1959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新德里20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晚在电台广播中呼吁印度人参加地方自卫军。他说:“在1959年,到地方自卫军去体验一下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我们的边境正受到外来部队的侵犯。”
    梅农先生在向全国广播的讲话中继续说:“我们总是有一些困难,可是今年,我们的北部边境遭到了外来的侵犯,全国人民对我们的边界的防御都非常关注……
    【路透社新德里20日电】印度陆军最高司令官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结合中国在北部边境一带进行的活动,来研究这个国家的国防问题。虽然,这次会议被说成是司令官半年一次的例行会议,据悉,来自喜马拉雅山那边的中国威胁是今天会议所讨论的主要问题。

【路透社新加坡19日电】杜进才副总理今天说,新加坡将接受“包括共产党中国和俄国在内的”任何国家的援助,如果提供这种援助的态度是友好的话。
    杜进才是在参加科伦坡计划会议后到达这里后不久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新加坡不会故意去乞求援助。但是我们将接受来自任何国家——包括中国和俄国——的友好援助。”
    当有人问到接受来自共产党中国的援助是否将使新加坡政府同马来亚政府关系紧张的时候,杜进才说,“共产党中国没有提出援助建议。新加坡现在不得不自力谋生。所以不管我们采取什么步骤,我们将保证150万人民的生存。政府的首要责任是为他们谋福利。”

【法新社新德里20日电】今天可以说,印度和人民中国的边界纠纷已进入一个新阶段,尽管报纸的论调、公众和议会的反应都是极端尖锐的。
    老实说,这个新阶段是从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11月7日写信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事开始的,而尼赫鲁的答复今天又证实了这个阶段。尼赫鲁的答复是11月16日发的,但是直到今天才公布。
    应该指出,最近这两封信恢复了彬彬有礼的口吻,周恩来和尼赫鲁都重又谈论他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此外,尼赫鲁的反建议很坚决,可是它们是冷静地拟就的,它们打开了谈判的大门。
    他在任何地方都没有像某些人所希望的那样,要求中国军队无条件撤走,作为举行谈判的先决条件。对于构成争端基础的两个地区——麦克马洪线和拉达克——尼赫鲁提出一个不会触犯北京的解决办法。
    北京不经过谈判大概不会接受这些建议,尤其是关于拉达克的建议。
    最后,尼赫鲁宣布准备同周恩来会谈,可是他说,只有在地势问题澄清后,这样一次会谈才能有成果。尼赫鲁所提议的是一项“临时”、协议,这个协议将来不会束缚任何一方,也不会妨碍问题的最后解决。
    中国和印度的观点仍然相差很远。谈判很可能是长期的,可是重要的是:这个争端进入了这个新阶段。如果尼赫鲁的“临时”建议多少被接受的话,就有可能预料在世界这个地区将出现在欧洲渐渐形成那种的非常明白的和解。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月15日发表了一篇该报驻新德里记者评论周总理信件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星期以前,周恩来出乎意料地发出了一封语气友好的信件。从表面上看,这封信似乎是在呼吁恢复手足情谊。
    但是在绝大多数印度人看来,这封信是一个冷冰冰的警告,表示北京无意撤回它的领土要求。周恩来的建立一条25英里非军事地带的建议,将使中国人能继续留在拉达克,而由于地形崎岖,这在战略上将对印度大大不利。
    本周末,出现了这样的可能性:如果新德里愿承认中国对拉达克东北部的控制,北平愿放弃对印度东北边境特区的某些特土要求。
    大多数负责的印度人是反对进行大规模战争的。他们了解到,他们的军事装备状况只够维持现状,和设法防止进一步的蚕食活动。而据说中国人也希望避免战争,因为若发生战争,很可能意味着尼赫鲁先生尽管一贯反对搞军事联盟,会寻求外部援助,并会得到这种援助——从美国得到。但是预料中共会继续进行蚕食活动。同时,预料印度会增加其国防费用,使之超过目前的每年五亿美元(几占国家预算的三分之一)的水平。
    据说这正是北平所寻求的。新德里在军备上每多花一块钱,就意味着在发展工农业方面少花一块钱。据说北平是这样推论的:如果它在今后十年中的压力能够严重地推迟印度的经济发展,那末共产党最后接手就不困难了。
    【美联社纽约18日电】美国“新闻周刊”杂志星期三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他的70岁寿辰日上“碰到了一个充满着危险,也许是灾难的未来”。
    这家杂志说:“印度的中立和不参加集团的政策并未被推翻。但是实际上,印度已能终于认识了来自共产党中国的真正威胁,并且认识到,印度本身是反对这种威胁的自由世界的一部分。”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好几家印度报纸发表社论支持尼赫鲁在人民院发表的关于他给周恩来的复信的讲话。
    昨天的“甘露市场报”重申印度对中国的指责,它说,“在喜马拉雅山的那一边没有真正改变心意以前”,不可能同中国有任何临时的谅解。
    这家报纸说,中国撤出所谓的侵略和承认麦克马洪线是首要的预备步骤,然后印度总理和中国总理举行的任何会谈才能够产生任何结果。昨天的“欢喜市场报”说:“印度政府已经拒绝了周恩来的许多附有条件的建议。”它说:“中国军队不撤出印度领土,两国之间不能举行任何谈判。国家的威信和国家的安全要求这样。”它说:“印度政府当前的任务是收复被中国军队占领的印度领土和履行它抵抗未来的任何越过我们边界的企圆的责任。”
    “今天报”17日说:“印度政府拒绝了中国总理最近提出的谈判建议是十分恰当的,印度肯定希望解决边界争执问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印度准备放弃大片领土来确定边界。”
    它说:“如果中国真正希望和平地和本着亲善的精神解决边界争执的话,过去四五年来由印度控制的领土应该交还给印度。中国应当把它的军队从那里撤走。只有这样做以后,才有可能举行边界谈判。”
    “划时代报”17日说:“对这种宣布无需感到吃惊,如果根据中国的建议,印度从受到攻击的和有争执的边界撤走的话,实际上就是承认中国的入侵或侵略。我们尤其不能承认中国的挺进、入侵和对(西部)朗久和拉达克领土的占领。如果没有完全恢复原来的情况,印度和中国很难举行谈判。那就是中国必须撤出它进入印度领土的一切地方。此外,直到今天印度没有占领任何真正的中国领土,因此根本不产生撤出印度军队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