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官方发言人说,印度的建议是要我撤出4000平方英里,而印度则只撤出50平方英里。
    【全印电台21日广播】尼赫鲁在新德里的印度新闻俱乐部进晚餐以后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时说,如果中国总理公然拒绝印度最近提出的关于做出一种临时安排以最后解决边境问题的建议的话,这将是一件令人吃惊的事情。他说,他预料还要同中国政府继续进行某种通信。尼赫鲁在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说,他最近给周恩来的信是依据当前和将来的情况对印度基本政策所作的即刻修改。他说,印度的基本政策仍保持不变,但是它将按照不同的情况进行修改,然而这个政策的原则是不会改变的。尼赫鲁还说,他将和艾森豪威尔总统讨论所有这些问题,艾森豪威尔曾表示希望在他访问印度的时候能讨论这个问题。尼赫鲁在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说,他目前没有退休的想法。
    【法新社新德里20日电】一位政府的官方发言人今天说,人民中国在拉达克中印边境地区所要求得到的领土总计九千平方英里。这位发言人解释了尼赫鲁在11月16日给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信件中所提出的关于拉达克问题的建议的含意,他说:如果尼赫鲁的计划被接受,中国人就必须撤出他们目前占领的地区,据某些人估计,面积为四千平方英里。
    同时,从未占领过这个地区的印度只需要把它的部队撤出达穆武克据点,撤出的面积大约五十平方英里。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0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尼赫鲁总理给中国总理的复信中包含的反建议,纯粹是旨在避免边界冲突的临时安排。
    他说,在拉达克地区的中印边界的最后解决有待进一步讨论。尼赫鲁的建议仅仅同为了防止可能发生进一步冲突而在边界沿线建立一个“无人地带”的问题有关。
    就麦克马洪线而论,这里的观察家们提出,尼赫鲁重申了印度政府的立场;他坚持要求中国军队撤出朗久的主张,再次表明印度对麦克马洪线的不可侵犯性是多么重视。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最近一期“新世纪”。周报报道,印度共产党西孟加拉邦委员会书记处发表了声明,对中国提出的主张尼赫鲁和周恩来举行会谈的建议表示欢迎,并认为,这是“非常合理和及时的”建议。
    在谈到中国建议的重要性时,声明说,“帝国主义者和反动分子正在利用印中关系的迅速恶化,拼命设法制造战争心理。在这个危急的时刻,尼赫鲁和周恩来举行会谈来设法和平解决边境争端,将标志着亚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在他们国家进行阴谋活动的斗争的新开端。”
    书记处指出,那些“热中于保持和加剧印中争端的政党和个人将想尽办法来阻挠这次会议”。书记处号召党员和党的支持者掀起强有力的运动,从而形成有利于尼赫鲁和周恩来会谈的有力的公众舆论。
    书记处已经拟订了运动的详细计划,其中包括首先着手大规模地散发传单和在大街举行会议。据消息说,在豪拉、加尔各答和其它地区,人们纷纷举行了有许多人参加的集会。

【印新处新德里20日电】尼赫鲁总理1959年11月16日给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信的全文: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亲爱的总理先生,
    我已经收到你11月7日的来信,对此我向你表示感谢。我们还收到了我国大使帕塔萨拉蒂先生关于你在同一天和他进行的谈话的报告。关于印军入侵我空喀山口
    进行挑衅事件
    二、在11月4日在德里递交给贵国大使的照会中,我们提出了为实际材料所支持的关于拉达克地区国际边界的详情。我们还在照会后附去关于10月21日羌臣摩河谷事件的第一手的报道,这一事件造成了大量印度人员的死亡或被俘。早些时候,在我9月26日给你的信里,我们向你提出了充分的事实来支持我们关于整个中印边界的申述。对于我9月26日的去信我还没有得到任何答复,对于其后11月4日我们的照会,还没有得到详细的答复。我遗憾地注意到,你对我们在这两个文件中所提出的事实没有给予任何考虑,而只是说“在很多方面不顾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基本事实和边界冲突事件的真相”,就把它们撇在了一边。我完全不能同意这一说法。我们当然应该探索一切途径来减少我们两国间现存的紧张局势,但是如果我们无视事实,我们的努力将得不到成功。诬蔑引起边界“麻烦”的是我方
    三、我愿重复我在以前一次去信中所说的话,即,整个边界曾经长期是和平的边界,在那里没有发生过冲突或麻烦。只是在最近关于边界才发生了冲突和困难。发生这些困难不是由于我们所采取的任何行动。引起最近的麻烦的原因,是从边界的你们那方面所采取的行动。表示同意作出消除边境冲突的安排
    四、我们亟望对这条边界有一个清楚的了解,而我们两国间现有的边界争端应用和平方法加以解决。在目前,我们认为重要的是避免一切边境冲突,以保证边境地区的安宁,从而创造有利于友好解决的气氛。因此,我们同意两国政府应该不迟延地作出可以消除边境冲突的危险的安排。说我询问印被俘人员“令人惋惜”
    五、印度政府已经密切而仔细地考虑了你在这方面的建议。但是我在谈到这些建议之前必须告诉你,在释放印度人员方面发生的拖延在印度引起了愤怒,这些印度人员是你们的部队在10月20日和21日在羌臣摩河谷使我们的警察巡逻队遭受伤亡后俘获去的。你会记得,我们在10月24日收到了你们把被俘人员和在冲突中被打死的人的尸体交还我们的建议。10月26日我国驻北京大使告诉贵国政府,我们关心被俘人员并且亟愿把他们和那些尸体接回。我们表示愿意知道进行交接的时间和地点。为了避免耽搁,我们立刻派遣了一个先遣队去接受被俘人员和尸体。这一队人员等在离发生事件的地点约五英里的一个地方,可是虽然迭次催问贵国政府,直到11月12日贵国政府一直未就释放的日期和时间表示意见。现在我们宽慰地获悉,被俘人员和尸体已在11月14日交给我们的先遣队。你在北京对我国大使谈话时告诉他说,附在我们11月4日照会后的关于事件的第一手报道是同印度被俘人员对你们供认的话相矛盾的。那时以来,我们已经看到贵国副部长11月14日交给我国大使关于这个问题的官方的备忘录。我们还没有从释放了的被俘人员那里得到报告,说明10月20日和21日事件的经过和他们对俘获他们的人作出供词的情节。从你的来信可以清楚看出,他们曾受过多次的询问。这种对被俘人员的询问是令人惋惜的。掩饰说印在边境“没有派驻陆军人员”
    六、你在来信中建议,中印武装部队从现在占领线撤退20公里。照你看来,这样作可以有效地防止任何边界冲突。在我进一步讨论这个建议之前,我愿断然声明,印度政府在国际边界线上或附近没有派驻任何陆军人员。我们的边界检查站配备的是携带轻武器的民警。这些检查站的主要任务在于处理沿着被认可的道路来往的商人和其他人等的问题,并防止任何不适当或者未经许可的人越过边界。这一点本身就表明这些边界检查站并不是为了进行侵略或武装冲突。只是在最近发生不幸事件之后,我们才要陆军接管保护边境的责任。硬说“麦克马洪线”是印度的东部边界
    七、在考虑任何旨在避免边境冲突的建议时,必须对有关中印边界的事实有一个正确的了解。事实是,在我们的东北边境,直到边界(它被称为麦克马洪线)的全部领土长期以来一直是印度的一部分。我们的民政管理机关一直在那里执行着职务,离开边界不远就有重要的行政区的中心。除朗久以外,中国军队没有在任何地点占领着印度边界以南的任何地区。在这个地区,边界经过一带高地,其高度从拔海一万四千到二万英尺不等。在这个非常艰险的地形中,几乎所有我们的边境检查站都位在高山顶上。我们不知道中国的哨所设在那里,但是据我了解在整个这段边界上,没有一处双方的哨所是位置在彼此可以望得见的地方。鉴于艰险的高山地形,形即使在地图上或者按直线距算起来两个哨所之间距离短的地方,实际从一地走到另一地可能要花几天的时间。(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认为东部边界不必撤军只需指示前哨站不派出巡逻队
    八、鉴于这些事实,我们认为,如果各方政府指示它的前哨站不派出巡逻队的话,就不会有发生任何边境冲突的丝毫危险。在这些艰险的山区,只有在武装巡逻队出去的时候,才有发生冲突的可能。事实上,我们已经指示我们的边境前哨站目前不派出任何前方巡逻队。要在后方建立一条新的哨所线,不论是离国际边界十公里或者二十公里远,实践起来将是极端困难的事,如果我们的建议为贵国政府所接受,边境冲突的危险将会完全消除。仍坚持要我撤出我国领土朗久并硬说兼则马尼“在印度境内”
    九、朗久的情况完全不同。象我们早先屡次说明的,我们不同意你们关于朗久是在所谓麦克马洪线的你们一边的说法。我们毫不怀疑,它是在我们一边。但是不论它是在你们一边或是我们一边,事实是,你们的武装部队攻击了我们的人员并把他们从朗久赶出来,使他们遭受了伤亡,并且强占了我们的前哨站。因此,我们不能同意任何要保持你们强行占有的情况原封不动的安排,即使作为过渡的安排。正当的做法,象我们已向你们建议的,就是你们撤出朗久。我们方面将不重新占领它。这个建议,如被接受,将立即产生减少紧张的结果。
    十、在这段边界或者旁处的任何地方,我们都没有从你们手中夺过来任何哨所。在你和我国大使谈话时,你曾说兼则马尼是在国际边界线以北。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正如我们过去已告诉贵国政府的那样,兼则马尼明显地是在这段边界以南和在我国境内。它一直是在我们的手里。说中部边界地区也适用东部的办法
    十一、我假定你关于后撤地带的建议是准备也适用于中、印边界的中段地区,即在边界同我国的北方省、喜马偕尔省和旁遮普接触的地方。在这些地段,同样的,我们的边界毫不含糊,而且在任何地方中国当局都没有占据边界以南的任何地区。锡金的边界同样也是如此。因此,如果我们遵守我在上面所说的预防措施,那么在边界的这一段上同样会消除一切边境冲突的危险。坚持印度对西部边界的说法硬说遵守现状的协议“没有意义”
    十二、现在我谈一谈在我国查谟和克什米尔邦拉达克地区的国际边界。在我9月26日给你的信和我们11月4日的照会中,我们已详细描述了这一段国际边界,并有实际材料的支持。不幸,我们现在并不确切地知道,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边界线是在什么地方。这只能根据中国出版的小比例地图加以猜测。这些地图本身并不总是一致的,有时标出了不同的线。
    十三、我遗憾地说,我不能接受所谓你们占据这个地区,直到你们的地图上所标明的边界线为止的说法。相反的,印度政府是在行使管辖权,直到它所具体指出的边界线为止。这一占有的性质不可避免地异于对有人居住的地区的占有。这个地区是无人居住的多山地区,拔海一万四千到二万英尺不等,而山峰还要高得多。由于这一点,还由于我们并不预期会从边界的那一边进行任何种类的侵略,我们过去并不认为有必要正好在国际边界上建立检查站。但是,正如在我9月26日的信和11月4日的照会中所说的,我们通过定期派出巡逻队直到国际边界的方法,对这一地区行使管辖权。在离边界一定距离的地方建立了若干警察检查站,来控制商路等等。既然你们对这一说法提出争议,两国政府显然连对占有的事实也完全不能同意。因此,关于遵守现状的协议将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关于现状的事实本身还有争执。由于我们现在所讨论的是一项避免边境冲突的短期过渡措施,我们必须不要在现阶段就陷入关于现状的无休止的讨论。竟要求我按照印度的信件和地图
    从我国领土阿里地区撤退
    十四、因此,我建议在拉达克地区,我们两国应就下述事项达成协议,作为一项过渡措施。印度政府应将其所有的人员撤退到据我们了解是中国政府最近的1956年地图上所标明的国际边界以西。同样,中国政府应将其人员撤退到印度政府在以前的照会和信件中所描述的和官方地图上所标明的国际边界以东(本刊编者注:印度的照会和地图把我国阿里地区大片领土说成属于印度的拉达克地区。)。由于这两条线相隔很远,两方面的部队之间就不会有发生边境冲突的丝毫危险。这个地区几乎是完全无人居住的。因此,无需在这一由东面和西面两条线为界的地区内保持行政人员。表示也抱有两国友谊的感情
    十五、总理先生,我和阁下一样抱有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感情。在过去十年中,我一直在认真地为此而努力,但是你无疑会了解,仅仅友谊的词句并不能弥补已经产生的裂痕。我们必须面对实际的情况,而目前的情况是,除非中印两国政府作出积极的努力,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有可能恶化。我亟望不要发生这种情况,因为任何这样的发展,不仅对我们两国,而且对总的世界和平事业,将造成无可估量的损害。欢迎两国总理会谈的建议但提出要有“先行步骤”
    十六、阁下很好意地提出建议,为了商谈边界问题和两国间的其他悬而未决的争端,两国总理在最近期间举行会谈。我欢迎您的建议,并且如我以前所说,我随时准备同阁下会晤和讨论我们两国间的悬而未决的分歧并探索友好解决的途径。我们的共同愿望是,这样一次会晤应该产生成果。因此,我们会晤时的讨论的性质应该是不使我们自己迷失在一大堆材料当中。我们之间的通信已经表明,这些争端牵涉到许多历史材料、地图等等。因此,有必要采取一些先行步骤,为我们的讨论打下基础。如果不这样做,就会有会晤不能导致我们所如此渴望的完满结果的危险,并且辜负我们两国的亿万人民的希望。准备在适当时间地点同周总理会晤说当前应努力达成“过渡性谅解”
    十七、因此,我一方面准备在适当的时间与地点和你会晤,同时感到我们应该把当前的努力集中于达成一项过渡性的谅解,以助于和缓目前的紧张局势并防止局势恶化。在这以后,可以采取必要的先行步骤,并确定一个对阁下和我都方便和合适的会晤时间和地点。我不需要向阁下保证,我是真诚愿望在巩固的基础上恢复印中友谊的,正如这是我国人民的愿望一样。
    致崇高的敬意。
    贾瓦哈拉尔·尼赫鲁
    1959年11月16日

【路透社香港20日电】据新华社从北京发出的电讯报道,北京报纸今天发表了印度总理尼赫鲁最近发表的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讲话。
    这些报纸在它们的标题中说,这些演说是“有害中印关系”的。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0日电】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和中国大使黄镇今天对报界说,华侨问题应该尽可能妥善地加以解决。不过,当记者们问黄镇,中国大使馆是否会在这个问题上给予支持,他拒绝发表意见。
    这两位外交官都是在苏加诺总统和中国大使在独立宫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之后讲这番话的。除了苏班德里约以外,参加独立宫会谈的还有移民、合作和乡村建设部长阿赫马迪。
    这次会谈主要是讨论在着手解决华侨问题和实施政府取缔乡村地区的外国零售商的条例之后所产生的问题。
    总统走出会议室的时候,挽着黄镇的肩膀微笑说,“一切都很顺利。”不过总统留下其他的问题让苏班德里约和黄镇去回答。
    苏班德里约说,这次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目的是要寻找摆脱现在正在渐渐减少的困难的办法。他又说,这个问题已为双方所谅解。他说,双方认为,不能使两国的友谊受到损害。
    苏班德里约说,中国大使对于某些问题还不能作出肯定的回答,因为他首先要把政府第10号条例(关于外国零售商的条例)转告他本国的政府,以便得到进一步的澄清。但是他说,所讨论的问题中一大部分已经解决了。
    苏班德里约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说,这次会谈讨论了有关条例的一般的问题,而不只是讨论这项条例在西爪哇执行的问题。这位部长着重地说,这项条例将要继续执行下去。苏班德里约最后呼吁报界、华侨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治安机构以及中国大使馆的官员们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的气氛。
    黄镇通过一位译员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是有传统的深厚友谊的,两国之间的关系一向是好的。他说:“目前的确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而且应该以协商的方式加以解决。”黄镇认为,这个问题可以根据万隆会议的原则以及苏班德里约—陈毅联合公报取得和平的解决。当记者问黄镇,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中国大使馆是否会给予支持。黄镇拒绝发表意见。黄镇在挥着手走进他的汽车时说:“目前就先谈这些吧。”

【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12时向人民院提交了周恩来总理11月7日给印度总理的信件以及尼赫鲁11月16日的复信。
    人民院将在11月25日和26日就中印关系举行两天的辩论。今天没有议员就边界问题提出临时动议。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20日电】印度议会事务部部长萨蒂亚·纳拉扬·辛哈20日宣布,人民院将在11月25日和26日辩论中印关系问题,特别是两国总理交换的信件和关于边界纠纷的第二份白皮书。尼赫鲁总理将首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