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西爪哇第三军区新闻官纳瓦维·阿利夫昨天向报界发表声明说,西爪哇战时掌权者要求中央战时掌权者提请政府注意中国总领事的“干涉主义者的活动”,这些活动给地方官员在执行他们迁移外国人的任务方面造成困难,因为“这种干涉主义者的活动已经触犯了地方官员处理一切地方事务的权力”。
    声明说,把县城以下的地区的外国人迁移出去的准备工作原来“是做得非常令人满意的”,但是当这种迁移工作要在某些地区实行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某些公民表示不愿意迁移”。声明又说,这是由于中国总领事最近进行了直接的干涉,那就是:给予鼓励和指示。声明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就在芝巴德发生了一个执行官员打人的事件。

诬蔑华侨小商贩是荷兰殖民主义留下的“谋取最大利润”的“东方外国人集团”。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刊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的声明,标题是“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对华侨问题的看法”。
    声明说,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政府,印度尼西亚政府有权处理它本国内政的问题。
    它说,住在印度尼西亚的外国侨民必须承认,如果他们的权利不比印度尼西亚公民的权利小,那是不可能的。这是任何国家,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都要遵守的共同惯例。
    它说,那些觉得不能够这么严格遵守法令的外国侨民最好是回到他们自己的祖国去,在那里他们可以享受到他们自己国家的充分的权利和自由。
    它特别强调说,在各个角落都可以发现华侨零售商这一事实是荷兰殖民主义政府给予“东方外国人”集团以特权以便利用它们对付印度尼西亚当地居民这一行动的结果。它还攻击华侨商人,说他们大部分人只有“谋取最大限度的利润”的精神,但是没有“合作的或按照印度尼西亚方式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它还煽动说,“我们用不着重提在印度尼西亚革命期间印度尼西亚人民所遭遇到的事情。”
    声明说,外侨在印度尼西亚经商的权利必须加以限制或取消,除非有关问题是根据在双边基础上签订的协定安排的。
    它最后说,尽管如此,国民党相信,不管多么困难,在解决问题时会充分运用明智,以便使更大的原则,即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谊,不会受到损害。

【共同社东京16日电】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会议,首先由电田得治(社会党)进行了质询。质询情况如下:
    龟田:由于世界形势的变化,基地政策目前在美国国内受到批判。目前在我们国内,对于政府的做法,批判的呼声正在高涨,因此,希望打消缔结新条约和首相要去美国的想法。
    首相:你说由于国际形势,新安全条约是不必要的,但是,这是为保障我国的安全所必需的,改订条约的谈判要照旧进行。
    龟田:所谓“远东的和平和安全”,它的范围怎样?还有,在美军作战行动范围方面,有没有界限?
    外相:包括菲律宾以北、中国沿岸、滨海边区等日本周围地区。美军作战行动的范围,将由日美两国协商决定。日本要以远东的和平和安全同日本的和平和安全相结合为前提,使美军在这个范围内出动。远东以外的遥远的其他地区的情况不会立刻影响到远东的情况。
    龟田:驻日美军可以出动到远东以外的中国和苏联的腹地去吗?
    外相:对远东的和平、安全作出贡献,是重要的事情,这和日本的安全有着表里关系,(我们)不能不以这种情况为基础加以考虑。我不认为美军会采取侵略行动。并没有把远东地区解释成为广大的地区。而且,驻日美军出动到广大地区,是不能设想的。在日本本身遭到直接攻击的情况下,为了保卫日本的安全,美军也将不得不采取行动。
    龟田:我是在问出动的范围。
    外相:在日本的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进行协商,当然会牵连到远东的和平和安全问题;为了保卫日本,必须让美国使用基地。驻日美军被用到远东以外的地区,当然是不可以的。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人民日报”今天在社论中表示欢迎政府的态度:愿意防止过火行为的再起并监督报纸不让它们使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恶化。
    社论说,由于政府愿意这样做和不断进行磋商而不是以制造困难增加新的问题,除毅和苏班德里约的联合公报有希望付诸实施。为此,双方都应该坚决遵守这个公正的联合公报。
    社论指出,如果许可那些报纸在试图煽动群众和加剧局势方面为所欲为的话,那就很难想像如何保持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融洽关系。那些报纸甚至污辱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和陈毅。它指出,“人民日报”之所以被控告和传上法庭,只是因为它批评了艾森豪威尔,可是它丝毫没有污辱他。因此,如果不采取惩办那些报纸的措施的话,那是非常奇怪的。
    “黎明报”昨天发表了一篇题为“提高警惕以防止散布不和”的社论。它谴责“观察家报”和“印度尼西亚群岛报”捏造旨在激起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愤怒情绪以及制造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紧张关系”和“战争”的谣言。
    “青年报”昨天也指责了“印度尼西亚群岛报”的恶毒反华言论。
    【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印度尼西亚群岛报”今天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了毛主席、周总理和陈毅外长的照片。照片上头是横贯全页的大标题:毛、周、陈三人比东条英机将军更危险。它还刊登了一幅漫画,画的是赫鲁晓夫和米高扬正为欢迎艾森豪威尔而装饰一个拱门,而毛主席坐在一个坦克上向他们驶过来。在照片和漫画的说明中,毛主席被称为“毛泽”。
    在上述我国领导人的照片下面,该报以“某些人”的名义造谣说,苏班德里约不但被侮辱,而且也受到陈毅的威胁。陈毅说,如果印度尼西亚政府仍然顽固,中国将通过新加坡粉碎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地位,中国将要帮助革命政府——全面斗争约章叛乱集团。

【法新社大马士革18日电】阿联发言人今天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最近对阿联的攻击是“一个神经已经错乱的病人的胡话”。
    这位发言人说,卡塞姆说这番话的目的是为了掩饰他的“可耻”的立场,这种立场已经使他得到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的支持。他又说,本—古里安已经说过,一旦伊拉克的现政权被推翻的话,他准备出面干涉。
    这位发言人说,卡塞姆支持建立包括伊拉克、叙利亚和约旦的“肥沃新月”的“帝国主义”计划,他“只不过是重复努里·赛义德的同样的论点而已”。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18日电】开罗电台把伊拉克总理卡塞姆要重新执行建立“肥沃新月”计划的主张称之为“极大的讽刺”。
    卡塞姆上星期在接见伊拉克“革命报”记者时说,他看不出重新执行这项计划有什么坏处,虽然这项计划在最初草拟时是帝国主义性质的计划,但是它现在将是一项民族主义的计划。
    开罗昨天晚上批评卡塞姆讲话的语调“笨拙”,就像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的语调一样。纳赛尔总统把本—古里安称之为中东人民的最大敌人。卡塞姆对记者的谈话证明,他正在步已故的伊拉克首相努里·赛义德的后尘,“他正在把努里·赛义德的帝国主义思想变成自己的思想”。
    【路透社开罗18日电】埃及报纸今天激烈攻击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因为他最近向报纸记者谈话时表示支持建立“肥沃新月”的主张,同时批评了阿联。

【法新社巴格达17日电】巴格达外交人士说,据悉卡塞姆要求马赫达维上校,在目前伊拉克处境微妙的时期,不要发表任何言论。因为,自从马赫达维上校从人民中国回来后,他不断地发表谈话和接见记者。最近一次是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时发表的演说。
    马赫达维上校的谈话往往以激烈的词句同政府发言人自己的声明和政府的既定政策相抵触,因而在人们思想中引起了某种混乱。例如,最近他一再向伊拉克军事总督阿卜迪将军压制的人民抵抗部队致敬。目前卡塞姆将军和马赫达维上校之间的不和的明显标志是:伊拉克人民为庆贺卡塞姆将军出院将在巴格达举行的示威没有包括人民法庭。

【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说,在省最高咨询委员会会议闭幕以后,该委员会委员肖玉灿于10月22日同苏加诺总统举行了会谈。讨论关于限制华侨定居在县(二级自治区)的乡村地区的问题。
    肖玉灿在同总统会谈以后说,据传印度尼西亚移民局局长阿韦·苏坦·乌斯曼曾经在20日说,“据他(乌斯曼)所知,印度尼西亚全国的华侨都将从县的乡村地区转移到县城去,首先从西爪哇开始”。
    有人问,他在集中华侨方面将采取什么措施,据了解,乌斯曼曾经回答说,华侨将被集中在县城中叫做“犹太人街”的特别的地方。
    苏加诺总统在同肖玉灿会谈的时候坚决而自发地说,印度尼西亚政府从来没有决定把华侨安置在“犹太人街”。苏加诺总统还阐明,政府从来没有讨论过要为华侨建立这样的“犹太人街”。
    肖玉灿继续说,总统曾经允许他通过报纸和电台广泛地宣布这个否认。肖玉灿认为总统的这个自发的否认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关于打算为中国人建立“犹太人街”的消息破坏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在国际上的声誉。
    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苏加诺在印度尼西亚民族工业会议开幕式上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应该让所有进步性质的和首先考虑到公共利益和国家发展与安全的资金和力量参加发展活动,不管它们是本国人民所有,还是为一直住在我国的外侨所有。
    总统说,“将为所有这些进步的资金和力量保留机会,特别是在中型工业方面,只要他们遵守规定、法律和政府执行的政策,并同意帮助政府执行它的计划。”
    他又说,“很显然,这就是我们认为进步的资本和力量,希望人们不要忽视这一点。”苏加诺进一步表明,它们也将有机会参加开矿方面的工作。他说,如果它们越轨或采取违反政府愿望的行为,那么政府将毫不豫犹地采取坚决行动,必要的话,将采取国有化作为最后手段,如果证明它们进行积极或消极的反抗来破坏政府计划的执行的话。

【新华社新德里16日电】“印度时报”报道,德里邦的印度人民同盟昨天要求政府禁止印度共产党,并采取“一切措施遏制它在国内进行破坏的潜力”。
    它在公众集会上通过的决议中要求整个北部边境应该置于军队控制下,并且沿边境建立兵营网。报道说,这次集会是为了举行人民同盟昨天在全国发起的“把侵略者赶出去”日而召开的。
    决议说,应该通过征募边界民兵的办法训练和武装边界人民。它要求撤消国防部长梅农的职务。
    决议提出的其他建议是:在中国没有首先从所侵略的印度领土上撤退之前,不要与周恩来谈判;应该确定他们撤退的明确时限,如果他们没有在限期前撤退的话,政府应该采取措施“把他们赶出去”。应该发动世界舆论反对“共产党中国的新帝国主义,并支持西藏从它的魔爪下解放出来”。
    人民同盟的工作人员在城里的一些地区举行了游行,并叫喊了反华口号。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说,决议还说,印度与中国的关系是天生的对手,而不是天生的朋友。它们的友谊的最可靠的保证是西藏缓冲国的存在,但是它已被中国破坏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从阿拉哈巴德报道,人民同盟昨天晚上在那里举行的公众集会通过的决议说,中国的侵略行动暴露了:它在“中印是兄弟”的口号背后只有帝国主义与扩张主义的阴谋。

【路透社德黑兰17日电】巴基斯坦、伊朗和土耳其的领袖们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会谈,主要是要加强这三个国家之间的友谊连系。政府人士说,会谈的议程包括加强三国之间在经济、交通和军事防御方面的合作。议程还包括考虑苏联对伊朗的宣传攻击,艾森豪威尔总统对中东的访问,所谓共产党中国对印度的侵略,西方以及东西方最高级会议,艾森豪威尔—赫鲁晓夫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