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9日电】中国报纸今天告诉它们的读者,印度右翼政治家在竭力阻挠旨在解决两国边境纠纷的中印会谈。
    这些报纸说,美国“统治集团”也试图煽动印度拒绝周恩来最近提出的建立一条25英里宽的非军事地带和尼赫鲁总理同他及早会晤的建议。
    “人民日报”和其它报纸刊登的一条消息说,印度右翼政党正在煽动反华情绪。它们“放肆侮辱中国领袖”,并要求印度政府在边境问题上采取强硬态度。
    各报发表的另一条消息说,美国“统治集团”害怕周恩来的缓和边境局势的建议产生的影响,并“立即开动他们的宣传机器煽动印度拒绝中国的建议”。
    某些报纸坦率地谈到美国“阴谋”改变印度的中立外交政策,最后把它拉进西方军事集团。
    【路透社苏格兰爱丁堡16日电】
    “
    苏格兰人报”今天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应该等到他对中国的温和政策的成败已见分晓的时候再退休——他最近一直在谈退休这件事。
    独立的日报“苏格兰人报“报道尼赫鲁先生在谈到中印边界争端的时候说,我坚决相信,如果你仇恨别人,你就会受到别人的仇恨,如果你爱别人,你就会得到别人的爱。
    这家报纸说,“问题是,这种从甘地那儿来的,显然与基督教教义有关的态度在与中国人打交道的时候是否能够有效。因为中国人显然不相信这种态度的基础的道德教诫,要不然他们就不会对西藏人采取侵略行动了”。
    “苏格兰人报”说,“假如尼赫鲁先生的道德对中国人来说什么意义也有,而他没们仍旧向印度提出领土要求,那么,尼赫鲁先生的原则能够使印度不丧失领土吗?
    “一个残暴无情的国家反对一个温和国家的时候,即使国际法庭宣布了对侵略者不利的裁决,有时候它还是随心所欲。”

【路透社伦敦18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说,巴基斯坦驻北京的外交官员不久将要求中国政府划定巴基斯坦和中国新疆省之间的边界。巴基斯坦非常希望防止类似于造成中印边界冲突的纠纷。
    “每日邮报”今天刊登了一篇访问记。阿尤布总统说,中国人在同我们接壤的新疆边界沿线派驻步兵,而我们派驻那里的只是边界警察。
    阿尤布总统并不认为中国人现在准备好向印度大陆进行大规模的领土扩张。今天他们采取的行动是为了自己的安全的。明天他们将要扩张。

【中央社台北17日电】国防部发布:厦门、梧屿、澳头、大登等地匪炮于今日下午一时零二分至八时向金门岛群射击七十五发。

【中央社台北18日电】侨委会委员长陈清文17日对印尼政府迫令西爪哇县州以下地区的外侨迁居,并在芝巴德镇造成华侨流血事件发表谈话说,“印尼政府不应该以武装宪兵对华侨使用暴力,剥夺他们的居住自由。”
    他对记者说,“任何国家对居住在国内的外国居民都应让他们安居乐业,印尼政府这种作法是不合情理的。”
    陈清文又说,他将研究此案的详情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核心内阁昨晚在朱安达主持下举行了会议。情报部副部长马拉迪在会后说,会议讨论了取缔县以下各地的外国零售商的问题以及执行此项法令的问题。马拉迪说,政府一直注视着情况的发展。
    会上还通过了政府有关发展合作社运动的规定。
    “独立报”今天报道,昨天上午,朱安达、莱梅纳、苏普腊约基、苏班德里约、纳苏蒂安和哈鲁耳·萨勒举行了“高级会议”。据出席这次会议的哈索诺说,会议讨论了华侨问题。
    【澳洲电台19日广播】苏加诺总统昨天和他的内阁举行会议以后重申禁止华侨小商贩的命令是政府国有化政策的一部分。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关于禁止外侨小商贩在县城以下地区活动的总统条例昨日在这里公布了。前些时候就为内阁会议正式通过的这一条例规定,县城以下地区的一切外侨经营的小商店铺至迟必须在1960年1月1日前停业。不过,这一规定“并非意味着有关外侨必得离开他们的居住地点,除非地方战时掌权者鉴于治安情况而决定这样作。”条例含含糊糊地说,将给这些外侨店铺以现金或贷款形式的赔偿。赔偿的数目将由一委员会适当地考虑当地实际情况来决定。贷款最多为期一年,年利最多为9%。
    条例还规定,被允许接收权利移交和被指定填补小商贩空位子的人得是“国内商人,他们要在合作社基础上建立他们的组织”。如在一定地点还没有合作社,由乡长、当地驻军的士官和乡居民的代表组成一委员会接收外侨小商贩的权利移交事宜。
    条例规定,上述外国小商贩“尽可能在自愿的基础上”在上述地方贸易组织中担任雇员。至于如何安置那些外国小商贩作为上述雇员,条例规定,吸收这些人员的工作要适当地“考虑到人道主义方面,灵活地进行”,同时在执行这一规定时“必须避免可能在有关地区扰乱气氛的事情或行动”。这一条例有效期可回溯自1959年7月10日起。
    【美国之音19日广播】印尼总统苏加诺在星期三颁布了一项特别命令,重申印尼所颁布的禁止华侨在印尼乡村经营零售生意的命令。苏加诺采取这一措施是因为中共抗议说,印尼这项命令是一种排华的运动。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9日电】印尼第一部长朱安达今天同中国大使黄镇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
    记者问到黄镇的访问是否与实施禁止外侨零售商有关,朱安达说这是一个礼节上的访问。朱安达说明自从黄镇从中国休假归来后,他一直没有机会和他会见。
    又据悉这位中国大使明天将访见苏加诺总统。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黄领会见之前,朱安达今天同外交部的亚洲与太平洋司长苏斯卡和外交部官方发言人哈索诺举行磋商。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9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今天上午在第一部长朱安达的工作室里拜会了朱安达。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人民社会党、人民同盟和社会党等党派今天在人民院就这里的英国报纸捏造的消息提出了将近六项临时动议,英国报纸造谣说中国在靠近楚舒勒的阿克赛地区和马利克沙阿修建机场和小型机场。尼赫鲁在回答时说,就阿克赛地区而论,“我们没有收到任何消息,我不能绝对地否认那里没有机场,因为我们的人当中没有人到过那里”。关于楚舒勒,他说:“那肯定是不正确的”。至于马利克沙阿,他说这个地方不是在拉达克而完全是在新疆境内的。他在重申没有关于阿克赛地区的机场的可靠消息时说,这个消息可能是旅行者们提供的,他不能绝对地否认这个消息。
    今天这些政党企图煽起激动和愤怒,它们说,中国人在印度领土上为自己修建工事,如果这种事情继续下去,那么谈判又有什么用处呢?社会党议员布拉杰拉杰辛格诬蔑中国根本没有改变它的态度。人民同盟议员巴志帕伊重弹大片印度领土被中国人武力占领的老调。他问政府对这件事的根本态度是什么,是否作了什么准备。否则谈判将不会顺利。
    当这些反对党议员大声叫喊的时候,无党无派议员普拉塔浦大声地说:“这只是英美的宣传”。对于这句话,巴志帕伊和阿索卡·梅达坚持要求普拉塔浦收回他的话。当议长要求普拉塔浦收回他的话的时候,普拉塔浦表示抗议。
    议长不允许讨论临时动议。但是他说,所有这些问题应该在即将举行的辩论中讨论。
    尼赫鲁宣布他对周恩来的信的复信将在明天提交人民院讨论。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9日电】大约有17名议员提出关于反印宣传的问题,并且希望了解政府采取了什么措施。
    他们问道,政府是否注意到中国贸易办事处在噶伦堡进行的印反宣传,并且问到政府是否采取了措施来防止这种宣传,以及中国人是否在锡金和不丹也进行了类似的活动。
    梅农夫人回答说,政府看到了中国驻印度使馆所发表的若干公报等等。它们批评印度政府的政策和行动。
    有一位议员问道,除了发表公报外在边界地区有没有进行口头宣传。
    尼赫鲁说,他猜想,这位议员指的是私下耳语谣传运动。如果人们能够抓住它,人们就能够采取措施。显然口头宣传是较难对付的,因为它既可以反对又可以是合法的。如果进行这种宣传的人是外国人,“那么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措施”。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9日电】11月19日,尼赫鲁在人民院答复若干关于中国人在噶伦堡和其他边界地区进行的反印宣传的问题。他说,政府已经在处理这个问题,并且打算在将来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
    有议员问,政府是否知道,最近中国商人在加尔各答市内和边界地区许多地方开设洗衣房和鞋店,目的是要进行反印宣传。总理说,政府在某种程度上注意到这个问题。在边界地区正在进行具体调查。然而,在加尔各答,有相当多的中国人长期以来一直居住在那里,显然是从事制鞋和洗衣工作。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国大党议员提出了许多补充问题:在边界地区有没有进行任何这种反印宣传?中国商人在加尔各答和噶伦堡开设洗衣房、商店是干什么的?在中国的印度商人是否享有同等权利?
    尼赫鲁总理在梅农夫人回答时插进来说,在政府注意到这种事情的时候,程序是提请对方注意,并且自然没收这种传单等等。他说,口头宣传很难追究。他重复说,噶伦堡是间谍巢。特务是秘密活动的人,要对他们进行调查是不可能的事。他还说,这不是印度人在中国享有经商自由的问题,甚至中国人也享受不到这种自由。
    人民社会党议员要求禁止这里的中国使馆出版刊物。尼赫鲁说,印度可以反对某些该反对的文件。其他不该反对的文件不牵涉在内。某些议员叫嚷,中国拒绝印度政府的抗议。尼赫鲁说,中国可以在这个问题上争论,可是采取什么行动取决于印度政府而不是中国政府。

【印度报业托辣斯印度中部波保尔18日电】当地学校和学院的学生今天在共产党邦总部办公处前焚烧了中国总理周恩来的像。
    早些时候,这些学生还拿了跟人一样大的像列队游行,高呼“打倒周恩来”,“打倒在印度的中国代理人”。
    这些学生正在举行“抗议日”来谴责中国对印度领土的侵略和印度共产党在关于中印边界的纠纷中所起的作用。
    这些学生中的大部分人响应当地学生组织(波保尔学生联合会)的号召而罢课。这些学生后来在一个集会上通过的决议中要求印度政府“在侵略停止以前”不要和中国政府举行谈判;他们还要求禁止印度共产党。

【中央社台北17日电】美国太平洋陆军总司令怀特上将今日中午乘专机离华,取道琉球返檀香山总部。他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中曾盛赞中国国军的优越成就,并且说“增强国军火力的计划是一直在进行之中”。
    怀特上将对中国国军是否有增加火力、减少人力的计划表示“并不熟悉”。但是在旁的美军顾问团团长窦恩少将表示:“国军没有大量减少人力的计划,中美两国都没有考虑到这件事。”
    怀特上将说台海地区的情势较他一年前来访时平静多了。对于韩境共军在停战区增建堡垒等工事一事怀特说,“那些堡垒和洞穴都是防御性的,而非攻击性的,但是他们(共军)随时都有发动(攻击)的能力,我们不能忽视这一点。”
    【中央社台北17日电】美空军副督察长肖特少将于17日自琉球飞抵台北,视察在华美空军单位,预定19日离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