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人民日报”指出印尼右派所发动的反华和排华运动是大洋彼岸冷战的一部分。谴责右派报纸怂,恿和煽动采取违反政府态度的逼迁行为。
    “东星报”、“共和国报”、“新报”同声指责右派报纸散布谣言,挑拨中印(尼)关系和破坏执行两国外长联合公报的阴谋。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右翼和半右翼报纸发动的所谓苏班德里约受到侮辱的造谣运动证明,右派所发动的反华和排华运动是在冷战的范围内进行的。
    社论说,右翼报纸颠倒是非,极力在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散布不和,他们的行为同范穆克和阿萨特的做法没有什么区别。社论指出,右翼报纸的这种做法只会证明,它们不是站在共和国一边,而是站在“大海彼岸一边”。
    “
    我们所以反对前贸易部长腊赫马特的法令,是因为它会带来经济停滞的后果。”连哈达也承认这一点。在苏加诺内阁成立以后,情况和内阁的态度已经有了某种变化。政府不再轻率地禁止华侨经营贸易了。相反,它敞开大门,把他们的资本引导到合作社或生产性企业,首先是工业“我们立即表示赞成这种态度。”但是,右翼报纸认为,这种态度是一种“倒退”。
    最近在某些地方发生的事件并不是因为实现了政府上述的态度,而是因为采取了其它步骤,那就是:在把资本从商业引导到工业方面去之前就实行迁移。“当然,我们表示谴责这种做法。”但是,右翼报纸怂恿和煽动继续采取这种违反政府态度的步骤。
    社论指出,右翼报纸说,苏班德里约和陈毅的联合公报只是对一方有利。因此,它们敌视一切有利于执行两国公报的措施。
    社论指出,如果让华侨有真正的机会,允许他们把资本从商业转移到工业方面,并且不在他们这样做之前要他们迁移,那么,“我们认为这将是根据双方签署的联合公报所采取的措施。这便是我们要求付诸实施的东西。”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印度尼西亚“东星报”今天在一篇题为“卑鄙的煽动”的社论中驳斥了“印度尼西亚群岛报”制造的关于苏班德里约在中国受到侮辱的谣言。这家报纸说,这种谣言只是暴露了这种政治企图:他们不承认陈毅和苏班德里约签订的联合公报所取得的成就,他们不赞成和平解决中—印(尼)问题,换句话说,他们企图挑起中—印(尼)纠纷,特别是当两国都面临着必须以和平友好的方法加以解决的复杂问题的时候。
    “共和国报”昨天在社论中也指责“印度尼西亚群岛报”散布谣言。它说,联合公报使帝国主义势力感到头痛,并且对他们不利。制造那些谣言显然是为了妨碍联合公报的执行,和挑起不利于巩固亚非团结的情绪。
    “新报”今天在社论中指出,“印度尼西亚群岛报”捏造的关于苏班德里约在北京遭到所谓的侮辱和压力的谎话是在冷战范围内捏造的。它说,捏造这种谣言是一种阴谋,完全应该受到谴责。它还说,苏班德里约发表声明否认这些谣言将非常有助于澄清印度尼西亚同中国的关系最近不断受到扰乱的那种气氛。
    这篇社论说,不错,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确存在着问题,这就是关于禁止华侨小商贩在乡村地区活动的问题。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想到,这个问题——就像投入大海里的一块石头——
    会使航行在大洋里的两只大船沉没”。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社会使者报”今天发表评论,谈到所谓“北京对印度尼西亚施加压力,想使它放弃取缔外国零售商”的打算和“苏班德里约在北京遭到的困难”,企图煽动舆论。这家报纸说,“外国政府对印度尼西亚所施加的压力不尽听起来不悦耳,而且也扰乱了国家治安”。它硬说,“中国越来越现出凶恶的面目,它对印度表现很凶恶,现在对印度尼西亚也是如此”。
    这家报纸说,“北京目前的本性已经不再反映周恩来过去几年的愿望了。北京的面貌正在改变。它现在喜欢干涉别国内政,它再也不温和而有礼了”。
    这家报纸问道:“如果北京真正反对印度尼西亚表达合理的民族愿望的法令,印度尼西亚将采取什么英勇的态度呢?难道印度尼西亚必须接受北京的压力?难道印度尼西亚必须忽视自己的利益而接受北京的愿望吗?”
    “永恒日报”今天的社论说,“在中国目前对我们所采取的态度和行动面前,必须表现出民族的情绪”。“印度尼西亚不能接受外来的压力和操纵。这家报纸重申了它的希望:“在目前情况下,政府非常有必要采取坚决的态度,国家机器(军队和警察)应该保持警惕,并且采取行动”。
    【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印度尼西亚群岛报”今天更加猛烈地煽动反华情绪。它在第一版和第三版上用了很大的篇幅刊登了“观察家报”于11月1日发表的丹尼斯·布拉德沃思写的文章。这篇文章造谣说,苏班德里约在北京“被中国政府作为罪犯带到法庭”,“周恩来对苏班德里约采取了侮辱的态度,于是苏班德里约就停止同周恩来举行会谈,并且警告周恩来说,假如周不改变他的态度,他就离开”等等。
    这家报纸还刊登了侮辱中国领导人的照片和漫画,并且刊登了长篇社论,它诽谤说,由于人口过剩和政策的失败,那些自大和富有侵略性的中国领导人就不得不冒险采取这条道路,那就是,侵略南亚和东南亚,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
    这篇社论说,面临这种情况,印度尼西亚人民能够对之发出呼吁的唯一负责人士就是武装部队的领导人。只有武装部队的领导人才能采取步骤来保卫这个国家。它还叫嚷,印度尼西亚“不能再保持中立了”。

【新华社巴格达16日电】伊拉克“人民团结报”今天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民族斗争的伟大先驱者”的文章纪念孙中山诞辰九十三周年。文章指出了孙中山在1911年推翻君主政权的革命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14日电】警察今天说,前克什米尔总统,萨达尔·易卜拉欣昨夜在这里由于被控促进不忠诚和诬蔑政府官员而被捕。
    易卜拉欣也是穆斯林会议的领导人。他是根据戒严法条例被捕的。

必须指出,那些散布卡拉姆·辛格死讯的人已使这件事成为反华、反共宣传的重要武器,而现在他们却保持完全的缄默。甚至尼赫鲁总理,除了对这位复活的“阵亡”军官表示高兴外,也不提这件事了。只有他能够说,他打算对那些愚弄他的和使印度外交部大为出丑的人怎样办。
    许多人对活着的卡拉姆·辛格的归来感到失望。外交部内外那些卡拉姆·辛格的崇拜者强烈地希望卡拉姆·辛格死去,希望他不再回来,他们对他活着而且健康地回来,感到狂怒。他本应死去以便继续保持对中国的战争气氛和反对共产党的十字军。
    有一件事已变得愈来愈清楚。外交部收到的关于卡拉姆·辛格的消息包含着卡拉姆·辛格还活着的可能性。但是完全压住这个事实不谈,宣布他已经死了,而这甚至是通过尼赫鲁的嘴宣传的。因此,很难同意这个“错误”只是一个错误,这是一个经过周密策划的阴谋,世界上资产阶级报纸同这个阴谋有密切的关系。

【本刊讯】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9日报道,南苏门答腊国内贸易管理局11月4日向它所属的有关机构转达了商业部关于执行前贸易部长的取缔县以下地方的外国零售商法令方面的指示。这条消息没有详细说明这项指示是什么时候发布的。
    按照这项指示,受取缔的将不只是外国小商人和零售商,还有外国人经营的其他企业。它规定,像西药房、中药铺、成衣店、家俱店、金店、制罐厂、竹器店,修理自行车、三轮车、无线电、汽车等等的店铺,饭馆和鞋铺等这类店铺的产品“必须出售给合作社或是国家零售商”,“不得直接售与消费者”。指示说,一切靠自己劳动得到报酬的企业都不在此指示之限。
    指示说,执行前贸易部长法令的工作将不推迟。一切有关的外国小商贩必须在1960年1月1日以前停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必须迁离他们的原居。
    【美联社雅加达12日电】商业部星期四说,仅有十七种商业不在政府取缔外国零售商——绝大部分是中国人——在印度尼西亚各乡村地区营业的法令范围之内。
    该部说,允许继续营业的包括运输业、会计机构、洗衣店、屠宰场、镶牙馆、旅馆、美容院、经纪人、理发馆、照像馆、出租车辆、栈房以及结婚仪式和宴会需要的物品的行业。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0日电】必须在1960年1月1日以前关闭其在乡村地区零售店的外侨们并不一定非迁往其他地方不可。将给他们提供在贸易以外的其他方面服务的机会,只要他们不违反当地现有的关于外侨地位的规定。这一点以及其他几点就是最近发给这个地区贸易督查员们的商业部关于执行前贸易部长决定的指示的内容。
    这项指示等于是修正了先前发布的关于禁止乡村地区外国零售商的条例,特别是关于外国零售商在停业之后是否也必须从他们各自的地方迁出。

【泛亚社雅加达6日电】印尼各地合作社虽已着手准备接收乡村外侨(大部分为华侨)零售商业,惟印尼政府及合作社负责人,均感到此为一件极困难之工作,印尼实施此禁令,并非基于经济理由,而纯为一种政治手段。根据初步调查在乡村接收外侨零售业之工作,对于印尼经济将得不偿失。
    本社记者根据各方之意见,发现印尼政府之困难有(一)印尼政府或合作社至少须付出一笔巨大经费来接收零售业,印尼政府似无法付出此笔巨款,同时政府亦未必将予印尼人以信用贷款。(二)外侨零售业被接收后,其所得补偿,可能造成印尼经济混乱,盖印尼盾黑市找换事件将随之发生。(三)印尼当局最近曾试行由印尼人经营零售业,但无良好之成绩,印尼合作社明年接收外侨零售业后,可能继续聘用外侨协助经营,印尼是否能负得起此笔薪水,尚不得而知。(四)印尼人对市场之行情,均不熟习,且从无经商经验,接收后,印尼之商场将难维持过去状态。(五)印尼乡下之农民亦认为一旦政府实施此禁令后,农民本身将首先遭遇困难,其所需之日用品供应将减少,无法向合作社取货认账到收割时才付还,而收成不易售给合作社。(原载8日香港“工商日报”)

【路透社万象18日电】老挝陆军今天宣布,反政府军队占领了离开中国边境5英里的北部的陆军据点隆海(在丰沙里省)。这是第一次报道进攻在中国边境地区上的老挝堡垒的消息,这里有资格的观察家说,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发展。
    陆军副司令安卡苏卡冯今天说,进攻的部队大部分是共产党中国人。但是观察家们认为这种声称中国军队被牵速的消息是未经证实的。
    安卡说,这次新的进攻可能是共产党在哈马舍尔德访问的时候向老挝施加压力的企图的一部分。
    陆军还担心共产党叛乱分子可能打算同来自西北部的军队一起,在丰沙里省发动一次钳形攻势。

【新华社开罗16日电】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昨天接见中东通讯社记者时说,柬埔寨支持在1960年举行第二次万隆国家会议,以便它们可以把目前的局势同第一次会议期间的局势比较一下。他又说,有些人认为,这次会议将解决亚非国家之间的纠纷,像印度和中国之间的纠纷,柬埔寨和它的邻国之间的纠纷,以及某些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分歧。
    记者问,在中东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西哈努克说:“我们的政府不能批评中东的局势,因为我们一向不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但是我说,阿联有权注意阿拉伯国家的问题,因为他们有着共同的语言、共同的血统和共同的传统。在这方面,阿拉伯人民同东南亚人民是不同的,因为他们使用着不同的语言。”
    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西哈努克亲王认为,阿尔及利亚政府最好是同意举行在联合国监督之下的公民投票。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15日电】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乘飞机从开罗到达这里,将在阿联的叙利亚地区作为期24小时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