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里子(英国)12日电】“约克郡邮报”今天说,南非工会领袖马费肯夫人的“惊人案件必然会使联合王国的舆论深感不安”。
    这家报纸说:“有什么借口可以为对待这个不幸妇女的方式辩解呢?取缔非洲工会和追捕工会领袖的做法使人回想起英国在1800年制订的法令。这项法令规定,凡是同其他人联合要求提高工资或减少工作的人,可以由治安推事把他定罪和投入牢狱。“从那时以来,英国在自由和人情方面没有什么进步。
    “由于南非统治者现行的政策,他们正在使时光倒流一百五十年,破坏联邦这个美好的名称,为世界各地共产党的宣传提供绝好的机会”。

【合众国际社拉各斯11日电】南喀麦隆总理丰肖今天建议,北喀麦隆和南喀麦隆合并。
    丰肖要求英国政府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一个合并计划。他说,这两个领土合并是必要的,因为它们都希望从尼日利亚的统治下解放出来。丰肖是在评论北喀麦隆的公民投票结果时这样说的。他说,北喀麦隆和尼日利亚分开是“走向建立一个喀麦隆国家的重大步骤”。最近北喀麦隆的公民投票大大加强了丰肖在喀麦隆的地位。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1日电】这是一个真正的“农民暴动”,几天来,卢安达这个小封建王国浸染了鲜血,巴胡图族农奴举行武装暴动,反对他们的奴隶主瓦图西族。巴胡图族人占人口的83%,瓦图西族占15%。瓦图西族是牧人。巴胡图族是农民。其余的人则是一些低能的人、赤道森林的猎人。
    这次非洲传统性战争的爆发原因,是巴胡圆族农奴希望对习惯的封建机构实行比利时的民主化计划。看来,巴胡图族人要求摆脱他们的封建统治比要求摆脱比利时的托管更为迫切。
    观察家认为,卢安达事件是起源于势不可挡的民族主义,这个民族主义震撼着整个非洲,侵袭着黑非洲广阔大陆的中部。
    这两个种族之间的对抗是千百年的事了。在不久以前,当局和博教士能够成功地维持平静局面,这是由于基督教在这个国家传播极广的影响。
    巴胡图人初次举行权利要求的游行,是在1957年7月。白种人传教士认真地对待了这件事。终于“支持”一小批先进的、努力使同族兄弟摆脱奴隶处境的巴胡图族人。
    【路透社利奥波得维尔11日电】比利时通讯社今天报道巴胡图族的暴乱是距基加利四十公里左右吉塔拉马地区的一个事件引起的,在那里一个巴胡图的酋长受到瓦图西族的虐待。

【本刊讯】美国“记者”杂志9月17日刊登了埃德蒙德·泰勒的一篇诬蔑我对北非的友好活动的文章,题为“中国侵入北非”。
    文章首先就两三年前摩洛哥“旗帜报”刊登了一篇赞扬我卫生事业的文章,引“西方某观察家”的话说,现在在当地的报纸上“常常刊登这样一些读起来很像从中文翻译过来的文章,有时还由著名的摩洛哥人士署名。把北非洲的某些人士由对共产党中国的一般羡慕者变为北京外交政策的不自觉的或自觉的代理人,显然还仅仅是中国对北非洲,特别是对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起重要影响的一个方面”。
    文章谈到我国同北非国家的文化联系和我对北非的广播,并且说,“根据当地某编辑说,新华社比它的西方竞争者供给了更多而且更有用处的材料”。
    文章攻击我对非洲国家的经济援助,说我国同非洲国家的贸易协定“对于中国究竟有什么直接的经济利益是令人怀疑的;但是就它所得到的用亲善、威信等特别字眼的酬答,和进一步渗入的机会来看,可以证明这方面的收获是很大的”。文章谈到去年11月在突尼斯举行的展览会说,“据美国的专家估计,进入卡萨布兰卡博览会的约60万观众,几乎至少都到中国馆参观过一次。如果以西方的标准来衡量的话,中国展品是粗俗而无风采的然而它们却能投合北非洲人民的心意”。
    文章诬蔑我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解放斗争是想“找到一个空间讲坛来进行宣传”,妄测我对阿尔及利亚的援助有:“一千万美元”的贷款、“同意毫无限制地供给阿尔及利亚以大量武器和军事装备”、“也愿意使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了解中国军队自己在游击战方面的丰富经验”。它还诬蔑我要使阿尔及利亚冲突“国际化”,以“利用北非洲的重大危机最后闯进最高首脑会议”。
    文章承认,我国的援助是对阿尔及利亚爱国者的鼓舞。它说:“中国对于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援助已经成了冲突中的有力的干涉,这在整个非洲都会产生影响深远的后果。在像阿尔及利亚战争这样的叛乱运动中,士气就是精神的来源……同共产党中国签了协定就提高了士气,这正是它迫切需要的。这也加强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最不妥协的一派,即顽强的老游击战士的力量。文章又挑拨说:“目前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人中肯定有亲中国的一派,虽然对于这些人依附的程度和具体的性质的解释各不相同。在青年一代的叛军中——当然在北非洲一般青年人中,甚至包括倾向于西方的突尼斯青年——对于中国是抱有很大的钦佩和同情的。阿尔及利亚的叛军在政治上非常世故,他们把中国版的共产主义看成是对于他们的事业一种非常遥远的威胁”。
    文章最后造谣挑拨说:“中苏在世界这一地区的关系的真正考验将要出现,因为中国在招募地下特务、组织间谍网、津贴极端分子和从事其他非法的颠复性活动”。“直到目前为止,中国人在非洲的许多部分的行动,正像美国一位外交家所勉强承认的,还是‘合乎礼节、无可非难的’。但是从缅甸、泰国、尤其是老挝的经验看来,这种情况不易持久。”

【路透社比属刚果布卡武15日电】比利时通讯社今天报道,据说在基伍湖的伊杰韦岛上进行了逮捕,那个岛上的居民大部分是卢安达的部族。
    这个岛属于比属刚果领地,可是卢安达部族一直住在那里。这家通讯社说,已经采取措施对付任何可能发生的情况。
    在布卡武边界那面,人民正面临缺粮的威胁,因为店铺都关门了。

【路透社伦敦11日电】三家英国报纸今天就非洲大陆的政治局势发表社论。
    保守党的“每日电讯报”在社论中以大部分篇幅回顾了所谓“新非洲”的情况,它说那里目前的发展具有“翻天复地的”意义。
    它在谈到报纸正在以越来越多的篇幅刊载非洲各地消息之后说,“这的确不是出人意外的,因为非洲目前的发展实际上具有翻天复地的意义。
    “例如拿比属刚果来说,谁也不敢肯定目前的民族主义暴动的后果如何,可是肯定的是,这个富饶而广大的地区的前途现在正在变化中。看来刚果政府很不可能在更久的时间内,能够或愿意强使不同的部族或侨民团结一致。可是,如果刚果分裂的话,对整个英属和法属非洲的影响将是无法估计的。”
    “每日电讯报”说这对怯尼亚殖民地也同样适用。它随后谈到被流放的南非工会领袖马费肯夫人的事件。
    它说,马费肯夫人被流放所形成的问题比我们在这些岛屿上面临或必须面临的问题更肯定得多地牵涉到西方宗教信仰的基础。
    “每日电讯报”社论最后说:“因此非洲应该得到这样的注意是不足为奇的。那里的——经济、政治、外交和道义——发展形成一种根本性的挑战,这种挑战是需要深思熟虑和采取富有远见的行动的。”
    工党的“每日先驱报”整个社论都是评论南非目前的不安局势,要求把南非联邦政府赶出英联邦。
    “每日简报”要求完全重新估计英国对非洲的政策,它说这种政策“充满欺骗”。
    这家报纸指出,在尼亚萨兰,班达仍遭监禁,而在怯尼亚,三千个被拘留的茅茅将被释放。
    “在南非,装甲车和步枪镇压了非洲人的骚动,而在尼日利亚,人民将走向完全独立。这是如何的混乱。无怪我们对非洲的态度会使世界其他地区无法理解。”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3日电】几内亚今天要求比利时管理的卢安达—乌隆迪“立即取得民族独立”,它认为这是解决现在正在这块中非领土上进行的部落战争的唯一办法。
    同时,托管委员会透露,它已经接到了“卢安达民族联盟委员会”的一个要求成立一个国际调查委员会的紧急呼吁。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11日电】中东非泛非自由运动主席尼雷尔星期三要求联合国托管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就卢安达—乌隆迪领地的局势进行辩论。
    他拍给托管委员会的报告说,局势“非常严重”并要求联合国“立即”派遣代表团到卢安达去。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13日电】卢安达敌对部族之间的战斗今天已经发展到全面内战的程度。
    来自那里的消息说,瓦图西族和巴胡图族之间的屠杀越来越严重。
    今天来自卢安达的消息说,战斗越来越残酷了。以前武士不伤害妇女、老人和儿童,可是殖民军说,在一个村庄中,巴胡图族把老人赶到草屋中去放火烧死。
    由一架侦察机带路的一支殖民军今天上午在一个村庄附近包围了五百个进行抢劫的巴胡图人。非洲人用长矛和弓箭进攻,可是被步枪和机关枪驱散了。有六百个土著人被捕。
    伦敦“每日快报”记者今天自尼安萨报道,有五百个非洲人被杀死,数百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14日电】比利时殖民军在欧洲伞兵部队的帮助下暂时制止了卢安达瓦图西族和巴胡图族之间的内战。
    殖民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今天10时来自乌松布拉的消息说,战斗已为军队制止。各地区平静无事,只是在基加利附近,今天上午有五间茅屋着火了。”
    他说,军队在该地区发现有124人死亡。这同两天前来自乌松布拉的消息是矛盾的,那个消息说,军队发现了两百多人死亡。
    然而这位发言人承认,在检查遥远地区和种植园以后,死亡人数大概会远远超过124人。
    殖民军逮捕了约一千名瓦图西族人和巴胡图族人,他们都因带有武器和抢掠而被捕。在被逮捕的人中有几名是酋长。
    二千名殖民陆军部队已四出控制主要的公路连接点和到城镇和主要村庄去的通道,以防在过去一周自由流动的非洲人武装匪徒的流动。
    【美联社布鲁塞尔12日电】在卢安达托管地,到处游荡的纵火者同比属刚果军队发生冲突。
    卢安达的森林是进行游击战的理想场所。房屋是分散的,没有什么大村庄,因而军队很难保护非洲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象牙海岸的总理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今天对艾森豪威尔说,法国共同体的非洲成员国把它们自己认为是西方世界的一部分。
    这位非洲的领袖今天上午和艾森豪威尔在白宫会谈了七十分钟。
    乌弗埃—博瓦尼说,他拜访艾森豪威尔是为了“解释法国共同体的真实情况”。他强调指出,共同体的各成员国希望发展同西方世界的密切联系。他说,“我们反对在仇恨中的独立”。

【合众国际社巴尔10日电】乘坐装甲车的警察今晚驱散了一群高喊的非洲人,他们举行接连第二晚的示威,抗议政府流放一个非白人的妇女工会领袖。在警察采取行动的时候,男人、女人和儿童高喊着逃走。约十二个人受伤。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11日电】星期二傍晚在巴尔爆发了新的骚乱,人群拥过城市的欧洲人居住区,高叫“马费肯夫人在哪里?”这些人是抗议政府流放一位非洲工会领袖,十一个孩子的母亲马费肯夫人,白种居民向这些骚动的人开枪。

【合众国际社约拉9日电】据联合国主持选举的人士说:英属北喀麦隆星期一的公民投票表明了大多数人赞成继续由联合国委托英国行政当局进行托管。在格林威治时间10点钟得到的结果表明有六万二千零八十人投票赞成继续由英国行政当局托管,有三万六千六百五十一人投票赞成同尼日利亚结成联盟。有投票权的总人数为十二万九千人。
    【路透社拉各斯10日电】北尼日利亚总理贝洛今天说,北喀麦隆公民投票的结果是“组织公民投票的英国官员们的破坏活动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