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官员今晚在与英、法和德国代表举行了会谈后说,西方可能将向俄国建议东西方最高级会议4月下旬在日内瓦举行。
    据说,美国人和英国人力主会议在4月下旬召开,法国方面的某种迹象表明,戴高乐可能会同意。

【路透社纽约16日电】有二千多位美国的和外国的企业经理参加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由全国对外贸易协会主持的第四十六届全国对外贸易大会的开幕式。
    以后三天,代表们将讨论在进行美国的对外贸易和投资方面的重要发展,并且提出解决自由世界面临的国际经济问题的意见。
    全国大会委员会主席、格雷斯公司董事长格雷斯致开幕词说:
    “实质上,如许多著名的美国商人所说的,由于我们的价格高,我们正在被挤出外国市场。
    “而我到宁愿说,由于我们的成本高,我们正在被挤出世界市场,因为这里的真正问题是在我们的西欧和日本的竞争者生产成本比较低,生产率提高得比较快的时候,美国产品的生产成本却不断提高”。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陆军部门一科学家11日说,美国必须准备从事化学战争,这是一种使敌方军队和人民,不必经过流血而陷于昏迷及失去作战能力类型的战争。
    他说,这种化学战争可使敌方暂时屈服,直至占领敌人的领土为止;但是,不要摧毁敌方人民的工作能力,必须保持这种能力,以使他们在被俘后仍能为征服者作工。
    美国陆军中校军医林迪西,准备在美国军医联会上发表关于这个问题的演说。
    林迪西说,美国现在至少已拥有一种类型的能暂时使敌人身体失去能力的化学武器,并正在大规模地研究从事全面的化学战争及其防御之道。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10月20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五十年代美国私人债务比可以自由使用的收入增加得快”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繁荣的五十年代里,美国人所负的私人债务增加得比他们可以自由使用的收入快一倍以上。
    政府昨天报告说,9月份个人!收入减少了。
    在这十年里,薪水和工资的总数年年增加。但是包括去年在内的每一年,债务增加得更快。
    这是从在这十年的最后一年快要到来的时候对这个国家的私人借债热的估计中得出来的突出的情况。
    私人债务可分两大类。一类是政府所谓“消费者信贷”。这包括在汽车、家庭用具和房屋修缮方面欠下的债,以及其它私人的银行贷款和记账信货。其它一类是在房屋抵押方面欠下的债。
    1950年底,美国人在“消费者信贷”方面欠下213亿美元。今天他们欠下了479亿美元这样的债。1950年底,住一家到四家的房子(主要是单家房子)的未偿抵押债务为452亿美元。现在是1247亿美元。
    今天两类总数为1720亿以上,自从1950年以来增加了160%。
    可以自由使用的个人收入——即去税以后的收入——
    的年率为3350亿美元多一点,比1950年增加了大约61%。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17日电】赫脱国务卿今天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议员会议上发表的演说摘要如下:
    西欧过去十年的历史,总的说来是愉快的。今后十年的前景也充满着希望。由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团结一致和力量强大,和平得到了保持。如果说世界将要进入一个更加和平的时代,那将是由于我们的团结仍然是巩固的,我们的力量能充分满足防御的需要。此外,参加联盟的各国养成了以空前未有的程度进行协商和合作的习惯。这次会议是将这种习惯付诸行动的一次动人事例。随着大西洋大家庭内部问题的解决,它的视野也愈来愈扩大而超出本身范围。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不仅仅是由于大家庭范围以外存在着机会和挑战。西欧国家在经济力量增长的同时,它们实行领导和对自由世界的全面努力作出贡献的能力——经济和军事两方面的能力——也随之增长。
    最近几年,由于欧洲再度富足起来,促成了美国在国际帐目中出现巨额赤字这种情况。自然,我们关心纠正这种支付不平衡状态。为此目的,我们曾要求消除对美元区贸易的其余限制,我们得到的反应是非常令人满意的。我们还认为,由其他繁荣的工业国家更充分地分担协助世界新兴地区从事经济发展工作的责任,现在是时候了。
    我们十分希望,支付方面的必要的调整,大部分能通过增加我们的出口来完成。由这一目的出发,我们欢迎和支持世界各地继续降低贸易壁垒。我们还希望看到美国商人和制造商在世界贸易中不遗余力地进行最最有效的竞争。
    最近,报纸上一直有推测说,美国关心它的支付平衡状况是一种迹象,表明它也许会不给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充分的支持。为了答复这种推测,请允许我明确地说,美国将继续全部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最近有人说,美国认为:赫鲁晓夫的访问结果缓和了紧张局势,因此可以把共同防务工作放松一些。
    作为赫鲁晓夫访问的余音,苏联方面的确显得比较愿意坦率地讨论问题。这本身就证明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功。另一方面,赫鲁晓夫在访问期间除了表示苏联同意关于柏林的会谈将不规定时限这一点以外,并未改变各项主张的实质。苏联愿意对悬而未决的问题求得合理解决的程度——如果有的话——要到进行了进一步会谈后才能知道。
    艾森豪威尔在赫鲁晓夫来访之前不久出席北大西洋理事会时,发表了一篇讲话。这篇讲话在这次访问以后同样有效。他是这样说的:“……如果我们自己态度坚定,如果我们在原则上寸步不让……如果我们保持我们的热情,给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我们每人给予自己国家一样的爱国热情和深挚的忠诚,那么就不会发生战争——我们就会得到安全,我们就会逐步一道走向一个更好的世界。”
    今天,军事防御对大西洋大家庭的重要性依然未变;但是经济合作和政治磋商已经在起远为广泛的作用。

他说中国问题将成为东西方首脑会议的重要议题;认为停止核试验和裁军如无我国参加,签订协定就无意义。
    他认为尼克松明夏访华不是没有可能。附和中美关系“从经济文化逐步发展”的主张。他说美参议院有人在“认真考虑”接近我国。他提出中美问题解决方案是:承认现状,在亚洲“隔离”;恢复我联合国席位。
    关于台湾问题,他提出了荒谬的三阶段办法。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11月5日报道了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4日在东京的都市中心饭店记者招待会上关于中美关系和台湾等问题的谈话。摘要如下:有必要解决中国问题:东西方首脑会谈所以能够举行的原因,是由于杜勒斯对共产党国家采取的推回去政策已经失败。造成这个失败的原因,是由于有苏联的人造卫星和有共产党中国这样的大国的存在,以致使战争不可能进行。在将要举行东西方首脑会谈上即便就停止核试验和裁军问题取得一致意见,如果撇开亚洲大国——共产党中国而签订协定,恐怕也是没有意义的。
    恐怕在东西方首脑会谈上,中国问题将会成为重要的议题。今后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美国首先必须承认这个事实——共产党中国在亚洲是一个处于领导地位的大国。可是,美国还没有作好这个准备。
    趁着“和平”的风潮企图参加共和党下届总统竞选的尼克松并不是完全没有这个可能,即明年6月前后在艾克访苏的时候,同时访问北京。美国同共产党中国在这两年内有必要签订某种临时协定。
    美国和共产党中国接近的具体办法,象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康伦报告)所暗示的那样,最好的方式恐怕是,采取从经济和文化交流着手逐渐发展下去的方式。在美国参议院也有人正在认真考虑要本着和平共处的精神来接近共产党中国,如富布赖特,汉弗莱,曼斯菲尔德和恩格尔等民主党议员。他们目前虽然是少数派,然而是有潜力的少数派。美中双方都能够接受的解决方案:第一点,从东西方军事力量相接近的南北朝鲜和印度支那撤退外国军队,同时,承认属于东西方两阵营的南北两个政府的主权,并且承认它们隔离的境界线。这就是说,承认亚洲的“现状”。第二点,让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美中双方在联合国互相保证上述协议。台湾问题的前途:靠美国的援助来维持的蒋介石总统大概迟早也要下台。这样,他的继承者集团大概会设法通过同共产党中国的直接谈判来解决台湾问题。这种做法正是目前北京所希望的。
    作为实际的渐进的解决办法来说,在国府(指蒋帮——
    编者注)和共产党中国直接举行会谈时,可能考虑这样的办法:一、签订一项协定,规定台湾为自治政府,共产党中国对台湾拥有“宗主权”,可是没有“主权”;二、让台湾人参加自治政府,然后中国和台湾把这项临时协定置于联合国的保证之下;三、最后由台湾居民投票来决定台湾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伦敦17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到达这里,他将设法在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以前熔化冻得很牢的英德关系。
    他在伦敦维多利亚车站受到了麦克米伦和外交大臣劳埃德的迎接。
    到达时完全不拘礼仪,没有发表谈话。
    【美联社伦敦17日电】麦克米伦同阿登纳星期二开始了弥补分歧的会谈,同时有迹象说明,英国在它同西德的主要政治分歧上仍然坚持自己的立场。
    英国和西德的官方发言人说,麦克米伦同阿登纳讨论了三个主要问题:(1)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时间和议程。(2)经济:两人显然都同意有必要在“外部七国”同“内部六国”之间建立联系。(3)裁军,阿登纳极力要求在同俄国举行最高级谈判时主要讨论这个问题。
    一位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气氛是“坦率和亲切的”。
    伦敦的三家晚报没有一家把阿登纳的访问当作头条消息。“明星晚报”甚至没有把这个登在第一版。
    “旗帜晚报”说,麦克米伦和劳埃德“以一种随便,几乎是敷衍的方式”接待了阿登纳。

【合众国际社伦敦17日电】大约一百人(大多数是十几岁的青年)今晚举行火炬示威游行,抗议西德总理阿登纳的访问,队伍经过伦敦市中心。
    游行队伍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阿登纳“不要再推迟最高级会议”。一个三人代表团把这项决议交给了附近的西德大使馆。
    游行队伍在游行结束时宣布,代表团将于明天前往大使馆进一步抗议阿登纳的访问。
    【路透社伦敦14日电】共产党的“工人日报”今天在第一版全页刊登了戴着士兵钢盔的阿登纳照片,横贯全页的标题是:“这个人是危险的”。
    在编者按的一篇文章中称阿登纳是“英国的敌人”,他将利用他即将到英国进行的访问来“设法把最高级会议推迟到世界末日”。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6日电】11月3日的“战斗报”在刊登的“福摩萨”地图上,把台湾和中国划分为两个国家,把台湾的城市注释为“中华民国基地”。对南斯拉夫报这种别有用心的作法,今天上午,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周敏代表我国政府向南斯拉夫政府提出口头严重抗议,并要求其责令报纸予以更正,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情。
    接见我临时代办的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第六司司长拉蒂诺维奇,对我抗议一方面不敢正面拒绝,一方面企图抵赖,说什么这不是政府指示报纸这样做的,政府不负责任。并说,这可能是因为报社人员地理知识不熟悉。同时他反诬蔑我对南修正主义的批判是攻击南斯拉夫及其领导人等等。我代办当即对拉蒂诺维奇的无理耍赖予以有力的驳斥。

【合众国际社密尔窝基15日电】威斯康星州民主党代表大会在今天结束大会以前提出了是否可能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
    在大会最后会议上通过的许多决议中,有一项支持参议员恩格尔的态度的声明,声明说:美国的“长期的国家利益在于同大陆中国的人民建立在他们的政府许可的范围内尽可能密切的关系。”这个决议呼吁采取“小规模的然而是具体的步骤,来逐渐地为高级谈判的信任建立某种基础。”决议建议“交换旅客和新闻记者,并开始建立贸易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