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仰光16日电】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团今天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了声明,摘要如下: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曾经在9月8日要求和平友好地讨论并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以实现亚洲和世界和平。但是,中印边界问题在颇长的时间内仍然没有解决。同时,两国的武装部队曾经在两个地方发生了武装冲突。帝国主义者正在利用这个局势采取一切行动来加剧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破坏两国人民的和睦。
    当局势保持着这种状况的时候,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向印度总理尼赫鲁提出了一项建议。在那项建议中的第一点是,印度军队和中国军队分别从所谓的麦克马洪线后撤12英里半。这项建议说,在双方撤出武装部队的地区应交由民政人员和非武装警察负责。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认为,两国根据五项和平原则和旨在谋求世界和亚洲和平的万隆精神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这个问题是适当的。希望防止在中印边界上再发生武装冲突是符合这种精神的。因此,为了防止两国发生冲突,我们支持武装部队各自后撤并建立一个二十五英里宽的非武装地带的原则。
    周恩来的建议中包括的第二点是,两国总理早日举行会谈来讨论中印边界问题以及有关中印关系的其他问题。我们十分坚决地支持这项建议。
    缅甸人民希望,中印边界问题将能和平友好地以及迅速地获得解决。如果印度总理和中国周恩来同意会晤,同时又同意在缅甸首都仰光或者另外城市会晤,缅甸人民将对这两位总理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们将得到最殷勤的招待。我们真诚地希望会谈取得成功。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11月3日刊载康斯坦丁·布朗撰写的文章,标题是“整个南亚是赤色分子的目标。据信,赫鲁晓夫和毛计划接管印度和附近的国家”,摘要如下:
    在过去证明非常可靠的欧洲人士提供情报说,上个月赫鲁晓夫总理和毛泽东之间达成协议的主要问题之一是瓜分亚洲次大陆的计划。
    简而言之,这个协议规定,中国在今后几年将努力逐渐以武力或渗入的方法接管缅甸和印度。苏联将以同样的方法接管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
    据某些观察家说,不能忽视印度陆军像在邻近的巴基斯坦那样为了建立“有领导的民主”而发动政变的可能性。印度军队及其军官团是按照旧的英国军队的最好的传统培养出来的。今年夏季拒绝充当国防部长梅农的工具的蒂迈雅将军在军官和士兵中极有威望。据说,他的威望在印度群众中愈来愈高,因为他为人非常正直而具有明确的爱国主义。
    据来自印度的报道说,除非尼赫鲁先生完全改变他对共产党人的态度,否则,让军人上台执政的行动不是不可能的。

【印新处新德里16日电】尼赫鲁总理11月16日在人民院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在东部地区的边界划分工作将要进行。
    他对一个议员说,比根据协定调整领土更重要的是最近在消除对广大地区的纠纷的谈判中所获得的成就。这本身有很大的好处。
    尼赫鲁说,除了有关特里普里的一些问题以外,东部地区的所有纠纷已经解决了。这个地区里的两个有争论的地区是图克格兰和帕撒里亚森林。巴基斯坦从属于他们的图克格兰退出大约两百英亩的地方,但是森林地区大部分归巴基斯坦。

【法新社加尔各答17日电】不丹首相吉格梅·多尔吉今天说,他的政府计划建立一支配备有现代步枪和司登式轻机枪的二千五百人的常备军。
    首相在这里发表的声明中说,他的国家打算不久就执行这个计划,虽然这个财政负担是它目前很难承担的。
    他否认某些印度报纸所报道的消息:不丹“对中印边界问题采取了超然局外的观点”。他又说,“显然,不丹不可能扮演像瑞士在世界大战中所扮演的那种角色”。
    【美联社加尔各答17日电】不丹首相多尔吉星期二宣布,不丹已决定在边界民兵以外招募二千五百人的正规军以保证更大的安全。
    多尔吉说,防御开支的日益增加影响了本国的发展计划,但在目前面临来自不丹北部邻国,共产党中国的“现有的威胁”的情况下,没有替代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4日电】这里的官员担心印度尼西亚预定在年底取缔乡村地区外国零售商的作法将使华侨资本大量流入新加坡和马来亚。
    印度尼西亚和外国的经济官员担心,这样一种资本外流可能对已经不稳定的盾(印尼货币)产生重大的不利影响。
    他们指出,在政府在5月份宣布禁止外国零售商在乡村地区做生意以后仅仅几个星期,华侨商人就开始疯狂地寻求硬币。这种作法不但使盾的价值激烈下跌,而且还产生了货币贬值的谣言——这个谣言政府已公开的加以否认。可是在大约两个月以后,政府就将盾贬值了。
    盾在贬值以来已不断下降,并且正在接近当夏初资本开始外流时它所达到的最低点。
    雅加达一家重要商业刊物的主编预言,如果政府贯彻关于禁止外国零售商营业的决定,印度尼西亚将会看到有大量的资本流入新加坡和马来亚。
    政府的排华运动,使多少资本从印度尼西亚外流,还没有肯定的估计,可是人们普遍认为,数字是很大的。
    这家商业刊物的主编说,人们永远不会知道这个数字。他说,然而无疑,这个数字已高达好几千万美元。不管数字是多少,印度尼西亚是经不起损失这笔资本的。大多数的其他经济官员或有关方面都同意这一点。
    这个国家的一些报纸也预见到预定在年底执行的禁令可能使大量资本外流,并且要求政府对此做好准备,如果不是防止它的话。
    【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哈索诺今天呼吁一切有关政党都来帮助政府解决华侨小商贩问题,避免采取可能损害问题的解决的步骤。
    哈索诺发表这些谈话是回答报纸所登载的关于华侨小商贩问题的消息的。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说,哈索诺今天证实,在执行政府关于华侨小商贩的条例方面存在着一些困难。但是,他说,可以预料,在适当的时候内,政府的决定能圆满地执行。

【法新社大马士革16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拉克总理卡塞姆的肺部附近还有一颗子弹,需要动手术。这家通讯社是援引巴格达大学医学系的一位教授的话,这位教授据说在医院内对卡塞姆进行了检查。
    这家通讯社说,但是这位教授建议不要立即动手术,因为卡塞姆患有肺病和贫血症。它说,教授建议卡塞姆应该到外国去由有国际声望的专家们动手术。

【合众国际社美国印第安纳州孟赛17日电】潘迪特夫人昨晚说,如果中国不把它的军队撤出争执中的印度边境地区的话,印度将采取强有力的军事行动。
    不过她说,尼赫鲁将利用一切可能来解决冲突而无需诉诸军事力量,其中包括有关划定边境确切位置问题的谈判。但是她说,“在中国撤退其军队之前,印度将不会进入讨论”。
    潘迪特夫人说,印度对于中国人入侵西藏一事深感痛心。
    【印度报业托辣斯斋浦尔15日电】纳拉扬今晚在这里的群众集会上说,在印度为了解决边界争端同中国谈判之前,中国首先要从它侵略的地方撤走。
    谈到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最近的关于印度与中国军队各从他们目前在边界附近的阵地后撤的建议,纳拉扬说,即使中国后撤二十公里,它将仍然停留在印度领土上。
    【路透社新德里16日电】前国大党主席德巴先生今天说,印度与共产党中国的争端的结局可能是武装冲突。
    他在这个党的机关刊物“经济评论”上写道,“如果我们认为这些侵略是糊涂或愚蠢的行为而不予重视,那将是绝对轻率的。相反,根据这样一点来采取行动将是更适当的:中国人是处心积虑地和有决心地采取行动的。”
    他又说,绝不能高枕无忧“一方已经开始使用武力的一个国际冲突不是小冲突。它的结局可能是武装冲突”。
    【本刊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德巴在为印度的不结盟政策辩护时说,“今天中国在国际上是孤立了。中国人可能还有一些时候会忽视这个事实,但是这个事实终究会使它感觉到的。”他又说,“印度起来反对中国并且把中国从它靠自己的力量所获得的地位上赶下来,这对印度和世界都是有好处的。那时候中国将会认识到印度的本质和印度对于它政治义务所怀信心的力量。”
    “印度时报”报道,一群德里大学的学生昨天去见尼赫鲁,祝贺他70寿辰。学生们向尼赫鲁献他们签了名的誓约。这个誓约提到了对印度的领土完整的侵犯,它说,签名者将为独立、主权、完整和保卫祖国而牺牲一切。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4日电】一个官方新闻公报说,为了应付在紧急情况时的人力要求,印度政府打算成立一支正规陆军军官后备队。
    招募工作将在工兵队和情报团的各个分支中进行。但是拟议中的,后备队的兵力没有透露。新闻公报说,退伍军队和具有所规定的条件的平民将有资格参加后备队。

【本刊讯】缅甸华侨报纸“人民报”11月4日在社论中评论关于印度尼西亚当局最近宣布要在1960年开始禁止“外国小商贩”在城市和乡村从事贸易活动的时候说,“这将大大地影响印度尼西亚的数以万计的华侨的生活,它是对他们生存权的一种威胁”。
    这篇社论指出,必须表明,垄断和操纵印度尼西亚的国民经济的不是中国小商贩,而是由美国、英国和荷兰帝国主义者经营的大企业。但是,印度尼西亚当局不是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对付这些帝国主义企业,而是企图禁止中国小商贩从事他们传统的买卖。
    这家报纸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同印度尼西亚反动分子相勾结从事阴谋活动,以破坏印度尼西亚的华侨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及威胁华侨的生存权。这家报纸说,“我们在缅甸的华侨对我们在印度尼西亚的同胞所受的遭遇感到深切的关怀,我们对帝国主义在印度尼西亚进行的反华侨阴谋活动感到极大的愤怒并表示抗议。”
    这家报纸希望,印度尼西亚当局将采取同中国外交部长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最近发表的联合公报的精神相一致的适当的措施来加强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从而来粉碎帝国主义的挑衅阴谋,使他们企图制造一次反华侨运动的阴谋彻底破产。
    “中国商报”4日在一篇文章中强调说,印度尼西亚的华侨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几世纪以来的忠实的朋友,中国小商贩同殖民主义经济有本质上的不同。
    “中国日报”也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真正的敌人。
    “新仰光报”要求,必须制止对印度尼西亚中国小商贩的迫害。

【合众国际社开罗15日电】外交界和开罗报纸消息一致认为,今天,两派人都反对卡塞姆总理。
    据这里说,共产党人不喜欢卡塞姆,因为他们想取得更大的权力。而据说民族主义者怀恨这位总理则是因为他越来越削弱他们的权力。
    “今日消息”的主编阿里·阿明访问西欧各国首都回来后,昨天在该报上这样写道:“欧洲各国外交部收到的情报表明,今后几个月内卡塞姆政权就会完蛋”。
    “金字塔报”今天甚至说,卡塞姆内阁的某些人员“正在筹划成立一个革命指挥委员会,准备在卡塞姆发生什么事故以后来接替他”。这家报纸又说,这意味着要采取一种紧急措施来“对付共产党,如果他们企图用武力来夺取政权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