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外电说会议气氛“紧张”,争论激烈;国防部长梅农受到攻击;尼赫鲁表示对边界局势“无需感到恐慌”,正采取步骤“保卫印度的完整”。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6日电】据悉尼赫鲁总理今晚在这里的一次争论激烈的国大党议员会议上说,对边界局势无需感到恐慌,政府正在采取一切步骤保卫印度的完整。
    这次秘密会议历时将近两个半小时。会上有人用激烈的语言提到了国防部长梅农。有些议员攻击国防部长没有采取充分的步骤来保卫边境,但是据悉另外一些议员极力为国防部长辩护。
    尼赫鲁总理在他的讲话中保证,已经采取了一切步骤来加强边境防御,击退中国的任何可能的重大进攻。尼赫鲁驳斥了这样一种批评:国防工作做得不能令人满意。他说,这可能是独立以前的情况,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十分令人满意的。
    【法新社新德里1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在这里说,印度总理尼赫鲁今晚说,印度“从来没有想到中国会这样行事,那就是我们在我们的北部边境没有作充分准备的原因”。
    这些人士说,尼赫鲁是在国大党议员秘密会议上讲这番话的。这些人士说,尼赫鲁的话是回答关于政府的对华政策是一种“软弱政策”的批评的。
    有人问到招募志愿军的问题,尼赫鲁反对这个意见,他说,只有陆军才能保证防御。他说,招募志愿军会表明这个国家处于恐慌状态,而情况并不是这样。
    尼赫鲁在答复议员们关于对中国采取一个比较有力的政策的要求时说,这样一个政策将造成具有若干严重含义的大问题。
    【路透社新德里16日电】通常可靠人士说,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这里将近有三百名印度执政的国大党议员参加的一次讨论激烈的会议上“感到十分不安”,这次会议讨论了中印边界争执。他们又说,议员和尼赫鲁之间“进行了争论”。
    据悉,在历时两个半小时的会议上发言的十名议员中大部分人都要求政府采取比较坚决的行动把中国人逐出印度领土。
    会议后,一位党的发言人对记者说,将不举行通常的记者招待会,尼赫鲁已经同意了这样的建议:会上发生的一切不应当向报界发表。
    这些人士说,气氛始终是“紧张的”,尼赫鲁看来在感情上很不平静。这次会议无结果,下星期一将继续举行。
    尼赫鲁在会上讲了大约30分钟的话,据悉他的话不断为不同意他的整个论点的人所打断。

【路透社新德里16日电】今天,人民院议长拒绝了谋求禁止印度共产党的临时动议。
    这项动议是英国血统的印度人的领袖弗兰克·安东尼先生提出来的。动议说,鉴于中国人侵略印度边境的威胁日益严重,而且由于印度共产党人所采取的态度支持中国人,并且是“邀请中国人进一步侵略”,应该禁止这个党。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政治家报”报道,德里的官方人士拒绝讨论赫脱在华盛顿就中印边界争端发表的谈话。他们不同意这种说法:这些显然是片面的谈话伤害了印度。但是他们同意使用“使人迷惑不解”这样的字眼。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德里的政界人士在仔细研究了赫脱在记者招待会的谈话全文和后来的两篇声明以后仍然怀疑美国是否接受麦克马洪线和拉达克的传统边界作为印度和西藏之间的疆界。据指出,赫脱后来的声明只是谴责中国在解决边界争端方面使用武力,但是并没有修正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就边界问题发表的谈话。
    这些政界人士认为,如果这看来就是美国的态度,那么它所能够产生的唯一结果就是鼓励中国对印度领土提出的要求。据指出,美国的态度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态度没有什么不同,后者的态度是以国民党政府的态度为基础的,国民党政府的地图也是把大块印度领土画成是中国的。美国仍然承认福摩萨的国民党政府是中国的唯一的合法政府。
    政界人士还设法比较赫脱所说明的美国态度和苏联态度,并且发现这两种态度在本质上极其相似,就是两者都采取了中立态度。
    政界人士还对于赫脱在艾森豪威尔访问印度的前夕这样一个时候发表这篇声明感到惊奇,但是他们注意到,这个声明在一大部分美国舆论中造成了深刻的失望情绪。虽然它可能在印度造成失望情绪,但是他们希望它不会妨碍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这种关系一直在逐步加强中。
    印度报业托辣斯从纽约报道,当艾森豪威尔12月在德里会见尼赫鲁时,他将亲自向印度政府保证,美国在印度企图和平解决它同中国的边境争端方面是同情印度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4日电】“印度时报”刊载了它驻华盛顿记者发出的电讯说,“赫脱不止一次地把印度同中国的态度相提并论,采取了一种在此以前同美国的思想方法一直格格不入的中立形式”。

【新华社仰光13日电】“缅甸新光报”今天在评论周总理最近给尼赫鲁的信件的社论中说,“由于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建议中不再包含粗暴的语言,两国间举行谈判的可能似乎更大了”。
    报纸认为,中国在语调和策略方面的改变是由于赫鲁晓夫最近关于争取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以及美国总统即将到印度访问,美国总统将劝说印度放弃中立政策而加入西方集团。报纸强调说,“不管原因是什么,我们只希望看到正在进行的努力使问题通过和平协商得到解决”。
    报纸还说,“同时,印度还害怕,如果印度按照赤色中国的建议把它的军队从麦克马洪线后撤二十公里,那就等于印度承认这一地区不能肯定地说是属于那一方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这就像是侵犯了印度的领土与主权,因而,如果印度拒绝周恩来提出的划定非军事区的建议,那是不足为奇的。”

【美国之音15日播广】据开罗消息:阿联外交部证实说,阿联正在和英国讨论恢复外交关系的问题。阿联是在苏伊士运河危机时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的。据报道,两国在加拿大驻开罗的大使馆进行恢复外交关系的谈判。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8日电】一些部落首领星期日在拉瓦尔品第说,在阿富汗军队进攻南阿富汗目前正在叛乱中的曼加尔人的时候,有九十人被打死,其中包括四十五名妇女和儿童。在最近几周内,大约有五千曼加尔人移居到巴基斯坦。
    已经把代表巴基斯坦和外国的通讯社和报纸的一小批新闻记者送到巴基斯坦帕拉奇纳地区距阿富汗南部只有十三英里的一些村庄,去访问这些部族首领。
    一位首领谈到这次叛乱的原因;他说:已故国王纳迪尔,即现在的国王的父亲,曾经答应过不在曼加尔人居住的地区修筑任何公路。但是,现在的政权却已经开始了修筑公路的工作;而且当曼加尔人反对的时候,他们遭到了“射击、镇压并且被迫解除了武装”。
    这位首领说,已故国王曾经向曼加尔人保证过不解除他们的武装。这些首领说,骚乱正在扩大到其他部落。
    一个叫阿什卡尔的首领说,“现政府正在与非伊斯兰的俄国结盟。政府正在强迫我们的姑娘们上学。我们不愿意送我们的女儿和姐妹去上学。”
    他继续说,“假如我们的宗教领袖指出政府的活动是反宗教的,那么他们就将被捕。”这些部族首领还抱怨说,关于决不没收他们的武器的保证被破坏了。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印共“自由报”在11月13日发表了社论,题目是“爱国”。它说,“中印友谊的敌人以中印边界争端为借口正在狡猾地进行阴谋活动。他们日益得到鼓励。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提出了关于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建议。同时也提出了由两国总理直接举行会谈的建议,以击败中印友谊敌人的阴谋”。提到国大党工作委员会的决议,报纸指出,“这个决议对于两国总理会谈的问题完全保持沉默”。社论说,印度统治阶级正在制造战争歇斯底里来欺骗人民,这样来掩饰它的失败。
    这家报纸说,“国际方面的冷战正在受到挫折。保持对于这样一个国家——亚非国家的独立取决于它的友谊——的冷战气氛并不是爱好和平的政策。它对于印度的独立和主权是危险的。”
    这家报纸说,“艾森豪威尔即将到印度来。几天以前尼赫鲁曾说,他可能同他讨论边界争端,但是人们知道,美国总统曾表示他的看法说,果阿是葡萄牙的一部分。但是,对于同我们一起宣布具有历史意义的潘查希拉的人们提出的建议却没有热诚的反应。因此共产党指出这一点,这就为什么说它是不爱国的。我们要求一切有正确思想和头脑清醒的人们考虑,如果印度邀请中国会谈,这会使印度的威信和荣誉有多么大的增加。但是印度并没有邀请中国会谈,另一方面,当中国提出这个要求时,执政党没有任何反应。”
    这家报纸说,“执政党和它的政府的政策只是鼓励了国内外的反动派的极端分子。这不仅对于共产党是危险的,而且危害整个民主运动的发展”。

时代的进展已蹈入二十世纪,但是老挝却无意追上时代。这小小的国家从来未有人口调查,只漫说人口约二百万,但是这个数目出入五十万也不得是怎样的一回事。在经济方面,最近入超达98%。至于电话,及现代卫生设备也缺乏得可怜。最好的一家酒店也不过是一家简陋的别业式建筑物,每当天露曙光时,窗外的群鹅就把旅客好梦轻破。
    除了一些“老爷”飞机外,老挝的现代交通工具可说全无。年前有人曾在某地兴建火车站一所,但铁路本身则尚未开筑。首都万象人口约十二万,城北筑有公路一条,长约八里,仅通至国防部长村居的网球场附近。
    外国人对老挝人民的散漫惰性,常有指责,但老挝人所引以自豪者,乃安闲之生活不会引起神经衰弱。
    欧洲人之初进老挝,始于十七世纪中叶,据经录所载数百年来风俗习惯未有小改。山区住民对男女关系看得很随便,相传蛮女慝伏于山岭丛林中,等候献身于异性。
    老挝人信奉佛教,但亦迷信邪神,其民族始源之传说亦充满神化无稽的色彩。
    土人对象群极为敬爱。
    老挝军队数约二万五千人,由美援接济,但质素甚劣。空军仅得曾受训练机师十三人,旧式运输机六架,单引擎机两架,因此虽欲援助亦觉无从。因此,共党叛军现虽有区区四千人之数,但无论在游击战或心理作战方面,亦能把握主动,化整为零,以十五人至二十五人为一组,分头窜扰。

【路透社伦敦14日电】“新闻纪事报”今天在印度尼赫鲁总理七十寿辰时在第一版上刊登了他的相片,并在里页的文章中把他说成是“进退维谷的难以捉摸的人物”。
    文章在描绘他性格中的其他矛盾之处时说,尼赫鲁既能容忍共产主义,又为它的理论所吸引,“但是除了俄国以外,任何地方所囚禁的共产党人都没有(印度)那末多”。文章说:“尼赫鲁自称是社会主义者,但却是一个主要是保守党性质的政党国大党的领袖。”
    “新闻纪事报”的文章说,“结果,他创造了一种经济哲学,这种哲学既过于脱离现实得不肯把胡萝卜给私营工业,也过于民主得不肯用大棒。”
    此外,这篇文章说,“尼赫鲁所要整顿的不仅是印度,不仅是亚洲,而且要整顿世界。”
    这篇文章最后说:“就这样,这个奇异的人物作为救主、作为犯了错误还受爱戴的领袖仍旧是今日亚洲的显要人物,尽管他没有战争的力量。”

【法新社日本·福冈9日电】美空军方面9日消息:一名美国空军于8日清晨驾车越过一个日本警察站岗时,把一名警察撞死,另一名则受重伤。
    这个被美空军撞毁的马路上的站岗是用来调查在晨早所发生的汽车闯祸事件的。而那个丧命的警员正好是一名调查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