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德克萨斯·豪斯顿8日电】美国的一艘一万二千余吨的满载飞机油和普通汽油的油轮“阜琴尼亚·安摩科号”,8日发生大火,并连续发生四次爆炸,船上三十八个人员中有二十二人恐已死亡。
    这艘油轮载有大约十三万五千桶的燃料。船上的十余只大油库,每具可容十万磅汽油。这次爆炸和起火,幸而没有波及船上所载的飞机油。
    【美联社俄克拉荷马州邓肯8日电】一架五八型轰炸机于7日在这里附近爆炸,空中现出一团橙色的火球。机上人员有一名死去,其余失踪。
    这是B—58型轰炸机的第五次失事。

【法新社巴黎13日电】大多数巴黎报纸今天认为,由于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访问巴黎,英法关系和解了。
    销数很大的亲戴高乐的“解放了的巴黎人报”说,英法关系出现了某种和解。但是它又说,第一个考验将是英国对突尼斯和摩洛哥的新态度。它说,英国必须“停止援助穆罕默德五世和布尔吉巴,这种援助到头来只对非法之徒有好处”。
    极端右翼的报纸“震旦报”说,善意保证了劳埃德和德姆维尔的会谈在非常良好的气氛中进行,“令人想起英法和解的全盛时代”。报纸说,劳埃德同意了法国的“在明春、大概是在5月举行四大国会议”的方案。
    “人道报”说,没有人认为两国之间的分歧在劳埃德访问期间能认真解决。它又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在两国关系中创立一种较好的气氛,“至少在形式上如此”。
    【路透社巴黎13日电】“巴黎日报”认为,英法两国要在共同市场和黑非洲问题上达成最后协议将比较困难。
    【法新社莫斯科14日电】莫斯科电台星期五晚上说,很难确定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巴黎举行的会谈中,在设法使英—法关系正常化方面取得了多大的成就。
    电台评论员又说,如果说英国在联合国政治委员会上投票支持法国,是为了换取法国的某些诺言,那么劳埃德的态度就是一个乞丐的态度,事先用英国的让步来换取巴黎没有保证的任何东西。”
    莫斯科电台又说,英国外交家的努力未能使法国分担英国对于共同市场的担忧。广播说,因此,“劳埃德的巴黎之行不是一个成功,如果说英国昨天在联合国政治委员会上投票反对亚非提案,只不过是为了讨好法国,那么一切都会落空的。”
    评论员最后说,“英国在世界舆论面前丢了脸,并且同法国总统戴高乐打交道中什么也没有得到”。

【法新社伦敦15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天发表的西德总理阿登纳在单独接见记者时的谈话中说:西方国家在同苏联举行最高级会议以前,应该统一看法并取得完全的谅解。
    他说,这样一次会议的议程首先应该讨论的也许是有监督的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全面裁军问题。
    关于柏林问题,阿登纳说,他感谢英、法、美三国对它们由条约所确定的“权利和义务”所采取的坚定立场。
    关于“共同市场”,阿登纳说,他切望西欧形成政治一体化,因为这似乎是确保这个地区不受“东方压力”的唯一办法。

主张美国增加“经济援助”,并通过国际组织进行;要美国学会“了解”和“支持”新独立的国家,并与之建立“建设性关系”;要美国撤出到处遭到反对的军事基地,以“预备性地区”代替“局部性战争”部署;要美国驻外使节加紧对驻在国进行拉拢和控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讯】一个外交政策专家小组11月10日建议美国在今后十年中至少把它每年增产所得的四分之一——即超过目前的援助水平的数目——拨出来,供美国对不发达国家进行经济援助之用。
    这个建议是西拉克斯大学的麦克斯威尔公民资格和公共事务研究所在提交参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份报告中提出的。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说这份报告值得“仔细的考虑”,这份报告主张:
    ——美国学会去了解,有时“甚至去支持”新独立的国家在冷战中守中立。
    ——对于自美国军事基地撤退问题给予更多的考虑,这些基地正在变成“政治上容易受到攻击的弱点,而且变得没有必要。把对外经济援助计划尽可能地通过国际组织来执行。
    ——美国的大使再度充任“总统的代表”,而国务卿在整个政府中成为总统在外交政策中的“参谋长”。同时,扩大并更好地训练外交人员,使他们人人具有“政治头脑”。
    ——美国要学会“在每个国家里同‘下一个政府’融洽相处’”。西拉克斯报告说,这并不是说派往古巴的美国大使当初应该花一半时间到山里去同卡斯特罗兄弟盘桓。
    报告说:“但是有些人本来是应该这样做的。全世界正在加速度地发生变化,我们正在愈来愈深地牵缠在其他国家的内政中去,而这种情况在美国的外交政策中迄今尚未得到适当的反映。”
    报告说:为了保证美国能在任何地方同“下一个政府”合作,美国应该“支持的是计划和制度,而不是现任政权”。
    报告说,政府不应该去“模仿”苏联的经济发展,而应该消除美国经济中各种比较严重的浪费现象和努力“在铁幕和竹幕这一边的自由世界的经济发展中造成一种有感染性的成功”。
    报告说,增加美国的经济援助而不附加什么军事条件或“结合”协定,能“改”变政治气氛。
    报告提到民族主义的发展说:“只要读一读现代史,就一定能得到这样的结论:最近将来的潮流是几乎一切这样的附属国家得到某种‘独立’。因此,当那些前殖民地取得独立的时候,美国应保持自己同它们建立建设性关系的自由,这一点是重要的。”
    报告说,美国也不应该因为苏联通过贸易和援助来表示亲善“而过于激动”。
    报告虽然主张及早撤出军事基地,因为对军事基地的需要已经减少了。但是报告说,在有些地方,如利比亚,“应该想出”某种办法“来补救撤退会造成的经济衰退”。
    报告说,预先为“局部性战争”部署部队和物资有时造成政治摩擦,如果使用预备性地区,便可避免这种摩擦。

【本刊讯】巴黎“人道报”11月11日发表了法国共产党总书记莫里斯·多列士在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1月3日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其中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摘要如下:
    多列士同志剖析了戴高乐9月16日发表的声明中所说的自决的意义。他指出:
    “戴高乐将军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首先是因为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争取独立而进行的奋不顾身的英勇斗争。此外,正如戴高乐9月27日对德耳贝克所说的,是由于‘国际舆论’。其次,法国人不要阿尔及利亚战争。
    “人们在阴谋得逞而上了台的时候,曾许下迅速在阿尔及利亚实现和平的诺言。十五个月过后,如果你不采取似乎走向和平的立场,舆论就反对你。我们应当利用这种形势来争取真正结束战争。自决的意义就是这样”。
    多列士接着分析了政治局9月17日对戴高乐9月16日声明所作的错误评价。
    “这个决议没有抓住这个口号、这个声明里所含有的东西。人们第一次在事实上承认:阿尔及利亚不是法国。人们承认了暴力和战争政策的失败。这是所谓‘绥靖’的失败,是实行亲善政策这出喜剧的失败。
    “当时正确的是,在指出了已经发生的变化之后,对附加的条件采取保留态度,因为这些条件能使终于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享有的自决权化为乌有,能使人们得以继续进行所谓的‘绥靖’。
    “但是,在政治局声明中如所应然地作了一切保留之后,本当看到自决这个字眼将在这一方和那一方引起的不可避免的反响。有不少人,在戴高乐将军发表这个声明以后,感觉如释重负。
    “这个声明、这个说出口来的字眼,成了不可抗逆的东西。在阿尔及利亚,极端分子立即感受到这一点。他们曾说:这就是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啊。
    “极端分子的确感受到,在他们那里,也开始出现同样的变化。
    “二十四名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参议员中的二十二名参议员发表的声明是很重要的。我们完全知道,在阿尔及利亚,人们是在怎样的条件下当选的。可是这些人现在说:‘立即停火并同所有的人谈判’。这些参议员不愿意直接说:必须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谈判,但是他们提出的:‘必须同所有的人谈判’这个提法的意思正是那样。在两个月以前,他们决不会说这些话的。
    “因此,我们承认我们错了的地方,并加以纠正,这使我们的敌人大为失望。对群众来说,重要的是我们的基本立场,从阿尔及利亚战争爆发的第一天起,这个立场没有改变过。
    “既然发表了那样一个声明,既然阿尔及利亚政府同意这个声明,为什么还要战争呢?为什么不立即实现和平?这就是所提出的唯一问题。”

【法新社伦敦15日电】几内亚总统杜尔在与英国领导人会谈后,于今天搭机离伦敦赴波恩。
    英国外交部在杜尔同英国领导人的会谈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塞古·杜尔总统在访问期间,同首相和外交大臣进行了会谈,会谈使双方有机会就两国共同有关的问题有益地、诚挚地和坦率地交换了意见。两国政府仔细地研究了几内亚共和国和联合王国之间实行合作的可能性,特别是在技术文化方面。此外,他们欢迎1959年10月22日在科纳克里签订的贸易协定。”

【美联社华沙12日电】波兰政府星期四吊销了“纽约时报”记者罗森塔尔的许可证,并且命令他尽快出境。
    罗森塔尔是从1958年6月起被派驻波兰的。他说,他被告知说,他“对这个国家的内部情况探究得太深了”。
    (波兰)政府的不满主要是针对着罗森塔尔最近所写的一些关于政府的变动和波兰目前情况的文章。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今天透露,美国已经就波兰政府把“纽约时报”记者罗森塔尔驱逐出境一事向波兰政府表示“不安”。
    官员们说,美国大使比姆警告华沙政府说,它的行动会对美国的舆论产生“不幸的影响”。
    国务院官员说,比姆就这件事件提出了“抗议”,并指出罗森塔尔被驱逐一事会在美国产生不好的影响,美国的公众坚决支持新闻自由。
    这位大使的声明的含意就是,美国记者被驱逐可能损害自从1956年以来在华沙和华盛顿之间所发展起来的更好的关系。
    自从那时以来,美国给波兰的援助大大增加,达到去年的大约一亿美元。
    星期四在国务卿赫脱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要求赫脱估计波兰政府最近改组的意义。
    他说,“看来好像要加紧控制,特别是从意识形态角度出发的加紧控制,可能达到什么程度,我们不知道。”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4日电】二十岁的前海军陆战队人员奥斯华德今天说:他已决定去设法取得苏联公民资格,以便在意识形态上摆脱少年时代的贫困和“美国帝国主义”。
    他说:当他在海军陆战队中服役时亲眼看到了这种帝国主义。
    这个美国人用仔细思考过的言词单独对记者说了上述这番话。他刚从海军陆战队中解辞以后不久就到达了莫斯科。
    他对美国大使馆说他不再回美国,因为他是共产主义的一个忠实的信仰者。
    “我不愿意在美国生活,我既不愿做一个被资本家剥削的工人,也不愿做一个资本家去剥削工人,或者失业。”“我不可能在资本主义下幸福地生活。”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11日刊载了一篇雷纳·安德里欧署名的、评述戴高乐的声明的文章。文章谈到戴高乐关于阿尔及利亚的言论中使用了“自决”和“人民自由支配权”这些字眼时强调指出:这些字眼是我们所熟悉的,但是这些字眼出诸这样的人物之口,却是我们至今感到不习惯的。的确,历史已经转入新的一页。冷战和热战(阿尔及利亚)政策已经遭到失败,就是发起这种战争的人们,今天也不得不有些苦恼地承认这一点。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和平已经得胜,为此人民必须起来过问。
    但是,条件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