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7日电】苏联大使馆今天宣布,价值五十万美元的苏联工业展览——其中有地球卫星和月球卫星的模型、有关于月球的照片和工业机器——将于11月22日由副总理米高扬在这里开幕展出。
    【合众国际社巴黎7日电】“战斗报”在周末版上评论了苏联副总理米高扬访问墨西哥的重要意义。
    社论说,“在十天之内,米高扬先生将由莫斯科启程,以便11月22日在墨西哥主持苏联展览会的开幕式。
    “他访问墨西哥并周游这个共和国二十九个州引起了很大注意和评论。”
    与墨西哥进行交往的重要性是很明显的。华盛顿的有关人士对这重要性了解的特别清楚。
    “他们完全坦率地承认,这个步骤经过细致的准备,在时机上安排得很恰当,以便从策略,政治和心理的观点上配合其它已经实现或正在进行中的活动”。
    “一位苏联政府人员受邀请,并踏上拉丁美洲的土地,这将是第一次”。
    “很明显,克里姆林派一名以长于外交和商务见称的政府集团第二号人物,并不仅仅是为了使苏联产品展览会生色”。
    “除去与莫斯科有外交关系的墨西哥、阿根廷、乌拉圭三个国家外,其它国家好像也越来越要求和苏联进行贸易”。
    “巴西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不久以前它还被认为是华盛顿的猎物”。
    “里约热内卢政府带头用可可换取苏联的石油,这就使巴西以比它的邻国、世界石油主要出产国委内瑞拉要低廉的价格买到汽车的燃料”。
    “里约的不幸是,共产党集团国家不是咖啡的大主顾”。
    “但是,巴西当局准备在苏联和中国免费分发大量咖啡,以便促使东方人民喝咖啡而不喝茶”。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5日刊登了该报拉丁美洲事务记者伯特伦·约翰逊所写的文章。标题是:“巴拿马反美暴动得到宣扬。极端民族主义受到谴责。”摘要如下:
    华盛顿美洲事务专家们认为,巴拿马最近发生的反美暴动证明了可能在拉丁美洲发展起来的极端民族主义的新阶段。
    这几乎像是极端主义分子扭动信号灯,并发动一个把美国资本从该地区吓跑的运动。
    这些专家们声称,如果这一运动得以成功,经济的社会主义化将大大加速,同时共产主义将在拉丁美洲大大得到巩固。        ……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月6日以“来自巴拿马的警告”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忽视最近在巴拿马运河区及其周围发生的事件所给予本国的警告的做法确实是愚蠢的。本星期初发生的使许多人受伤的暴动和在巴拿马发生暴众袭击美国财产的事件都反映了在该国已经发展了一个相当时期的反美的民族主义愤懑情绪,甚至在最近发生的这些不幸事件之前,观察家们早就看清了这种情况。
    是时候了,我国政府应该对运河区的局势重新作一番既细致、又广泛的研究,并且制定出一个将满足巴拿马合理要求的建设性的政策来。作为在拉丁美洲许多地区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一部分,巴拿马是对我们能力的一个重要的考验,看看我们是否有能力通过具有远见的政策来巩固泛美团结,在这种政策中,同情和谅解也许并不是完全不适合的。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1月5日以“在巴拿马的国旗”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虽然不能宽恕巴拿马暴徒对美国国旗的侮辱,但是,观察这件事情需要有点克制……。
    当然,拉住山姆大叔的胡子并把所有扰乱归咎于美国,是拉丁美洲煽动家们的一个拿手伎俩。在巴拿马由于对巴拿马运河的经营存在着真正的怨言和自以为存在的怨言,可能更容易激起愤怒。许多巴拿马人都怀着像印度对于葡萄牙永久占领果阿同样的心情,仍然认为1903年的条约——这个条约规定运河区永远属于美国——把他们的国家分成两半是对他们领土的侵犯。
    这种愤懑大概会随着拉丁美洲民族主义情绪的高涨而增加,美国可以预料到自己将成为众矢之的。在我们看来,最有效的解救办法便是考虑调整巴拿马运河的地位。虽然运河上的防御利益略有减少,但是它在商业上的利益仍然很大。要把这条国际航线完全交给一国管理一般是不受欢迎的。但是在这里可以找到一个明显的回答,那就是由美洲国家组织配备适当的警卫队的管理下来实现国际化。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5日刊载了一篇题为“不满的巴拿马”的社论。社论指出,“现在,中美国家的骚乱经常爆发成新闻,并且引起了更广泛的不安。”社论接着说,虽然巴拿马骚乱并不出于什么新东西,但是“每一件小小的骚乱都提醒美国,它的南部入口并不安全,也没有什么轻易的办法可以使它更好地整顿多事的加勒比地区”。
    社论指出,巴拿马除了运河以外,几乎没有什么岁入来源。它说,巴拿马的困难基本上是经济困难。
    社论在提到美国对运河的长期安全感到不安时说,很容易看出,民族主义和进步骚乱在巴拿马的存在如何会对像卡斯特罗博士这种人物提供一个采取行动来把运河交给拉丁美洲的好机会。社论最后说,“美国在犹豫不决地等待着,宁愿支持现有的政权,但是不安地知道,它这样做可能损伤它未来的机会,如果卡斯特罗类型的人民部队到头来的确是有重大意义的话。”
    【本刊讯】11月5日的伦敦“泰晤士报”以“齿口锋利的锯齿”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星期二巴拿马发生的反美示威和对运河区的“入侵”标志着人们对于被许多拉丁美洲人所认为的美国对该地区的过时政策的更强烈的憎恨。虽然这种想法一般是不公正的,但是巴拿马和其他地方却还是坚持这种想法。
    艾森豪威尔总统昨天描述了另一方面的情况,他说,对条约的修改已经给了巴拿马人以更多的权利,几个月来他的政府同巴拿马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会谈。总统认为星期二的示威只是一个扰乱人心的事件,他可能是对的,但是连他自己也不得不赶紧打消他自己长远以来认为可以另外再修筑一条运河的想法。因为巴拿马并不是拉丁美洲锯齿中唯一可怕的一环。

【新华社圣约瑟10日电】哥斯达黎加政府派遣一批部队去托图格罗和圣克拉拉平原警戒。来自这两地的消息说,尼加拉瓜远征军将要从这里出发去尼加拉瓜,在南部打开反索摩查的第二战线。这支六十人的部队企图阻止他们从哥斯达黎加开辟第二战线。
    【合众国际社哥斯达黎加圣约瑟11日电】反对索摩查政权的流亡者领袖恩里克·拉卡约·法尔方博士今天向合众国际社宣布说,在尼加拉瓜“斗争仍在继续进行”。他说,目前有一百七十个人,在胡利奥·阿隆索的指挥下,在塞哥维亚北部山区对国民警卫队展开斗争。
    法尔方博士说的与最近的传闻完全相反。根据传闻说,尼加拉瓜的保守党会接受索摩查关于选举的诺言,因此可能举起“和平的旗帜”。
    法尔方接着说:“尼加拉瓜解放运动的形成是为了摧毁独裁制度,并为建立一个新的政府制度而进行斗争。尼加拉瓜的人民不会相信索摩查的诺言,因为这个家族的政策,从当了死囚的那个索摩查的时候起,就一贯是用欺骗尼加拉瓜人民的办法来争取时间”。
    他说,他仍在等待保守党人的宣言,以便确实地了解他们对索摩查的观点。同时他还说,今天拿到的尼加拉瓜革命者战报曾报道说,星期一下午阿隆索部队在基布托附近,袭击了一队国民警卫队的巡逻队,杀伤敌人多人。
    【新华社圣约瑟4日电】尼加拉瓜外交部向洪都拉斯提出抗议,说洪都拉斯政府没有积极采取措施对付尼加拉瓜流亡者。尼加拉瓜的流亡者用尽一切办法,想从洪都拉斯进入他们的祖国,以便用武器来把他们的祖国从独裁政权下解放出来。

【美联社哈瓦那11日电】“街道报”星期三说,东德正在同古巴讨论签订一笔两亿美元的贸易协定。
    这家亲政府的报纸说,东德对外贸易局局长施奈德和销售机构的负责人古乔夫于两星期以前抵达这里,安排一项为期四年的条约。
    【美联社伦敦11日电】星期三晚有人说,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指派了一位古巴空军上校前往捷克斯洛伐克,调查购买苏联设计的“米格式”喷气战斗机的前景。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这位古巴军官便是维克托·彭萨·卡多索上校。据说本星期初他在维也纳,正在前往布拉格的途中。

【新华社哈瓦那11日电】“街道报”在第一版发表社论,支持“革命报”最近向古巴政府提出的建议,即利用苏联副总理米高扬访问墨西哥的机会邀请他访问古巴。这家报纸说,“我们盼望革命政府接受‘革命报’所提出的建议,邀请米高扬。”
    这家经常发表反苏的消息和文章的报纸指出,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生产许多我们非常感兴趣的工业品”,例如机器、重型设备和船舶等等。“街道报”说,“我们应该使我们的贵宾米高扬清楚地了解到,巴蒂斯塔及其独裁统治已经完结,我们将撕毁伦敦协定——强加给我国经济而有利于美帝国主义的束缚”,古巴准备向全世界扩大食糖销售。
    这家报纸主张把糖卖给苏联,并且不要苏联以美元支付,而要换取机器和古巴所需要的一切工业品。

【本刊讯】古巴“今日报”9月30日刊载了一篇从加拉加斯发来的报道,谈尼加拉瓜经济情况,摘要如下:
    最近几天,此间收到的马那瓜消息表明了尼加拉瓜经济危机的严重程度,也表明了索摩查政权在如何垂死挣扎,力图支撑国内风雨飘摇的经济。
    下面的事实说明了索摩查政权财政经济情况严重恶化到何种程度:为了支付国家职员8月份的薪金,索摩查必须动用尼加拉瓜国家银行的储备,从国家银行取出了两千万科多巴。
    危机恶化的主要原因有二:(一)为了对付日益增长的人民反抗运动,索摩查要把80%的预算用于军警镇压机构,这笔开支在最近六个月内,达到了相当惊人的比例;(二)索摩查—萨卡沙·德瓦伊莱家族和政府中的其它官员无耻地侵吞公共财富,把预算款项中饱私囊。
    马那瓜的消息表明,尼加拉瓜的失业人数已达到惊人的程度,估计大约有十五万人失业。生活费用扶摇直上,而工人和其它职员的工资却大大下降。据说,最近大部分商业机构都在裁员,人数达50%,这就使失业的绝望形势更加严重。
    消息说明,在农村,农业工人每天挣五个科多巴,东家不管饭,如果管饭,只挣二、三科多巴。大家都知道,尼加拉瓜的农业工人是享受不到医疗照顾的,他们住在棚屋里,随时会被解雇,事先没有任何通知,、没有任何保障,他们没有罢工权利,除了忍受种种封建剥削之外,还必须忍受封建庄园主的商店对他们那点可怜工资的不断掠夺,他们被迫在这些店铺中购买他们的消费品。
    自1958年12月起,索摩查政府答应给棉农价格补贴,为了这笔支出,规定了新的税收。到今天棉农仍未得到补贴,而通过新税收所掠来的钱都用来支付独裁政权的军事镇压费用了。结果就使棉花生产急剧缩
    减,而棉花是主要的出口商品。咖啡的产量今年也比去年减少了很多。
    为了对付这种局面,索摩查要把尼加拉瓜的经济进一步抵押给美国垄断资本家,要求华尔街的主子们给他新的贷款。为了这些目的,上星期六,经济部长、电力委员会主席,国家银行经理和其它官员到华盛顿去,商借三千万美元贷款。
    据悉,这项贷款的一部分将用于独裁者刚在利瓦斯地区购置的土地的灌溉工程。派遣政府代表团去华盛顿接洽贷款的消息,在全国引起了不安和抗议,因为肯定的这笔贷款的负担要转嫁给人民,另一方面,谁都看得出,这项措施意味着帝国主义更进一步控制尼加拉瓜的经济和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