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伪装“公正中立”,佯称美国“没有偏袒任何一方”。但又说麦克马洪线“从来没有被怀疑过”。说中印边境问题“未必对美国援助印度的政策有任何影响”。但声称美国对帮助印度“一直很同情”,现在正在讨论给予印度援助问题。辱骂我国“显然使用了武力,因此完全是错误的”。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赫脱国务卿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有关中印边境问题部分如下:
    问:国务卿先生,在印度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边境争端中,美国所关切的是什么?
    答:就事实来说,任何一方都未曾以任何方式向我们发出呼吁。我们所知道的只是报纸上的消息以及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公布了的照会。我听说尼赫鲁先生前几天在一次会议上曾经说他在美国总统12月间访问那里的时候可能同总统讨论这个问题。如我所说的,这个问题始终没有以任何方式正式向我们提出过,而且大概也不会向我们提出,除非两国中的这一国或那一国说这是对和平的威胁,并吁请联合国进行干涉,或吁请通过某一个国家进行调停。
    问:国务卿先生,从我们在远处观看这一争端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看来哪一方在这个争端中是正确的?
    答:我认为我们丝毫没有偏袒争端中的任何一方。你们知道,那条边界许多年来一直是很不明确的。我认为,就任何一方可以正当地声称已经划定的明确的边界而言,我们没有任何第一手的材料,特别是从西北地区的观点来说。
    问:我们从来没有支持过麦克马洪线吗?
    答:我不知道我们曾经支持过这条线。我只是认为这一直是一条假定的线,我认为这条线在地图上发表过,但是我认为它以前从来没有被提出讨论过或被怀疑过。
    问:国务卿先生,这个争端对于美国的援助,对于美国对印度的经济援助可能产生何种程度的影响,还有,你能否稍微谈谈我们目前在援助印度问题上的想法?
    答:我认为这个争端未必对我们援助印度的政策有任何影响,除非在以后的某个阶段——当然现在看来是不大可能出现这个阶段的——我们认定其中的一国在边境争端中所采取的某种具体行动方面犯了错误。
    你们知道,我们对帮助印度这一点一直是很同情的。我们曾向印度提供贷款,给予援助,并根据第480条公法缔结了对印度非常重要的协定。我们批准了世界银行的贷款,并且正在继续讨论在具体计划方面和进一步提供第480条公法的援助方面的数额巨大的援助问题。
    问:国务卿先生,你是否希望人们留下这样的印象——我想我们有些人可能有这种印象——那就是美国对这两个政府之间的这个问题的是非曲直还没有任何看法?
    答:我认为你这样说大概是正确的。我不相信有任何美国人曾到边境上去看看那些境界是否已经适当地划分定当。当然,我们假定印度所提出的主权要求是完全有效的要求,但是从你们可能称之为客观看问题的观点来说,我们没有根据能进一步说些什么。我们说的只是作为一个朋友所能说的话。
    (国务卿赫脱在记者招待会结束后答复问题时说:“据我看来,向我提出的各种有关此事的问题所针对的是边境上的合法权利的问题而我的答复也相应的仅仅是指争执双方的主权要求的合法性问题。还有一点是更重要的,那就是,不论争执中的是非曲直如何,一定不能用武力来解决。中国共产党政权显然使用了武力,因此在这一方面是完全错误的。”)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国务卿赫脱今天召见了印度代办查特吉。
    国务院在查特吉离开后发表声明如下:“国务卿赫脱今大召见了印度代办查特吉,以澄清对他在昨天记者招待会上有关印中边境局势的谈话可能产生的任何误解。
    国务卿向查特吉先生表明,他(赫脱)的谈话并不想暗示美国政府宽恕中国共产党人使用武力的行动。事实上,中国共产党人在这方面的行动反映了构成共产党中国过去十年来的行动的特色的悍然蔑视正常的国际程序的态度。他们(共产党中国)毫不犹豫地采取了包括杀害印度警察在内的侵略性的武装行动,显然企图在同印度的关系方面建立一种事实上的实力地位。他们的行动是美国政府所深恶痛绝的。
    “国务卿还向查特吉先生表明,美国非常同情印度希望和平解决目前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争端的意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就他所知,印度政府对这些话还没有任何正式的不安的表示。其他官员也证实了这一点,他们说,赫脱(召见印度代办)的行动是一种“防止印度可能有所误解的预防措施”。
    印度人士认为,对于这个争端的法律问题,美国的地位很尴尬,因为它的盟国国民党中国过去对麦克马洪线以南的土地曾经提出过类似的要求。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华盛顿“明星报”外交记者福斯认为,赫脱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那番话的时候可能考虑到了中国国民党的利益。福斯说:“这里的外交人士指出,国民党中国对那个边境地区曾提出同共产党中国一样的要求。“因此,赫脱先生要选择的是:是支持中立的朋友印度呢,还是支持坚决的盟国国民党中国政府。”

【路透社华盛顿12日电】国务卿赫脱在记者招待会上对有关中印边境局势的问题所作的答复使外交观察家们感到非常惊讶。他似乎一心想使美国避免对印度所谓麦克马洪线是两国疆界这一说法的合法性明确表示意见。
    这一点使得美国的许多观察家感到惊讶,他们曾期望国务卿说一些话旨在鼓励印度采取反对中国边境行动的态度。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华盛顿邮报”外交记者罗伯茨说,赫脱的谈话是“出人意外”和“惊人”的。赫脱的谈话表示美国对争执双方的边境主权要求抱着中立态度。
    据罗伯茨报道,赫脱对一些问题的答复使“记者们感到迷惑”。
    罗伯茨又说:“后来的澄清可能至少能缓和一些印度的反应。在助手们提醒赫脱注意他所造成的印象后,国务卿的办公室里立即写出了那篇澄清问题的声明。”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赫脱国务卿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有关拉丁美洲、老挝问题和康伦公司报告部分摘要如下:
    记者问:国务卿先生,除了古巴和巴拿马爆发的反美情绪以外,还有关于巴西、厄瓜多尔、甚至委内瑞拉出现的极端的民族主义的消息。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否表明一种令人不安的趋向,你如何估计目前的局势?
    赫脱:很难把它作为一个具体的趋向来估计。如果我不告诉你们这的确使我们感到不安,那末我就没有对你们说实话。无疑,在古巴发表的十分强烈的反美言论以及巴拿马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使我们感到很不安。在世界各国过去一向不时有反美言论发表。我不愿说,就南美而论,那里存在着一种趋向。但是当然我们对于可能正在发生的任何日益增长的反美情绪非常注意,并且感到有些不安。
    问:国务卿先生,自从联合国小姐委员会提出关于老挝问题的报告以来,我们不曾跟你谈过话。有一些报纸社论认为,这项报告并没有证实美国政府就老挝局势发表的声明。我不知道你能不能一般地向我们谈谈你对联合国报告有何看法。
    赫脱:我认为,整个说来,考虑到小组委员会的条件,它提出的报告是很客观的、良好的。你们知道,有一节,我想是报告的第九十七节,特别提到受到访问的证人,他们全都、或者说四十一个人中间有四十个都证明,同证人们有接触的寮国队伍或者敌方队伍曾经从疆界那一边得到他们的供应、装备、后勤援助和政治干部的帮助。
    问:国务卿先生,你能否告诉我们,你对康伦建议、特别是康伦报告有关我们应该采取的对华政策的建议的看法如何?
    赫脱:我自己还没有读这个报告。我看到了报上对这个报告的评论。你们知道,这个报告是向参院外交委员会提出的,它不是委员会的报告。显然在委员会委员中间对这个报告已经产生了一些不同的看法,除非委员会把这个报告正式提交给我们,要我们发表意见(委员会可能会这样做),否则我宁愿不发表意见。
    问:这个报告主张放弃我们目前执行的通过孤立进行遏制的政策,而执行这个报告所建议的进行探索性的谈判的政策,首先是中美互派记者,我是否可以问一下你对这种主张的看法如何?
    赫脱:噢,我不想就这个报告提出的问题进行辩论。我认为,你可以根据我以前关于对华政策所说的话得出自己的结论。
    问:你是否赞成两国互派记者?
    赫脱:我们大约两年以来,我们一直在设法促进这一目标,但是没有取得任何结果。

【本刊讯】据“纽约时报”10月9日报道:古巴教育部文化司长维森蒂娜·安图尼亚夫人最近宣布不准自美国进口圣诞树。她说圣诞树可以用棕榈树来代替,“圣诞节装卸必须用古巴的材料和传统的景色;必须用古巴的贺年片,不准用进口的”。

【合众国际社威斯康星阿普列敦13日电】副总理尼克松今天说,“给苏联卫星国以自由的办法是演变而不是革命,但是西方国家不能接受苏联人所谓的和平共处。”尼克松在威斯康星的两天访问结束时在这里的劳伦斯大学发表演说。尼克松接着前往印第安纳波里斯。
    后来在印第安纳波里斯,尼克松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仍然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因为它并不是一个联合国宪章所要求的爱好和平的国家。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在国务卿赫脱星期四在记者招待会上的几句话模糊了美国的态度以后,印度在星期五得到了新的证据,证明美国在印度同共产党的纠葛中是支持印度的。
    美国同印度签订了一项数额为二亿四千万美元的小麦棉花贷款协定。助理国务卿托马斯·曼对印度大使馆的一位外交人员说:“美国政府始终深切关心印度人民的独立和领土安整。”
    托马斯·曼还对印度公使查特吉说,他希望,美国所提出的新的援助保证和他的上述谈话能帮助澄清对赫脱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所作的“不幸的解释”。

【路透社伦敦13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巴黎同法国政府举行会谈后在今天回到这里。
    这位英国政治家说,他的巴黎之行受到的“热情”对待以及在那里进行讨论时的友好气氛“给他很深印象”。
    劳埃德说,他到巴黎不是去谈判任何具体的协定,而是去进行一般的讨论,并弄明确英国和法国的目的和宗旨是相同的。“而我发现情况是这样的。”
    有人问到,有些人感到法国给人以“蹒跚地”走向最高级会议的印象,他说:“重要的是保持首相和我2月份访问莫斯科以后出现的那种和解的势头。”
    这位英国领袖说,他认为,“在赫鲁晓夫先生和戴高乐将军”在3月份“会见以后应该尽速举行最高级会议”。
    【共同社东京13日电】特派记者饭冢巴黎12日电:英国外相劳埃德在11、12两日访问巴黎,大体上好象达到了预期的如下目的:消除英法两国间的冷酷的对立情绪,恢复1956年出兵苏伊士以前的紧密合作的关系。
    劳埃德外相采取了颂扬法国的态度,在这里博得了好感。他这次是在英法两国间存在着对首脑会谈的不同立场、欧洲共同市场和自由贸易地区的对立等等严重隔阂的情况下进行访问的。他的使命是完成这样一种铺平道路的工作:不是通过具体的谈判,而是通过同法国政府交换意见的方式,加深相互的了解,以便和好。因此,尽管双方对于会谈的结果都强调说获得了成功,但是,没有值得一提的具体成就。至多也不过是法国方面感于英国的诚意,接受了英国正式邀请戴高乐总统访英的请柬而已。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12日发表该报记者从巴黎发回的一条电讯,报道英法会谈,摘要如下:
    英国今天向戴高乐的要求让了步。戴高乐的要求是,在最高级会议以前举行两次西方首脑会议。
    在今天下午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举行的一次主要讨论最高级会议问题的会谈中,劳埃德似乎没有反对意见就接受了这个建议。
    据我了解,在今天的讨论结束时,两位外长对于究竟是举行一次一劳永逸地解决一切问题的最高级会议,还是举行一系列最高级会议的问题还是没有取得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