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印共“自由报”12日以“国大党工作委员会的决议”为题发表社论,谴责印政府对我国建议采取冷漠态度。
    社论说,“中国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执的建议将消除人民当中各式各样的怀疑。
    “中国渴望同印度保持友谊和它愿意朝这个方面前进这些事实将证明它希望和平解决。
    周恩来建议两国总理立即举行会谈,同时建议把印度政府关于朗久的建议推行到整个边界,双方都撤军。因此人们自然希望,尼赫鲁和印度政府会热情地响应这个建议,因为中国的建议是以尼赫鲁宣布的政策和他代表印度政府发表的讲话为基础的。这个建议本应当被直截了当地和热情地接受下来。就在目前这个时候,印度政府和国大党领导人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热心。值得指出的是,印度政府甚至都没有发表这封信。
    “大家都知道,尼赫鲁亲自起草了国大党工作委员会在讨论了周恩来的信后所通过的决议。……工作委员会为什么对周恩来的信采取这种态度?
    “迹象是很清楚的。那就是,统治阶级和执政党希望保持战争气氛,……巴基斯坦统治集团采用的办法是使克什米尔问题继续存在下去,欺骗他们的人民,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印度政府现在正在企图走同样的道路。
    “中国总理关于重新建立印中友好的建议吓坏了我们的统治阶级,那就是他们决心使它不成功的原因。他们很了解,印度和中国发生战争是不可能的,但是他们一心想要保持战争气氛。
    “为了我国人民的生活和生计的和平发展,我们必须使这种阴谋不能得逞。紧握中国伸出的友好之手和接受中国总理提出的建议,尤其是在两国总理的会谈中讨论中印边界争执以及讨论与印中关系有关的一切问题。所有的人,不论他们的政治派别如何,都应当提出这个要求。”

【新华社新德里13日电】今天“政治家报”政治记者的报道印度外交部昨天完成了起草印度对中国关于解决边界争端的建议的答复。
    报道说,“草案将在尼赫鲁今天上午旅行归来时交给他。
    “虽然在这封回信到达中国总理之前不会透露它的内容,可是一直很明显,周所建议的解决办法的条件是荒谬的。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马上拒绝他的建议;相反,应该给予经过周密考虑和论点充分的答复,并且表明印度所认为的合理的基础。
    “如果其目的之一是像周恩来在11月7日那封信中某一段所提到的那样“完全消除在将来发生进一步边界冲突的可能性”,那么当然印度是会同意它的。因此,印度希望建议进行某些安排。这种安排应该有助于达到这个目的。
    “然而在研究了周恩来的信件以后,人们得到这样一个印象:即中国人可能有另外一个目的,那就是在非军事化计划的伪装下进行某种安排,这种安排会给予中国人侵略印度领土的行动充分的好处。各方后撤12.5公里会使印度放松对属于它的广大领土的控制,而另一方面将使中国人能够续继占有他们在过去几年和最近几个月中在拉达克蚕食的大块印度领土。这自然是不能容忍的。肯定是不能够容忍蚕食拉达克的新的行动。
    “对于大规模的地图研究结果表明,避免武装冲突的目的可以通过在边境上作别的安排来达到。比如,可以用严格指示巡逻队和前哨据点避免发生冲突的办法来达到这个目的。那时中国人武断地提出的建立四十公里中立地带的建议就没有什么特别的道理了。
    “在加沙地区,小得多的地带把埃及人和以色列人隔开。在老挝中立地区也许只有五英里宽。
    “关于尼赫鲁和周恩来会谈的建议是正当的和能够接受的,如果同时有某些使这次会谈具有成功的希望的姿态的话。”

【法新社伦敦13日电】达赖喇嘛的哥哥嘉乐登珠今天在外交部同外交大臣劳埃德举行了20分钟的会谈。这次会谈是应嘉乐登珠的要求进行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劳埃德大概会向嘉乐登珠解释英国政府为什么在表决关于西藏问题的爱尔兰—马来亚提案时弃权。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12日广播】纽约消息:达赖喇嘛的哥哥嘉乐登珠昨天晚上离开美国经过伦敦前往新德里,向达赖喇嘛提出有关他这次在联合国和美国活动的报告。

【台湾自由中国之声13日广播】台北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沈剑虹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关于中菲两国间目前因禁侨问题所发生的纠纷应由双方谋求一个合理的解决,而不是那一方面单独负责的问题。沈剑虹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将要访问亚非十国,一定会加强自由国家的集体力量。他还指出,草拟所谓康伦报告的人,显然对匪伪政权的侵略本质并没有彻底了解,他们似乎依据一种幻想,以为安抚共匪就可以换得远东地区的暂时和平。
    军事发言人柳鹤图今天拒绝答复我军事首长去菲律宾访问的消息。

【中央社台北12日电】国防部今日发布:大嶝匪炮八门于昨日下午八时三十分到十一时三十分,向金门射击一百零五发。另外国防部昨晚曾发布莲河匪炮于中午十二时四十分到下午五时向金门射击二十发。
    综计莲河、大嶝两地匪炮自昨日曾向金门射击一百二十五发,也是这一个月以来共匪炮击最多的一次。

【印度报业托辣斯斯利那加13日电】中国明天将向印度代表移交中国武装部队在10月21日在拉达克东部印度领土上伏击印度警察巡逻队后俘虏的10名印度警察。
    被打死的其他九名的尸体明天也将在温泉移交。
    据这里的消息说,印度和中国已经拟好了关于移交俘虏和尸体的详细办法。
    【日本广播协会14日广播】据路透社从克什米尔的斯利那加发来的消息说,为了移交这些俘虏的问题,中共和印度的代表13日在拉达克西部的边境地区举行了会谈,结果决定印度方面将在14日晨在发生冲突事件的附近接收这10名俘虏。
    【澳洲电台14日广播】印度二十名边境警察今天离开温泉的拉达克边界据点到上月中共军队进行伏击的地点去。中国政府答应交还十名被俘的警察和九个尸体。中国人声称同这次伏击事件有关的印度边境巡逻队的警官辛格写了一份关于这次冲突的供词。他将飞往新德里向印度政府提出报告。
    【路透社斯利那加13日电】中国明天将在10月21日拉达克冲突发生的地方交还10名印度俘虏和九具尸体。
    死者将在温泉火葬。没有作出关于把全部获释的人用飞机送往德里的决定,但是对巡逻队领导人卡拉姆·辛格一定会这样做的,据传中国使他写了一分“供认书”,预料他将去德里报告这次事件和俘虏受到的待遇。
    “印度时报”今天报道,这位巡逻队领导人在所传作的供认书中否认中国像印度所说的使用了迫击炮和手榴弹。
    这家报纸说,这个消息是中国总理周恩来告诉印苏文化协会的巴利加的。它说,这个消息引起了“政府人士的愤慨”。

说周总理谈话是日本政府“可以‘上套’的话”,建议日政府“主动上套”。认为邀请我“适当人士”访日就可能抓到一个非常好的互相接触的机会;通过外交途径进行接触也并不是不妥当的。
    【朝日广播公司电台12日广播】今日动态(述评)。评论员:细川隆元
    我认为,从外表看来松村生先的这次访问可能是成功的。
    周恩来总理昨天为松村举行了送别宴会,并在那以后会见了随行的日本记者。我在看到这个会见时发表的谈话后,感到其中有非常有趣的东西。与其说有趣倒不如说是使日本非常关心的东西。周恩来总理说,中国最近邀请了石桥和松村等人,而且这两个人都是日本执政党的人士。尽管中国采取了这样的措施,但是日本政府并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
    我认为,这个谈话是日本政府可以“上套”的话,因为日本政府也邀请共产党中国的人士的话又怎样呢?我认为,我们这方面主动地“上套”,邀请共产党中国的适当的人士来日本一点儿也不奇怪。既然日本的前首相或是执政党的大干部已经去了,并且签发了护照,那么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能邀请对方呢?如果说这样做就等于事实上承认对方的话,那么到对方去不也会成为事实上承认的开端吗?因此,我认为这个谈话虽然不会导致恢复日中邦交,但是为了日中交涉,为了谈判就可能抓到一个非常好的互相接触的机会。
    还有一点,在(周总理的)谈话中说,共产党中国和美国正在日内瓦或华沙举行政治会谈。他同美国驻华沙大使举行政治会谈的事情已经成为世界上所注视的中心。周恩来总理说,共产党中国目前不是正在日内瓦举行政治会谈吗?这可能是共产党中国对日本伸出一只手。
    如果这样的话,我认为,日本外务省也就不应该只从驻波兰大使馆从外面观望中美会谈,就是通过外交的途径,在北京或东京以外的地方进行接触,我看也并不是不妥当的。
    周恩来总理这两段谈话令我感到有道理,我建议日本主动地“上套”。岸内阁是否那么有伸缩性呢?令人怀疑。但是,我看在这种意义上岸内阁也应该多少面向共产党中国那方面些。

【法新社新德里13日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晚在新德里说,在10月20日和21日拉达克事件中被中国军队俘虏的十名印度警察将在今后两天内交给印度当局。
    在这次事件中被杀死的印度警察的尸体也将同时交给印方。
    这位发言人说,已经派出一支印度人员到温泉这个地方去接收这些俘虏和死尸。
    他说,下星期一将向议会提出一个包括德里和北京之间最近交换的照会和信件的新的白皮书。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国务院今天发表了一本新的长达六十三页的小册子,其中重申了美国对中华民国的外交政策。
    这本附有图片的小册子回顾了中华民国及其人民和文化的历史,并谈到了这个岛屿共和国的政府和经济。
    它还综述了美国对中国的援助,并回顾了两国政府之间的文化合作。
    这本小册子在题为“美国的政策”的一章中说:
    “美国一贯支持中华民国政府,认为它是中国的政府,是唯一有资格在联合国内代表中国的政府。……关于共产党政权实现其扩张主义野心的能力……我们今天对中国的基本政策得到美国两大政党的坚决支持。国会好几次的几乎是全体一致的表决表明了国会坚决赞成我们目前反对接纳中国共产党政权进入联合国的政策,国会并通过具体的决议赞同我们对中华民国所承担的防御上的义务。”
    这本小册子接着根据美国和亚洲自由国家的安全利益谈到了美—华政策中的基本的重要考虑。小册子说,这种安全利益是“我们本身的安全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