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新处新德里12日电】联邦内政部长潘特11月11日在步伴内斯瓦尔群众大会上说,中国对印度进行“侵略”,是做了一件“坏事”,因为印度是一个对中国只抱有友谊的国家。潘特说,“我确信,中国将来会自作自受的。我们不仅在别的方面是强大的,在军事方面也是强大的。但是不仅如此,我们还有着充满着强烈爱国主义精神的男女、以致谁都不能居心叵测地对待印度。”
    潘特说,像中国这样具有悠久文化的国家行动如此“不负责任”,这是可悲的。他说,印度一直努力而且还在努力使中国得到它在国际大家庭中的合法地位。这位联邦内政部长说,中国很快会得到教训,因为它目前的行动不符合现今的局势趋向。
    这位内政部长说,印度对一切国家都友好相待,不管各个国家具有什么样的观念形态。他说,尼赫鲁总理阐述了友好和和平政策,“我们必须坚守这个政策”。潘特说,“我们对中国并没有恶意,但是傲慢不会不碰壁。骄者必败。”然而潘特说,“看到报上的某些消息以后发表激烈的言论或者情绪激动起来,那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必须保持冷静,但是同时必须团结一致。”
    这位内政部长说,当前需要的是“团结”。他又说,“人们必须忘却他们的分歧,必须准备保卫国家,我们大家都是从国家那里汲取力量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桑格鲁尔12日电】陆军参谋长蒂迈雅将军今天说:“在同中国的北部边界上并没有什么危险。”蒂迈雅将军宣布:“我们的军队已经强大得足以保卫这些山岭,我们将以我们的鲜血来保卫它们。”
    他是在今天下午这里举行的一次退役军人聚会上答复桑格鲁尔县陆海空军委员会的致词时说这番话的。

【新华社新德里11日电】今天“印度斯坦时报”发表它的主编的评论,标题是“明显的圈套”,它以狡辩的论点极力攻击周总理的建议。它肯定地说,“对周恩来提出的举行谈判的邀请的答复必须是坚定和毫不含糊的‘不行’”。
    它的目的是要破坏建议。它诬蔑说,“这是荒谬和傲慢的建议。虽然丝毫没有接受这个建议的可能性,但是我们必须谨防接受任何派生的建议,幻想我们这样会赢得和平。在整个历史上,没有一个侵略者的胃口是可以用让步来遏制的。”
    它说,“中国的建议是一个圈套,如果谈判失败的话——我们知道它一定会失败,而中国人大概指望它失败——这个圈套就会使他们在整个边界上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
    这位主编诽谤说,“中国人是很好的战术家。他们试图欺骗我们。他们大概不会由于显得很难打交道而破坏进行成功的交易的机会。”
    这位主编在空喀山口事件后曾攻击尼赫鲁,而现在他却称赞尼赫鲁。他说,尼赫鲁在最近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讲话结束了他关于“中国的危险的程度”的犹豫不决态度。他说,工作委员会的决议证明,“总理对中国的幻想已经完全破灭了”。

【路透社加德满都11日电】一些尼泊尔报纸今天引用了南斯拉夫驻尼泊尔公使杜山·克维德尔先生的话说,如果听任中国对印度的侵略发展,它也可能形成对尼泊尔的一个威胁。
    今天上午的当地报纸在显著地位发表了克维德尔先生在一次非正式的记者招待会上向尼泊尔记者说的话。这些报纸引用他的话说;“中国企图使用子弹来维护它对印度的领土的权力,因此,已经形成了对世界和平的严重的威胁”。
    据报道,克维德尔先生还说,南斯拉夫支持印度在中印边界纠纷中采取的政策。

【路透社新德里12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总理周恩来的建议意味着“从一个固定的立场上有了一点移动”。梅农在出席了纽约的联合国大会后在今天回到这里。
    梅农说,他不准备评论周的建议的是非。
    他在机场上受到三军参谋长以及约20名青年的欢迎,这些青年把花环套在梅农的颈上并高呼“梅农万岁。”
    【美联社新德里11日电】德里的学生星期三在首都拥挤的街道上游行,以便把一个备忘录交给尼赫鲁总理,要求他解除国防部长梅农的职务。
    星期三的示威是对梅农的强烈批评在他星期四回到印度的前夕所达到的高潮。这种批评把他的左倾的同情同中印边境上的事态发展联系起来。
    在队伍的最前面是一个巨大的梅农的像,上面写着“梅农辞职”。其他的小标语上写着“梅农同志”,“从内阁中辞职”以及“全国要求梅农辞职”。
    一位发言人说,他们计划用黑色旗帜和标语在机场上欢迎梅农。
    【法新社新德里10日电】右派的印度学生联合会今天在新德里贴标语,抗议印度国防部长梅农的“软弱和亲共的”政策,并要求梅农辞职。
    联合会说,他们明天要举行学生示威,并在梅农和尼赫鲁总理的住宅(他们两人的住宅门对门)前游行,要求梅农辞职。

【新华社贝鲁特8日电】据“呼声报”今天报道,在民主德国学习的来自42个国家的52名留学生已写信给纳赛尔总统和叙利亚地区的内政部长萨拉杰,抗议阿联当局逮捕黎巴嫩伟大战士赫卢并要求释放他。
    这封信说,“你们坚持要扣留并折磨这位著名的爱国战士将使你们失去阿拉伯以及世界公众舆论的同情。”
    据同一家报纸报道,在委内瑞拉的58个黎巴嫩侨民、西德的妇女和平运动的负责人米拉夫人、前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总书记和法国妇女运动的杰出领袖瓦扬—古久里夫人,法属苏丹妇女联合会书记迪奥普塞腊夫人以及柏林经济学院的一些学生也打电报给纳赛尔总统和黎巴嫩保卫赫卢和赫卢夫人全国委员会,抗议非法逮捕赫卢,并要求马上释放他。
    报纸报道说,古巴人民社会党机关报“今日报”已经发表了很多关于黎巴嫩和世界其他各国要求释放赫卢运动的消息。“呼声报”说,这家报纸也号召古巴人民在要求释放这位伟大的黎巴嫩公民的运动中发出响亮的呼声。
    另据“呼声报”4日报道,它最近接到来自巴格达的、有2128人签名的信件和电报,所有这些电报和信件都斥责阿联当局非法逮捕、残酷折磨赫卢,并要求立即释放他。它还接到了伊拉克摩苏尔地方1881名工人致纳赛尔的信件副本,巴格达的卡兹米亚区的1933个居民致纳赛尔的信件副本,巴格达的另外442个居民致纳赛尔、卡拉米总理和阿联政府的电报副本。他们都要求释放赫卢。
    此外,墨西哥、乌拉圭、阿尔巴尼亚、古巴、委内瑞拉和丹麦的妇女团体,纷纷打电报给赫卢夫人或黎巴嫩保卫赫卢全国委员会,表示声援和慰问。

【日本新闻社东京12日电】日本各大报分别发表社论,表示希望印度总理尼赫鲁同意周恩来总理关于举行中印两国首脑会谈解决边界问题的建议。
    “朝日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表示,从衷心希望尼赫鲁总理为亚洲和平和中印两国友好关系着想,接受周恩来总理关于中印两国总理举行会谈的建议。
    “读卖新闻”在今天的社论中表示,期望尼赫鲁和周恩来中印两国总理积极地为发展周总理这次建议中表现出来的洽商精神而努力。
    “每日新闻”昨天发表社论表示欢迎中国要以洽商的方式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态度,并且说,印度也应该用谈判形式来解决问题。
    但是,这三家报纸对周总理关于在中印边界设置非军事地区的建议,却没有表示意见。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印度尼西亚文报“新报”今天在社论中说,周总理在他给尼赫鲁的信中提出的建议——两国总理举行会谈和中印两国军队各撤二十公里——是一个积极的建议。这是和平的胜利。
    社论说,应该充分支持寻求用协商的办法来解决一切争端的每一个努力。它指出,周总理的建议正在放出光明,不应该让这种光明消失。它认为尼赫鲁也不应该失去这种机会。
    最后,它指责某些人企图在亚洲国家的争执中混水摸鱼。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10日电】自这里权威人士获悉,阿联总统纳赛尔和现在在这里进行十二天访问的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就中印边境争端,包括中国总理周恩来最近关于他同尼赫鲁总理会谈的建议,交换了意见。
    昨晚西哈努克亲王在纳赛尔总统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某些亚洲国家间关系的恶化是东南亚的一个非常微妙的问题。”他这番话是间接指中印纠纷而言。
    开罗官方和非官方的意见仍然是完全支持尼赫鲁总理在印中边境纠纷问题上的立场。这里希望,这场纠纷能本着万隆精神和平地解决。

【法新社新德里11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将在今年冬天访问印度。
    这位人士说,十之八九,伏罗希洛夫将在1月26日到新德里,那天是印度共和国成立的一天,是进行广泛庆祝活动的时候。
    尼赫鲁总理在他上次记者招待会上追述说,一直邀请伏罗希洛夫访问印度,但是又说,由于伏罗希洛夫的健康状况,不得不推迟了这次访问。

【合众国际社万象13日电】哈马舍尔德星期四到达这里,寻找解决老挝面临的问题的办法。
    哈马舍尔德在机场发表的即席讲话表示希望尽早解决老挝王国政府的问题,特别是共产党渗入这个国家的问题。他说他亲自到老挝来研究和试图解决老挝政府在同渗入这个国家的共产党分子作斗争中所面临的问题。

【新华社贝鲁特8日电】据今天的“消息周报”说,在阿联副总统阿密尔到达叙利亚地区之后,一个疯狂的恐怖逮捕叙利亚人民的运动正在进行,与此同时还在进行对伊拉克的挑衅运动。
    这家报纸驻大马士革的记者报道,对共产党人、非共产党人、最近获释的某些政治犯以及那些对当地恶劣情况感到愤怒的民族主义者正在进行广泛的逮捕运动。
    这位记者说,在大马士革,许多最近获释的妇女又被逮捕并提交审讯,被捕的还有25名以上的工人、青年和学生。
    这位记者又说,在阿勒颇仅在一个居民区内就逮捕了40个人。在叙利亚西北的霍姆斯和拉维特的街道上也发生了类似的抓人的事情。记者获悉,所有的被捕者都受到法老时代所使用的酷刑。
    这位记者在评论逮捕运动和限制旅行的时候指出,“这些行动暴露了阿密尔的欺骗和他答应改善叙利亚情况的谎言”。他说:“叙利亚的问题已经非常严重,这些问题不可能用叙利亚人民、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的开明人士所指责的方法得到解决。”
    “消息周报”还报道,四十八名埃及政治犯今年9月19日从埃及监狱中写信给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要求世界的民主法律工作者支持他们,保护他们。
    这封信说,被解到埃及军事法庭审判的他们,都是“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斗争中最忠诚而坚定的民族主义者。我们曾同封建主义和王朝制度者协会进行斗争,直到我们的国家能够摆脱它们,成为一个独立的共和国”。
    这封信说,在苏伊士战争期间,他们曾积极参加反对帝国主义分子的战争,并且当纳赛尔总统的立场和行动符合他们人民的利益的时候,他们曾支持过他。
    这封信还详细地揭露了他们在监狱中所受的虐待和折磨。
    这封信是由被捕的律师里法伊·赛义德、侯赛因·古奈姆和阿卜杜勒·拉蒂夫代表四十八名埃及政治犯签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