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印多尔1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这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说,他将在三、四天内答复中国总理周恩来最近的信件。
    他说,在把回信送去后几天之内就会发表它。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这里得悉,今天内阁的外交小组委员会会议初步决定了尼赫鲁对中国总理来信的答复的方针。预料,这一答复将在11月14日或15日前后发出。尼赫鲁大概会在16日议会会议开幕那一天宣布和说明这一答复。
    【新华社新德里12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今天从伦敦报道:一位消息灵通的印总人士昨天在伦敦说,尼赫鲁总理和中国度理周恩来可能在下月初,甚至在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印度以前举行会谈,只要不把周恩来在最近给尼赫鲁的信中所建议的撤军作为举行这种会议的条件。
    这位人士说,虽然把双方的军队隔开是合理的,但是,(双方)必须保持今年年初那样的地位,而不能让中国军队占据着印度的一部分领土。
    这位人士又说,除了地形和战略的问题以外,这是一个总的原则的问题,那就是:原状应该认为是指西藏事件开始时的情况,而不是目前中国军队所处的地位。
    这位人士认为,虽然印中边界纠纷的最后解决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但是今后中国再侵入印度领土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
    这位人士说,中国对印度侵略的一个结果就是印度以前对中国的信任已经破灭,双方必需花相当多的时间,费相当大的心才能重建这种信任。

【路透社北京12日电】(记者:法夸尔)目前访华的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显要人物松村谦三先生今晚在这里说,他认为中国希望和平地解决和印度的边界争执而不诉诸武力。
    松村先生最近在中国的西北包括若干工业中心,进行十天的参观访问后回到这里,他对路透社记者说,中国为了它正在从事的建设工作是需要和平的。
    他又说,他确信中国的领导人们抱有同样的看法。
    记者问他对边界争执的看法是否是他同这里的包括周恩来总理在内的中国领导人们会谈的结果,松村先生说:“这是我个人的看法,不是从会谈中得出的结论”。
    松村先生在逗留期中还同外长陈毅元帅和朱德元帅以及总理进行了会谈,他说:“我同他们讨论了政治问题,我们自由地、坦率地交换了意见。没有达成什么协议”。
    【合众国际社东京13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和访问中国的日本政治家松村谦三星期四共同要求为改善中日关系进行努力。
    在松村星期四在北平举行的告别周和其他赤色中国的高级领袖们的宴会上,这两位亚洲领袖一致认为两国需要更加友好的关系。
    【共同社东京12日电】特派记者铃木北京11日电:中国周恩来总理11日中午过后邀请松村谦三等人到国务院紫光阁举行了饯行午餐会。会上,周总理发表了欢送词,他谈到了松村、周会谈的全部内容。说来,也可以认为这是松村、周会谈的成就。
    周总理在宴会完毕以后会见日本记者团,表示“只要日本方面采取着政经分离主义,中国就不能努力打开中日关系”,再次表明要日本政府不再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

【印度报业托辣斯阿萨瓦达12日电】国大党总书记拉朱说,并不产生把印度部队从边界后撤十二英里的问题。
    他在评论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信件时说:从国防观点来看,中国关于后撤的建议是很危险的,也是非常行不通的。
    他在从德里回到这里的时候同记者进行的一次交谈中说,必须在毫不动感情和心平气和的气氛中考虑中国关于尼赫鲁同周恩来举行会谈的建议。
    拉朱主张国防应该超越于政治之上。他说:如果,不幸共产党或者任何其他党派证明是危害我国国防的一个因素的话,没有一个政府能够允许它进行非爱国的破坏行动。

【新华社新德里12日电】“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说,“印度政府已经结束了对中国总理的信件的研究,据悉它已经决定拒绝周所建议的谈判基础,因为他们认为这种基础不仅是片面的,而且等于是承认中国的侵略。
    “印方准备提出的谈判基础,将是恢复拉达克和东北边境特区传统的历史的边界的现状。这就意味着中国要从他们在拉达克占领的四个地方和东北边境特区的朗久撤走。”
    据了解,假如中国同意这个基础,尼赫鲁将愿意会见周恩来,但不是在北京或者中国的任何其他地方。会谈可以在印度或者某个中立地区举行。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1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天说,尼赫鲁总理将要求中国共产党人从他们占领的边境地区撤退,然后他才同意同周恩来总理会谈。
    接近尼赫鲁的人士说,总的说来,总理将坚持要中国重新接受1914年具有历史意义的麦克马洪线作为边界线,但是,他也许愿意作“次要的修改”以抚慰共产党人。
    据说,尼赫鲁将坚决拒绝把印度军队从边境地区撤走。

【中央社纽约9日专电】关于康伦报告第一点要记得的事是它只是美参院外委会委托各民间研究机构拟制的十五项地区研究报告之一;第二点可注意的是该报告就对华政策所提的建议并无完全新颖之点,实际上其中一切建议过去都曾有人提到过。该报告所以有一点“分量”是因为它是在外委会赞助下拟制的,且受到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一个有修正想法的国会议员——暗示的称赞之故。
    康伦报告的结论在美国国内及国际间附和者固不乏其人,但防阻美国达到此项目标的力量仍极强大。至少在此一阶段其重要性不应予以夸大,其理由有五:
    (一)它不一定反映参院外交委员会十七名委员中任何一人的意见,他们可能接受也可能拒斥。
    (二)这些建议势将在该委员会内在整个国会内以及在美国所有各阶层内遭遇到强烈反对,毕竟“中国”在这个国家仍然是一个感情问题,而北平政权也仍然敌视美国而毫未悔悟。
    (三)可以认定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其所余的任期内将避免使他的政府作任何重大更动,关于这点合众国际社昨日曾自华府发出消息报道赫脱国务卿曾告日本政治领袖河野一郎称,美国无意改变其对华政策。
    (四)明年为总统选举年,在任何一项引起争议的问题上两党均将极度谨慎从事,这类问题不仅可能使各党分裂,且可能使全国分裂,任何大胆的脱离已确立的对华政策的行动,几乎定将引起一场政治风暴,而这是任何一位总统候选人所不希望有的。
    (五)康伦报告对参院并无拘束力,将于明年6月提出的参院外委会自己的报告并无拘束力,制订外交政策的是行政部门,而非立法部门。从现在到1961年1月间,关于德国问题的一连串谈判对这个国家的全盘外交政策可能具有重要影响,如未来的最高阶层会议或一连串会议,能打开德国这个难题的僵局,那么便可创下先例,以使其他“国土被分割的国家”仿效,如果那样则要求修正这个国家对华政策的运动将可得到很大冲力。

【泛亚社台北1日电】台北官方对于美国“康伦协会”向参院提出之所谓中国问题研究报告,暂无批评。接近官方之人士指出:此为美方民间组织之一种意见,既不能代表美国会之意见,更不能代表美政府之意见,官方暂不批评之原因在此。惟此间非官方人士于私人谈话间,一致指出此种公然制造“两个中国”之计划,居然提出参院外交委员会报告,实不能漠视。据此间非官方指称:杜勒斯主义已随杜氏之逝世而在美国务院日渐消失。杜勒斯主义忠实追随者的副国务卿墨菲之辞职,与一向主张对苏妥协者的波伦之出任美总统政治外交顾问,其间实有连带关系,美国务院此种政策上之演变,对自由世界固然不利,对中华民国尤为不利,乃不可讳言者。(原载2日香港“工商日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日电】众议员罗伯特·卡斯滕迈尔今天建议在联合国主持下成立一支美苏联合紧急部队在中印边境巡逻。
    卡斯滕迈尔发表谈话说,这样一支部队可以保证中国军队在印中就领土争端举行谈判之前撤退到传统的边界上。

【合众国际社台北9日电】美国议员波特尔昨天大概成为第一个站在福摩萨土地上主张美国承认共产党中国的美国官员。
    他对英文“中国日报”说,他主张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和进行贸易。
    波特尔在乘飞机前往东京以前曾经同若干高级的国民党官员,包括外交部长黄少谷,会谈过。

【路透社北京12日电】(记者:法夸尔)中国外交部今天晚上宣布,中国准备在本周末移交上个月在拉达克—西藏边界发生武装冲突时俘虏的十个印度人。
    中国外交部宣布,它还准备在同一时候移交在那次事件中击毙的九个印度人的尸体。
    这个公告还说:“中国边防部队所缴获的印军武器、弹药等也同时一并发还。
    “关于具体交接的时间和办法,将由中国边防部队代表和印方代表就地商定”。
    【路透社新德里12日电】政治观察家今晚在这里说,中国释放十个印度俘虏的建议将使得两国总理早日举行会谈的前景光明。延不移交俘虏已经在印度引起愈来愈大的愤怒。一般预料,中国将在这种情绪在印度议会下星期一在这里开会时有力地表现出来以前交还这些俘虏。
    【全印电台12日广播】本台记者获悉,印度政府仍在等待中国政府关于确定移交最近在拉达克事件中被俘的十名印度人员以及丧命的九名印度警察尸体的日期和地点的来信。本台记者还获悉,自从中国送出她最近的一封关于解释拖延的原因是由于他们同该地区的军队通信困难所致的信件以来,印度政府又向中国政府发出了一份备忘录。
    与此同时,印度报业托辣斯说,新德里的观察家们认为,中国在她最近的那封信中提出的技术性困难是不能令人信服的。观察家们表示希望他们拖延释放这些俘虏不是为了企图从他们那里得到有利于中国人所提出的说法的声明。

【共同社东京11日电】参议院在11日举行全体会议,首先由藤山外相作了关于改订日美安全条约谈判的临时报告以后,对此开始质询。
    中田吉雄(社会党)问:(有关中日关系部分
    ——编者注)
    应该比修改安全条约更加努力解决日中问题。
    岸首相答:
    关于日中问题,以现状来说,把政治和经济分开来考虑,是妥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