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非洲人协会乌干达局10月20日在开罗举行记者招待会,在会上乌干达国民大会外事秘书约翰·凯耳详细地叙述了这个英国保护国的情况。
    凯耳说:“今天在乌干达没有行动、集会、言论和出版的自由。人们在殖民地当局称为非法集会的各种各样口实下被枪杀。殖民地当局剥夺了乌干达居民最基本的公民权和人权,实行恐怖统治。很多乌干达人未经法庭审讯就被关进监狱。当局采取恫吓和报复的手段。殖民当局实行这种制度的明显目的在于,恫吓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战士和镇压民族解放运动。”
    英国殖民当局还挑拨各部落之间的斗争和各教派之间的敌视。
    他说,乌干达国民大会党要求不仅从经济观点,而且从政治观点来公开讨论英国在联合国托管委员会上所作的关于乌干达情况的报告。凯耳说:“我们要求英国当局恢复乌干达的言论、集会、出版和行动的自由;不再挑拨部落间的仇视;释放被监禁的人们,非洲居民和非非洲居民都享有普遍公民权;实现自由选举来选出有代表性的人民政府,开始和这个政府进行关于给予乌干达自由和民族独立的谈判。”
    凯耳宣读了乌干达人民大会党给英国新任殖民大臣的电报,其中特别谈到:“如果您宣布确定给予乌干达独立的肯定日期,并允许预先在过渡时期成立有代表性的乌干达人民政府,那您便是很好的为英国人民效劳了。”
    【法新社坎帕拉9日电】乌干达国民大会书记阿布·马扬加和另外十个非洲人今天在这里乌干达立法会议门前示威之后被捕。
    马扬加和国民大会的其他支持者是示威反对政府通过使它能宣布抵制为非法的法律。示威者身穿红色和黑色的国民大会服装,他们拿着攻击乌干达总督克劳福德的标语牌。
    警察的一位发言人说,示威者被拘留了,可能会对他们提出指责。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9月12日发表特派记者评述美国在非洲活动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商业部成立了一个对非洲投资咨询的高级商界人士委员会,正像国务院成立非洲事务司和陆军军需部对非洲中部地区进行长期的研究工作一样,然而我们不必惊恐,以为美国人即将大批开入非洲。美国对非洲的兴趣是大大增加了,但是还没有达到不得了的程度。
    据说约有二百家美国公司在非洲拥有利益。美国给予非洲一些经济援助,而且建立了某些政治联系。
    消息灵通的关心国际事务的人非常了解为了不使非洲从殖民主义直接坠入共产主义的手中必须解决的复杂政治问题,他们也很清楚像小石城种族纠纷这类不愉快的现象的影响。在另一方面,听到世界石油大会接到报告说调查的结果表明非洲的石油储藏量在过去四年内增加了二十倍,仅撒哈拉一地就有三十五亿桶,商人的耳朵都竖起来了。
    同时,在非洲旅行的美国新闻记者也尽力把非洲的奇奇怪怪的情况用美国人所熟悉的字句介绍给读者。在杂志方面,两家月刊和一家周刊最近都曾以整整一期报道非洲大陆各方面的情况。
    美国对非洲的援助,与对亚洲和中东的援助比较起来,数量仍是很少的。但是人们对非洲的兴趣却可补偿款项之不足。美国各大基金会在那里都设有专人和存有款项。
    美国卡尼基公司在今年3月提供了两大赠款,一部分是供尼日利亚图书馆进修班之用(整个西非都将获得好处),另一部分是在英国和尼日利亚合作之下,调查尼日利亚的高等教育。福特基金会正在调查尼日利亚的初等教育,而洛克菲勒基金会数年内一直在研究尼日利亚和乌干达的黄热病。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在加纳成立分处,向加纳和尼日利亚的非洲人就经济发展取得资金和其他的财政援助提供意见。二十世纪基金会即将发表它在撒哈拉以南的三年非洲研究报告,菲耳普·斯托克斯基金会则继续帮助乐于在美国学习的非洲学生。

依靠军事订货和经济扩张,工业产量稍有增加经济不稳定,发展不平衡,仍未摆脱危机阴影
    【本刊讯】在民主德国出版的“德意志经济研究所通报”(半月刊)第十七期全期登载该刊编辑部的一篇评论,题为:“1959年上半年的西德经济”。摘要如下:
    1958年下半年表现得特别明显的西德各个工业部门发展的悬殊差别,在1959年上半年虽然没有消失,但是已经大大减少了。上半年西德工业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4.8%。
    在西德的采矿业中仍旧充满了危机。在煤炭开采这个最重要的部门,开采量比去年上半年减少了6.2%,硬煤产量减少了360多万吨。已经有5万多名工人被矿山老板解雇。
    在西德的铁矿开采方面,1959年上半年的生产量减少了5.9%,在金属采矿方面甚至下降了12.8%。这里的情况部份要比硬煤开采方面更严重。只有石油开采称得上有所提高,即增加了14.9%。
    美国钢铁工人罢工有利于西德钢铁工业,并给它增加了大批订货。尽管如此,钢铁工业的产量仍比去年上半年低3.1%。
    在化学工业方面,产量提高了11%,这主要是依靠了人造纤维产品的大量增辰。
    矿物油加工工业,由于军备经济的强烈刺激,增长率高达32%左右。
    机器制造工业除掉5月以外,从没达到1958年相应的月产量。
    汽车制造业在1959年上半年增加了14%。汽车制造业是一个在很大程度上已被卷入军备生产的工业部门。施特劳斯在6月份就已说过,在联邦国防军摩托化的时候只考虑采用德国的汽车。电机工业同样已掌握了大规模的军事订货。
    造船工业在1959年上半年也陷入了危机状态,而且恐怕还没有达到最低点。它的产量约下降了9%。造船工业也接受了大批军事订货,总数在二百艘以上,而造船工业的一般情况并不能好转。
    在传统的消费工业部门中,与去年年底比较起来情况有些好转,但困难并没有真正解决。1959年上半年纺织工业产量比1958年上半年低1.7%。到今年年中,仅只纺织和服装工业部门的就业人数,就从其最高点减少了八万人。
    以上简单的概述非常清楚地表明西德经济的不稳定情况。把1958年7月—1959年6月与1957年7月—1958年6月比较一下便可知,按照1958年工业平均产量来看,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西德工业部门(那里的工人几乎占了一半)产量下降,一部分产量急剧下降。
    如果说1959年上半年工业平均总产量稍有增长,这也有各种原因。原因之一是对外贸易攻势的加强。其次是国家支出增加,特别在扩军备战方面费用的增加。
    因此,西德许多经济学家评论今后发展远景时很谨慎,就不足为奇了。甚至就连以一贯乐观闻名的联帮政府经济部,在它的7月份情况报告中表示了一种小心翼翼的警告。报告中写道:“今后繁荣景象的顺利继续,在根本上取决于企业主的订货。鉴于消费的不断增长以及外国商品的激烈竞争,这样做恐怕是不合理的:依靠提高某些商品的价格或者延长一些供货期的办法,来增加过多的的订货,以期获得更大盈利。可能很快就会表明,现有存货又增加得太多了。过去两年中,许多企业主由于存货过多的压力而陷入困境,这应是个经验教训。”
    这种警告表明,1959年上半年工业产量微小的增长至今还毫无巩固的基础。它揭示了产量增长的第三个原因:肆无忌惮地投机。

【美联社开罗10日电】苏丹官方广播电台恩图曼电台星期二报道,一些苏丹陆军军官在颠复分子支持下企图煽动苏丹军队叛变,但是这个阴谋还未来得及发动就被粉碎了。
    【路透社喀土穆10日电】恩图曼电台宣布,今天清晨企图推翻苏丹政府的一次政变失败之后,有一批军官被捕。
    电台说,这些军官企图在一所步兵学校的若干人员支持下推翻政权。电台说,由于其他部队效忠政府,已经把这次叛变镇压下去了。
    这家苏丹官方电台设在恩图曼。恩图曼是一个有10万人的城市,位于首都喀土穆附近。
    电台说,企图发动政变的是以阿里·哈米德中校、穆罕默德·马哈古卜·欧斯曼中校和阿卜杜勒·马吉德上尉为首的一些军官。马吉德上尉是一位前总理的女婿。
    电台又说,在今年5月另一次失败的政变之后被解职的一些军官也牵连在内。
    今天的政变是阿布德将军自从取得政权以来闯过的第三次政变。今年3月,东部和北部军区的司令反对政府的政策,派军队占领了首都,于是执政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便辞职了。又成立了新的最高委员会。
    今年5月,北部和东部军区的军队企图再次开入首都。结果,有六名高级军官、其中包括最高委员会的两名前部长,由于合谋推翻政权而被判处死刑。这项判决已被减刑为终身监禁。
    【法新社喀土穆10日电】苏丹官方人士今天透露,在一次企图推翻苏丹总理阿布德政府的企图失败以后,星期一晚上在喀土穆有几个人被捕,其中有军人也有文职人员。
    据悉,阿布德总理同现在正在开罗访问的宣传部长法里德在电话里进行了谈话,他正在那里就尼罗河水问题和经济问题同阿联政府进行着顺利的谈判。在这次谈话中,阿布德告诉法里德说,苏丹政府完全控制着局势。
    提供消息人士说,然而,这次政变的两个领导人仍然逃过逮捕而逍遥法外。也没有透露他们的名字。
    【法新社开罗10日电】现在正在开罗访问的苏丹宣传部长法里德今天在这里说,这次阴谋的目的是要阻止苏丹为庆祝11月17日起义第一周年进行的筹备工作,阿布德就是由于这次起义而上台的。

【法新社新德里6日电】埃塞俄比亚王储将在11月13到27日到印度作正式访问。

【本刊讯】巴黎9月26日讯:出席不久前举行的几内亚民主党代表大会的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弗朗索瓦·皮佑在说明非洲局势时说:“非洲人的视线越来越投向几内亚。现在在苏丹和塞内加尔(它们的领导人主张独立)所发生的情况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并且一定会在仍然处于法国、英国、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等殖民统治下的整个非洲扩展开来。”
    弗朗索瓦·皮佑在同“人道报”记者谈话时强调指出,几内亚选择了进步阵营。它的政府是建立在这样的原则上:由人民实现的为人民利益服务的人民政权。政府的一切权力掌握在由民主方法选举出来的城市和乡村的委员会,即国民会议的手中。
    弗朗索瓦·皮佑指出,在国内起领导作用的民主党是建立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上,它的一切领导机构是选举产生的。在经济和社会方面已经获得很大的成就。与法国殖民主义者悲观的预言相反,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法国殖民主义者曾经断言说,几内亚人选择独立一定会使他们遭受经济混乱、饥饿和贫困。
    皮佑说:“几内亚共和国选择了反对殖民主义的进步阵营。它赞成和平共存。对它的一些提法可以展开争论,例如它支持世界上两个敌对集团的公式,并宣布自己愿意保持完全的中立。但是最主要的是几内亚坚决表示要结束殖民主义的一切公式。”

【路透社阿克拉6日电】来自非洲大部分地区的工会代表今天在一起开会,讨论成立一个全非工会联合会问题,这一联合会将提供一个研究世界劳工事务的“非洲统一阵线”。
    加纳总理恩克鲁玛昨晚在欢迎出席(全非人民大会召开的)这次会议的代表时说,加纳认为全非工会联合会是“独立和统一的非洲组织,既不从属于(共产党支持的)世界工会联合会,也不从属于(反共的)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加纳认为这是一个“积极中立的联合会,对所有国际组织友好,可是不服从任何人,只服从非洲祖国。”
    恩克鲁玛说,联合会将在联合国和它的专门机构中谋取咨询地位。
    会议主人,加纳工会大会秘书长迈耶说,非洲工人正在前进,“任何事情也阻挡不了他们通过一致行动和艰苦努力来拯救非洲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