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索克少将今天欢迎“周恩来总理的友好的和有帮助的信件”,说这封信是“很好的礼物”,他说,“我相信,我们大家都欢迎两国总理举行会谈的建议,而且很快举行这种会谈”。
    索克在对印度新闻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会议将保证中印边界问题取得一个双方满意的解决”,“对两国关系的损害不仅伤害我国和中国,而且伤害整个亚洲,事实上伤害整个世界,它也将使得问题不能早日解决”。
    索克继续说:“为了使会谈取得成功,我们应当做一切事情来创造冷静和头脑清醒的气氛。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建立非军事区是有帮助的。这肯定会防止再次发生象朗久和拉达克那样的十分不幸和令人遗憾的事件。撤出武装人员决不意味着边界的划定。”
    他说:“让我们祝两国总理在恢复两国之间的正常和友好关系的巨大努力中取得成功。印度和中国差不多比任何其他人都更需要和平,以便以他们的全部力量为我们的人民建设幸福的未来。”

【日本广播协会11日广播】本台记者松井北京电:自由民主党松村谦三昨晚同中共总理周恩来举行第二次会谈。根据中共方面的要求,会谈的详细情况没有宣布,但据松村说,双方同意在尊重对方的立场上加强友好关系。松村一行认为,如果这次访问能够使改善日中关系的前景明朗化,那就太好了。但是中共方面的态度同石桥湛山访问中共的时候没有什么改变,因此,预料只要岸内阁不改变对中共的政策,两国的关系是很难马上得到改善的。估计中共方面在会谈时曾提出两个中国的问题,并要求岸内阁改变政策,但是据说在修改日美安全条约问题上,特别强烈地谴责日本。

【德意志新闻社大马士革6日电】埃及停止执行同叙利亚在经济上合并并且为阿联的两个地区创立单一的货币的计划。
    阿联总统纳赛尔的代表阿密尔元帅昨晚在大马士革电台宣布,这样一种马上合并的做法对叙利亚和埃及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他说,“我们宁可等到自发地实行合并,而不造成任何损失”。
    阿密尔元帅是在同叙利亚工、商业代表举行了广泛的谈判后发表这则声明的。
    大马士革商会会长阿迪勒·乔德斯沙回答说,阿密尔的保证使叙利亚公民恢复了信心;其结果是,转移到外国去的资本不久就会回来。
    去年1月宣布叙利亚和埃及经济合并的消息在叙利亚企业家中引起了恐慌。他们随即把他们的资财转移到外国主要是黎巴嫩去。叙利亚特别反对把贬值的埃镑同较为稳定的叙镑合并为单一的新货币单位“阿拉伯第纳尔”的计划。
    【新华社大马士革5日电】副总统阿密尔11月2日在大马士革接见了各工商会的主席和会员。接见时在座的有行政委员会工业部长和经济部长以及叙利亚中央银行总裁。
    据5日的消息说,副总统向工商界人士说,我们的总政策的基础有三点:明了、信任与合作。他强调说,如果没有这个基础,它就不会产生“积极的结果”。他说:“我们把阿联视为一个整体……如果在经济或货币方面实行统一会对两个地区的任何一个有损害的话,我们就不这样做。”他说,国家的经济政策的基础是:“鼓励个人企业”、“反对垄断和剥削”。他又说:“至于问题——问题是永远不能避免的,每件事情都有自己的问题”。他要求企业界人士“提出问题,把他们的问题摊出来,自由和坦率地说明他们的问题”。
    在会见结束时,副总统阿密尔表示,部长们和他本人“将努力解决所有问题,使经济得到进步和发展”,他还要求大家不要留恋过去,而要“抱着乐观的态度、决心和信心”来展望“将来”。

据报道,纳赛尔要求美国给两套电台以向中东国家进行反共宣传,美对此表示非常欢迎。狄龙透露纳赛尔妄想抵制苏联在中东的影响,并将对共产党人进行新的镇压。
    【本刊讯】“纽约邮报”11月4日刊载了罗伯特·斯·艾伦和保罗·斯科特从华盛顿发出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决定应纳赛尔总统的要求同他开始贸易和经济援助问题谈判。谈判定于12月中旬在开罗开始。助理商务部长基恩斯将同纳赛尔和他的经济顾问讨论把美—阿贸易恢复到苏伊士事件前的水平的问题。
    基恩斯想使两国贸易增加一倍。
    基恩斯计划提议在明年年初互派私人和政府官员代表进行访问,作为加强经济和外交关系的主要措施。
    他还将同纳赛尔讨论延长作为在美国购买货物的经费的贷款和信贷的期限。阿联总统已经表明,他希望我们给予援助来购买这里的两套广播电台设备以便在叙利亚安装。纳赛尔对我们的官员说,他想要用这些电台向伊拉克和其他中东国家进行反共宣传。国务院最高级官员非常欢迎纳赛尔新的提议。
    帮助安排基恩斯来访的副国务卿狄龙透露,美国希望利用这个建议使纳赛尔更接近西方而疏远苏联。狄龙在同商务部官员秘密会谈中说,有迹象表明,纳赛尔想限制苏联在中东的影响,因而在谋求美国和英国予以帮助。
    为了证实他的论点,狄龙透露,纳赛尔刚刚召回在苏联和共产党卫星国家留学的约六百五十名埃及学生,而且要设法让其中许多人在美国、英国和西德的学校里学习。
    狄龙说,纳赛尔在计划对埃及和叙利亚的共产党人进行新的镇压,并且说,阿联总统已经禁止苏联驻开罗大使馆再散发任何共产主义书籍、小册子和讲义。
    据狄龙说,纳赛尔采取的这些行动是从他在两年前倒向莫斯科的“积极、中立的倾向”巨大的转变。他说,使纳赛尔转变的重大因素是:共产党人在伊拉克的得势、我们自己在1958年7月政策的改变(我们在和纳赛尔打交道中的政策从“硬干”改为“软来”)以及阿联日益严重的经济问题。

【路透社开罗8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在这里说,在过去48小时内逮捕了十二名共产党人。他们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大搜捕以后一直匿藏在埃及。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9日电】尼泊尔政府今天宣布,失踪的日本爬山队安然无事。
    这个宣布说,这个32人的爬山队不久将回到加德满都,又说爬山队全体队员情况都很好。
    (据路透社消息说,探险队的大部分成员一直在高里桑卡附近,并且调查了北部的道路。由于下大雪,南部道路都被堵塞,探险队迷失了很长时间,后来走了很长的路才回到第一个营地基地。)

声称要求我军从所谓「印度领土」撤退,然后才能同我谈判。说印度的「双重」态度是:通过和平方法和谈判解决争端;「采取步骤保障印度的领土完整」。扬言印政府不能进行任何怀疑麦克马洪线和拉达克边界的有效性讨论。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0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政治记者写道,预料尼赫鲁总理将要求中国军队从印度领土撤退,然后才能同中国就边界争端举行谈判。据悉,任何反建议或者对于周恩来先生的最近的信件的答复将包含这个基本的要求。
    印度的态度是一种双重的态度:一、通过和平方法和谈判解决争端;二、采取步骤保障印度的领土完整。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强调说,印度政府不能够进行任何怀疑麦克马洪线和拉达克的传统边界的有效性的讨论。
    但是同中国总理有一个完全的谅解,就是问题应当和平地解决,并且采取步骤消除边界事件。因此,有资格的观察家认为,只要中国继续要求得到印度的几部分领土,而且,只要中国军队继续占领在拉达克的印度领土和在东北边境特区的朗久,印度就不可能同意举行直接的谈判。
    由于对这个问题采取这样的基本的态度,据悉印度政府正在紧急地和周密地考虑中国总理最近的信件。
    这是在最近的经验中,中国当局第一次这样迅速地回答印度的照会。印度上次的照会是在11月4号递交给中国政府的,而周恩来先生给总理的信是在11月7号星期六在外交部递交的。
    观察家表示惊奇的是,中国的行动同中国渴望防止两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的愿望是不相称的。在这方面,国大党工作委员会的几个委员今天对于中国对印度接受中国关于释放印度警察巡逻队员的建议所采取的态度感到愤慨,这些警察巡逻队员是他们在拉达克东部俘虏的。据说,立即释放他们本来会对于中国愿意缓和紧张局势这一点产生信心。
    中国人自己建议交回十名战俘和在10月21日的冲突中被打死的九名印度人的尸体。印度政府在10月26日提出建议的两天以内——通知他们接受中国的建议。自从那时以后,一队印度人员一直在一个前进据点等待,但是直到现在为止,中国人还没有释放这些俘虏。

【美联社伦敦10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星期二同外交大臣劳埃德会谈了印度—共产党中国边境纠纷。这次会谈是应梅农的要求在外交部进行的。
    没有透露他们会谈的内容。梅农准备在星期三去新德里。同时,这里有一些非正式的猜测,认为尼赫鲁总理可能调换梅农的国防部长之职,并可能派他任驻莫斯科大使。

【美联社汉城讯】根据市政府的统计数字,汉城人口到9月底达1,966,473人,比8月底增加6万人。

【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袖们和各大城市党组织的领导人都亲自到街上去卖“人民日报”。这使得党的这个销路极广的机关报能够继续扩大其影响。
    前天,党的中央委员会的领袖们,像艾地、鲁克曼、约多和苏蒂斯曼等都到雅加达的各车站、市场和工人居住区去卖“人民日报”。他们向拥挤在他们周围的群众解说报纸的主要内容,并回答群众所提出的问题。工人、青年、商人和军人都竞相买报。
    一位姑娘问艾地为什么他亲自出来卖报。艾地对她说,“人民日报”已被停刊一星期了,因而受到了损失。因此,它希望人们会支持这个报纸。
    从前天起,泗水、三宝垄和其他城市的当地党组织的领袖们和工会领袖们也到街上去卖“人民日报”。他们受到人们的热情欢迎。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9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将在下月初来到新德里同尼赫鲁总理会谈。据可靠人士说,会谈很肯定会谈到中国侵略印度领土的问题。

【共同社东京7日电】特派记者石原华盛顿6日电:美国政府最近改变对外经济政策以后,表现出一种要把对外援助的重点放在中立色彩浓厚的印度、阿联等亚非主要国家方面的动向。
    美国政府最近在舞台背后,曾经进行了笼络纳赛尔的活动,例如表示要协助处理阿联的小麦和其它剩余农产品这样一些活动。最近美国这些活动逐渐获得了效果。
    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出国访问计划中,访问印度最受到重视,这一情况也表现了美国政府这种重视亚非各国的新政策。这种情况显示,美国战后重视援助西欧和日本,现在已把重点改放在援助后进国家方面,想要笼络动摇在美苏之间的中立国家,值得注意。

【法新社甘托克9日电】今天这里再三传说,据信锡金驻有印度军队以便在共产党中国军队在西藏集结的情况下保护锡金的边界。
    关于印度军队调动的传说看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从下列的事实得到证实,这个事实是:吉普车可以通行的从甘托克通往纳都拉关的唯一公路在11月5日晚上到6日这段时间内被封锁了。传说这些军队是在最近拉达克事件发生之后为了增援锡金边境警察而派遣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