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政治家报”今天报道:印共中央执行委员会昨天讨论了最近中国交给印度政府的建议两国总理举行会谈的信件。
    由于执行委员会自己在11月8日定稿的关于边界纠纷的决议草案也要求尼赫鲁和周恩来立即举行会谈,委员会对中国的信件表示欢迎,认为它加强了党的立场的力量。
    接近执行委员会的人士昨天表示,由于及早举行谈判的前景已经很光明,执行委员会可能会认为它已经没有必要向全国委员会提出它的决议草案。
    这些人士并不认为双方军队在举行总理会谈以前应该后撤二十公里的条件有很大的意义。他们指出,事实上,为了避免今后再发生任何事件,这样的条件是必要的。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委员们的一致意见是,这是一个勇敢的姿态,印度不应该失去这个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的机会。”
    这则消息说:“领袖们决定,在该党定于今天在密拉特开始的全国委员会会议上应该详细讨论这封信。”
    【路透社密拉特10日电】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会议今天在德里附近的密拉特开幕。
    这个党的总书记高士先生在向全国委员会提出的报告中,欢迎中国总理周恩来先生给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的关于边界争端的信件。

声称委员会考虑了周总理的信,认为应采取充分步骤防止发生边界冲突,但叫嚷“不应影响印度的完整或牵涉到对侵略的任何承认”。
    接近委员会人士认为决议是“有条件地接受了中国的建议”。认为决议所暗示的主要条件之一是中国“应首先撤退”。据说决议是尼赫鲁起草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0日电】国大党工作委员会10日通过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决议如下:
    “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最近在9月26日在昌迪加尔举行的会议上,表示它对最近在印度北部和东北部边境的事态发展,以及中国政府对属于印度联邦领土的大片地区的要求感到严重关注。它表示希望,这些毫无道理的要求将被收回,两国之间的关系将再次建立在友好和和平的基础上。然而,工作委员会非常遗憾地注意到,不但没有在发生侵略的地方撤退侵略和以和平的方法解决老的和次要的争端,反而在拉达克地区发生了严重和令人遗憾的事件,结果,印度警察巡逻队遭到无端的射击,使印度有九人丧生。这自然在全国各地引起强烈的愤慨,并且使大家都认为,中国政府具有一个沿这些边界进行侵略的处心积虑的计划。结果,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恶化了,产生了发生更为严重的事件的可能性。
    “印度政府坚定的政策一向是:同各国、特别是同邻国建立和平关系,用谈判以及和平的方法解决争执中的问题。但是印度政府和人民不能容忍对印度漫长边界的任何部分的侵略,而且必然要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保护印度的完整。保卫印度不仅取决于国家的武装力量,而且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人民的有纪律的和团结一致的意志。在这种完整和人民的自由遭到危险的时刻,十分重要的是,这种坚决的团结感应该压倒一切意见分歧。委员会号召印度人民团结一致地、坚定地和对印度的力量和命运的满怀信心地对付已经产生的局势。
    “国家的力量取决于国家的社会和经济结构。因此,十分重要的是,建立这种工业的和经济的力量,从而不仅增加印度人民的繁荣,而且也创造抵抗外部对我们的安全的任何威胁的能力。
    “由于在印度边界上的事态发展和在那里进行的侵略行动,出现了广泛而普遍的愤怒和愤慨的反应。印度的边界不仅为历史和长时期的惯例以及常常还为条约所确定,而且在喜马拉雅山脉地区也是过去许多世纪来印度的生活和思想的要素。虽然人民的这种反应是应予欢迎的,但是必须永远记住,国家的力量取决于有尊严的行动。因此,不应采取任何行动来损害这种尊严和印度在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所树立的崇高标准。
    “委员会考虑了最近中印两国之间的照会和周恩来总理最近的信件。委员会认为,应当采取充分的步骤防止发生边界冲突,但是这种步骤不应影响印度的完整或牵涉到对侵略的任何承认。
    “委员会衷心支持印度政府在这方面所规定的政策,支持正在为应付这种局势而采取的行动。
    “委员会希望表明,他们坚决支持印度的不同大国集团结盟和避免参加军事联盟的基本政策。在过去几年中,这个政策已产生了重大的成果,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了最近在美国和苏联的领导下所发生的关于裁军和结束冷战的事态发展。委员会真诚地希望大国的这种努力能够取得成功,从而结束过去十二年来一直在折磨着这个世界的恐惧、仇恨和冲突。”
    接近最高司令部的一位人士认为这个决议是“有条件地接受了”中国的建议。
    据这位人士说,这个决议所暗示的主要条件之一是中国应当首先撤退侵略。
    据说,这个决议是尼赫鲁本人起草的,他应特别的邀请参加了这次会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0日电】联邦内阁外交小组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议,据悉研究了周恩来总理最近给尼赫鲁的信件。出席会议的还有陆军参谋长蒂迈雅和外交秘书杜特。
    同时,德里政界人士预料印度政府对中国建议的反应可能是提出一些另外的建议。这些建议一方面保证不发生冲突,同时将不会宽恕对印度领土的侵略或者承认现状。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预测,印政府将拒绝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最近对印度领土提出的要求,并且将拒绝从边界地区撤走它的军队。
    政府的态度在国大党工作委员会今天通过的一项决议中已经表明了。看来尼赫鲁可能会接受周恩来提出的关于就两国之间正在恶化的关系举行会谈的要求。今天的决议追述了印度希望同它的邻国保持“和平关系”的愿望,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分歧是它的政策。
    还没有迹象表明尼赫鲁将在什么时候答复昨天发表的周恩来提出的关于举行私人会议和在边界地区建立一个24英里宽的缓冲区的建议,但是所有的迹象都表明印度将反对建立缓冲区的意见。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关于尼赫鲁在昨天国大党工作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今天的“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据说,尼赫鲁曾说,印度对于自己在喜马拉雅山方面的传统边界的态度是明确的,毫不含糊的;他排除了举行任何涉及全部边界的谈判的可能。但是,关于对某处边界作较小的调整的谈判是可以举行的。
    鉴于他所采取的甘地式的方针,即人们在坚决坚持自己的原则的同时永远都应该准备同自己的对手会谈,据信尼赫鲁将同意和周恩来会晤。
    “印度时报”报道:尼赫鲁在会上说,非军事化的计划必须同军事专家们商量着进行仔细的研究。
    另外又获悉,他曾经暗示,既然中国已经作出和解的姿态,印度不必再坚持以前提出的谈判的先决条件。这些条件包括撤出朗久和中国人占领的其他地区。
    印度报业托辣斯说,总理还谈到印度公众对中国侵略行为的愤慨情绪,并且建议领导方面应该采取冷静和有节制的态度。
    据悉,尼赫鲁曾经批评了国内的私营部门,因为它在中国问题上从事反政府的宣传运动。尼赫鲁指责私营部门在中国问题上在公众的思想上制造混乱。
    据悉,有些委员强调中国应该先停止侵略,然后才能举行谈判。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0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下午在巴兰机场对新闻记者说,印度政府将考虑周恩来总理最近的信件,并且在他出外旅行回德里以后发出答复。
    尼赫鲁不愿意讨论周恩来的信件,他只是说:“我们对这些问题有很多话要说。当然,在我们发出答复以后,我们将在估计他们(中国人)接到这个答复以后发表这个答复。”
    有记者问,周恩来的信是不是选定在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印度的时机发出的,以及这是不是一封“聪明的信”;尼赫鲁说:“如果你愿意,你可以说它是聪明的。当这个问题摆到公众面前的时候,他们(中国人)显然不想有所拖延。”
    【路透社新德里10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到亚格拉去是要在一次会议上发表关于合作社的讲话,预定在今晚回到首都。
    有记者问,周恩来最近的信件是不是可以认为是在印度议会刚要重新召开和美国总统刚要访问印度以前所采取的一个聪明的行动;尼赫鲁说可以说是这样。他又说,在发生这种事情的时候,这些事情应该在议会里讨论。
    【印度报业托辣斯亚格拉10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印度不承认中国对大块印度领土所提出的主权要求,“我们不能让中国把一只脚踩在我们的胸膛上。”
    尼赫鲁是在这里附近的一次大规模集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喜马拉雅山脉贯穿在印度的“文化、血液和血管”里。它是“印度之冠”;他问道:对于想把我国的帽冠拿走的任何企图,我们怎么能够容忍呢?
    尼赫鲁没有谈到中国总理最近的来信。
    尼赫鲁在重申印度主张和平解决纠纷的政策时声明:“我们的政策一贯是努力以和平方式解决边界纠纷。
    “但是,如果任何人攻击和侵略我们的领土,那我们就必须全力保卫我们自己。”
    尼赫鲁把边界问题称为国家所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他说:“我们希望它能够和平地得到解决;但是,即使这个问题要和平地加以解决,我们也必须坚强有力,不应该低头。”

【美联社新德里10日电】印度执政党国大党工作委员会的一次会议通过的决议说:“应当采取充分的步骤来防止边境冲突;但是这种步骤不应影响印度的完整或者牵涉到对侵略的任何承认。”
    据这里的人士理解,这意思就是拒绝周恩来的建议。
    高级政府人士表示,如果撤退,那就会是承认中国对四万平方英里左右的印度土地提出主权要求是有道理的,因此就会影响印度的完整。
    既然委员会大概不会通过违背尼赫鲁的意愿的决议,因此,这表明总理的看法有了某种改变。先前,他对愤怒的反应是感到遗憾,而不是表示欢迎。然而,某些批评家感到,国内的这种反应加强了尼赫鲁坚决地对付北平的力量。
    同时,官方继续在研究周恩来的信件。据传,外交部官员和高级军官们正在详细地研究从边界后撤二十公里的实际后果。
    然而,周恩来的信件的合情合理的语气——同最近来往的信件相比——
    使印度感到必须避免马上予以拒绝。关于两国领袖举行会谈的建议,尼赫鲁显然是同意的。
    可是,官员们强调指出,除非事先谨慎地准备好基础,除非有某些迹象说明问题会得到成功的解决,否则最好还是不要开始会谈。这是在喜马拉雅山最高级会议问题上使用在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问题上经常听到的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