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讯】副总统尼克松6日向很大一批大学生说,非洲、亚洲和中东的人民在自由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他说,这个地区的人民的经济状况非常严重,因此他们会用自由来换取技术和社会的进步。
    尼克松说:“如果他们能够有所选择,他们是希望既有自由和独立又有这种进步的。如果没有其它办法,他们将愿意取得这种进步而失去自由。
    他指出:“这些人民迫不及待地需要进步。决定要由他们来作。但我们有责任保证他们不致于要在面包和自由之间选择。”
    尼克松是在洛杉矶市大学两个新建筑物落成典礼上向一万名学生致词时发表上述意见的。
    这位副总统说,苏联和中国正在把注意力集中在经济上处于初期状态的人民,还警告说,“力量的对比将取决于在这个地区得势的那一边”。
    尼克松要求学生们准备对付苏联的竞争性的挑战,但是他说,美国“如果用共产党的标准来衡量自由社会的教育的价值,那是最糟糕的事情”。

【路透社伦敦8日电】“观察家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天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未来的亚非及欧洲九国之行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星期日泰晤士报”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这次访问旅行可能会有助于打破亚非人“聚合起来”对付西方的“危险趋向”。
    “观察家报”社论说:“他此行最重要的部分大概将是在印度。
    “遗憾的是,他此行未能包括开罗在内,开罗是重要的亚非中心,在那里西方老早就该采取认真的外交主动行动了。”
    “星期日泰晤士报”社论说:“如果从这次旅行中可望得到的主要的直接收益是艾森豪威尔受到教育的话,那么这次旅行比较深远的重要意义就是表明美国和亚洲的关系愈来愈密切了,从中双方都会得到好处,至少在相互谅解或许在相互援助上得到好处。
    “尽管美国给予大量援助,甚或正因为美国给了大量援助,在亚洲非共产党人中间对于美国人的卷入是深深怀疑的。
    “若在早些时候,总统在印度可能受到苛刻的礼遇;而在目前,总统一定会受到热烈的欢迎。
    “在中国的威胁下,印度被迫放弃的不是不承诺政策,而是中立主义的态度;在敌人出现时,朋友们显得最高贵。”
    “星期日泰晤士报”建议,“在艾森豪威尔先生此次出行之后,麦克米伦先生很可以紧跟着访问一次非洲。”

【路透社伦敦9日电】这里今晚宣布: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访问巴黎时将于星期四下午受到戴高乐总统的接见。
    这里发表的日程说,劳埃德将在星期三上午离开伦敦,当天下午,英法外长将举行会谈。
    【法新社伦敦9日电】自由党的“卫报”说:“英国同它的大陆盟国之间的鸿沟,现在是不能用某种关于架桥的惬意的公式来解决的。特别是法德两国,彼此感到团结一致,不幸的是,它们目前对英国并无此种感觉。”“戴高乐将军坚持要举行庄重的谈判和获得世界规模的解决,这可能是他的一种方法,想借此来挫败他们怀疑的‘盎格鲁—撒克逊’国家要削减它们在欧洲的承诺的企图。”

【法新社华盛顿9日电】美国国务卿赫脱今天在这里宣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将在西方“最高级”会议以后举行一次简短的会议来讨论最高级会议的结果。赫脱是在他同正在进行访问的加拿大外交部长格林在就他们两个国家的共同防御进行了二十四小时讨论以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件事情的。
    【路透社伦敦9日电】这里的通常可靠人士今晚说,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已向比利时外交大臣维尼保证:四大国在准备同苏联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时候将听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小成员国的意见。
    维尼对记者说,他对英国在如何把西方政府首脑12月19日巴黎会议的情况通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问题上所持的态度感到“十分满意”。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13日刊载该报驻渥太华记者的一篇通讯,标题是:“加拿大的政策遭到怀疑,迪芬贝克受到攻击”。摘要如下:
    这里因加拿大外交政策或者根本没有外交政策的情况而造成的混乱,看来比战争发生后的任何时候都要严重。
    加拿大今天倒向华盛顿所制订的军事和经济政策的程度,远远超过它自九十二年前离开英国而独立以来倒向英帝国的政策的那种程度。
    迪芬贝克曾经鼓吹作出从美国进口转而从英国进口的巨大改变。现在已经听凭这种主张默默地消失了。
    加拿大与美国的贸易继续增加着,而与英国的贸易则在下降。美国在加拿大的投资继续扩大,尽管迪芬贝克在这一问题上说得很硬。
    今天,大约70%的加拿大的工商业是由美国势力控制着。
    加拿大的外交官们有一句“北美三角关系”这样的口头语。这意味着美国、英国和加拿大三国之间的相互关系。由于加拿大越来越多地偏向于美国。在最近几个月间,这种三角形越来越偏了。
    【本刊讯】据10月份美国“经济评论”报道:8月份“现代商业概览”报告,1958年美国在加拿大直接投资增加了6亿美元,超过同年对其他任何主要地区的此种投资。到1658年年底美国在加拿大的直接投资,几达90亿美元。
    美国投资在加拿大企业(矿山、工厂等)约占加拿大制造业生产能力的一半,而在有些企业中则处于完全支配地位:汽车工业(96%为美国控制);橡胶业(88%),石油运输(87%);石油提炼(80%);贱金属冶炼(69%);电工器材(68%)。这以上数字还只是指1955年,现时受美国控制的程度,当然更高了。
    加拿大政府推波助澜。迪芬贝克政府1957年的保护加拿大经济独立的选举诺言破产了。它的高利率政策昼夜为美国服务使美国投资不断地流入加拿大。这个愚蠢的高利率政策稳妥地使美国在加拿大的投资和控制继续发展下去。清醒的加拿大人对上述情况是已经感到不安的。如戴维斯就说,“加拿大人可以好好想一想这个问题:假如外国人对于另一个国家赖以生存的手段的大部分,拥有所有权,该国是否还能有一个有意义的,独立的生存?”
    “多伦多金融邮报”也说:加拿大作为一个独立国能存在下去多久呢?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5日发表该报驻伦敦首席记者海华德写的一篇报道英国对艾森豪威尔访问亚洲的反应的通讯,摘要如下:
    英国消息灵通人士认为把亚洲国家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伊朗包括在艾森豪威尔将来的访问日程中是有意义的。
    伦敦方面得出的一个结论是:这可能预示着要把美国的关心也——也许以后还有保护责任——任扩大到迄今还跟美国没有直接关系的广大的亚洲大陆。
    特别是对英国人说来,含义是非常重要而且令人放心的。因为这个地区一度是英国支配的,而英国在这个地区的财产——如果不说它的影响的话——在战后时期已经显著减少了。
    因此,有些英国人认为美国总统访问新德里、喀布尔、卡拉奇和德黑兰是表明美国政策又前进了一步。
    他们认为这是1947年杜鲁门主义的一个自然发展。当时杜鲁门主义在希腊和土耳其竖起了保护的屏风,因为英国坦白承认它再也挑不起担子,也不能应付当时那个地区的迫在眉睫的共产党威胁了。
    他们不知道这是否意味着将来美国要把保护扩大到亚洲次大陆的许多地区。
    就目前而论,这里不需要费很多思索就可以认为总统这次在新德里逗留是对共产党中国的警告:如果北京继续进逼的话,美国将支持印度。
    事实上,英国的希望是,艾森豪威尔在亚洲逗留将鼓舞广大亚洲人反共。
    英国人另外还发现所谓冷战的重点从苏联转到了共产党中国——因此从欧洲和近东转向了中亚。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11月5日发表了一篇社论,宣传艾森豪威尔访问欧亚九国正是搞反对中苏阴谋的良好时机。摘要如下:
    总统计划中的访问的日程表提供了相当大的希望。他对意大利的访问将是在对西方的忠实朋友塞尼总理可能最有益的时候,因为他正竭力保持对国内的动荡不安的政局的控制。他访问土耳其和伊朗将正是苏联对它们的亲西方政策的抱怨达到了充满威胁的新高峰的时候。
    同样,在亚洲,由于存在着特殊的情况,艾森豪威尔的访问是适时的。虽然尼赫鲁总理明确地说,他的政府不打算改变它的长期中立政策,但是同样清楚的是,他对共产党中国人的行为感到愤慨而且因此不抱任何幻想了。同时一直有迹象表明,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在慢慢地解决一些它们自己长期存在的分歧。

【共同社东京9日电】特派记者石原华盛顿7日电:美国政府当局对于中南美的反美形势正以古巴为导火线,依次在委内瑞拉、巴拿马、巴西引起连锁反应的情况表示忧虑,认为这种情况可能是整个中南美将成为亚非国家那样的民族主义的漩涡的预兆。
    在石油权益多被美国掌握的委内瑞拉,执政的民主行动党左派逐渐加强它的势力,对美国石油权益的压力正在逐渐增加。在巴西,民族主义和中立主义的色彩变得浓厚起来,在准备参加明年总统选举的竞选活动中,越来越多的人主张:命令外国银行停止营业;把外国工业收归国有等等。
    巴西政府宣布要派外长到莫斯科去,就输出剩余咖啡的问题进行谈判。美国正在注意这件事情,认为这可能是加强了像亚非国家那样的中立主义倾向的征兆。这一系列的动态比起以前各国的责难(单单指责美国正在支持独裁政权,或者责难说美国不给予充分的经济援助),有了很大的发展,表现出同前一时期亚非国家一样的民族主义的迹象。美国政府当局对此特别感到忧虑。在这个意义上,人们正在注意中南美几个国家最近在联合国大会选举非常任理事国时脱离美国集团,支持了波兰等等情况,认为这可能是美国在联合国内绝对优越的地位将趋崩溃的不吉的预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民主党参议员斯马瑟斯星期日说,他认为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谩骂美国的“目的显然是想掩盖他自己政府的行动中的某些失败”。
    斯马瑟斯说,卡斯特罗“使得我们在同古巴的关系上难于像历来那样的友好和合作”。
    斯马瑟斯是关于同拉丁美洲的贸易的商务小组委员会主席。
    记者问到了卡斯特罗扬言要向俄国售糖一事,斯马瑟斯说:“俄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产糖国之一,它可能为了政治上的原因而购买古巴的糖。但是,如果卡斯特罗认为他将能够长期向俄国出售的话,那他最好还是重新研究一下事实。”

【路透社纽伦堡5日电】西德联邦劳工介绍所今天宣布,10月份失业人数增加9,862人,达到197,061人。

【法新社罗马9日电】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和外交大臣阿维罗夫,今天上午到达罗马进行正式访问。
    【美联社雅典7日电】星期六宣布,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和外长阿维罗夫将在星期一前往意大利进行五天的正式访问。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在罗马的议程将包括经济和文化问题。其他问题预料将包括希腊参加欧洲共同市场问题、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交换意见以及中东的局势。

【路透社纽约8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加拿大和美国有许多理由进行紧密和友好的合作,包括共同关心来对付苏联的经济挑战。
    “纽约时报”说:“苏联在提高国家能力方面正在花费的为我们所花费的两倍(这是从真正的意义上来讲),而如果现在的这种趋势继续下去,苏联将以比我们更多的钱花费在工业上的投资、研究和发展以及防御和对外国的援助等方面。对加拿大来说,作这样的提醒是有益的,苏联的资源大多是与加拿大相同的,因此苏联的任何要成为世界上主要的贸易国的重大努力,将会置使它自然而然地成为加拿大在世界贸易方面的最大的竞争者。”
    “纽约时报”说:“现在在西方,有许许多多的人正在苦苦思索不断增长的苏联经济能力的含意,同时寻求应付这种因而造成的挑战的方法。加拿大和美国有许多理由进行紧密的和友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