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新德里9日电】据报道,印共中央执行委员会今晚研究了中国总理给尼赫鲁的信。它决定以后更加详细地考虑这封信。
    委员会今天在通过了关于印中边界问题,国内形势和喀拉拉选举问题的决议草案后,结束了它的会议。全国委员会将从明天起在离此五十英里的密拉特开会。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共产党丹吉今天说周恩来总理的信是“好的”。他说,共产党将在全国委员会会议中讨论这封信。
    据同一报道说,印度共产党中央执委会委员巴苏帕尼亚说,周总理的信是“勇敢的姿态”。
    他说,中国总理建议两国武装部队从边界后撤12英里,“是企图消除发生任何进一步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他说,两国总理亲自会面来讨论这个问题的建议是很受欢迎的。他说,“印度政府应利用这个机会解决这个问题”。

声称新德里『有资格观察家」的第一个反应是「令人失望」。说印度愿意举行会谈,但叫嚷印方不能接受双方撤军的建议。关于拉达克的建议更不可能接受。
    【新华社新德里9日电】对于中国总理致尼赫鲁信件的第一个反应是印度报业托辣斯政治记者今晚发表的一篇评论。这篇评论说,这里有资格观察家的第一个反应是“令人失望的”。
    评论说,这封信确实是“重要的文件”,印度政府自然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研究它在各方面的含意并作出决定。
    评论说:“据说,印度政府的行政控制范围一直伸张到麦克马洪线,因此不可能要求它把边防部队从自己的国际边界南撤20公里,虽然中国表示愿意这样做。
    评论说:“至于拉达克,据指出,中国总理的建议看来更不可能接受。
    评论说,关于中国总理所提出的他和尼赫鲁在‘最近期间’举行会谈‘来进一步商谈边界问题和两国关系中的其他问题’的建议,印度是愿意举行会谈的,因为它的政策一贯是通过谈判在会议桌上解决争端。现在需要考虑一个重要的问题然后才可能举行拟议中的总理会议,那就是这种会谈是不是应该在中国关于武装部队撤离麦克马洪线的新建议的基础上来举行。”
    评论说,“中国总理建议印度应该从麦克马洪线后撤12英里,这意味着,印度应该把许多年来在印度的实际行政控制之下的8,400平方英里以上的地区变成非军事区,这是印度政府大概不会接受的一个建议。”这篇评论抱怨周恩来没有提到归还尸体或释放俘虏的问题,“这里认为对拖延的解释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因为大家知道中国拥有更好的地面和空中的交通工具”。
    评论说,“然而,据指出,尼赫鲁早已说过,他准备讨论对整条边境上的任何具体隘口或小丘作小小修正的问题或争端,但是他不愿意考虑任何意味着放弃对广大地区的管辖权的建议。尼赫鲁表明,两国之间的谈判只可能在接受麦克马洪线和接受北部和西北部的传统边界的基础上进行。”

说这是抵销艾森豪威尔访印影响的“极其聪明的尝试”,但又挑拨说,建议是为“争取时间”,“没有为永久解决边界问题提供希望”。
    认为我建议造成了中印总理早日会谈的希望。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日电】西方观察家们今天说,红色中国最近向印度提出的关于边界危机的建议是想抵销艾森豪威尔总统即将访问新德里的影响的一个极其聪明的尝试。
    这些观察家认为,北平担心总统在下月同尼赫鲁总理会谈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为北平同新德里关系的恶化而能把印度更加拉近美国。
    他们认为红色中国关于沿部分边界建立25英里宽的缓冲区和举行高级谈判的建议是试图争取时间——至少要争取到足够的时间,使中国人能够渡过总统这次访问而不致完全失去印度的动摇的友谊。
    他们指出,中国的这些建议并没有为中印边界危机的永久解决提供任何真正实在的希望。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放弃它们对东北边境和西北边境九万平方公里印度领土的主权要求;他们也没有放弃他们认为印度承认是自己的东北边界的麦克马洪线没有效力的论点。
    但是,这些建议的确造成了早日举行最高级谈判的希望。周恩来建议由尼赫鲁和他自己在“最近期间”举行会议。如果这些谈判在12月初开始,那就可能会使总统定在12月9日到14日之间的这次访问相形失色。
    至少,这种会谈可能迫使艾森豪威尔总统不得不同红色中国的总理平分秋色。因为,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的领袖之间的这种会谈值得引起人们最大的注意。
    周恩来的信件是和蔼的建议和隐含的威胁这两者的结合。
    他警告说:“如果两国政府不想出一个十分妥善的解决办法,我担心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边境冲突今后还有可能出现。”他还意味深长地指出,如果发生这样的冲突,它们就会“被那些敌视我们两国友谊的人们”所利用,“以达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观察家们说,这就清楚地表明北京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新德里的影响感到惶恐。
    然而,中国共产党人缩小总统对印度的影响的尝试能不能成功是值得怀疑的。
    观察家们认为,印度政府是看到北平并没有放弃它对边境大片领土的主权要求这一事实的。他们认为,政府也认识到,周恩来所建议的那样一种“谈判”归根结蒂可能只不过是重申中国过去的主权要求而已。
    【法新社新德里9日电】今天这里的外国观察家说,中国总理周恩来最近给印度的信件的时机和语气可能是由于艾森豪威尔总统即将访问新德里之故。
    这些观察家认为,中国希望把边界形势缩小到最低限度,这样艾森豪威尔将发现印度总理尼赫鲁比在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更为坚决地坚持他的不结盟政策。
    这些观察家说,此外,中国通过信件的友好语气和它关于和平解决的建议希望促使尼赫鲁保卫他的一贯的政策,不要听美国的意见。

【路透社纽约9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在领导印度出席联大代表团达两个月之久以后,今晚乘飞机前往伦敦,然后从那里返回新德里。
    梅农本来计划昨天动身,但是在周末患了胃病,遵医嘱略事休息。他的医生要他在纽约一直住到明天,但是梅农说,他急于要在今晚离开。
    他在机场告诉记者说,他已经“复原了”。梅农明晚将住在伦敦,将在星期三晚间飞返新德里。
    有记者向梅农问到中国最近提出的关于印度边境纠纷的建议。他回答说:“凡是根据我国总理提出的原则提出的建议,我相信,都会得到我国政府的考虑。”
    【路透社联合国9日电】据这里获悉,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不顾医生要他不去旅行的劝告,今晚将启程取道伦敦回国。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8日电】据巴基斯坦电台说,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迪尔今天在基达说,巴基斯坦不会对“中国地图把吉尔吉特和罕萨流域画成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而感到担忧”。广播还援引外交部长的话说,政府不会只因为“有些地图把巴基斯坦的一部分画成是中国的”而要求讨论这个问题。
    卡迪尔还说,中国迄今为止没有对巴基斯坦领土提出任何要求。
    【路透社卡拉奇8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迪尔今天在基达说,共产党中国没有对任何巴基斯坦领土提出要求。
    据巴基斯坦电台说,外交部长说,巴基斯坦还没有向中国政府交涉关于中国地图把巴基斯坦北部地区一块领土画成是中国领土的问题。
    他又说,巴基斯坦在接到这种消息后,把这个问题通知它驻北京大使馆,自从那时以来,巴基斯坦驻北京大使馆送来了一幅从书摊上得来的地图,巴基斯坦正在对这幅地图加以研究。外交部长说,只要中国没有正式要求巴基斯坦的领土,巴基斯坦就不会对中国一些刊印错误的地图感到忧虑。

【法新社华盛顿9日电】美国官方发言人今天对中国向印度提出的关于跨中印边境建立一个非军事区的建议保持缄默。
    但是美国权威人士态度并不那样保留,他们表示,希望周恩来总理的建议标志着中国对赫鲁晓夫关于和平解决争端的主张所持的政策有了转变。
    国务院说,这要由印度政府在苦心研究了这个方案对印度北疆的防御可能产生的影响之后来作出答复。
    外交官员对周恩来建议会见印度尼赫鲁总理来解决边境问题特别感到兴趣。
    【合众国际社纽约10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说,共产党中国企图通过谈判,把它用武力从印度得到的一些领土交还印度,以便从印度获得一些领土。
    这家报纸在一篇题为“共产党中国表示愿意给半个面包”的社论中说:“俗语说,半个面包总比没有面包好些。共产党中国表示愿意给印度半个面包,以便开始进行解决边境问题的谈判。但是印度所面临的问题是,发生争端的整个面包是共产党中国人用武力从印度夺去的。共产党惯于偷走许多,然后慷慨地表示愿意归还一分……”
    【路透社伦敦10日电】英国大多数晨报都评述中国就中印边境纠纷提出的新建议。
    若干报纸认为,昨天信件的语调比近来和解些,但是它们怀疑其中所提出的建议是否能使这场纠纷获得解决。
    “泰晤士报”发表评论说:“中国人正是时候地承认,他们方面有必要采取某种行动来缓和它同印度边界上的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
    这家有影响的报纸说,两国军队各从麦克马洪线撤退二十公里的建议看来“显然是避免再发生冲突的方式。”但是它又说:“即使把对中国宣扬这件事的动机所感到的猜疑搁在一边,印度政府是否能根据中国的条件来举行谈判也仍然是极其值得怀疑的。”
    “卫报”说,中国的信件一方面提出了“合理的建设性建议,另一方面提出了不客气的条件”。
    “新闻纪事报”说,中国的建议“表面上似乎比较和解,但是事实上象以前一样咄咄逼人”。

【法新社新德里7日电】国际农业博览会将在12月11日在这里开幕。这次博览会将是某些国家,如美国和人民中国竞争的场所。
    美国展览馆负责人诺尔斯今天对记者说,美国人在这次展览会上将作出至今为止在这方面所作的最大的努力。他又说,艾森豪威尔在印度访问之事将使美国的努力具有特别的性质。博览会上的美国馆将占地两公顷,并且将化费约二百五十万美元。
    中国人最初同意参加博览会,后来取消了,最后又决定参加。中国馆将是博览会上最重要的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