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今天经过莫斯科红场的盛大游行队伍着重表明苏联成就的和平方面而缩小了军事方面。在苏联首都各街道转弯处所贴的口号“给全世界和平”被认为是今天游行的主题。
    观察家也注意到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的演说所表示的温和态度。他们特别注意到没有提到苏联的军事力量或西方的“帝国主义的目的”。然而他的确提出了一个严肃的、有分寸的警告,他说,只要还没有实现裁军,苏联的军队将继续是强大的、训练有素的和作好准备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7日电】今天莫斯科红场上的白鸽——鸽和平的象征——的数目超过了军事飞机的数目。
    游行中的军事部分是有史以来最短的一次。只显示了一种新的武器——一种四轮火箭发射器。没有坦克、没有导弹和飞机。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宫的庆祝十月革命招待会结束后的随便交谈中说,世界和平的前景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要好。
    赫鲁晓夫重申,他相信苏联的经济将以“几何级数”递增,他又说,“你能想像十年后的情景吗?”
    赫鲁晓夫否认上月曾在罗马尼亚会见铁托。他说他只是同共产党领袖乔治乌—德治和罗马尼亚其他领袖一起猎取狐狸和野兔。赫鲁晓夫笑着说,“我打死了三头熊,一只狐狸,几只兔子。”
    【路透社莫斯科8日电】在昨晚的招待会上赫鲁晓夫强调,在游行中所展示的武器都是些老式武器——他说,“这种老式装备永远不会使用。”“是我们就废弃武器达成协议的时候了。”
    【美联社莫斯科7日电】在赫鲁晓夫在为苏军干杯时说:“我们不希望把我们最好的武器拿出来展览。”
    这番话显然是指游行,在游行队伍中只有一架精致的新式多级火箭发射器的模型。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印度外交部今天向报界发表了它最近向中国提出的关于空喀山口事件的照会全文,照会的日期是11月4日。附在照会后面的副司令的报告也发表了。
    据悉,中国驻印大使在今天傍晚六时拜访了尼赫鲁总理。
    【路透社新德里8日电】这里今天发表的印度最近给北京的照会说,印度政府“相信中国政府将把它的军队从印度领土上撤走,并且设法通过和平方法来解决较小的边境争端”。
    照会说,虽然印度将继续努力和平地解决一切争端,但是“在发生侵略的地方,印度人民必然不得不以他们所能使用的一切手段来予以抵抗。”
    它说,中国政府关于上月中国军队和印度警察在拉达克发生的冲突的说法是“歪曲真实情况”。
    照会又说:中国人在朗久和拉达克对印度人员进行的袭击,“如果同各段边境上继续采取的气势汹汹的态度和代表中国政府所进行的那种宣传结合起来考虑,那就会使人想起印中两国过去曾经与之斗争的老帝国主义国家的活动”。
    它说:麦克马洪线是印度同西藏的传统边界,如果中国人员侵入这条线以南的地区,那就等于是“蓄意侵犯印度的领土”。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9日电】在中国驻德里大使拜访了外交部并递交他的政府的“重要”照会以后,尼赫鲁总理昨晚同高级部长潘特、德赛、外交秘书和陆军参谋长会谈。
    据消息说,这个照会看来是足够紧急,以致需要举行一次高级会议,这次会议开了九十分钟。
    陆军参谋长蒂迈雅参加这次会议的事实使人不禁猜测这个照会有“防御方面的含义”。
    由于没有迹象表明边境局势恶化,据信这个新照会可能同中国人遣返他们10月21日在拉达克伏击中俘掳的十名印度警察巡逻人员的步骤有关。
    【法新社新德里9日电】“印度时报”今天说,人民中国交给印度一个非常重要的照会,这个照会使印度政府高级官员在星期日开了一次会。
    这家报纸说,在人民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递交北京的照会以后不久,印度总理尼赫鲁、内政部长潘特、财政部长德赛、另外三名高级政府官员和陆军参谋长蒂迈雅进行了会谈。
    照会的内容还不知道,但是据信内容同中印边境问题有关。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9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同他的高级内阁顾问讨论共产党中国的一项新照会,这项照会断然表示不再承认麦克马洪线是中印的传统边界。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会议举行了将近3个小时。
    这些人士说,这个照会是共产党中国大使昨天交给外交部的,照会重申北平以前对印度领土提出的要求。
    北京政权在以前的照会中表示,必须研究麦克马洪线继续作为印中两国边界线的问题。但是据信这是中国第一次断然声明他们不再承认麦克马洪线。

【法新社北京8日电】当“劳动英雄”大会今天在这里举行闭幕式时,一个八岁的“少先队员”向到会的六千三百名“英雄”讲话。
    参加闭幕式的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把红旗授给“英雄们”,作为给他们所作的努力的奖品。“英雄们”的代表宣读了给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全体中国工人、农民和军队的信件。
    这些工人在他们给毛泽东的信中保证继续忠于中国共产党和同工业战线上的“右倾机会主义”作斗争。
    这些“英雄”还向毛泽东保证,他们将努力工作,以便在十年内能够在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英国。
    这次大会是在10月26日开幕的,大会研究了中国的经济、工业和农业问题。
    【路透社北京8日电】(记者:法夸尔)来自全中国的六千五百多名工人今晚举行的一次会议提醒中国军队说,“美帝国主义者”仍然占领中国领土,并且提醒“我们一分钟也不能放松警惕”。
    大会还通过了给共产党、毛泽东和“农民兄弟”的致敬电。
    在今晚的会议开始的时候,在乐队奏进行曲的声中,数以百计戴着共产党先锋运动的红领巾的儿童挥动着旗帜和鲜花涌进会场。
    一个大约八岁的小女孩走上主席台向大会讲话,她称代表们为“我们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阿姨和叔叔”。
    在会议进行期间,代表们听取了党和政府领导人的讲话,要求他们明年在经济上再来个跃进,他们强调发展技术上落后的农业并使它现代化和提高工业指标。他们说,尽管遇到百年来最严重的水旱和其他自然灾害,农业仍然将获得丰收。
    (编者注:合众国际社播转了群英会闭幕消息,导语是“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工人的代表们星期日保证尽一切力量防止’美帝国主义者’采取的侵略行动”。这条消息约600字,没有评论。)
    【法新社北京8日电】(记者:乌尔曼)今天,当“劳动英雄”大会在不断传来的宣布生产新成绩的捷报声中胜利闭幕的时候,对中国共产党内部的“右倾分子”展开的无情斗争仍旧在继续中。
    自从卢山中央委员会会议一面谴责温和分子、一面又采纳他们的一些看法以来,到现在虽然差不多已经有三个月了,可是争论还在继续进行;中国报纸已经认为重申党的“总路线”的正确和反对派“客观上的叛逆”是一件每天必不可少的事情。
    同北京的知识界有联系的观察家说,在各个较低级的党组织内,在某些企业或大学的管理部门,争论仍旧在激烈进行着。

【法新社北京7日电】北京电台今天报道,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接受访问匈牙利的邀请。
    这家电台说,刘访问的日期尚未确定。

【美联社香港7日电】摩洛哥前首相、主张摆脱法国统治的独立党的总书记艾哈迈德·贝拉弗里杰在赴共产党中国的途中星期六到达这里。
    他在从新德里抵达这里的时候说,中国政府邀请他去作一次为时三个星期的旅行,以便研究教育和工业。
    贝拉弗里杰将偕他的私人秘书于星期一离开这里去中国。

【路透社北京7日电】中共领袖董必武今晚在这里说,中苏团结是牢不可破的,想要破坏中苏团结的企图将会失败。
    共和国副主席和共产党决策机关政治局委员董必武是在苏联大使馆为庆祝俄国革命节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这样讲的。
    他说:“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反动势力妄图破坏中苏团结的一切阴谋,已经而且还将遭到可耻的失败。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友好团结将不断增强和巩固。”
    大约有九百位客人出席了这次历时两小时的招待会。客人中间有周恩来总理和北京的其他领袖——袖其中有政治局委员朱德、林伯渠、彭真和贺龙。
    董必武说:“赫鲁晓夫最近的美国之行,对于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人民和政府完全支持最高苏维埃最近号召各国议会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实现全面彻底裁军而努力的和平创议。中国愿意为其彻底实现而努力。
    他说,国际局势继续朝着有利于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
    他接着说:“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面前,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的战争和侵略政策,必将遭到更大的失败。”
    中共主席毛泽东没有出席。据报道,毛泽东最近不在北京,而在首都以南的山东。
    【法新社北京7日电】(记者:乌尔曼)新任命的苏联大使契尔沃年科今晚在崭新的苏联大使馆举行节日招待会,庆祝苏联革命四十二周年。
    副主席董必武今晚发表了激烈的反美演说,同昨天北京市长彭真所发表的类似。
    他表示中国人民感谢“苏联人民在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给予的兄弟般的援助”。
    本周到达这里的契尔沃年科强调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中苏友谊、国际局势的缓和以及苏联的成就。
    过去两天来,北京和中国各大城市都举行了一系列庆祝苏联革命节的活动,差不多所有其他问题在中国报道上都被忽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