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10月30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美国在摩洛哥首相易卜拉欣最近访问美国期间,提出了关于撤消美国在摩洛哥的基地的种种建议。
    国务院说,会谈的气氛是这样,它使两国都相信能够在符合两国利益的情况下作出安排。
    国务院声明的摘要如下:
    “摩洛哥首相在此逗留期间,同美国总统、国务卿和美国政府其他高级官员进行了非常有益的会谈,这些会谈当然涉及美国同摩洛哥总的关系,特别是美国在摩洛哥的基地问题。所讨论的问题当中包括就撤出美国在摩洛哥的军队达成协议的问题。在这方面,美国政府提出了种种关于撤出军队的建议。这些建议反映了美国继续承认摩洛哥对美国基地的主权。这些会谈的气氛是这样,它使双方都相信能够在符合两国利益的情况下作出安排,而这种安排将符合摩洛哥同美国的传统友谊。
    “会议将在拉巴特继续进行,以便尽快达成协议。”
    【法新社华盛顿30日电】权威人士就美国国务院星期五就美国基地问题发表的公报强调指出:美国放弃它在摩洛哥的基地是和弹道导弹的发展以及在不久的将来把现在驻摩洛哥的美国轰炸机转移到西班牙的可能性有密切联系的。
    权威人士还说,美国当局没有考虑撤退现在驻在摩洛哥的海空军部队的具体日期。
    据某些消息透露,实际上,美国正竭力争取和拉巴特政府签订一项协议,保证在今后六年或七年内在摩洛哥基地能维持现状。
    权威人士又说,尽管里俄蒂港的美国海军基地的前途和导弹的进步并无直接联系,但是导弹的进步可能会像某些人现在所预计的那样,使(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的重型轰炸机在不久的将来变得过时。
    这样,像努瓦塞和西迪斯利曼一样的美国空军基地实际上对美国说来会失去一切价值。甚至就在这种情况以前,美国战略空军基地的重型轰炸机有可能转移到现在正在西班牙修建的美国基地。

【美联社北卡罗来纳州教堂山10月29日电】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星期三晚上说,他来美国的访问是通过“和善意的人们会见”帮助国际了解的一种努力。
    杜尔表示他的年青的国家在世界政治中既拒绝同西方阵营站在一起,也拒绝同东方阵营站在一起。
    他把几内亚比作一个设法改善自己情况的穷人,杜尔解释说:“他能在哪里找到他所需要的东西,就在哪里拿它们。”
    杜尔是在偕同州长霍季斯和北卡罗来纳大学校长威廉·埃考克参观校园之后,星期三晚上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了这种意见的。
    杜尔在会见说者之后,出席了霍季斯在这个大学为他举行的宴会。
    在记者招待会上,只有一个问题涉及到种族关系,杜尔以外交手法回答了这个问题。一个记者问道,他的人民是否对美国的种族关系很敏感,他们是否知道特别在北卡罗来纳州已经取得的成就。
    他回答说:“我无法确切地回答这一问题。你们应该告诉我更多的情况。”
    杜尔表示,几内亚准备放弃它的某一部分或全部的主权,以建立一个单一的非洲国家。
    【美联社北卡罗来纳州达拉姆10月29日电】几内亚共和国总统星期四说,争取非洲自由和统一的运动并不仇恨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民。
    杜尔总统说:“我们相信美国人民将接受非洲伸出的友谊之手……这样我们可以一同来建设一个更好的未来世界。”
    这位三十七岁的国家元首是到达拉姆来接受北卡罗来纳学院——一个黑人学校——授给他的名誉法学博士学位的。
    杜尔在一篇简短的演说中说,他和他一行人不是到美国来“要求什么东西”,而是“来向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表达我们合作的愿望”。
    【合众国际社北卡罗来纳州教堂山10月28日电】杜尔星期三晚上说,他的年青的国家认为“自由的人民同殖民地的人民”之间的区别比东西方之间的界线更为重要。
    他说:“不仅有东方和西方,还有北方和南方。”有记者问他,这个非洲共和国是否会在东西方的斗争中保持中立,杜尔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说了上述这番话。
    这位眉飞色舞的年青非洲领袖说:“你不能要求一个穷苦的人在他在纽约或莫斯科找到的黄金和金刚钻之间进行选择。他必须尽最大努力在他能找到它们的地方拿到它们。”

【路透社纽约30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美英法三国“已经取得协议,在必要时将使用军队来制止在西柏林升起新的东德共产党旗帜。”
    该报在首页报道说,由于这个协议的结果,“据悉在11月6日到9日共产党国家庆祝1917年布尔什维克革命节时,西柏林盟国部队将保持随时戒备状态。
    “星期四采取了协议的第一步,对东柏林苏军司令发出了一封联名信,告诉他说,盟国不会容忍升起旗帜这种对它们在西柏林的权力的挑衅。”
    该报继续说:“据可靠人士说,信中说,如果东德人像在上月那样试图在西柏林高架车站升起旗帜,俄国应对其后果负责。
    “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从一开始就同意对挑衅必须采取对策。但是在昨天的会议以前,英国不愿意保证,如果为了拿走旗帜必须使用军队的话,可以使用它的军队。”

【法新社拉巴特30日电】摩洛哥公共事务部今天就卡萨布兰卡民事法庭昨天对摩洛哥政府对摩洛哥共产党的起诉的谈判提出上诉。
    卡萨布兰卡法庭认为起诉是没有根据的,所以予以驳回。

【美联社华盛顿10月30日电】联合国钢铁工人工会星期五向美国最高法院提出上诉,要求它撤消迫使五十万罢工工人复工八十天的命令。政府立即要求法院拒绝这个要求。
    【合众国际社匹兹堡10月29日电】劳资谈判代表今天恢复谈判。但是双方都说没有取得进展。下次会议定于明天举行。
    【美联社匹兹堡10月30日电】工会和葛拉尼特城钢铁公司昨天晚上签订了一个新的劳工协议。这个协议是同工会在本星期早些时候同凯塞钢铁公司和底特律钢铁公司所达成的协议一样的。
    【路透社匹兹堡10月29日电】伯利恒钢铁公司今天宣布在到9月30日为止的三个月内亏损38,926,913美元,在这一时期内除了两星期以外,它的工厂都因罢工而关门。
    其他宣布在1959年第三季度受到损失的大钢铁公司有美国钢铁公司、共和钢铁公司、杨斯顿钢板钢管公司、内陆钢铁公司、惠灵钢铁公司和琼斯—劳克林钢铁公司。

【美联社芝加哥10月30日电】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星期五在芝加哥市府大厅受到市长理查德·达利的正式欢迎。
    这位总统、他的夫人和一些几内亚官员星期四乘一架美国空军飞机到达这里。当他们在中途机场走下飞机的时候,市长达利前来欢迎他们。
    达利市民在同这位英俊的非洲领袖握手时说:“欢迎你来到我们这个城市来。”
    在市府大厅的仪式中,当地的官员,第五军的乐队和一支武装部队的华丽的仪仗队都在场欢迎这位非洲总统。
    星期五晚上,总统是在里柏特维尔郊区艾德莱·垆·
    史蒂文森的家中举行一晚宴上的贵宾,杜尔将在星期六动身到洛杉矶去。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30日电】摩洛哥首相易卜拉欣今天要求联合国、美国和“任何其他方面”施加压力,使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举行直接谈判,讨论停火问题。
    他在单独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说,“我认为停火已经临近了。我希望尽快地举行谈判。”
    在法国总统戴高乐提出自决建议之后,他的政府一直在巴黎和拉巴特起主要的幕后的作用,促使双方接近。
    易卜拉欣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是代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政府,虽然它处于流亡状态,法国必须同意同它谈判。
    易卜拉欣说,停火问题和决定阿尔及利亚未来的公民投票问题是互相联系的,在开始谈判的时候必须讨论这些问题。
    他强调联合国和非联合国会员国的大国必须集中努力来“推动”双方,为谈判制造适当的气氛。他说:“谈判只能是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谈判。”
    易卜拉欣说,他主张联合国今年就阿尔及利亚问题通过一个目的在于鼓励法国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谈判的决议。
    他表示,他反对任何措词强硬的,谴责性的决议,象过去几年所起草的那样。
    易卜拉欣在返回摩洛哥之前正在同联合国中的阿拉伯政治家们会谈。他打算在星期六和星期日离开纽约到巴黎去。

美新处宣称:如要得到美国的「同情和关注」,首先必须维护美国的利益和坚决反共。
    【美新处华盛顿10月28日电】(评论员:福特)本周非洲新兴共和国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来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同时美国强烈地(虽然不完全不友好地)抗议古巴控告美国容忍反卡斯特罗活动这一毫无根据的指责。对两件事应该加以不只是草草的注意。
    虽然把这两件事加以比较决不是完全合宜的,但是从某种相似之处可以吸取的教训是很清楚的。
    古巴在今年年初摆脱独裁政权而获得独立,这里给予它像给予所有新诞生的自由国家一样的同情的共鸣,几内亚就是新诞生的自由国家之一。
    虽然两国都没有成立这里最希望的那种政府制度,虽然两国都不愿意完全站在美国一边,但是美国仍然采取上述态度。
    然而美国对两国还是表示了基本的同情,这种同情是难忘的美国遗产的一部分。美国对所有寻求自由的人民都给予这种同情。
    至于古巴,在今年早些时候如此明显的那种基本的同情的关注态度,在今天当然比较难以看到。因为事实是,这种关注态度受到了一些严重打击——建立军事法庭,迅速的处决,在加勒比地区的骚乱和入侵尝试,以及最近古巴对美国的一些非常感情用事的指责。
    美国向哈瓦那提出的抗议的真正目的是,要防止古美关系进一步恶化和以感情用事的态度对待古美关系。
    这一点,连同在杜尔总统访问之后可能同美国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就得出了一个有趣的结论。那就是,无论新老国家,对于它们的民族个性的确有很大的选择自由。只要它们的政府赞同那些不可剥夺的权利(这种权利是人类在二十世纪追求自由的实质),只要它们仍然决心抵制共产党颠复这种自由,它们肯定会发现华盛顿是同情和深切关注它们的前途的。

【美联社匹兹堡10月29日电】由于107天的美国钢铁罢工而造成的钢铁日益缺乏的情况,正在使整个美国的生产广泛地缩减。每周有成千名工人被解雇。
    美联社在星期四结束的最新调查表明,在与钢铁有关的各工业中有将近三十二万五千人被解雇。据报告,美国最大的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准备关门。
    由于缺钢情况日益严重,所有美国的中小型制造商不是关门,就是猛烈缩减工作时间。对其余还没有这样做的制造商来说,这仅仅是时间问题。
    即使这次钢铁罢工能够及早解决——这是一次在美国工业历史上最长的罢工——到圣诞节时经济也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况,即使罢工在星期四结束,这些工人中的许多人还得赋闲到1960年。

【美新处旧金山10月28日电】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今天要求自由世界各国人民帮助发展中的亚非国家建设经济。
    麦克耳罗伊在旧金山共和党联合财政委员会的宴会上说,“当总统和国务卿寻找缓和紧张局势的办法、当我们等待共产党在这方面的具体行动的时候”,自由世界必须保持戒备。
    麦克耳罗伊强调说,在我们确信可以在充分的保障——包括可靠的视察和监督制度——下实现裁军以前,不得放松防务。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10月29日电】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昨晚说,他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宣布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军事冲突已过时是有诚意的。
    他说,共产党的战术会有所改变,而转向和平竞赛,因为军事冲突“代价太大”。
    他在谈到最近的远东之行的时候说,他“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深信,结盟的自由世界的国家是相互依靠的”。他说,像南朝鲜、国民党中国和老挝这种国家没有美国援助是无法生存的。他又说,“没有他们的继续存在,我们也不能长期持久下去。”
    麦克耳罗伊说,集体安全的关键就是“美国报复力量的核心,尽管有证据证明,苏联共产党领袖可能会改变他们的战术,从而使得很有可能实现和平——定义就是不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