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6日电】苏联今天说:它并不坚持赫鲁晓夫总理的在四年内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方案,而是准备同意采取“适当的局部步骤”。
    他说:“某些人声称苏联的新建议同苏联以前提出的所有裁军建议一样,据他们说这样的建议没有对履行裁军提供充分有效的监督措施。
    “人们很难想像有更加不合乎实际的说法了。苏联一向主张,现在仍然主张对履行裁军协议实行严格的国际监督……然而,苏联一直反对监督体系同裁军措施分离,反对监督机构在没有真正实行裁军的情况下,事实上变成收集情报的特务组织。
    “正如赫鲁晓夫在他9月18日的演说中所说的:‘我们赞成有监督的真正的裁军,但是我们反对不实行裁军的监督。’”
    库兹涅佐夫只有一次陷入到冷战的语言中。
    他说:“人们不能不注意到:有人企图把像所谓西藏问题这类的问题强加于本届会议,这就证明某些人士正在图谋阻碍在联合国创造一种实事求是的气氛。
    “任何人都看得清楚,那些在爱尔兰和马来亚的背后牵线的人千方百计地企图维持冷战的气氛。同时,联合国的原则正遭到粗鲁的嘲弄,这严重地损害了它的威信。”
    库兹涅佐夫提到了爱尔兰和马来亚要求联合国大会充分讨论共产党中国在西藏残酷压制人权的建议。
    库兹涅佐夫说:“本届会议应当击退那种想利用联合国来恶化各国之间的关系的企图。我们的责任是要用一切方法为促进国际气氛的健康并维持和巩固世界和平尽力。”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6日电】也门今天建议联合国派一个调查委员会到阿曼去调查英国的“秘密战争”。
    也门代表团的常任代表拉希姆对大会说:
    “全世界不知道有这个战争,因为帝国主义势力用一切办法来使得世界上不知道有这个战争。他们包围了这个地区不让记者进去。应该在这个讲台上公开这场历时四年的秘密战争,以便全世界知道威胁阿拉伯半岛南部和世界和平的这种危险。我的代表团强烈地建议本大会派调查委员会到这个帝国主义的幕帘的后面去调查目前的军事行动、伤亡人数和损失并向这个组织作出报告。
    拉希姆说,阿曼是一个伊斯兰教长统治地,英国在1920年西卜条约中承认了它的自治权,并且“在这个地区开始闻到石油气息以前”,一直是独立的。
    拉希姆说,在这以后,英国军队开始开进马斯喀特苏丹国驻防,并建立了一个总部来训练当地的强大的陆军。
    他说:“当然这些军队遇到了并且继续遇到阿曼人民的英勇抵抗。”
    拉希姆又说,亚丁和临近的英国保护领——他称之为“也门的被占领的南部”——的情况,和阿曼的情况同样严重。
    他说:“在这里,帝国主义当局极力想要成立伪联邦,他们这样作,并不会由于居民的愿望,而是为了使他们想要实现的野心得以巩固。在建立这种联邦的过程中用了恐怖和镇压手段,以至苏丹和拉赫杰政府的主要人员不得不逃到国外去。”
    他指责说,尽管也门向联合国和英国政府提出了抗议,英国继续侵略也门。

【美联社联合国6日电】达赖喇嘛的哥哥星期二开始同联合国的外交家们举行秘密会谈,以便结束所谓的共产党对西藏人民的镇压。
    据悉,嘉乐登珠对爱尔兰和马来亚所散发的提案的温和语气感到失望,但是同意,不管怎样支持这个提案。爱尔兰和马来亚的提案经过修改以后,没有具体地提到共产党中国。它只是要求尊重西藏人的宗教和政治权利。这个提案在上星期冲淡了,以便在大会获得必要的三分之二多数。
    嘉乐登珠今天同爱尔兰外交部长埃肯和马来亚代表举行了会谈。他还同国民党中国的蒋廷黻进行了秘密会谈,蒋廷黻在上星期欢迎爱尔兰和马来亚的把西藏问题提交联合国的动议。

【本刊讯】“斯通周刊”5日刊载了题为“美国在争取举行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和平谈判方面的利害关系”,摘要如下:
    阿尔及利亚反叛政府已经以政治家的风度答复了戴高乐的建议。临时政府并没有要求法国承认它为阿尔及利亚政府,可是它要求承认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它代表反叛分子发言,不举行它同巴黎的会谈,就不可能实现和平。
    很少的美国人认识到我们在这种努力的成功方面的利害关系。这种努力的失败可能危及世界和平。很少的人注意到阿尔及利亚反叛分子同北京之间越来越密切的联系。如果爆发战争,共产党中国将第一次使人们在西方的一次决定性斗争中感到它的力量,而使美国政府站在不民主和殖民主义的一方。现在较好和较便宜的办法是提供财政援助使阿尔及利亚摆脱贫困状态,从而促使达成解决办法。

【法新社巴黎6日电】突尼斯外交部长萨多克·莫卡德姆今天说,由于有关双方已就阿尔及利亚自决原则达成协议,“余下的只不过是细节问题了”。
    莫卡德姆是在离开巴黎返回突尼斯之前不久说这番话的,和他同行的还有突尼斯驻法国大使、突尼斯总统的儿子小布尔吉巴。
    大约同时,摩洛哥王储哈桑到巴黎进行私人访问,巴黎的许多政治观察家们认为,此行可能同阿尔及利亚局势有关。
    自从戴高乐9月16日发表演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作答之后,外交活动频繁。
    戴高乐今天同法国驻突尼斯大使会谈。
    突尼斯外长说,联合国对于“戴高乐将军采取的决定性步骤表示非常满意,在戴高乐采取这一步骤之后,布尔吉巴总统发表了演说。”
    他又说:“现在看来很明显,有关方面已经同意基本问题——自决。既然有关方面已经在重要问题上达成协议。余下的只不过是细节问题。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怎样作,因此我们要回到突尼斯去向布尔吉巴总统汇报。”

说非洲不参加任何集团强调非洲问题应由非洲人解决
    【法新社科纳克里3日电】几内亚总统杜尔星期五要求美国和苏联研究一劳永逸地解决非洲殖民问题的办法。
    杜尔在几内亚共和国建国一周年纪念的时候说,不要把非洲拖入现在把世界分成两个集团的敌对阵营中去。他警告说,如果迫使非洲在两个集团之间进行选择,那么它只能参加反殖民主义的阵营——没有殖民国家的阵营。
    杜尔说,全世界应该更多地考虑非洲。他说,在非洲不应该是一个法国的、英国的、比利时的、葡萄牙的、西班牙的问题。在非洲只有一个非非洲的间题——
    殖民主义问题。除了这一问题之外,所有其他问题都是非洲人的问题,只有非洲人能解决它们。

【中央社台北5日电】国防部发布:厦门、澳头等地匪炮于5日分向金门岛群射击四十九发,其中上午4时20分至5时5分向烈屿射击二十八发;下午2时10分至3时35分向金门各岛射击二十一发。

【路透社莫斯科3日电】恰在莫斯科今天的初雪中,各报展开宣传,推行注射流行性感冒预防针的全国性运动,以减少今年流行性感冒的患者数目。
    【路透社伦敦3日电】虽然明天清晨二时就要把钟表拨后一小时,以正式表示英国夏令时间的结束,但是英国却仍受炎热天气的蒸晒。
    只穿着衬衣的足球迷在太阳底下热得发昏。

【本刊讯】比属刚果“非洲信使报”9月24日在第一版国际评论栏内刊载该报总编辑路西安·
    拉坦一文,题为“中国问题”。摘要如下:
    联合国又一次拒绝讨论中国问题。几年来,北京和他的共产主义盟国一直反对国民党中国的代表出席联合国而排斥共产主义中国的一切代表权。
    苏联和他的盟国曾好几次发动了要中国进入联合国的运动。结果一事无成。美国人对于他们从不愿意承认的北京政府一贯采取不妥协的态度。西方政府对北京也采取了和美国同样的态度。
    不过西方有一种意见赞成承认共产党中国政府。主要是左派党的意见。在欧洲和在美国,也有一种意见赞成承认中国政府。
    这种态度是渴望有效率的政治家们所采取的。他们认为,联合国大会不承认共产党中国,是违背联合国精神的。想不惜任何牺牲把退却在福摩萨的蒋介石作为中国合法的代表,这是极不现实的。不管人们愿意不愿意,北京政府反正担负着五亿中国人的责任,不管怎样,它是亚洲的第一大国。北京府政因为远离联合国,所以它就逃脱了任何的监督(尽管是不够具体的监督),不积极参加国际政治生活。它不在联合国中,便有利于它在亚洲施展共产主义帝国主义的图谋。而且人们肯定地认为:假如中国也面临着联合国成员国受到拘束的那种外交要求,那末,北京对当前的问题的态度就不会太不妥协。
    例如关于老挝事件或中印边境冲突问题,拒绝共产党中国政府有权参加联合国的联合国代表们,能够对北京施加些什么样的压力呢?在朝鲜战争和印度支那战争时,人们已经看到,同北京打交道必需要经过莫斯科。苏联在联合国中的地位,由于没有中国代表团而大大加强了。但是特别是在解决亚洲问题方面,也感到非常掣肘。声称人民中国不是一个民主国家,因而禁止它进入联合国,这同承认已经加入联合国的人民民主国家政府、阿政联府和蒋介石政府具有民主价值,是同样令人惋惜的。

【新华社拉巴特4日电】独立党决定停止出版它的一切报纸,包括“旗帜报”、“独立”周刊、“马格里布撒哈拉”周报、“今天报”和“马尔金沙漠报”,以抗议摩洛哥政府9月18日发布的关于新闻的补充法令。
    这一决定是独立党监察委员会昨天在一次会议上通过的。
    今天的“旗帜报”刊载了独立党领袖法西签署的一篇声明,声明说,“穆罕默德五世在公众自由的宪章中批准了新闻自由。新的补充法令违反了这一具有宪法性质的宪章。“
    这一补充法令规定:“凡发表、传播或转载诬蔑或诽谤一个人或一个团体的文章和牵涉到应受刑法制裁之事实的文章,不问使用的方法如何,不问用何种隐讳的方式,也不问使用的言词系指名道姓还是含沙射影,只要是为了达到政治目的,为了引起舆论的反应,虽未经法庭判定行为犯罪,亦得禁止之。”

【法新社巴黎5日电】据巴黎晚报“巴黎新闻”证实,在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内部存在着反革命运动。这家报纸指出,民族解放阵线的这个文件几个星期以来就为戴高乐将军所掌握。
    “巴黎新闻”长篇摘要发表了这个由第四军区领袖西·萨拉签名的文件。文件的题目是:关于在第四军区破获的反革命阴谋的报告,这个文件是由一个同非法之徒有联系的代理人交给一个法国据点的。
    这家巴黎晚报引证报告说,这个阴谋引起了大规模清洗。仅在第四军区就有四百八十六名可疑分子为此被判处死刑,第三军区则以血腥镇压进行清洗。
    “巴黎新闻”援引的写着1959年8月16日日期的文件说,民族解放阵线内部反革命的目的是要通过什么光荣的停火来停止阿尔及利亚战争。
    据这个文件说,建立反革命组织的根源是由于种种原因的不满情绪。据说阴谋的领导人确信,完全独立对于阿尔及利亚来说是不好的。另一方面,这个文件写道,他们还存在这样的希望:法国会给予运动的构成骨干的知识分子以优越位置。
    “巴黎新闻”说,报告的最后一页按地区按等级地详细说明了被清洗的四百八十六人的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