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7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报道有人试图暗杀伊拉克总理卡塞姆。
    消息说,卡塞姆被击中了,受了轻伤。据说他的情况很好。
    有人图谋杀害卡塞姆的消息是在军事长官的一项公告中宣布的。这项公告说,这次没有成功的暗杀是在今天下午卡塞姆总理经过拉希德街的时候进行的。它说,有人朝卡塞姆开了枪,他受了轻伤。
    这次谋杀发生在全国各地由于两星期以前处决十四名军人和三名平民而爆发严重骚乱以后不久。
    巴格达电台在发表关于这次事件的公告以后,立即宣布了军事长官的一项公告,宣布从下午九时起实行宵禁。
    【法新社巴格达7日电】巴格达电台报道,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将军今天遇刺,他身上几处被三颗子弹打伤,伤势很轻。
    由卫生部长发表的健康公报说,对卡塞姆的健康情况不必担忧,总理的健康情况良好。
    【路透社巴格达7日电】在巴格达电台宣布了这件事情之后,整个首都的群众涌现街头。他们走下公共汽车。商店店主关闭了店门,参加了欢呼叫喊和心情焦急的群众的队伍,群众开始向设在国防部的卡塞姆将军总部走去。
    街道上的人群震耳欲聋地高喊道:“我们愿意为卡塞姆的生命牺牲我们大家的生命”,“除了卡塞姆以外没有领袖”。
    【法新社巴格达7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晚上广播了一项官方公报说,还没有抓到谋杀卡塞姆总理的主谋者。
    这项公报是由伊拉克的军事长官阿卜迪发表的。
    这位军事长官宣布,伊拉克全国各地严格禁止举行一切游行示威或五个人以上的集会。阿卜迪将军警告“捣乱分子”说,伊拉克当局决定应用戒严法的规定预先扑灭策动骚乱的任何企图。
    这项公报说:“当局采取了一切措施来保证秩序和安全。他们正在着手进行严密而详细的调查,以便找出谋杀卡塞姆将军的主谋”。
    公报继续说:“当局要求所有的公民照常从事自己的工作,不要采取任何危害公共安全的行动”。
    巴格达电台宣布,所有的学校、学院和其他学习地方明天早晨开始停课。由教育部长宣布的一项公报说,正在采取措施来“庆贺谋杀卡塞姆将军未能得逞”的事。

【新华社巴格达5日电】“人民团结报”今天发表社论,题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是阿拉伯人的忠实盟友,纳赛尔的号角伤害不了它”,摘要如下:
    人民中国在每一件阿拉伯事业上都是阿拉伯正当权利的忠实维护者,并且给予各种援助。姊妹国家埃及在遭到帝国主义倒霉的侵略的时期,美国和它的盟国对它实行了经济封锁,并且扣留了它的资产,这时人民中国把存在瑞士银行的二千万法郎交给纳赛尔政府自由支配,以对付那个阴谋。它还为埃及的棉花和其他产品打开了它的广阔的市场,同时它又向埃及提供了埃及人民所需要的工业产品、机械和工作母机。
    纳赛尔曾经不止一次地感谢人民中国对埃及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真诚无私的友谊。但是纳赛尔自己又开始否认这一事实。自从他放弃爱国立场,倾向西方,同帝国主义者妥协,极力为艾森豪威尔计划的目的效劳,宣布他公开敌视伊拉克共和国,并且策划阴谋来推翻伊拉克共和国以来,从他对人民中国的态度中就可以明显地看出这种否认事实的情况。
    纳赛尔利用几个月以前由于帝国主义和反动集团的阴谋而在西藏发生的事件,吹起他的诽谤中国、诽谤它的政府制度和和平政策的号角。
    今天,纳赛尔利用伟大的叙利亚领袖巴格达什同志在庆祝中国国庆的典礼上发表的演说作为借口,重新吹起了他的号角,再次掀起了反对那个友好国家的煽惑民心的卑鄙运动。
    纳赛尔发动反对中国的诽谤运动事实上主要是为他的主子帝国主义者效劳,而不是对在这次国庆典礼上同其他数十、数百位发言者一起发表的这篇演说提出外交上的抗议。
    人民中国同阿拉伯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根深蒂固的,绝不可能为纳赛尔的诽谤所损伤。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将继续是阿拉伯解放运动的忠实盟友,而贪得无厌的集团将越来越身败名裂,越来越孤立。
    【新华社贝鲁特6日电】“呼声报”今天在一篇文章中说,阿联当局发动广泛而激烈的反华运动“并不仅仅是他们所说的对巴格达什在北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时发表的一篇演说的反应,而是起因于越出正轨的开罗的政策,这项政策是希望为它所转向的那些人“很好地”效劳。
    文章指出:“开罗的反华运动是事前充分研究、决定和一致商定了的;这是世界银行所提供的加宽苏伊士运河的贷款和美国、西德答应向阿联统治者提供的其他贷款的代价。”
    “前进报”在最近这一期上评论阿联的反华运动说:“埃及的统治者们所追求的东西同美国人准备要做的没有什么不同,那就是:世界银行拿出一小笔钱作为抛弃中国的友谊的报酬。”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10月4日登载了劳尔·诺克斯10月3日发自开罗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开罗担心中国对阿尔及利亚的企图”。摘要如下:
    这里研究共产党情况的阿拉伯人士担心:中国所以如此明显地轻率地愿意对阿联采取无礼态度,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北京对阿尔及利亚越来越感兴趣了。
    在庆祝这个共产党政权建立十周年的时候,聚集在北京的许多人中,除了巴格达什以外,有一个阿尔及利亚代表团。阿尔及利亚的一个军事代表团最近在中国逗留了一个月,而且据可靠的方面说,北京已经答应给予叛乱分子大量军事援助。
    开罗和北京对阿尔及利亚抱有不同的目的。开罗希望阿尔及利亚成为也许可以称为是阿拉伯联邦的组织内部的一个独立国家。北京希望阿尔及利亚——不管它独立还是仍然附属于法国——成为共产主义在北非的一块再好不过的跳板。中国许许多多关于阿尔及利亚的文章就可以说明后一种想法。
    阿联领导人相信,中国的意见在伊拉克政府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这里所耽心的是:中国人正在设法把设在这里和突尼斯之间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流动总部搬到巴格达去。据卡塞姆总理说,经常有满装军火的若干架飞机从巴格达飞往阿尔及利亚援助叛乱分子。

【路透社特拉维夫7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晚上一再向听众说,巴格达电台不久将广播录制的卡塞姆以“亲切的声音”向全国发表的演说。电台没有说明这篇演说是在遇刺前还是遇刺后录音的。
    在广播了这项公告以后的几分钟以内,巴格达电台开始宣读这家电台收到的一些电报。这些电报谴责这次谋杀卡塞姆总理是“卑鄙的阴谋活动”。宣读的头一批电报中有一份是伊拉克陆军第一师师长拍来的。
    卡塞姆将军今天晚上向全国发表了演说,他的演说是经过录音然后由巴格达电台发来的。
    卡塞姆将军说:“我和你们在一起,你们和我在一起,真主和我们在一起”,来反对卖国贼,帝国主义和贪婪分子。他说:“帝国主义仍然在进行消灭这个共和国的活动。”
    他开始讲话的时候,声音有些颤抖,但是在他接着讲下去的时候,声音变得越来越坚定。在提到“卖国贼和帝国主义”的时候,他提高了嗓门。
    卡塞姆将军在向他的听众们致敬之后说,他已经向真主宣过誓,要为他的人民服务,他并且说,不允许帝国主义或者卖国贼干涉伊拉克的内政。
    “我们将战胜一帮作恶分子,正如我们将战胜帝国主义和摧毁对我们国家抱有野心的任何势力一样。”
    他说,正在“为自己的个人野心和为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的卖国贼,将要予以消灭,这是他的誓言,即要使7月14日的革命为伊拉克服务的誓言。
    卡塞姆将军继续说:“我的情况很好,我和你们在一起。我们将战胜这帮贪婪分子,我们将战胜卖国贼和罪犯。我们将取得胜利,这个国家将要,伊拉克共和国将要在中东地区拥有其巨大的重要性。”
    总理又略微提高了嗓门,清楚而坚定地说下去:
    “我要求你们不要分裂,以便你们可以成为一支单一的力量,因为帝国主义在暗中进行活动,仍然在进行消灭这个共和国的活动。”

【路透社开罗6日电】纳赛尔总统和缅甸总理奈温将军今天呼吁联合国会员国帮助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
    在奈温将军在阿联进行了十天国事访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这两位领袖指责进行核试验的任何新的企图。
    纳赛尔总统同奈温将军还呼吁所有亚非国家和全世界的人民遵循要求互相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以及和平共处的万隆会议公报的原则。
    根据中东等地区最近的事态发展,会谈中讨论的问题包括中东和东南亚局势以及亚非国家的关系问题。
    这项公报又说,纳赛尔总统已经接受了奈温将军请他访问缅甸的邀请。
    【法新社开罗7日电】缅甸总理奈温将军对阿联为期十天的访问标志着两国关系中一个新的时代的开始。
    这次访问在昨天结束。奈温在访问期间同阿联总统纳赛尔探讨了总的国际局势,特别注意中东和东南亚的问题。
    虽然在奈温动身后几个小时发表的联合公报没有这样讲,可是可靠人士说,人民中国最近对其他亚非国家“咄咄逼人”的态度在他们的会谈中讨论了很长时间。这些人士说,公报暗示了这一点,因为它说,这两位政治家还“根据这些地区最近的事态发展研究了亚非关系”。

继续反诬我“侵犯”印度边境,说仍将奉行不结盟的政策,表示在中印边界问题上不会求助于美国。
    并声称印度将沿着自己的道路走向“社会主义社会”的目标。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今天的“印度时报”从浦那报道,尼赫鲁总理昨天在这里说:尽管中国最近侵犯印度边境的事件引起了失望,印度仍将坚持不渝地恪守它的不结盟政策。
    他说:那些希望印度去求美国帮助击退中国对它的领土的入侵的人,既不了解世界上正在发生的情况,也没有体会到这个国家里的情绪。
    尼赫鲁是在昨天傍晚在浦那跑马场的一次大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没有道理感到忧虑。现在所需要的是保持冷静。”他说,印度不是一个弱国。如果印度参加某一个国家集团,那并不会加强它自己,而只会招致属于敌对集团的那些国家的仇视。
    一个国家的外交也反映它的国内政策。因此,在国内经济政策方面,印度同样将既不抄袭美国的资本主义制度,也不抄袭苏联的共产主义哲学。他声明,印度将沿着它自己的道路走向社会主义社会的目标。印度素称是世界上在保持民主制度和个体制度的同时努力争取通过计划求得迅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唯一的国家。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尼赫鲁说,如果全国不团结一致,那就是招引另一个国家来利用自己的弱点。他又说:“在我们自己中间,我们在某些小问题上可以有所分歧;但是在大问题上,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地应付国家必须面对的任何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