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阿联新闻局局长萨德·阿弗拉9月30日晚上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的全文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发生了一件事情,阿联不能不对此表示遗憾和不能接受。这个事件是在中国革命十周年举行的庆祝会上发生的。在这次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和总理周恩来被邀请参加的庆祝会上,已被解散的叙利亚共产党主席巴格达什站起来对阿联进行了猛烈的攻击。当中国总理宣布巴格达什的名字为发言者之一的时候,应邀参加庆祝会的阿联驻北京大使馆代办感到吃惊;他认为这个行动是完全不符合外交惯例的,他认为退出会场是他的责任,在巴格达什讲话以前他就执行了这个决定。
    巴格达什然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主席、总理、各国代表团和大约10,000名来宾面前发表了他的讲话。在讲话中,他卑鄙地和猛烈地攻击了阿联。他代表叙利亚共产党人说,埃及资产阶级在同美英帝国主义勾结下统治叙利亚。他然后猛烈地攻击这两个地区的合并以及阿拉伯民族主义,他又说,共产主义将在阿拉伯世界取得胜利,它的旗帜将在叙利亚上空飘扬。
    在代办退出会场以后仍然留下来参加其他庆祝项目的阿联大使馆其他人员不得不站起来离开会场,宣布他们谴责这种情况。
    阿联政府认为,代办以及阿联大使馆其他人员退出庆祝会会场,是在缺乏甚至对支配国家之间外交关系的条例的最起码尊重的情况下,所必须采取的履行责任的行动,阿联支持它的代表所采取的措施,同时不能不再次对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表示感到遗憾。

【合众国际社开罗2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今天宣布,如果调查的结果证明,共产党中国驻大马士革领事馆跟叙利亚共产党人有接触的话,它将封闭这个领事馆。
    一个政府发言人说,阿联已召回它驻北平的代办,就上周发生的濒临危机边缘的事件提出报告,按上周叙共领袖巴格达什在一次公开集会上发表反对阿联的演说。阿联也命令它的驻华大使塔拉齐推迟前往北平的日期。同时等待北京对阿联对共产党官员的抗议的答复。

【中央社纽约2日英文电】“纽约时报”自埃及首都报道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已经“通知万隆会议的二十五个国家,要这些国家的政府召回它们驻北平的大使,以抗议最近对西藏、印度、老挝以及现在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侵略’”。
    “纽约时报”的消息说:“开罗在采取这个行动的时候,没有建议它们割断外交关系。开罗要求它们把外交代表降低到代办一级。”
    消息又说:“开罗今天感到惊奇,周恩来总理竟然允许叙利亚共产党人巴格达什发表演说。”

【本刊讯】近两天来,阿联报纸都以大部分篇幅攻击我国。
    “共和国报”“政治记者”3日报道说:“假如中国政府不解释它对巴格达什攻击阿联的态度,阿联政府将对中国政府采取断然的措施。”
    “共和国报”还在题为“中国的侵略”的社论中说:“由于中国在过去两年里的行动,由于它对某些东方和西方国家不断进行侵略,由于它粗暴地干预其它国家的内政,它就给那些一直不断努力阻挠它占据它在国际大家庭里的合法地位的敌人们提供了少有的机会。”
    “今天我们不相信被中国干涉内政的国家的人民将欢迎在国际大家庭里重新采用暴君和帝国主义势力的主张。”
    “金字塔报”说:“外交部目前正在考虑采取某些措施,以对付中国的无理挑衅。外交部讨论的问题包括下列几点:第一,要求中国政府取消它在大马士革的领事馆。不可能保证这个领事馆不会用来为前叙利亚共产党和它的目的服务。第二,研究中国文化中心站和中国通讯社的情况。北京电台和新华社都播送了巴格达什演讲的全文。这些机构被利用来宣传歪曲的消息。第三,研究中国驻开罗大使馆的情况以及他的官员的数目,考虑限定他们的人数同阿联驻北京大使馆官员的数目一样。”
    【法新社开罗1日电】开罗报纸今天上午对共产党中国发起进攻。
    三家开罗报纸——其中包括政府机关报“共和国报”——发表措词严厉的社论,要求共产党中国解释它对阿联的敌视态度。“共和国报”说,中国不仅改变了对阿联的态度,而且改变了对印度、缅甸以及中国周围的国家的态度。这种态度改变使北京政府失去了阿拉伯国家的友谊。

编者按:叙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叙利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巴格达什同志9月29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上致贺词时谴责了纳赛尔的政策(巴格达什同志贺词全文见9月30日人民日报第五版)。
    阿联自公开反苏反共以后,就不时对我国进行攻击、诬蔑,此次更掀起了一个反华浪潮,对我提出“抗议”,抵制我国庆庆祝会,并开动宣传机器,诬蔑我“不遵守”万隆原则,“干涉”它国内政,扬言要对我采取“断然措施”,并煽动其他阿拉伯国家反华。阿联就巴格达什同志贺词向我提出“抗议”诬蔑我“损害两国关系违反万隆原则”
    【美联社开罗9月30日电】阿联星期三向共产党中国大使提出了措词强硬的抗议,因为叙利亚共产党领袖巴格达什星期日在北平发表了一篇指责阿联的演说。
    一项正式公告说,阿联还要求中国解释它允许巴格达什攻击阿联的做法。阿联副外交部长萨布里星期三傍晚向中国大使陈家康递交了一项抗议照会。这个照会称中国的行动是“很可能损害两国关系的严重违反外交惯例的行为”。
    照会说,中国对巴格达什的支持是干涉阿联的内政,并且违反了万隆原则与和平共处原则。
    【法新社开罗9月30日电】这项照会说,巴格达什“用卑鄙的字眼公开地侮辱阿联、它的领袖和政权”。照会最后说,阿联认为这种行动严重地打击了“和平共处原则和万隆会议原则,并要求中国政府详细解释这件事情”。
    【美联社开罗1日电】“金字塔报”星期四说,共产党中国驻阿联大使已经拒绝接受阿联就北平谴责阿联一事提出的抗议。
    “金字塔报”说,阿联副外交部长萨布里星期三就中国的批评向共产党中国大使陈家康提出了抗议,然后交给他一封抗议书。
    “金字塔报”又说,这位大使拒绝接受这个抗议,他说,他正在等待他的政府对这个问题的说明和指示。“金字塔报”报道:这封抗议书随后由一位外交官员送到中国大使馆去。开罗报纸诬蔑我“包围”阿联使馆胡说我“扣留”了阿联外交部的密码电报
    【路透社开罗3日电】“金字塔报”今天在这里报道,阿联驻北京大使馆已经处在中国人的包围之下。
    这家报纸说,所有进入大使馆的人都受到监视,而阿联代办盖拉尼则没有收到阿联外交部发给他的密码电报,因为这些电报都被正在设法翻译这些密码的中国人所扣留了。
    “金字塔报”说,曾经命令盖拉尼今天回到开罗就最近事件提出报告,但是他没有如期到达,因为中国人扣留了密码电报。它说,外交部现在已给盖拉尼发了一个明码电报,命令他回到开罗来。
    这家报纸援引盖拉尼的话报道说,中国人所采取的监视大使馆和扣留电报的措施是“令人不能接受的,非法的包围违反了外交豁免权”。
    这家报纸说,中国驻巴格达的大使馆有八百名人员,并且还拥有一所印刷所。这个大使馆的人员出席伊拉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会议,策划摩苏尔和基尔库克的恐怖大屠杀。

仍然坚持说「就整个来说」中印边界「无庸置疑」,拒绝进行会谈,只能就某些「次要修改」作讨论;硬说中国政府曾「同意了」西姆拉会议;否认对我施加压力,抵赖印军越境挑衅和支持西藏叛匪,仍说「非常重视维持对中国的友好」.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4日电】尼赫鲁总理拒绝举行任何有关印度整个北部边境问题的讨论,并且要求中国人撤出位于传统国境线的印度一边而现在为他们所占领的据点。
    他在一封给中国周恩来总理的信中说:“印度政府不能讨论中国提出的对于将近四万平方英里土地的要求,这些土地许多年来,有些地方是几世纪来一直是印度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要求中国人从他们在中印边界的印度一边所占领的据点撤退,并且停止进一步的威胁和恐吓,然后才能就边界的次要修改问题举行任何有益的会谈。
    尼赫鲁这封信的日期是9月26日,它是由一名特别信使送去的,信在第二天就送到了。
    印度总理这封信的性质是详细地逐点答复中国总理提出的问题。它主要是驳斥周恩来先生9月8日信里所包含的主要说法。
    尼赫鲁指出,整个北部边境问题数世纪来就已经为历史、地理、风习和传统所解决了。
    尼赫鲁表示愿意讨论在某些地方作次要的边境修改,他说,任何这一类的讨论都必须在这样的基础上进行,那就是:边境问题从全体看来是众所周知的和毋庸置疑的。
    他拒绝中国总理所提出的说印度“对中国政府”使用“一切种类的压力”以期使中国政府接受印度要求的指责。他说:“这是歪曲实际情况。印度是一贯遵循和平解决争端的方针的。”
    尼赫鲁先生申明,印度政府非常重视维持对中国的友好关系。
    尼赫鲁先生重申在讨论某些地方的确切边界线以前需要保持现状。他说,双方应该尊重传统的边境。
    这位总理驳斥周恩来先生的说法,即边界上的紧张局势是由于印度侵入和挑衅而引起的。他说,“正是中国人最近几年在若干地方越过传统的边界侵入印度领土”。
    关于麦克马洪线,印度总理说,他不欢喜这条分界线的名称,可是为了方便起见就这样谈。他说,如果争论说,1914年划定这个地区的西姆拉条约是非法的话,那是错误的。关于西姆拉会议的安排是在中国政府充分了解和同意下进行的。中国政府的代表完全出席了会议。他又说,西藏代表以同中国代表平等的地位参加了会议。
    他强调指出,麦克马洪线使这个地区的自然、传统、种族和行政界限正式化。
    印度总理完全不同意周恩来先生的说法,即锡金和不丹的边界不在目前讨论范围之内。
    尼赫鲁先生的信件长达十二页。
    尼赫鲁先生驳斥中国总理的指责:最近,印度政府侵入和“占领了”西藏的若干地方。他说,事实上是中国的人员在若干地方越过印度边界。
    印度总理说,中国指责印度空军一再侵入中国领空,这个指责是一点也不符合事实的。印度政府曾经明确地指示印度空军避免发生这种事情,并且得到保证:空军在很谨慎地执行这个指示。
    尼赫鲁先生坚决驳斥中国总理的指责,即印度一直庇护在东北边境地区的西藏武装叛匪。他说,越过边境的西藏人在进入印度的领土时就被解除武装,并且印度政府指示他们远离边境地区。
    尼赫鲁先生说:关于独立的印度政府谋求从英国对华侵略中得到一些好处的说法在印度引起很大的愤怒。我们的议会和人民对这个指责感到非常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