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这里的科学家们说,苏联拍摄的月球背面的照片,是在技术上的一个辉煌的成就,它还具有军事上的潜在的重大意义。
    全国星际和空间航行局的哈根博士说:“这是技术上的一个杰出的成就。但是这张照片没有回答我们关于月球背面具有什么真正性质的问题。然而,它的确表明了能够做些什么。”
    另一位科学家(他要求不要引用他的名字)说,苏联的照片预示着将会发生更伟大的事件。
    他说,“这表明,俄国人不仅在人造卫星的科学使用上,而且在人造卫星应用于军事方面,都有着非常实际的能力。”
    他说,“只要想一想现在出现的在侦察方面的各种可能性就会明白了。”
    【路透社纽约27日电】美国科学家欢呼俄国摄得的月球背面的图片是“非常出色的”、“非常动人的”。
    哈佛大学天文学家门采尔博士在马萨诸塞州剑桥说,这是“非常出色的科学成就”。
    他说:摄取这些图片的工作“需要发明和利用最高的科学技术”。
    美国海军实验所科学主任、美国天文学协会主席克莱门斯博士说,这些图片是“非常动人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27日电】皇家(科学)学会上大气层委员会主席马西说,这个图片“代表了在仪器使用方面的一大胜利。”
    英国行星际学会副主席加特兰说:“在将来,我们可以指望看到在相当靠近火星和金星的地方运行的火箭拍摄的图片。”
    丹麦天文学家特尔诺说,这些图片打开了“世界历史的新的一章”,这是“一个令人惊讶、非常轰动的成就。”
    【路透社巴黎27日电】法国报纸广泛报道摄得月球背面第一张图片的消息。“巴黎日报”称它是“本世纪最了不起的图片”,并且以整个第一版刊登粗体大字标题,宣布内页有占两页的大幅图片。
    法国天文学家缪勒说,苏联的成就是一个“奇事”。他说:“当我们掌握月球背面的图片同正面的图片一样好时,对科学的兴趣将变得实在得多。”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27日电】斯德哥尔摩所有报纸都在第一版上刊登月球火箭三号摄得月球照片的消息。自由党的“每日新闻”在标题中说,这个消息是“轰动的”。
    瑞典的电视昨晚放映了月球照片。
    【路透社哥本哈根27日电】丹麦报纸用它们第一版整版篇幅刊登月球照片,所有报纸都在内页用几栏篇幅刊载背景资料。
    丹麦的著名天文学家特尔诺博士说,这些照片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它们提供了几百年来一直在谋求的资料。”
    【路透社奥斯陆27日电】挪威报纸在第一版上用四分之一或一半的篇幅刊登月球照片。
    世界有名的天文学家罗斯兰教授认为,俄国的成就是宝贵的,因为它表明了在大气层外拍摄天空的照片是可能的。

【法新社巴黎27日电】法国总理德勃雷今天在向参议院发表演说时宣布,西德总理阿登纳已应邀“在12月1日左右”访问巴黎。
    德勃雷讲到总的外交政策时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访问法国“对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前途是不可缺少的,这访问无论怎样将是极为有益的”。
    德勃雷说,赫鲁晓夫同戴高乐总统和法国其他领导人之间交换意见不仅将涉及法苏关系,也将涉及终将成为将来最高级会议一部分的诸如德国和裁军这样的问题。
    德勃雷说,“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将具有异常的重要性”而且他又说,我们欣然再一次欢迎这一原则是基于这一唯一的条件:出现的这种机会,应确实地很好加以利用。
    德勃雷说,“法国政府切望东西方之间的紧张局势得到真正的缓和。会议要在一种经过充分很好的准备而可能为分裂世界的问题得以真正解决打开丰富前景的空气中举行。”
    德勃雷说,“首先必要的是和解气氛应真正地表现出来。”他说,赫鲁晓夫访美是第一步,他不会缩小这一步的重要性。
    德勃雷说,西方国家之间应当举行会议。他举出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将访问巴黎以及我们打算同欧洲伙伴进行的接触(从同阿登纳开始)作为例子。
    德勃雷说,最后,最高级会议无疑地还会举行。
    德勃雷说:“最后举行的会谈是否会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种有条不紊的、彻底的工作。这种准备工作自然需要时间和仔细地进行,因此,我们认为明年春天肯定是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合适的时间。”
    德勃雷追溯说,西方国家之间交换意见已经进行了几星期。
    他说:“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想法并不是新的。每当发生重要的国际危机时,几乎就会有这种想法。法国政府从来不反对举行最高级会议,只要它认为对这种工作的成功所不可缺少的某些条件得到满足的话。”

【合众国际社伦敦27日电】英国的一位月球专家今天说,“在不久以后,”俄国将使一个带有仪器的火箭在月球上着陆。
    月球科学家帕特里克·穆尔说,这样的着陆甚至可能就在“眼前”,按穆尔同俄国空间专家有许多接触。
    穆尔说,月球着陆是苏联广泛计划的一部分。
    他说,“如果苏联的计划按预定计划进行的话,剩下来可以由美国或其他任何人对月球表面或月球周围进行的工作就不会很多了。”
    穆尔说,俄国人完成了他们四部分计划的两部分:月球火箭二号击中了月球,月球火箭三号拍摄了月球的照片。
    他说,月球火箭四号将携带仪器到月球上去,接着将进行巨大的冒险,设法使人在月球上着陆。穆尔说,“载人的火箭飞行将是几年以后的事,但是带仪器的火箭现在已经准备好了。月球火箭三号证明俄国人具备了进行这样的努力所需要的一切东西——火箭动力、导向器、测远装置——也许只是缺少使空间站在与月球表面撞击时放慢速度的转向火箭。
    “同他们已经取得的成就比较起来,这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技术问题。”

【路透社伦敦27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说,英国希望“尽早”举行最高级会议,“以便乘势前进”。他在新召开的下院会议上作了第一次发言。
    麦克米伦说,他曾经敦促“我们的朋友和盟国”说,有必要举行最高级会议,虽然在确切的日期、地点及议程上没有取得协议,但是在原则上这种必要性已逐步为人所同意。
    他接着说,起初,“艾森豪威尔总统同我之间有坦率和公开的意见分歧。”但是,在赫鲁晓夫访美以后,总统向他的盟国表明,他赞成“尽早”举行西方最高级会议,接着很快就召开正式的最高级会议。
    他说:“我们希望尽早举行最高级会议,以便乘势前进。总的局势已有改善。我们不希望这种局势再次倒退。”
    麦克米伦继续说:“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避免重返冷战的严酷日子。我们将继续为尽早举行最高级会议而努力。
    他说:“各种问题和决定太复杂了,它们的历史背景太多了,因此不能在一次会议中加以解决。”他说:“在长时期内不断谈判,包括举行一系列会议,这种做法看来是正确的。”
    【法新社巴黎27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今天在国民议会中宣读了政府声明。
    声明说:最高级会议将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再一次衷心欢迎举行这个会议的原则,不过有一个条件,就是会议提供的机会应该真正很好地加以利用。……这样的会议的筹备工作需要时间和细心,这就是我们认为明年春季肯定是召开这次会议的适当时刻的原因。”
    【法新社伦敦27日电】消息灵通的英国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盟国关于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和西方领袖预备会议的日期的磋商看来已陷入僵局。
    这些人士指出,不仅在最高级会议的可能的日期上而且在议程上都有很大的意见分歧。这里希望能够说服戴高乐在明年五六月以前举行最高级会议。

【路透社伦敦27日电】伊丽莎白女王今天在议会说,英国的保守党新政府将继续致力于改善东西方之间的关系,“并且将为此而尽它的全部力量”。
    由于女王没有到会,由大法官基耳缪尔代替女王在新议会的开幕式上发表这篇演说。
    女王在这篇由麦克米伦内阁为她起草的演说中说,政府将“继续努力,以求在讨论不继续核武器试验的日内瓦会议上达成协议。
    “它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并且谋求增加它的影响。它将发挥充分作用来维持北大西洋联盟和它所参加的其他区域性公约。我的武装部队将继续对维护全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在谈到国内政策时,女王预示,政府将采取措施来改善领养老金者的生活,预防和应付正在出现的地方失业的情况,并且鼓励发展科学和技术的知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几内亚共和国总统杜尔今天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赫脱国务卿会谈,要求予以谅解,并可能要求援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杜尔昨晚对艾森豪威尔说,他深信,非洲在同美国合作之下,一定能够找到保证它自己在社会、政治和经济方面发展的手段。
    这位年三十七岁的黑人总统还说:“我们深信,在这个世纪内,非洲一定能够完全解放。”
    艾森豪威尔对杜尔表示“最好的祝愿”,他欢迎杜尔是“世界上最新的独立国家的新总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几内亚总统杜尔今天呼吁所有工业化的国家帮助消灭殖民主义,并且努力“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使不发达国家得到发展。他说,必须在世界各国人民中间实现一种“和谐的平衡”。
    他是在向全国新闻俱乐部讲话时这样说的。
    杜尔说,他的国家不会乞求任何其他国家。他说:“不发达国家的人民要友谊而不要施舍。他们要信任而不要不信任。”
    可是他表明,几内亚和其他不发达地区希望从工业化国家得到技术和经济援助。
    他说,在美国和俄国正在用数亿美元进行开发外层空间的计划的时候“非洲要求你们考虑发展这个行星”。
    【法新社华盛顿27日电】杜尔说,所有的非洲人都嘲笑两个集团的说法:西方集团和共产党集团。他说,对我们来说,只有发达国家集团和仍旧贫困的国家集团。后者要求前者在互相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而不是在殖民主义的基础上帮助不发达国家。
    杜尔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他访问美国的目的是感谢美国政府在他的国家独立之际所给予的外交和物资援助,而且可能的话要求美国修改政策,以有利于黑色大陆的迅速的解放。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杜尔总统指出,殖民问题是一个国际的政治和道义问题。“全世界所有的人们都应该尽快的寻找一个解决办、法。”
    杜尔要求新兴的国家结成联盟,作为加速它们的经济发展的一个手段。

【新华社拉巴特27日电】摩洛哥“解放报”今天在第一版上刊载该报驻美国记者的报道说,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访问美国,是为了劝说美国奉行符合非洲现实的政策。
    报道说:杜尔将劝说美国领导人,使他们确信这一事实,他们充当殖民主义的朋友的时候,是不可能成为那些正为争取自己的独立而斗争的国家的朋友的。
    杜尔对“解放报”的记者说:非洲首先希望从外国统治之下解放出来。杜尔说:“我们向美国伸出手来,以便在非洲解放事业中争取美国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