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旧金山22日电】丹麦驻美国大使说,“我们认为,当俄国人说他们希望和平的时候,他们是认真的。”
    克努特—温特费耳特大使星期三接见记者时说,应当试行赫鲁晓夫总理的裁军计划。
    大使问道,“俄国人为什么要考虑进行一次非常冒险的战争呢?他们在国内有许多问题,要进行许多建筑工程。”
    这位大使预料,丹麦不会允许在它的国土上建立原子武器基地,除非国际局势发生变化。
    他说:“我们认为,这样的设施是对苏联人的一种挑衅。然而,如果国际局势变得较前严重了,我们的态度可能会改变。”
    大使说,他的国家希望增加同苏联的贸易,希望出售丹麦的船只发动机、机器和农产品。他说,然而,丹麦从苏联交换的产品中得到它需要的东西是有困难的。”
    这位大使最近曾经率领贸易代表团前往俄国、印度和共产党中国。
    【合众国际社发恩汉姆22日电】蒙哥马利陆军元帅昨晚说,他在4月对莫斯科的访问,使他深信“苏联领袖们所不希望的一种东西,那就是战争。但是我警告他们说,如果他们逼得我们太过份,这样可能不会给他们所希望的和平。”
    他说,“我认为,赫鲁晓夫先生是真诚地希望和平地处理这个问题的。”
    【法新社巴黎22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东西方必须“保持谈判、会谈、访问和交换意见”,作为增进互相了解以避免世界大战的一种手段。
    这位官员是英国的夏克布勒(他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助理秘书长)。他在巴黎的美国俱乐部的午餐会上说,“在做这些事的时候是不大可能发生战争的。”
    夏克布勒说,在明年或今后几年内,裁军将是“我们外交官员面前的重要任务”。他认为,苏联的最新裁军建议“并不完全是宣传的行动,而是表明苏联态度的改变”。

【美联社佐治亚州奥古斯大2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三宣布,它将要求国会批准把美国陆军部弹道导弹局合并入民办全国星际和空间航行局。
    总统还宣布,按照考虑中的合并计划,陆军的发展超级推进力量的导弹的计划——包括“土星”火箭计划在内——将在陆军人员的直接指导下在这个民航局里得到加强。
    艾森豪威尔是在从华盛顿飞到这里来度假期后不久采取这个行动的。总统在快要离开白宫的时候同导弹和空间方面的美国高级领袖们进行了会晤。
    这次会议和艾森豪威尔的声明是在美国陆军导弹方面的两个高级人员——约翰·梅达里斯和布劳恩——再次大肆批评政府的空间计划这一情况下举行和发表的。
    在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哈格蒂,总统的决定是否会使陆军退出导弹方面的工作。这位新闻秘书没有直接答复。他表明,陆军将保留战略或纯粹军事用途方面的导弹发展的控制权,而空间的探索将完全由全国星际和空间航行局来负责。
    【法新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负责防务方面的人士对陆军弹道道弹局局长约翰·梅达里斯将军打算辞职和他的首席科学家维尔纳·布劳恩也正在考虑这样作的消息感到震惊。
    梅达里斯是昨天宣布辞职的,布劳恩是在今天发表声明的。而就在这之前,美国导弹发展方面的高级官员纷纷严厉批评美国在导弹方面落后于苏联。
    布劳恩在今天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的空间计划太落后了。
    专家们认为,目前苏联导弹的力量为美国相应的导弹的两倍。
    布劳恩在他今天这里发表的谈话中又说,苏联现在进行的研究将使苏联人不久作出比他们最近发射的两个“人造卫星”还要出色的成绩。
    【美联社纽约20日电】梅达里斯少将星期二坚持说,他辞去美国陆军导弹军械总部的首脑的职务“并不是一个抗议或私人不满的问题”。
    然而这位五十七岁的将军承认,各军种的领导人之间曾在这个国家空间计划问题上发生过一些“互相攻击和争论的情况”。梅达里斯估计,在空间成就方面,俄国比美国大概领先了五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前美国驻俄国大使凯南今天说,西方对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要避免大战的愿望是真诚的这样一点“不需要有任何怀疑”。
    经常批评政府外交政策的凯南还说,自由世界并不强大得足以“指望一意孤行而不需互让,而且我们将来也不会变得这样强大。”他是在全国妇女民主俱乐部午餐会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凯南星期四说盟国对德国问题提出的建议是“矫揉造作的、心地狭窄的、顽固不化的”。他认为没有迹象表明最高级会议将缓和东西方危险性的争吵。
    这位前驻莫斯科大使在批评美国时还激烈攻击了目前把力量放在原子—氢武器的基础之上的战略。
    凯南说,“这种轻率的准备使千百万无辜而又无援的人们遭到毁灭的目的无非是要使敌人遭到和我们一样的苦难。”
    他严厉地批评了西方提出的保卫柏林的建议。他说,盟国在同苏联人谈判时,很清楚的表明,只有附合他们自己的条件时他们才要求德国统一,并且他们不愿意为达成这个目标而向苏联人付出任何重大的代价。
    凯南在攻击政府的国防政策时说,现在是作出“再一次的坚定的努力”来把武器永远从人类的武库中“消灭”的时候了。
    他主张在任何普遍裁军计划中坚持要有视察制度加以保障。他说,但是他没有看到证据表明政府准备认真考虑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提出的在四年内放弃一切武器计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由德米特里·萧斯塔科维奇率领的苏联作曲家一行人将于10月23日到达美国,在我国开始进行为时一个月的访问。
    这次的访问是去年年初俄国同美国签订的交流协议的一部分。1958年夏季有四位美国作曲家访问了苏联。
    【路透社好莱坞14日电】美国电影协会14日宣布,苏美影片交换将于11月10日开始,“君子好逑”在莫斯科献映,而“仙鹤飞翔”则同时在华盛顿首映。
    根据目前协议,交换的影片包括有“莺歌燕舞喜迎春”、“歌王艳史”、“金枝玉叶”和海明威的“老人与海”等十部美国影片,和包括有陀思妥也夫斯基的“白痴”、莎士比亚的“奥赛罗”、塞万提斯的“唐吉呵德”以及芭蕾舞片“天鹅湖”等七部苏联影片。
    电影协会的发言人说,这将是第一次和最后一次的大规模交换,因为以后的事务预料将由苏联和美国的公司各自进行。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22日电】法国驻美大使阿尔芳今昨对洛杉矶世界事务委员会说,国际紧张局势是由苏联造成的,因此由苏联人来缓和紧张局势将是容易的。
    阿尔芳接着说,他们可以在柏林这样做,柏林的局势虽然是“不正常的”。
    如果苏联人在即将举行的裁军会谈期间承认,裁军方案中的每一步都得要有平行的监督相伴随,这也能使紧张局势得到缓和。
    阿尔芳又说,法国同美国一样,“认为,采取积极行动来结束对福摩萨、老挝、西藏和中印边境的威胁或者上述各国的颠复活动和结束共产党在非洲和中东的宣传,便能实现人们所十分渴望的这种和解。”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9月1日刊载了弗格逊的文章,标题为“从中国到秘鲁并不是很大的一步”,“一个欣欣向荣的东方少数民族。”摘要如下:
    在秘鲁首都利马,没有人说到食品杂货店去的、他们说“我到中国人那里去”,因为利马郊区的所有毗邻的食品杂货店都是中国人开设的。除了出售食品以外,他们还十分愿意出售和收购自行车、剪草机、缝纫机或旧汽车。
    在利马,凡是想尝尝美味食品,但是没有钱到市中心的高级旅馆和饭店去的人们都到中国人住区的饭店去。这些饭店都挂着用拉丁文和中文写的电灯招牌。在乡镇上,除了旅馆以外,通常只有在中国人开设的饭店里可以吃到一顿好饭。
    数百万华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成了多少是要加以急切观察的对象,因为他们的祖国在共产党统治下上升到了危险的世界大国地位,他们可能拥有执行北京的政策的操纵潜力。但是秘鲁跟南美其余地区相比较存在着如此多的华侨这一点既不奇怪也无害处。中国和秘鲁之间除了太平洋以外并无其他东西。大部分中国人(在秘鲁)可以比在过份拥挤的中国吸到更多的空气。跟他们在东南亚的同胞不一样,他们一般并不带来国内的亲毛或亲蒋政治。
    在拉丁美洲的其余地区很少中国人,就我所知,譬如在阿根廷根本没有。但是在西印度联邦有许多华侨,他们主要开设商店和饭店。但是那里也一样,很少人对中国政治感兴趣。在牙买加,许多较富有的中国人是虔诚的天主教徒。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15日电】两位美国科学家在研究遗传学中用人工化学合成方法制得两种生物体基本化合物,星期四已获得了1959年之诺贝尔医学奖金。
    纽约大学医学院五十四岁的塞夫斯罗·奥乔阿博士与加利福尼亚州史丹福大学四十一岁的阿瑟·科恩伯格博士,两人将平分现款奖金四万二千六百零六元。
    科恩伯格和奥乔阿二人在生物化学方面工作,他们用试管实验制成了细胞核酸DNA与RNA两种。核子酸之名,乃由于它们存在于细胞内,故以名之,它们都是生命体之基本化合物。
    DNA是除氧基核素酸(Deo-xiribonucleic)的简名,专司遗传神秘特质如种族、高度、眼珠颜色的功能,科恩伯格对此方面作专门研究。
    而RNA则是醣素核酸(Ribonucleic),它参加细胞制造蛋白质之部份工作,而引起奥乔阿的注意。
    他们二人在1946年曾一同工作。以后他们则各自向自己的目标独立研究。
    他们二人的实验,已帮助澄清了遗传学的工作。可能将来用人工便可以改换了人体,动物或植物的遗传。改造遗传其意即生物可以获得较长的生命;可以免去现在所有的遗传病,或者控制癌症。
    此项由1901年起,根据瑞典发明炸药的诺贝尔氏遗嘱所发出奖励专业人员的现款奖金,现由瑞典皇家卡罗林医药生理学院决定,本年度奖给上述两位化学家。
    奖金发出之原文称:诺贝尔奖金乃为奥乔阿和科恩伯格发现了“生物学上合成核醣素酸与除氧基醣素核酸的方法”,因而向他们二人颁奖。
    又,诺贝尔奖金今年是连续第二年发给美国人。1958年该项奖金的医学奖金是由加州技术学院的比道博士,威士康辛大学的祖土夏博士与纽约的洛克菲勒研究院的爱德博士三人同时获得,他们都以遗传学而从事研究的。
    诺贝尔奖金还颁发给化学,物理,文学,与及有功于和平的人物。这些奖金获奖人今秋便可发表。而各项获奖人将于今年12月初,到斯德哥尔摩参加颁奖典礼。

法国吉斯顿图片社说明:
    目前在巴黎街道上行驶的这辆新式法国汽车引起了专家们的好奇。这辆三轮汽车是保罗维勒勃设计制造的。动力和方向都由前轮操纵。车身由塑料制成,装有SNECMA公司的125CM3的发动机。
    图为三轮小汽车,最高速度每小时达6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