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胡说我重申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是为了「恢复威信」,依然妄想我在台湾地区「放弃使用武力」。
    【美联社东京21日电】赫鲁晓夫访问那里以后不到两个星期,共产党中国重新开始发出它自己所特有的那一套和平言论。但是,美国所坚持要看到的、作为北平和平意旨的证明的实际行动,现在尚未随之而来。
    红色中国已经公开表示欢迎苏联总理的裁军计划,并且到处鼓吹他们的看法,认为他的美国之行将有助于世界和平。但是,差不多就在同时,共产党领袖们和各种宣传机器继续攻击美国,好像赫鲁晓夫从来没有要求过缓和紧张局势似的。
    就在昨天晚上,以日本共产党和红色中国共产党的名义发表的一项声明还特别把美国挑出来,说它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
    意味深长的是,这项声明是在日本共产党同红色中国的主席、北平统治集团第二号人物刘少奇和周恩来总理会谈以后发表的。
    在这以前曾经对美国进行了长长一系列的宣传攻击,并且一再坚持驳斥要求北平放弃使用武力来解决福摩萨纠纷的主张。
    但是,在攻击美国的同时,对他们的亚洲邻国而言,中国共产党人已经开始谈论和平。
    在赫鲁晓夫离开一个星期以后,他们抓住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去访的机会,极力声明他们希望同东南亚邻国和平相处。
    陈毅在上星期末对一个缅甸代表团再次声明,中国需要很长的和平时期来从事经济发展,从而清楚地表明北平是知道它的好战态度在亚洲所引起的不安的。
    他在间接提到影响缅甸和中国的感情的边境纠纷时又说:“中国在有共同边界的东南亚国家更需要和平共处”。然而,如果说陈毅对中国邻国口气和解的话,那么他在任何地方都没有表明对福摩萨的政策有什么改变。
    美国已经一再说过,在采取任何行动来谈判缓和太平洋地区紧张关系问题以前,共产党必须宣布对福摩萨放弃使用武力。陈毅远没有这样做,相反却在同印度尼西亚一起发表的公报中,重申红色中国“有权”收复福摩萨。
    中国目前的做法似乎是由于它真心希望恢复它在亚洲受到严重破坏的威信,同时在福摩萨问题上继续坚持不变。
    赫鲁晓夫在最近访问北平期间完全没有给毛泽东在福摩萨问题上的计划泼冷水,相反他表示赞助共产党的“解放战争”,这个字眼可以很方便地把中国将来在那个地区采取的任何行动包括进去。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2日电】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就他的北京、东京、马尼拉和新加坡之行的结果向临时最高咨询委员会作了报告。
    这次会议是苏加诺总统本人主持的。苏班德里约在会上谈到有关日本战争赔偿、同菲律宾和新加坡的关系以及印度尼西亚华侨的问题。
    苏班德里约后来对记者说,他也同委员们交换了意见,并且答复他们关于这些问题的一些问题。
    关于中国、日本、菲律宾和新加坡首脑们对于印度尼西亚的看法方面,外交部长说,一般地说,他们过去对印度尼西亚问题所抱的消极的关心态度现在已经变成了积极的关心态度。
    他又说,一般地说,他们对于印度尼西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组织方面的重视现在已经增加了。

【路透社大马士革22日电】埃及和叙利亚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理阿密尔元帅在这里宣布,他已经从今天开始行使纳赛尔总统授予他的新权力。
    阿密尔元帅今天在前叙利亚总统府中就职,并将在星期六召开他领导的叙利亚行政委员会的第一届会议。行政委员会从今天开始停止同开罗的联系。
    预料阿密尔元帅将加速叙利亚同埃及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统一起来。
    【路透社开罗22日电】这里的外国观察家今天说,根据昨晚颁布的法令授予阿联副总统兼国防部长以巨大的权利,这种情况明确地表明纳赛尔总统决心要把共和国这两个地区密切地统一起来。
    观察家们说,毫无疑问,阿密尔的任务就是使得目前在经济和政治方面合并的缓慢的速度加快。
    在昨晚宣布这件事情以前,埃及报纸最近曾说,英国、以色列、保加利亚和伊拉克对叙利亚和阿联的团结发动了宣传攻势。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鉴于最近伊拉克的局势——人们担心共产党人可能要利用目前未解决的局势来建立它自己的政权——,纳赛尔总统在设法加强他在叙利亚的地位。
    【新华社贝鲁特22日电】除了亲阿联报纸以外,贝鲁特大部分报纸都在头版用通栏大标题刊载关于今天授权阿联副总统阿密尔掌管叙利亚地区事务权力的消息。
    “行动报”就这项消息发表评论说,“纳赛尔总统昨天在开罗作出的决定给下面的事实提供了证据:埃及领导人对负黄埃及和叙利亚统一工作的人完全不满意。今天,他把他最信赖的助手阿密尔元帅安插在那里以便控制叙利亚”。
    “行动报”和“日报”都认为,总统最近颁布任命阿密尔的法令,是由于叙利亚地区经济和财政情况恶化和政局越来越恶化,其中还包括叙利亚陆军军官对降薪感到不满,人民党、国民党和复兴社会党也同当局疏远了。“日报”的社论说:“我们也许可以说,这一切事实迟早会使局势改变”。报纸问道:“是否可以说昨天作出的决定将会永远促进联邦的利盆呢?这在很大程度要倚靠阿密尔元帅以及他行使授予他的权力的方法。”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1日电】英文日报“论坛报”今天说,印度正在同南斯拉夫和阿联“仔细磋商”关于共产党中国的问题。
    这家报纸说,这三个国家曾经就中国最近采取的行动的原因交换了意见,以便“从交换彼此对这个局势的看法中得到好处。”
    “论坛报”说,这三个国家并不打算制定一项联合反对中国的政策。但是它还说,“看来它们在这一点上是一致的,那就是中国和苏联不同,它丝毫不急于结束目前的冷战,人们一般认为,中国从国际紧张局势中已经得到既得的利益。显然,它的动机是要保持紧张局势,这样全世界就不容易忘记它自己的关于福摩萨的主要问题了。”
    “论坛报”说,中国人在一年多以前对印度说,北平将定期努力使全世界的注意力集中在国民党人所控制的沿海岛屿上,这样全世界就不会忘记福摩萨了。

【共同社东京22日电】自由民主党22日上午在东京举行第五次全国支部联合会政务调查会长会议。岸首相在会上发表演说,强调要加强安全保障体系。岸首相说:
    外国对日本的信任比在国内所想象的更大,对日本的评价比在国内所想象的更高。我认为,这是日本稳步而顺利地充实了国力和提高了国际地位的结果。同时我认为,这又是日本的政治已经稳定,这种稳定的局面带来了和平和繁荣的结果。目前,世界上出现了一种想通过协商来缓和东西方的对立的气氛,各国都想推行和平外交,但是,对立的鸿沟决不是很容易填平的。我们不能赤手空拳地进行协商,而有必要采取依靠背后的实力,同有同样想法的国家合作,进行协商的形式。日本想认识这种现状,在同自由国家合作的基础上,根据联合国的方针尽自己全部的力量。
    我们的愿望是,由两大政党来进行国会的审议工作,实现民主主义。我们为实现这个愿望而进行了努力。虽然反对党的社会党曾经希望正确地了解国际形势,使自己成为一个民主的社会主义政党,但是,最近终于发生了分裂,令人遗憾。
    缔结现行安全保障条约的时候,日本还没有加入联合国,处于完全依靠美国的状态中。从当时的情况看来,是不得已的。但是,在国力已经充实,国际地位已经提高的今天,自主而合理地加以修改,是理所当然的。政府从去年秋天起就一直同美国进行谈判,现在已经进入签字和要求批准的阶段。不用说,使国民能够安心地专心从事自己的业务,是使国力发展的基础。为此,就要同自由国家实行合作,就要修改安全保障条约。目前,日本有想要反对这样做的势力,使我难于理解。反对修改安全保障条约的目的是要想停止同自由国家合作,取消安全保障体系。从结论说来,这些想法就是要进一步接近容共路线。

【共同社东京22日电】北京电:参加国庆节观礼的访华代表团团长片山哲22日早晨表示希望在日中关系中将产生新的局面,并发表谈话如下:
    关于文化交流的具体安排已经达成了协议。这主要由中国对外文化协会分别同日本的民间团体来决定的,内容是文学家和演剧的交流以及文字改革。对于渔船避风避难的问题也将由中国对外文化协会和有关团体同日本的民间团体经过磋商以后决定。
    我们最初是无意发表共同声明的,但是由于发表了共同声明,我认为中国方面的态度已经有些柔和性。我认为,日中关系的空白状态可能有所改变,并将会出现新的局面。

【新华社新德里22日电】将在10月25日出版的这一期“新世纪”周报在头版登载有阿约艾·高士最近访问中国后向该报记者莫里特·森发表的谈话。摘要如下:
    阿约艾·高士在答复关于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短暂访问期间的突出印象的问题时说:“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到照顾我们日常生活的中国青年同志们,每一个中国人都热烈强调和表示同印度的最坚定的友谊。”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同中国领袖们进行讨论时感觉到,他们深深体会到印中友谊所起的重大作用和必将发挥的重大作用,因此也就体会到,如果中印关系恶化,将会带来的严重后果。他们非常关心不幸已经发生的中印关系的恶化。这种关系的恶化只会使我们的共同敌人——西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国——拍手称快。
    高士说:“但是,不安并不意味着惊惶。毛泽东用他所特有的富有诗意的语言对我说,印中友谊的河流决不会枯竭,它将仍然有力而宁静地滚滚向前奔流。这是因为有着已经建立的悠久传统,以及一百多年来同共同敌人作艰苦斗争的共同经历。
    “毛泽东指出,印度的社会制度同中国的社会制度不同,但是这并不妨碍两国保持深厚的友谊。他进一步说,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将在他们自己选择的制度下生活,并互相祝愿幸福。”
    中国领袖们非常重视印度在争取世界和平和亚非人民反帝团结的共同斗争中所起的作用和正在发挥的作用。
    同一些恶意的和受人指使而捏造的消息相反,印度共产党代表团并没有发现任何反印(度)主义的表示,没有发现任何所谓的歇斯底里和激动的气氛。中国领导人和普通人对于目前两国之间的边界争端,当然有充分的估计。
    “关于这个问题,我可以说,在我们会谈的过程中,毛泽东一再说:边界争端是暂时的现象,是没有发生过任何冲突的漫长岁月中的插曲。不论是毛泽东、刘少奇还是周恩来,他们都渴望通过友好谈判来尽快地解决边界争端。这样的解决办法将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伟大的友谊。
    “会谈是坦率的,有成果的。”
    高士在答记者问时最后说,他觉得非常难以充分表达中国人民在庆祝建国十周年时的生气勃勃和无比欢乐使他感受到的印象。十一国庆游行是盛大的、激动人心的,只有高度觉悟的、彻底解放的人民才能有这样的气概。
    由于频繁的交谈和健康情况不好,他不可能到北京以外的地方去。但是中国的首都本身几乎已经改变得不认识了,充满人民的一片欢乐和热爱新生活的气象。
    能够参加中国人民的伟大节日和亲眼看到中国人民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大跃进中取得的成就,我觉得非常荣幸,而深深受到鼓舞。人民是自己命运的主人,认识到自己是战无不胜的,他们对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同时希望同大家友好——这就是阿约艾·高士在短短的再度访问中国期间所得到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