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2日电】(记者:法夸尔)北京各报今天刊载了漫画,攻击联合国大会关于西藏问题的辩论。
    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刊载了一张漫画,画了一张病床,病历上写的“冷战”,还画了一条直泻下降的曲线图解。
    各报都在第一版上刊载了关于昨天在北京举行群众大会的消息,在这次大会上,北京任命的西藏统治者班禅喇嘛攻击了联合国关于西藏问题的讨论,他说,联合国无权干涉中国的内政。班禅喇嘛指责美国操纵联合国的辩论,破坏联合国宪章,延长冷战和阻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各报还刊载了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各代表的发言,并发表了评论。
    “大公报”在“他们有什么人权”的标题下刊载了几张照片,文章说,照片表明芝加哥的一个流浪者正在从垃圾箱里找食物,还有几个人睡在大街上。这家报纸评论说,“他们既没有居住的权利,也没有吃饭的权利,他们所有的只是失业的权利。也许这就是美国的所谓人权吧?”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15日发表题为:“共匪的动向问题”的社论,摘要如下:
    我们应警惕到,共匪的一种新阴谋可能正在形成之中;这个新阴谋,便是对美国与自由中国发动政治攻势。
    如果这一假定可以成立,那么,共匪除了会不时放出和谣,以混淆视听外,日内瓦美匪会谈的发展便大可注意。美国对此会谈一向强调是为了要求共匪释放被囚美国公民及迫使共匪声明放弃对台湾海峡使用武力。关于释放美侨问题,既然赫鲁晓夫在美国时,曾对艾森豪威尔总统有所表示,共匪奉命行事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至于放弃使用武力问题,共匪亦可能利用来与美国讨价还价,然则,美匪会谈便会急转直下。
    最重要的是,假如共匪会在美匪会谈中装出让步的姿态,他们一定会在宣传上配合起来,使美国在国际间遭到中立分子、妥协分子及国内摆脱主义者的压力。苏俄也一定会帮助共匪制造如此的压力。尤其美国大选将近,一般而论,在最近几个月中,正是苏俄共匪对美国发动政治攻势的良机。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18日发表题为“为美国对华政策忧”(副题是“坏的改变因素已存在了!”)的社论,摘要如下:
    最近台北舆论界也有“敏感”了,他们耽心美国对华立场,可以在一夜之间改变,警告当局必须预为之谋,绝不可执着一项假设式主观意念,而忽视其他可能变化,可见这种感觉,绝不是心血来潮的偶然现象。
    我们早就指出,有了美毛谈判的存在,即为美国对于中共幻想的存在。有了这个存在,美国当局之所谓坚决立场,就成了一种否定的作用,中国人之一直对美国政策不放心者就在这一点上面。。杜勒斯说过:美国之不承认中共,是“为了美国的利益”,这话就隐藏着另一句:“为了美国的利益,美国可以承认中共”。外交政策,绝不会绝对的,何况,美国这刻对华政策,实际就是近乎两可的“两个中国”政策?
    谁也知道,美国现行对华政策,就是一个不承认中共政权而承认中共所造成的既成事实,是不变更现状而以强力维持现状的政策。对中华民国,也就是承认为一个“政治单位”而使之成为冻结不变作为美国所利用的军事基地的政策。

【新华社圣地亚哥16日电】曾访问过中国的智利激进党众议员安娜·乌加耳德今天晚上在瓦尔帕拉伊索港智利大学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情况的报告。
    本月28日星期三将在圣地亚哥考波利康剧院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国十周年大会
    曾访过中国的前部长吉列尔莫·德尔佩德雷加耳将在会上做报告。

【本刊讯】比属刚果“非洲信使报”10月7日刊载一条消息,题为“中国和几内亚建立外交关系是‘毛’的胜利”,全文如下:
    人民中国和几内亚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是北京政府在外交上的巨大胜利。北京的官方代表将能够第一次立脚于非洲大陆。这只不过是实现它的庞大的计划的一部分。因为共产党中国认为从远东到南美所有不发达国家,都是它的有力盟友。中国一直对斗争中的非洲民族主义者表示同情和支持,有时是通过报纸,有时是通过为他们的代表举行的招待会。观察家们一致指出,这个决定是在一个极有利的时刻作出的。目前,埃及和中国之间的危机,使前者无法劝阻后者不要和非洲其它大国建立过于密切的关系。这件事是一年努力的结果。在1959年10月8日几内亚独立时,那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就致电塞古·杜尔,表示希望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

【中央社特稿】中共伪政权最近又发动庞大的“统战”攻势。这一次攻势的方向有三:一是对国际的;一是对自由中国;另一个则是对海外华侨的。它的目的,是为向外侵略和扩张铺路,但是现阶段,主要是企图孤立和打击美国及中华民国。
    在中共心目中,现阶段的敌人,主要是自由中国和美国;为了孤立美国和自由中国,它现在正不惜挖空心思,运用一切手段去争取自由中国和美国以外的国家。
    大体上说:其对西欧国家的“统战”工具,是贸易与伪装的和平,因中共深知:西欧国家无一不为贸易问题所困恼,无一不患浓烈的恐战病。因而扩大贸易的攻势,与推售伪装和平,正是一服有效的“糖衣毒药”。
    对亚洲国家,中共的“统战”工具,是标榜“和平共处五原则”,“互不侵犯”和“大亚洲主义”。尼赫鲁、苏加诺等辈之甘于为虎作伥,主要就是受了这两种邪说所蛊惑。对中东、非洲和南美各国,则提出“民族自决”,“反殖民主义”等口号。
    此外,邀请欧美亚非数十个国家,派代表团赴北平,参加“十·一”伪庆,与及毛泽东与拉丁美洲十四个国家的赤色代表在平举行秘密会谈等,所有这些步骤,都是旨在扩大其“统战”策略的效果。
    中共对海外华侨推行的“统战”攻势,不只是花样翻新,而且手法越来越诡诈,可以说已做到无孔不入的地步。这种“统战”渗透,如获得成功,可使华侨由反共变为灰色,甚或转而亲共。
    中共对自由中国的“统战”攻势,过去的不说。最近命令靠拢的张治中,发表邀请某某两大员,往大陆“参观”的谬论,及嗾使小丑金仲华向台澎金马等地广播,摇旗呐喊,散布和谣,替中共宣传所谓“德政”。这一连串的无耻活动,目的是企图松懈自由人民的警惕,与国军对台湾海峡的戒备。并妄图混淆国际视听,离间中美的关系,以达到其分化、渗透、颠复的阴谋。
    中共这次同时发动一次全面性的“统战”,其最大目的所在,是分化整个自由民主阵营,孤立和打击中华民国和美国。并借此争取时间,以加强其对外扩张的物资(军事的)基础。

【本刊讯】香港“晶报”19日载一则该报台北航讯,摘要如下:
    侍从室传出一个这样的故事,胡适博士回台之日,左右问老人要不要召见博士?老人道:“我要见的是真洋鬼子,不要见这假洋鬼子”。于是,昨日乃召见美籍华人邝友良。
    10月7日美国联邦法官,借题发挥,声明“台湾非中国领土,国民政府不是一个有主权之国家”。当时,中宣部曾通令各报刊物,不必评论,可是胡博士回来后,却又通令各报刊物,著论反对。并且通令今后不许把台湾称为“福摩萨”,及不许用“自由中国”、“国民党中国”等名词。

反对美国搞“两个中国”的阴谋,大骂美国人经常使用“共产党中国”、“国民党中国”和“福摩萨”等字眼,认为这是“故意制造错误观念与混乱现象”,是出于“某种政治动机”。
    【本刊讯】台湾省政府机关报“新生报”18日发表一篇题为:“异哉所谓台湾地位问题”的社论,摘要如下:
    外交部发言人沈剑虹司长前日在记者招待会中宣称:台湾自1945年归还中国以后,已无任何所谓台湾法律地位问题,它当然是中华民国领土的一部份。沈司长之所以突然在此时作此项声明,是由于美国一个联邦地方法院法官,于10月7日判定两名中国人不能递解台湾时,竟在判决书上说:“台湾并非一个国家;台湾可以说是为中华民国所占有并治理的领土或地区,但未经正式承认为中华民国的一部分。”在美国的官方文书中竟出现这样违背常识的语句,实在令人惊异。
    就法律的立场言,台湾之为中国领土,已经不是一个可以争议的问题,其情形正如夏威夷群岛之为美国领土一样确实。这不只是中国单方面这样认定,而且也为国际所承认,为日本所承认。
    但是,我们如想到美国一般人对此一问题所保有的错误观念与混乱印象,则官方文件之出现此类语句亦不能说尽属偶然,此种错误与混乱每每都表现于一般民间出版物及一般人谈话时对名词的使用方面。本来,中华民国政府既为美国所承认的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则“中国”一词应即为中华民国的同意语,用不到加上什么形容词。但是在好久以前,就出现了“国民党中国”这样的用语,并且拿它与所谓“共产党中国”对立起来。这样的用语,很容易引导出“两个中国”之类的联想。近年来有些报章杂志,甚至于进一步只把中国大陆称为“中国”,而把台湾称为福摩萨。当然,我们知道,福摩萨原为西方人习用的一个地理名词,但如像美国某些出版物那样把它排在许多国家名字的中间,那就难怪会引起关于台湾法律地位的误解了。这些名词的误用,大部份人都是出于无心,但我们仍不能不怀疑其中有少数人是出于某种的政治动机。这些怀有政治企图者,他们并非不知道此种用法之不当,却有意要这样的使用,一方面为其目前尚不敢公开的企图预留地步,另一面则故意制造错误观念与混乱印象,以便利其隐秘企图之进行。这少数人经常在制造这些错误与混乱,多数人乃无心的予以盲从附和,久而久之以致今日竟赫然表现于官方文书。
    当然,我们还是认为美国一位法官对台湾地位之不了解是出于偶然。但是如此重大的错误,即使出于偶然,仍不由得我们不予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