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7月20日刊载一条美国注意翻译苏中科技杂志的报道,摘译如下:
    美国科学家们若想及时了解他们的苏联同行究竟在作些什么,现在已越来越容易了。语言的困难并没有解决。但是在苏联发射人造卫星以前,这种困难实际上还大一些,那时,想得到译就的苏联科学文献,还是相当困难的。
    虽然只是在最近的一年半内才大规模地推进翻译工作,但一部分还应归功于苏联人造卫星所引起的震惊。好几年以来,大家,包括国会议员,都逐渐认识到了这种需要。由于苏联提供给它本国科学家的世界科学文献综合报道的日益增多,这样的认识已经尖锐起来了。
    举例来说,在以往十八个月中,全文译出的苏联科技杂志已由三十五种一跃而为七十六种。到下月,美国光学会准备分发给该会会员的苏联杂志“光学与光谱学”的译文,至少将为第七十七种。这个数字在苏联当前发行的二千另二十六种科学杂志和定期刊物之中,似乎不足以引起人们注意;但这些被翻译的杂志都是经过严格选择的。此外,这项工作还附录了很大一部分英文摘要和注释,便于使有关的读者了解到其他杂志上某些特殊的论文,而根据需要再行翻译。
    美国科学促进会的机关杂志“科学”报告说,“摘要论文的数字激增,从事摘要工作的机构之间也有了更好的协调。”美国联合图书服务所已在开始翻译苏联十三种文摘杂志中的三种。整个看来,一般供科学家及工程师参考的苏联文献译文的数量大有增加。
    翻译工作由政府机构和私人机构以及专业学会进行。有时仰赖于私人经费。但是支持这项工作的多半还是政府,特别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同时还宣布,它计划于明年开始翻译共产党中国的杂志。根据一个基金会的调查,共产党中国现在发行的科学杂志在四百五十种左右,政府图书馆已收到其中的二百种。翻译工作将从两三种开始,以后逐年增加。

【本刊讯】香港“真报”16日刊载了一条:“电视威胁英国电影”的消息。文如下:
    英国电影观众数字,仍在减少中。
    据英国商业调查局宣布,1959年度第二季,英国影戏院共售出一亿五万三千票,比去年同时期少了20%!
    据统计,电视机愈流行的地区,电影观众数字愈锐减得厉害。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9月30日刊载了该报驻香港记者高田发回的一篇报道。正题是:“长到‘十岁’的共产党中国”。副题是:“探求到的人民公社;毛泽东理论的实验="0" width="100%">

显示原版>>

美议员承认中苏水力发电事业进展惊人希望前来我国参观水利工程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巴黎21日电】一批美国参议员今天在巴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报告说,苏联即将完成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水坝,但是人民中国正在修建一个甚至更大一些的水坝。
&nbsp&nbsp&nbsp&nbsp这些参议员是一个访问苏联后正在回国途中的代表团的一部分团员,这个代表团在苏联作了为时三十一天,历经一万二千英里的旅行。
&nbsp&nbsp&nbsp&nbsp他们的团长犹他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摩斯说,俄国人在电力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他们“增长的速度是惊人的——远远超过我们的速度,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已经赶上我们。”
&nbsp&nbsp&nbsp&nbsp摩斯说,在西伯利亚修建的四百五十万??的布拉次克发电厂在1964年建成时,“将比我们所建成的大古力、波尔德和其他任何水坝都大”。
&nbsp&nbsp&nbsp&nbsp摩斯说,“中国人正在修建的工程将使俄国的那些工程相形见绌。”
&nbsp&nbsp&nbsp&nbsp他提到扬子江的工程,在那里苏联工程师正在帮助中国在宜昌峡谷修筑一条发电两千五百万??的水坝借以利用水的动力发电。
&nbsp&nbsp&nbsp&nbsp这个水坝相当于美国最大的大古力水坝的十二倍多,比布拉次克水坝大六倍多。
&nbsp&nbsp&nbsp&nbsp虽然美国不承认人民中国,但是参院小组委员会去年指定的一个任务就是研究美国、苏联和中国的水力发电情况。
&nbsp&nbsp&nbsp&nbsp摩斯对一个法新社的记者说,这个关于中国的消息是从苏联的工程师那里得来的,但是仍然希望有办法到共产党中国去,虽然我们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代表团认为,应当允许我们到那里去。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莫斯科20日电】一些美国参议员星期一说,美国在世界上水利发电工程方面的领导地位已经让位给苏联了。
&nbsp&nbsp&nbsp&nbsp阿拉斯加州的参议员格伦宁在一次为时一个月的旅行之后说:“发展的轴心已经从美国转移到苏联来了。”
&nbsp&nbsp&nbsp&nbsp他和其他的人说,他们不但对在这里所看到的一切获得深刻的印象,而且对关于在国外进行的两项巨大工程的消息也获得深刻印象。
&nbsp&nbsp&nbsp&nbsp第一个就是在共产党中国扬子江上通称为宜昌峡谷工程的建筑工程。

法“费加罗报”报道:日本制成语言变文字的机器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巴黎“费加罗报”
&nbsp&nbsp&nbsp&nbsp9月9日刊载消息:日本科学家前田宪一教授今天说,第一部将语言变成用拉丁字母写的文字的机器诞生了。
&nbsp&nbsp&nbsp&nbsp他说:使用者只需在麦克风前讲话,他的话立刻就变成用印刷体排印的文句。
&nbsp&nbsp&nbsp&nbsp这部机器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分解元音和子音,第二部分:变元音—子音组合为音响信号,第三部分:变音响信号为电流振动,然后变成文字。它包括三百个真空管、六百个半导体和两千个电阻和电容器。
&nbsp&nbsp&nbsp&nbsp前田说:“这是一个雏型,在它能够在市场上出现以前必须大加改良。据我看,至少要三年以后这种机器才能作为商品出卖”。

法国青年文化水平低下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据“泰晤士报”7月21日报道,法国教育联盟最近在里尔举行第六十届大会。会议的讨论和批评主要是保持教育不受教会的影响,如严厉限制或取消国家对教会学校的津贴。会上里昂大学青年福利实验学院院长的发言很说明今天法国青年的文化水平。
&nbsp&nbsp&nbsp&nbsp他说,根据最近一次对六千名十五岁到二十岁的青年男女——学生、工人、农民——的习惯和教养所进行的调查,24%到40%的青年除了课本以外什么也不念,连报纸也不看。
&nbsp&nbsp&nbsp&nbsp有66%到74%的青年把阅读时间,都花在阅读运动新闻、桃色新闻和通讯栏上,阅读文化刊物——小说,传记等的在农村占人口7%,城市青年只有4%。

英国拦路强盗猖獗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伦敦19日电】这里今天说,现代的拦路强盗拦截大路上的运输卡车,使英国工业损耗千百万英镑。
&nbsp&nbsp&nbsp&nbsp公路运输协会警告参加协会的一万七千家公司:“今年已经有数以百计载了价值昂贵的食品、烟草、电视机和收音机的卡车遭到拦劫”。
&nbsp&nbsp&nbsp&nbsp协会说,在今年头6个月,单是伦敦警察区就劫走了约二千辆装满货色的卡车。
&nbsp&nbsp&nbsp&nbsp协会在宣布展开新的运动跟匪徒的抢劫作斗争时说,人们认为在这些抢劫的背后必然有人做“内线”,向拦路强盗提供有关大批货色的确切情报,而且在处理脏品时毫不留下痕迹。

日“每日新闻”承认我政权稳定并乘胜猛进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9月30日刊载了该报驻香港记者高田发回的一篇报道。正题是:“长到‘十岁’的共产党中国”。副题是:“探求到的人民公社;毛泽东理论的实验结束;争取克服国内矛盾”。摘要如下:
&nbsp&nbsp&nbsp&nbsp我们不能不看到这样的事实:这个历史悠久而年轻的邻国在十年的短暂的期间总算越过建国的难关,并且乘势正在拼命地努力,要在今后十年内远远地超过英国。
&nbsp&nbsp&nbsp&nbsp不能否认:新中国正在成为这样一种因素:对国内外政局正在逐渐产生有分量的影响。无可争辩的事实是,共产党中国十年来的历史虽然充满了苦难,但是它总算完成了打基础的工作。
&nbsp&nbsp&nbsp&nbsp香港的人们认为这表现在人民公社。人们认为,去年根据综合的经验建立了人民公社,这一点是重要的。共产党中国今后的课题仅仅是,如何使人民公社运动一面适应现实一面向前进展。
&nbsp&nbsp&nbsp&nbsp香港的专家们认为:人民公社是中国的必然产物,是中国共产党独创的形态。甚至有人指出这是毛泽东思想在战后的最大的发展之一。
&nbsp&nbsp&nbsp&nbsp的确,最近共产党中国在按劳取酬、三级所有制等管理人民公社工作中已经开始出现“后退的”倾向。由于推行无论在任何国家也没有前例的人民公社,以致发生偏差和错误,随着消费的增加而造成日用品供应紧张的情况,因而中国共产党加紧了控制,恐怕是很自然的。可是,就土地问题来说,这只是让农民私人使用而不是私有化。也可以作这样的理解:在分配方面,中国共产党一般党员虽然比较单纯地认为人民公社就是共产主义,但是站在现实的立场的中央机构却明确地指出了集体所有制的原则。也有人认为:尽管(中国共产党)在政策方面有所改变,但是对原则和前途却毫不动摇,在这十年间中国共产党的权力已经强大到组织人民公社的地步,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如此强大的权力感到吃惊。
&nbsp&nbsp&nbsp&nbsp另一方面,在国际方面,自从共产党中国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它就进行了积极的活动,可以说这是它的特点。中国共产党在理论方面的指导能力,和灵活地现实地处理问题的能力,都在国内外得到了评价。
&nbsp&nbsp&nbsp&nbsp香港的人们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特点是,虽然它推进人民公社等独创的社会主义,但是它却不同于南斯拉夫的做法。人们认为,中国共产党通过人民公社的组织,如果国际局势继续紧张下去,在军事方面就将实行总动员,在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时候,就充分发挥生产组织的力量,这样,就能够适应和平和战争的环境,这种情况显示出共产党中国政权具有十年前所不可比拟的稳定性。
&nbsp&nbsp&nbsp&nbsp可以说,过去十年间是毛泽东理论在国内、国际方面进行实验的历史。经过这个考验时期的共产党中国的今后的课题,恐怕倒在于国内方面。大概可以说,国内产生的矛盾正是自行暴露了它的脆弱。
&nbsp&nbsp&nbsp&nbsp总之,共产党中国在各方面还有许多矛盾,它必须反复经历这样的过程,即“发生—克服—发生”,这也是个事实。不能断定说这些矛盾今后在国内政治不会引起不测的风波。
&nbsp&nbsp&nbsp&nbsp总的说来,值得注意的是,赤色中国在1957年断定以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为轴心的东风已经开始压倒西风。

美一科学家承认苏波教育制度优越/菲报揭露美高等学府都是野鸡大学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纽约时报”8月9日报道说,被称为美国原子潜水艇之父的海军中将里科佛8月8日说,他在最近随同尼克松副总统赴苏联和波兰访问后,相信“我们同苏联之间的真正的重大竞赛是在教育方面。”
&nbsp&nbsp&nbsp&nbsp里科佛将军声称,他所看到和听到的关于俄国和波兰的教育方面的情况使他得到了很深刻的印象。
&nbsp&nbsp&nbsp&nbsp他说:“他们正在从他们的大学中教育出比我们的大学毕业生更加优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而“我们的教育家一直在用‘我们的学校是世界上最好的,这种陈腐的说法哄骗美国人民。”“他们(那些美国教育家)不愿意面对现实,他们不愿意回答问题,而只是诽谤那些同他们持异议的人。”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马尼拉时报”8月20日一专栏作家撰文揭露:菲留美学生归国后一无所用,美国大多数著名大学是野鸡大学。文章说:
&nbsp&nbsp&nbsp&nbsp“我们的教育水平可能是很低的,但是决不低于美国的某些大学。我们的教育制度还远不完备,毫无问题,我们的一些公私立学校是不合乎标准的,但是从在国外得到硕士或博士学位的菲律宾人的素质来看,我们的教育制度并不为一些美国专家所惯常相信的那样恶劣。
&nbsp&nbsp&nbsp&nbsp“在菲律宾有许多野鸡大学。但是没有人能够说服我,使我相信大多数的美国著名大学不是野鸡大学。两者之间唯一不同的是:菲律宾的野鸡大学被作为野鸡大学看待;而美国的野鸡大学却仍在尊严的遮掩下经营。”

【美联社巴黎21日电】一批美国参议员今天在巴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报告说,苏联即将完成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水坝,但是人民中国正在修建一个甚至更大一些的水坝。
    这些参议员是一个访问苏联后正在回国途中的代表团的一部分团员,这个代表团在苏联作了为时三十一天,历经一万二千英里的旅行。
    他们的团长犹他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摩斯说,俄国人在电力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他们“增长的速度是惊人的——远远超过我们的速度,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已经赶上我们。”
    摩斯说,在西伯利亚修建的四百五十万??的布拉次克发电厂在1964年建成时,“将比我们所建成的大古力、波尔德和其他任何水坝都大”。
    摩斯说,“中国人正在修建的工程将使俄国的那些工程相形见绌。”
    他提到扬子江的工程,在那里苏联工程师正在帮助中国在宜昌峡谷修筑一条发电两千五百万??的水坝借以利用水的动力发电。
    这个水坝相当于美国最大的大古力水坝的十二倍多,比布拉次克水坝大六倍多。
    虽然美国不承认人民中国,但是参院小组委员会去年指定的一个任务就是研究美国、苏联和中国的水力发电情况。
    摩斯对一个法新社的记者说,这个关于中国的消息是从苏联的工程师那里得来的,但是仍然希望有办法到共产党中国去,虽然我们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代表团认为,应当允许我们到那里去。
    【美联社莫斯科20日电】一些美国参议员星期一说,美国在世界上水利发电工程方面的领导地位已经让位给苏联了。
    阿拉斯加州的参议员格伦宁在一次为时一个月的旅行之后说:“发展的轴心已经从美国转移到苏联来了。”
    他和其他的人说,他们不但对在这里所看到的一切获得深刻的印象,而且对关于在国外进行的两项巨大工程的消息也获得深刻印象。
    第一个就是在共产党中国扬子江上通称为宜昌峡谷工程的建筑工程。

【本刊讯】巴黎“费加罗报”
    9月9日刊载消息:日本科学家前田宪一教授今天说,第一部将语言变成用拉丁字母写的文字的机器诞生了。
    他说:使用者只需在麦克风前讲话,他的话立刻就变成用印刷体排印的文句。
    这部机器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分解元音和子音,第二部分:变元音—子音组合为音响信号,第三部分:变音响信号为电流振动,然后变成文字。它包括三百个真空管、六百个半导体和两千个电阻和电容器。
    前田说:“这是一个雏型,在它能够在市场上出现以前必须大加改良。据我看,至少要三年以后这种机器才能作为商品出卖”。

【本刊讯】据“泰晤士报”7月21日报道,法国教育联盟最近在里尔举行第六十届大会。会议的讨论和批评主要是保持教育不受教会的影响,如严厉限制或取消国家对教会学校的津贴。会上里昂大学青年福利实验学院院长的发言很说明今天法国青年的文化水平。
    他说,根据最近一次对六千名十五岁到二十岁的青年男女——学生、工人、农民——的习惯和教养所进行的调查,24%到40%的青年除了课本以外什么也不念,连报纸也不看。
    有66%到74%的青年把阅读时间,都花在阅读运动新闻、桃色新闻和通讯栏上,阅读文化刊物——小说,传记等的在农村占人口7%,城市青年只有4%。

【路透社伦敦19日电】这里今天说,现代的拦路强盗拦截大路上的运输卡车,使英国工业损耗千百万英镑。
    公路运输协会警告参加协会的一万七千家公司:“今年已经有数以百计载了价值昂贵的食品、烟草、电视机和收音机的卡车遭到拦劫”。
    协会说,在今年头6个月,单是伦敦警察区就劫走了约二千辆装满货色的卡车。
    协会在宣布展开新的运动跟匪徒的抢劫作斗争时说,人们认为在这些抢劫的背后必然有人做“内线”,向拦路强盗提供有关大批货色的确切情报,而且在处理脏品时毫不留下痕迹。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9月30日刊载了该报驻香港记者高田发回的一篇报道。正题是:“长到‘十岁’的共产党中国”。副题是:“探求到的人民公社;毛泽东理论的实验结束;争取克服国内矛盾”。摘要如下:
    我们不能不看到这样的事实:这个历史悠久而年轻的邻国在十年的短暂的期间总算越过建国的难关,并且乘势正在拼命地努力,要在今后十年内远远地超过英国。
    不能否认:新中国正在成为这样一种因素:对国内外政局正在逐渐产生有分量的影响。无可争辩的事实是,共产党中国十年来的历史虽然充满了苦难,但是它总算完成了打基础的工作。
    香港的人们认为这表现在人民公社。人们认为,去年根据综合的经验建立了人民公社,这一点是重要的。共产党中国今后的课题仅仅是,如何使人民公社运动一面适应现实一面向前进展。
    香港的专家们认为:人民公社是中国的必然产物,是中国共产党独创的形态。甚至有人指出这是毛泽东思想在战后的最大的发展之一。
    的确,最近共产党中国在按劳取酬、三级所有制等管理人民公社工作中已经开始出现“后退的”倾向。由于推行无论在任何国家也没有前例的人民公社,以致发生偏差和错误,随着消费的增加而造成日用品供应紧张的情况,因而中国共产党加紧了控制,恐怕是很自然的。可是,就土地问题来说,这只是让农民私人使用而不是私有化。也可以作这样的理解:在分配方面,中国共产党一般党员虽然比较单纯地认为人民公社就是共产主义,但是站在现实的立场的中央机构却明确地指出了集体所有制的原则。也有人认为:尽管(中国共产党)在政策方面有所改变,但是对原则和前途却毫不动摇,在这十年间中国共产党的权力已经强大到组织人民公社的地步,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如此强大的权力感到吃惊。
    另一方面,在国际方面,自从共产党中国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它就进行了积极的活动,可以说这是它的特点。中国共产党在理论方面的指导能力,和灵活地现实地处理问题的能力,都在国内外得到了评价。
    香港的人们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特点是,虽然它推进人民公社等独创的社会主义,但是它却不同于南斯拉夫的做法。人们认为,中国共产党通过人民公社的组织,如果国际局势继续紧张下去,在军事方面就将实行总动员,在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时候,就充分发挥生产组织的力量,这样,就能够适应和平和战争的环境,这种情况显示出共产党中国政权具有十年前所不可比拟的稳定性。
    可以说,过去十年间是毛泽东理论在国内、国际方面进行实验的历史。经过这个考验时期的共产党中国的今后的课题,恐怕倒在于国内方面。大概可以说,国内产生的矛盾正是自行暴露了它的脆弱。
    总之,共产党中国在各方面还有许多矛盾,它必须反复经历这样的过程,即“发生—克服—发生”,这也是个事实。不能断定说这些矛盾今后在国内政治不会引起不测的风波。
    总的说来,值得注意的是,赤色中国在1957年断定以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为轴心的东风已经开始压倒西风。

【本刊讯】“纽约时报”8月9日报道说,被称为美国原子潜水艇之父的海军中将里科佛8月8日说,他在最近随同尼克松副总统赴苏联和波兰访问后,相信“我们同苏联之间的真正的重大竞赛是在教育方面。”
    里科佛将军声称,他所看到和听到的关于俄国和波兰的教育方面的情况使他得到了很深刻的印象。
    他说:“他们正在从他们的大学中教育出比我们的大学毕业生更加优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而“我们的教育家一直在用‘我们的学校是世界上最好的,这种陈腐的说法哄骗美国人民。”“他们(那些美国教育家)不愿意面对现实,他们不愿意回答问题,而只是诽谤那些同他们持异议的人。”
    【本刊讯】“马尼拉时报”8月20日一专栏作家撰文揭露:菲留美学生归国后一无所用,美国大多数著名大学是野鸡大学。文章说:
    “我们的教育水平可能是很低的,但是决不低于美国的某些大学。我们的教育制度还远不完备,毫无问题,我们的一些公私立学校是不合乎标准的,但是从在国外得到硕士或博士学位的菲律宾人的素质来看,我们的教育制度并不为一些美国专家所惯常相信的那样恶劣。
    “在菲律宾有许多野鸡大学。但是没有人能够说服我,使我相信大多数的美国著名大学不是野鸡大学。两者之间唯一不同的是:菲律宾的野鸡大学被作为野鸡大学看待;而美国的野鸡大学却仍在尊严的遮掩下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