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2日电】班禅喇嘛星期二指责联合国讨论西藏问题是“非法的”。
    新华社报道,班禅喇嘛星期三在北平四千多人(原文如此)的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还指责美国“操纵”联合国向这个世界组织提出西藏问题。
    据报道,这位喇嘛说:“联合国根本无权干涉我国内政。”他指责:“美国操纵联合国干涉我国内政,就是破坏联合国宪章。”
    他说,“美国的这种“干涉”也就是延长冷战和阻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这只会进一步破坏联合国的名誉。”
    他对大会说,西藏“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成就”。他说:“西藏人民决不会因为帝国主义的叫嚣而改变自己的方向。不管帝国主义如何疯狂叫嚣,我们一定将西藏的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说,大会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彭真主持。
    【美联社东京22日电】西藏的班禅喇嘛指责联合国“根本无权干涉我国内政。”
    这位年轻的共产党中国占领的西藏的傀儡领袖星期三说,“干涉我国内政,就是破坏联合国宪章。”
    这位二十一岁的统治者星期三在北平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讲了话。北平电台广播了他的讲话,这家电台说,他的讲话“博得了长时间雷动般的掌声。”
    班禅额尔德尼(就像北平所称他的那样)对一万人说,“西藏人民决不会因为帝国主义的叫嚣而改变自己的方向。”
    他说,“不管帝国主义如何疯狂叫嚣,我们一定将西藏的革命进行到底。”

【合众国际社东京22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三对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之间互访日益频繁表示感到高兴。
    周在他为欢迎松村谦三和他的十四个随行人员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话说,这种互访的增加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
    松村谦三和他的一行人星期二应周的邀请到北平同共产党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以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
    周说:“松村谦三先生是继石桥湛山先生之后到中国来访问的。”据共产党中国通讯社报道,他说:“松村先生同石桥先生一样,都主张中日两国人民应该携起手来,共同为远东和世界和平,共同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而努力。”松村在致答词时感谢周邀请他去中国访问和给他的“盛大”欢迎。
    松村着重强调,“日本应当在和平的环境中随着亚洲的繁荣而生存下去。日本人民愿意走和平的道路,我愿意代表日本人民表达这种愿望。”
    他对共产党中国政府支持苏联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表示高兴,并且又说,日本也应该竭尽全力,跟上世界的和平潮流。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的高级领导人,其中许多人从前在日本都很有名。
    【共同社东京21日电】国会议员松村谦三等访华代表团一行今后的日程,将于21日下午同中国方面商量以后作出决定。他们将在北京停留一个星期左右,其间将就改善日中关系问题同周恩来总理、廖承志等中国方面首脑举行几次会谈。松村预定在会谈结束以后前往中国内地,考察新中国的建设的实际情况。

【法新社仰光21日电】缅甸总统吴温貌已经收到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的一封感谢缅甸参加人民中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典礼的电报。
    刘少奇说:“历史地理条件”使缅甸和中国成为亲密的友好邻国。他又说:“在过去十年中,由于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国之间发展了友好合作的和睦联系。我同阁下一样相信:通过我们两国政府的努力,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关系将会得到发展。”
    缅甸总统曾经通过代表缅甸政府参加中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缅甸文化部长带给刘少奇一封信。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国务院今晚断然否认艾森豪威尔总统曾接到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一封信,信中包含共产党中国作出的愿意在台湾地区放弃使用武力的新表示。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林肯·怀特发表声明如下:
    关于所传艾森豪威尔总统接到赫鲁晓夫总理的一封信、信中包含“共产党中国对美国的新建议”的消息,国务院受权声明,没有接到这样的建议。
    中国共产党政权丝毫没有表示它准备不使用武力来实现它在台湾(福摩萨)地区的目标。相反地,它继续宣布打算夺取台湾,北平政权的领袖们最近重申了这种态度。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在10月6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用这样的话重申了这种态度:“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这是任何力量阻挡不了的。”
    如果北平政权采取宣布放弃使用武力这样一种有意义的行动,美国当然欢迎。过去四年来,在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在日内瓦和华沙举行的大使级会谈中,美国曾设法说服共产党中国发表这样的声明,但是没有成功。
    最近同赫鲁晓夫总理举行的会谈当然再次表明美国希望设法和平解决国际问题。
    【美联社芝加哥21日电】“太阳时报”星期三在一篇发自华盛顿的电讯中说,据说赫鲁晓夫致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信中“包含了赤色中国向美国提出的一项新建议”。
    “太阳时报”说,“这封信谈到了赫鲁晓夫在北平同中国共产党领袖的会谈的一些方面”。
    弗雷德里克·库写的这则电讯说:根据一种说法(我不能证实这种说法),在某种条件下,中国人甚至愿意把不用武力的原则应用到福摩萨问题上去。
    “太阳时报”说,“据说这封信包含中国提出的主张华盛顿和北平讨论走向关系正常化的措施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1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曾写信告诉艾森豪威尔总统说:他支持共产党中国人对国民党人控制的福摩萨岛的要求。
    这个声明包含在苏联代办斯米尔诺夫斯基在10月13日交给副国务卿墨菲的一封信件中。
    这位苏联统治者对总统说:自从他在9月26—27日在戴维营同艾森豪威尔会谈以来,他并未改变他关于在福摩萨问题上支持共产党中国的想法。白宫对这封信件保持沉默。

【合众国际社台北19日电】(记者:艾伯特·卡夫)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今天在单独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总结了亚洲过去五十年的情况并对今后提出了一些预测。合众国际社目前正在纪念亚洲建社五十周年。
    简而言之,蒋介石谈到下列几点:
    ——他警告说:“共产党人就打算在亚洲大陆上进行他们对民主世界的最后决战。因此,全世界的命运将在这个幅员辽阔、人口稠密的大陆上决定。”
    ——他认定:“亚洲人民因共产主义所受到的苦楚最大;因此,共产主义永不会获得这个地区人民的自愿的支持。”
    ——他预言:“革命运动肯定会接连发生,从根本上动摇共产党政权。”
    蒋总统在这一次范围极广的谈话中对本记者说:“牵制政策在性质上是消极的,它只能暂时遏止公开的军事侵略。”“这个政策本身归根结蒂并不足以对付狡猾的经济渗入和政治颠复。”
    “如果自由世界不能真正很快地采取更积极、更彻底的反共战略和计划,亚洲国家中发展自由而民主的政治制度的前景是并不太光明的。”
    这位大元帅接着提出了下面的忠告:“如果自由世界能够抓住这一时机,对我们的反共复国运动——大陆和海外的中国人民正在参加的一个运动——给以有效的支持的话,那么推翻中共政权将只是个时间问题了。那时,共产党对亚洲各国的侵略威胁将会消除,而自由和民主将能在亚洲生根。”
    蒋说共产党中国集体劳动的人民公社“违反人性”。总统说,“公社制度竭力想破坏个人自由和中国有五千多年传统的家庭制度。
    “共产党人正在设法把所有的人变成一支奴隶大军。我们在大陆上的同胞不会长期忍受这种情况。”

【美联社东京21日电】美国副国务卿狄龙星期三上午同蒋介石总统会谈了90分钟,下午又同他进行了两次会谈。他们在总统和蒋夫人招待狄龙夫妇的宴会前后都进行了会谈。
    参加这次会谈的有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陈诚、其他国民党高级官员、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和其他美国高级官员。
    据猜测,蒋总统阐释了据认为是他早些时候提出来的要求,那就是继续——如果可能的话——并扩大美国给国民党中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
    据猜测,他还试探了狄龙对于以下问题的看法:拟议中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对亚洲可能产生的影响。

美联社说这是我最近对蒋帮发动和平攻势的第二发炮弹;法新社挑拨中苏关系,胡说我受到苏联「压力」后采取和解态度;共同社说我加强了和平解放台湾的方针。
    【美联社香港20日电】一位曾在中国国民党统治时代担任省长的中国共产党高级官员星期二号召台湾人民起来反抗“美帝国主义”。
    他说,共产党政府将原谅他们过去所犯的“错误和罪行”,并将给他们以“适当的职务、收入和其它鼓励”。
    这项建议是自邓宝珊签署的一封信提出的,邓宝珊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在国民党和共产党统治下都是甘肃省省长。
    这封信被以显著地位发表在本地的共产党报纸“大公报”上,看来是两星期来共产党对福摩萨的国民党政府发动的和平攻势的第二发炮弹。
    早些时候,一个前国民党军官写一封信,邀请国民党行政院院长陈诚和蒋经国将军访问北平,作为走向两个中国和平团圆的第一步。
    邓宝珊警告说,共产党中国将“解放”福摩萨,国民党人“很多”就会被美国抛弃。他说,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把中国从一个贫困的国家变成一个“富强、独立和有文化”的世界大国。
    中国共产党在过去曾经对国民党人发动同样的和平攻势,但是没有结果。这里没有迹象表明,国民党的态度有所变化。
    【法新社香港21日电】香港的国民党人士认为共产党对福摩萨发起新的攻势的目的是:
    一、制造一种错觉,使人以为中国问题不久将会得到解决。
    二、造成这样一种印象,那就是由于苏联的压力,中国共产党人已经同意改变他们的外交政策。
    三、在美国人中间散布这样怀疑:他们的国民党盟国可能被北京的迷人建议所诱惑。
    【共同社东京21日电】此间人士推测:最近炮轰金门已经变得越来越冷清了,可是,象这种和平声明(指邓宝珊省长的信——编者注)在最近却连接地发出了两次,这是显示出中国最近进一步加强了和平解放台湾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