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伦敦19日电】访问中国的尼泊尔代表团团长吉里昨天在单独接见“金融时报”驻香港记者的时候说,“尼泊尔希望根据目前的经济援助计划,从人民中国得到新式小高炉、水泥厂和造纸机器。”
    这个三人尼泊尔代表团在对中国进行了两个星期的访问以后取道香港返国。
    据说,吉里说,“我们对中国的新式小高炉最感兴趣,这些小高炉利用土法制造出生铁和钢,这种小高炉是一种经济推动力,是最适合于我们小规模地生产钢的奇妙的单位,特别是在农村地区。”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10月17日的北京消息,外交部长陈毅在接见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的时候说,由于日本的广岛已经变成了一个原子武器基地,它将经常威胁中国首都的安全,因此除了把北京建成为一个大都市以外,北京还将被建成为抵抗原子弹攻击的地下中心。
    安塔拉通讯社说,也曾出席这次招待会的纳苏蒂安曾说,陈毅解释说,这种“地下都市”将拥有二十公里长的交通线,它的勘察工作已经开始,这样一个地下都市将在离地面一百到五百米的地方来建造。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星期一会见了正在进行访问的匈牙利主席道比。
    它说,这两位领袖在“热诚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他们交谈的问题没有透露。
    新华社说,会见时在座的还有匈牙利驻北平大使山道尔和陪同道比的察托尔道伊·卡罗伊和赛拜尼·费伦茨;副总理陈毅和谭震林。

【中央社纽约16日英文电】“世界电讯与太阳报”今天警告说,不要低估共产党中国在去年左右受到挫折以后“继续存在下去的巨大的力量”。
    这家报纸是在一篇题为“不要不把中国共产党计算在内”的社论中提出这个警告的。这家报纸在追述俄国布尔什维克的历史和困难的时候说,强制实行的工业化计划在造成很多男女死亡的情况下使俄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最大的工业国家。有些时候,“外界人看来,这个政权和制度也许正在垮台。但是我们很明确地知道,并非如此。”
    这篇社论说,“尽管公社失败了,但是一切迹象说明,中国人还是非常迅速地在许多方面前进——而使速度也许没有一年前吹嘘的那样迅速。”
    该报认为,“共产党制度不论是在俄国还是在中国都有着巨大的生存力量——除了各种缺点以外,当然还有着愿意强迫它们的人民做事情这样一个缺点。但是共产党也有着对它们的领袖唯命是听的各种组织——和一个愿意为这个事业而献出它的生命的忘我的党的方针。
    报纸又说,“今天最稳当的打赌是中国共产主义将在公社危机和‘大跃进’失败以后继续存在下去。”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10月8日刊登了一条标题为“周恩来论文:阐明共产党中国的新路线”的消息。摘要如下:
    特派记者高田香港7日电:香港的观察家重视周恩来总理在6日发表的纪念建国十周年的论文,认为它阐明了赫鲁晓夫、毛泽东会谈以后共产党中国的内外路线;并且认为,共产党中国在“解放台湾”的旗帜下,可能会对国府加紧进行和战两方面的活动。香港的观察家的根据是:一、通过国庆典礼,“解放台湾”的热潮已经被刘少奇、林彪、陈毅等共产党中国领导人以及全世界各国的代表大大地煽动起来了;二、香港大公报在6日以很大篇幅刊登了前国府首脑、共产党中国国防委员会委员张治中对陈诚、蒋经国两人发出的关于“第三次国共合作”的号召;三、3日(赫鲁晓夫还逗留在北京的时候)恢复了曾在国庆节停止的对金门岛的炮击,毛泽东主席5日召集解放军代表开了会;等等。
    尽管周总理表示“中国有权参加对于重要国际问题的讨论”,但是,如果不打破国府占有联合国中五大常任理事国的席位这个现状,就不免会使人感到犹如“远处的犬吠”一般。对于共产党中国来说,“解放台湾”不但是出于统一领土这个民族主义的愿望,而且是要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中国“正统政府”,开辟它步入国际社会的道路。而更加重要的是,可以借此迫使美国大大地修改它的远东策略,从而牢牢地确保所谓“建设所需要的和平环境”。
    可以说,共产党中国尽管在国际上受到谴责,被说成是“阻挠解冻者”,也没有改变炮击金门等等一贯要“武力解放”的姿态,就是因为它有上述意图。
    固然,以目前的远东形势来说,“武力解放”也好、“国共合作”也好,都是甚至可以说是做不到的困难问题。因此,即使是暂时把“两个中国”的现状固定化的情况,恐怕也是共产党中国最需要加以警惕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匈牙利主席道比星期一向共产党中国保证,匈牙利完全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所进行的“正义的斗争”。
    他以一个客人的身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会联席会议上发表了演说。
    他说:“匈牙利人民坚决谴责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赞成并热烈支持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保障和平的政策。”他的演说是新华社报道的。
    新华社说,他激烈谴责了“帝国主义”对台湾海峡地区进行的“武装干涉”,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所进行的正义的斗争”。
    星期一的会议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主持的。
    新华社说,道比主席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陪同进入会议厅。陪同他们的有总理周恩来和其他国家领导人。他们受到了“暴风雨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的热烈欢迎”。
    匈牙利主席赞扬了中国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据新华社报道,他说:“我们看到,这些成就的秘密在于中国劳动人民绝对相信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他又说:“因而,他们热情地遵循着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遵循着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
    最后他着重强调:“每个人都应最终地了解到,在国际生活中既没有西藏问题,也没有匈牙利问题。我们两国对即使是最微小的对内政的干涉也都不能容忍。”
    【法新社北京19日电】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今天在这里说,中国的共产党政权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成就同“以苏联为首的共产主义阵营各国的帮助和支持是分不开的”。
    刘少奇是在前来访问的匈牙利主席道比在匈牙利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道比是在参加了人民中国政权建立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之后最后一个留在这里的共产党集团的领袖。
    刘少奇表示他的政府“和人民”赞扬匈牙利共和国所取得的成就。
    道比着重谈到共产党控制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对现代反动派和修正主义”以及对“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观点的斗争”。
    北京电台援引匈牙利主席道比在招待会上的讲话时说,人民中国应该在联合国得到它“应得的席位”,并且应该参加讨论国际事务的其他重要的会议。他说,匈牙利和中国在国际问题上抱有同样的看法。

【美国之音19日广播】中共副总理薄一波在“红旗”上发表文章,概括说明在十年内使中国农业生产变成机械化的大规模计划。他说,农业生产机械化是解决“中共新劳动的唯一办法”。这个新劳动就是:中共一方面必须使农产品增加一倍或两倍,同时又缺乏人力。他说,农业和重工业必须同时发展。他透露,有些中共领袖反对他的计划,理由是首先要发展重工业,农业生产机械化会损害工业的发展。他说,毫无疑问,这两个理论都是错误的。他说,象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国家,时常发生以大跃进方式发展工业的现象,而农业的进展却象蜗牛一样地蠕动,这是不对的。
    【美联社东京18日电】(记者:石井)共产党中国在把它的注意力转向农业,并且希望通过机械化使得农业生产在今后十年内增加一倍多。
    这是一位老牌共产党经济学家和北平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在最近一期的“红旗”杂志发表的一篇长篇文章中发表的。
    北平电台星期日广播了副总理薄一波写的一篇文章的摘要,文章的题目是,“为加速实现农业技术改造的伟大任务而奋斗”。
    副总理在文章中说,“……为了要比较充分地满足全体人民对于食粮的需要,要足够地满足繁殖牲畜对于饲料的需要,我国的粮食产量,至少需要在现有的水平上再增加一倍以上。”他还要求,“要比较充分地满足我国人民穿衣的需要,棉花的生产至少也需要在现有的水平上再提高两倍左右”。。
    他说,因此,就必须加速实现农业的机械化和电气化。
    在1958年,赤色中国声称它的粮食生产总量是二亿七千五百万吨,棉花产量是240万吨。
    他还说,农业生产所占用的劳动力,不但不能增加,反而将要不断减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加速实现农业的技术改造,实现农业的机械化和电气化”。
    副总理没有说明人力不足将会达到什么地步。
    他说,有些人反对加速使农业机械化。薄一波继续说,“有些人认为,要实现农业技术改造,必须先完成社会主义工业化;只要工业化完成了,农业技术改造就可以自然而然地实现。”
    他说,这些人说,中国应当集中一切力量发展工业,可以不管或者少管农业的机械化。他强调指出,“这种观点显然是错误的。”
    他强调指出,“在社会主义工业化中,不应当只是以建立工业内部的完整体系为满足,而应当通过这个体系的建立来对国民经济各部门,特别是农业部门进行技术改造……”
    副总理强调指出,“因为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内容,就包含着实现农业的机械化和电气化。”
    副总理说,由于毛泽东主席所发起的公社运动的胜利,“由于社会主义工业化初步基础的建成”,已经给农业的机械化和电气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