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路易斯安那州巴吞卢日17日电】据众议院空间委员会主席布鲁克斯说,俄国已经从莫斯科附近的发射台向夏威夷以西的太平洋地区发射了一些6,000到8,000英里的洲际弹道导弹。
    布鲁克斯昨天晚上在这里的一次军界人士会议上说,这一消息是在他的委员会的意见听取会上透露的。
    他后来在什利夫波特接见记者时说,苏联向夏威夷西南的太平洋地区发射导弹这件事情,美国官员已经知道几个月了。但是他拒绝说明这是雷达侦察出来的还是肉眼看见的。
    6,000到8,000英里的射程比苏联以前进行的火箭试验的任何射程都要远得多。
    【法新社檀香山18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在星期六到达这里时说:如果他听到苏联在太平洋发射了洲际弹道导弹的消息,他也不会感到惊奇。
    麦克耳罗伊又说:苏联在它的领土上没有足够的空间来试验很长射程的导弹,并且说,在他看来,苏联在太平洋上空试验导弹是正常的事。
    【美联社新墨西哥州怀特桑兹导弹场18日电】美国将在今后四年中(可能比四年更长)继续无法防御弹道导弹。
    透露消息的人不愿透露姓名。其中一个人说,根据目前计划,陆军的反弹道导弹“奈克—宙斯”在1964年以前还不可能称为可以使用的导弹。
    从1956年10月以来,陆军为了发展“宙斯”拨了大约八亿七千五百万美元,但是这个计划仍然由于经费问题而陷入困境。
    华盛顿的一位陆军人士说,目前正在从技术上重新估价“宙斯”计划。

【美国之音19日华语广播】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麦康已结束在莫斯科的访问。他星期日在莫斯科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苏联在科学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赞扬。他说,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是会有很大进展的。麦康说,他赞成美苏两国长期交换科学家访问计划。他又说,苏联科学代表团要在下月初去美国访问。

【美联社芝加哥15日电】一个美国空军官员说,自从1950年以来,空军因失事损失了3,471个飞行员和7,062架飞机。
    他说,三分之二的失事本来是不应该发生的。
    美空军安全处副处长约瑟夫·卡尔达拉少将星期三晚上在航空公司飞行员协会第七届空中安全讨论会上谈到安全问题时说出这个数目的。
    关于美国空军飞机,卡尔达拉少将提供了这个统计数字:在任何时间内,空军有1,000架飞机在空中。
    空军飞行失事损失平均每分钟花900美元。在过去五年中,空军损失了1,800个飞行员。

【路透社卡纳维拉尔角讯】全国空间航行局说,13日发射的卫星(即探险者七号——编者注)正在每隔一百零一分钟绕地球一次,发回正常的讯号。预料它将留在轨道中二十年。
    装在这个卫星内的太阳能电池将为它的电池组重新充电。有一个电池没有装上防止宇宙射线和小陨召的保护设备。如果它照常工作的话,就可能取消将来空中飞船的一些保护性设计以减轻重量。图为「探险者7号」发射前试验的情况(合众国际社10月18日传真图片)

【本刊讯】香港“真报”1月15日刊载了一篇“台北侧记”的消息,摘要如下:“自由人”拟迁台出版
    周前,香港“自由人”报在台的发行人王云五、成舍我、程沧波、胡秋原、雷震等人曾集会研商复刊事宜,会中,王云五及其他几位极力主张拟将“自由人”迁台出版。至是否能取得港方同仁协议,闻正在洽商中。蔡孟坚将出使老挝
    酝酿已久的中老两国复交,已臻明朗化,老挝政府正在遴选使华人才,中华民国方面业已决定派蔡孟坚借驻寮特命全权公使,刻正征求老挝政府之同意中。蔡孟坚籍隶江西,曾任江西建设厅长、兰州市长、汉口警察局长有年。国防研究院改组
    采立美国专家提供意见而成立之国防研究院,乃当前自由中国最高研究机构。据悉,主任一职近有更迭,张其昀可能调国民党实践研究院主任,其出缺,将由何应钦将军继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8日电】塔斯社今天说,俄国科学家正在整理月亮的所谓“黑暗面”的第一批照片。
    塔斯社说,这些照片在整理以后将发表。
    塔斯社的消息看来消除了这个越来越大的怀疑:目前正在从月球返回途中接近地球的俄国第三号月球火箭,在它的轨道上携有摄影装备。
    消息说:“在绕过月球时,对地球上看不见的月球背面进行了摄影。正在对科学考察和摄影所获得材料进行整理,整理后的结果将予以公布。”
    普尔科沃天文台台长、苏联科学院院士米哈伊洛夫教授说,火箭的轨道可能改变到这种程度:它将不得不进入大气的密层中,落回地球或焚毁。
    【路透社伦敦18日电】英国星际协会副主席加特兰德今天说:苏联第三号月球火箭拍摄月球的从地球上不能看到的那一面的照片这件事是“了不起的”。
    他说:“不论摄取的照片是质量相当好的照片,还是仅仅一种由简单的扫描构成的初步照片,这显然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在正确地发射一个探索器到非常接近于月球的地方后,再进入使它回到靠近地球的那条道路,那格外是了不起的。
    他接着说:“人们可能指出,美国空军在去年早几次企图把探索器射入围绕月球的轨道时,也携有摄影器。但是他们三次失败,当然使这种仪器无法应用。”
    焦德雷耳班克实验站的一个发言人说:“从表面看,这似乎是一个巨大成就。但是我们在看到结果以前将保留最后意见。”
    【路透社华盛顿18日电】官方今天对于塔斯社宣布俄国第三号月球火箭已经摄取月亮背面照片的消息没有发表评论,但是对于苏联科学使用的那种装备发生了新的兴趣。
    全国星际和空间航行周发言人说,在实验结果发表前,不会发表官方意见。
    发言人说,该局科学家对于看到月球背面很感兴趣,但是他们疑心它“看起来同我们几乎每晚看到的那一面完全一样。”

【本刊讯】英国共产党刊物“世界新闻”10月10日发表了费根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胜利的十年。”摘要如下:
    十年,即使在一个人的生命中也并不算是很长的。对于一个国家来说,那就更短了。然而对一个新诞生的国家,新觉醒的中华民族来说,这是取得令人难以相信的进步、成就和胜利的十年。进步是如此巨大,因而一年等于50年。
    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几乎令人难以置信的困难年头,尽管有象美国和英国那样的国家采取最恶毒的敌视态度和积极的破坏活动,还是取得了奇迹。如果要列举他们的伟大成就,那可以写成几部书,我们在这里只能简单地看一下。
    十年来,中国的社会和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不但经济发生了变化,人民的精神面貌也改变了。
    农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基本完成。生产资料私人所有制基本消灭,因而人对人的阶级剥削差不多已经不存在了。
    一个新的完整的国民经济系统正在形成,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础已经奠定。各部门的生产在跃进。事实上,在这个时期新发展的生产能力已经超过了中国悠久文明的整个时期发展的生产能力。
    由于这些发展,人民的物质与文化生活已经大大地改善。他们满怀信心,决心要建立幸福的社会主义的、而最后是共产主义的生活。
    中国的进展中最突出的成就之一是人民公社的建立。这个转变为农业生产带来了大跃进。
    无疑,全世界会对中国的难以令人相信的发展速度感到惊奇。它使得帝国主义者心中害怕。但是对全世界进步力量来说,中国是一个灯塔,它将同苏联一起照亮人类的前途。

【法新社巴黎17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和总理德勃雷今天在爱丽舍宫举行了长时间的秘密会议。
    会谈什么问题没有透露,但是政治观察家们认为他们一定是讨论过去几天的事件,其中包括参议员密特朗遇刺事件和对国民议会信任投票的反应在内。
    警察当局宣布,为了保护可能遭到跟密特朗类似的攻击的危险的政治人物,已经采取了措施。
    这些消息说,政府的各个情报机构正警惕着几个秘密团体的活动,这些团体是:
    一、“红手帮”。二、“长枪会”。三、一个在法国国内有联系的前纳粹团体,这个团体一直企图组织一个拥有“战斗团体”的欧洲法西斯分子联合会。
    此外,情报官员正在研究据说一些极右翼运动已经从奥兰和丹吉尔渗入法国的两个“直接行动”团体的报告。
    【本刊讯】英国“新闻纪事报”10月17日刊载了该报记者霍尔星期五自巴黎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法国得到警告:有政变危险”,摘要如下:
    法国情报机关今晚警告德勃雷政府说,有发生另一次革命的真正危险。
    它们透露,有一个由一位前法国将军领导的政治和军事组织。据信,它的总部设在阿尔及尔,巴黎还驻有代表。
    据说,这个组织的最后目标是举行政变,作为保持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控制的唯一手段。
    戴高乐的周围的安全措施已经加强了,马上还要安排保证十位著名的法国开明分子的安全的措施——这十个人当中,四人是政治家、四人是记者、两人是高级官员。
    所有这十个人都主张迅速谈判实现阿尔及利亚的和平,他们都收到了恐吓信。据认为,他们在阿尔及尔的法国极端分子所拟订的黑各单上是名列前茅的。
    在对右翼的第二号敌人和担任过十次内阁部长的密特朗的谋刺事件发生前数小时,戴高乐派议员讷维尔透露,“腊杀突击队”已经从北非派到法国来了。
    前总理孟戴斯—弗朗斯是阿尔及尔极端分子的第一号敌人。他曾经遭到过两次谋刺,据了解,现在他又收到了好几封恐吓信。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8日电】苏联科学家已经制成一种比钢还硬比铝更轻的微晶体玻璃物质,它能抵受一千度(摄氏)热度。
    塔斯社说,这种称为“息脱尔”的新物体具有“高度械机的、热力的和电力的特性”,将可以使用在滚珠轴承的制造,摩擦体和防火墙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