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迈阿密18日电】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希望在消除自由世界和共产党集团之间的分歧方面“已经作出了一个小小的开端”,这位官员今晚在这里说,苏联自称希望缓和紧张局势和促进世界和平这种愿望是否真诚,要用实际行动加以衡量。
    国际组织事务助理国务卿威耳科克斯在一篇准备好在联合国大迈阿密协会发表的演说中说,
    苏联人可以从同联合国合作着手。
    他说:“他们(苏联人)可以不再在安全理事会中滥用否决权。他们可以支持成立一支联合国和平部队。他们可以参加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计划。他们可以同意一个有效的裁军视察和监督制度。他们可以遵守联合国通过的关于匈牙利的决议。”
    威耳科克斯说,由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访问美国的结果,“看来我们已经得到一个机会”,在没有使用暴力的威胁的情况下“进一步讨论悬而未决的分歧”。然而,威耳科克斯告诫说,自由世界决不能放松它们的防御。
    他说:“我们绝对不能忘记,共产主义仍然是以统治世界作为它的最终目的的。”
    他注意到,赫鲁晓夫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戴维营一致同意以通过谈判的和平手段来解决国际问题,但是这位国务院官员怀疑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们是否接受。
    威耳科克斯说:“如果中国共产党人最近的侵略行为的纪录
    ——包括西藏、台湾和印度边界地区——能说明甚么问题的话,我们在这方面就不能非常乐观。”
    威耳科克斯重申美国支持联合国,他要求苏联协助使这个世界机构成为一个更加有效的致力于和平的工具。
    威耳科克斯表示希望苏联将同联合国合作来帮助保持老挝的和平。
    他强调说,同样,苏联如果愿意的话,也能够帮助缓和西藏的局势,这也是目前在联合国讨论的一个问题。
    威耳科克斯说:“每一个文明人都对加于西藏人民的可怕的暴行感到震惊。当共产党人企图毁灭西藏的种族、它的宗教和它的文明的时候,我们是不能袖手观旁的。

【本刊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10月19日发表了戈夏耳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国务院的态度仍未解冻——结束冷战的下一个步骤是承认中国”,摘要如下:
    在赫鲁晓夫—艾森豪威尔会谈中,华盛顿暗地里承认,对莫斯科的冷战失败了,热战是不可想像的。因此,只有在势均力敌的国家中间进行讨论,才能缓和紧张局势。
    合乎逻辑的结论应该是,由于美国对北京采取的类似的策略而造成的远东紧张局势,只有用同样的方法才能得到解决。但是华盛顿完全违反逻辑。虽然看来是不可相信的,但是国务院在报纸的帮助下似乎决心要重复美中关系上的痛苦过程——此外决心要向苏联挑衅。主要问题:人们普遍认为,没有中国的参加,跟世界休戚相关的问题是不能解决的。这些问题包括停止核试验、停止制造核武器、普遍裁军和和平解决国际冲突、不发达国家有计划的经济发展以及广泛的医学、科学和文化交流等。鳄鱼的眼泪:华盛顿表示关怀中国人民由于“组织化”和“强迫劳动”所遭受的所谓苦难。这种做法是极度的虚伪。
    抱有各种政治信念的观察家在访问中国时发现,“组织化”事实上是中国人民自觉自愿地动员起来,向贫困、疾病、封建束缚和文盲进行纪律严明和气势磅礴的战争——正如他们向霍乱或天花等传染病进行战争一样。将近七亿的中国人一直在进行巨大和一致的努力,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害怕美国,而是因为他们在十年内从他们的努力中取得了奇迹般的收获。伦敦“泰晤士报”在(10月1日)的社论中说,“对那些还记得过去的苦难的人来说,变化是巨大的。”新现象:尽管西方禁止贸易,中国的工业化在苏联的帮助下已经取得了进展。北京的财政部长最近说,中国经济发展的资金主要依靠它自己筹措,外国的贷款在全国的总收入中只占20%(?)。
    在苏联诞生时进行干涉、世界长期把苏联拒之门外、并且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这些都没有挡住苏联的社会主义进展。同样的活动在中国也一定会遭到失败。如果了解这一点,这将是美国显得明智的开端。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联合钢铁工人工会主席麦克唐纳星期六晚上说,钢铁公司对工会的解决95天的美国钢铁工人罢工的建议提出了“完全不能接受”的反建议。
    麦克唐纳在举行了两个多小时会议以后,怒气冲冲地离开会议,告诉聚集在那里的记者说,并没有预定再举行什么会议来进行谈判。
    钢铁工业的资方首席谈判代表库柏对记者说,公司拒绝了工会星期五提出来的妥协建议,因为这还包括他所谓的会引起通货膨胀的大大提高工资这一点。他说,这个建议也没有使钢铁工厂得到任何解决——劳动条例问题并没有解决。
    库柏说,资方坚持两个目的:一、使得工资问题的解决不致引起通货膨胀的新的螺旋形上升,其次,实行资方认为是钢铁工业发展和节约生产费用所需的劳动措施的修改。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钢铁工人工会星期五提出了一个妥协的和平的减少它的工资要求的建议。
    劳工部长密契尔拒绝评论工会新近的一个建议的优缺点,据说在这个建议中,钢铁工人减少了约三分之一的工资要求。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记者:海托华)虽然外交家们不愿意谈论这一点,但是英国的麦克米伦首相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走向和赫鲁晓夫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过程中,步伐又不一致了。
    据今天有消息说,西方领袖之间一周之久的高级绝密的意见交换已显示,在今年初在对待这个问题上曾发生如此明显的基本分歧,在麦克米伦的10月8日选举胜利之后又变得明显了。
    因此,据认为,在和赫鲁晓夫举行会议之前西方国家之间预先举行一次高级战略会议的必要性,比先前估计的更为迫切了。
    在要和赫鲁晓夫谈判的一些问题上,西方的政策分歧在麦克米伦和法国总统戴高乐之间似乎更要大。
    和阿登纳持同样看法,戴高乐也认为应该坚决不让步。
    有消息说,麦克米伦一直在竭力使艾森豪威尔和戴高乐尽可能地同赫鲁晓夫会谈。他的压力使美国官员感到惊奇,因为他们曾认为,英国大选一过麦克米伦就不会那么迫切地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了。
    虽然人们认为麦克米伦的运动对于他在东西方谈判问题上的整个态度是有重大意义的。然而人们认为,他对于同赫鲁晓夫就西柏林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一直是乐观的一点更加重要。
    美国官员们现在还是认为任何这种协议都是不可能的。
    这里认为,麦克米伦或许是在苏联保证尊重盟国在西柏林的权利和西柏林的通道的限期方面愿意作一些认步。再者,华盛顿相信,麦克米伦认为,在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压力和赶快举行这种会议的压力下,他能够说服他的盟国赞成一种会对赫鲁晓夫有吸引力的、使政策软化的作法。
    据说,麦克米伦现在敦促艾森豪威尔或许还包括其他西方领袖的是毫不拖延地立即举行最高级会议。一些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他乐于11月召开这种会议。他希望最晚也要在12月初召开。
    艾森豪威尔和赫脱一直不是非常热衷于在1959年—和1960年比较起来——举行最高级会议。有消息说,总统建议在12月7日这个周末的时间左右举行最高级会议。但是如果戴高乐强烈反对,艾森豪威尔准备把整个事情推到明年,可能延到2月份。

【法新社罗马16日电】英国政府已经邀请意大利总理塞尼和外长贝拉在下月中旬正式访问伦敦。贝拉今天在众议院进行外交政策辩论时宣布这个消息。他说邀请是由英国驻罗马大使克拉克转达的。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记者:戴维斯)在戴维营会谈结束后,美国展开了直接针对共产党中国的有力的新宣传运动。
    广泛的目标有四方面:美国舆论,普遍的世界舆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最后是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
    美国运动的主旨如下:在谋求结束冷战时,不要过分信任苏联的和平言论,除非可以从行动中证明,共产党中国也准备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国务卿赫脱在10月6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开头炮,他指出,莫斯科和北平之间存在着国际政策行动方面的分歧。接着在10月7日,副国务卿狄龙在纽约发表的演说中警告说,想夺取台湾的活动会引起一场全面的世界大战。
    两天后,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帮办麦钱特在费城的演说中发动了侧面的攻击。
    最新的出于同样考虑的高级演说是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伯丁在星期五发表的。
    美国所以感到不安,主要是由于这里认为,戴维营会谈消除了对柏林的眼前威胁,但是并没有消除在台湾地区或远东其他地区发生爆炸的威胁。
    使这里美国高级官员不安的是,共产党中国宣传机关已经赞成赫鲁晓夫的关于和平共处的方针,而在同时它们说:美国统治集团继续在远东制造紧张局势,这样就阻挠了赫鲁晓夫要求实行和平共处的道路。

【法新社波恩17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透露,除了今天早些时候在波恩交给他的赫鲁晓夫的信件之外,他还接到了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一封信。
    他说,政治家之间的这些信件来往应当被认为是东西方之间谈判新时期的开始。
    阿登纳是在基督教民主联盟的记者的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总理说,他希望即将到来的东西方谈判将本着前美国国务卿马歇尔在开始马歇尔经济援助计划时所表示的那种精神进行。
    阿登纳说,“我们希望,未来的和平将本着这同样的精神建立起来。联邦政府准备同意为了实现和平而作任何牺牲。”
    阿登纳说,即将到来的东西方谈判应当涉及这两个问题:(一)消除战争。(二)建立一个有秩序的和和平的纪元。
    阿登纳说,“核武器和火箭的存在产生了发生突然战争的永久威胁,而这样的战争将引起可怕的后果。”
    他又说,“因此,裁军问题是为了建立一个有秩序的和和平的纪元而进行的讨论的首要问题。为了结束世界危机,有监督的裁军是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
    阿登纳说,有监督的裁军问题将考验苏联的意图是否真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国务院在这里宣布,俄国已经下令把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高级保安官员驱逐出境。
    国务院说,大使馆指责苏联当局曾图谋威胁利诱这名官员,这名官员是兰吉耳,现年三十七岁。
    国务院承认,现在兰吉耳必须离开俄国,但是说,“美国政府不接受苏联对他的指责,并对苏联当局的这些不适当的行为提出抗议。”
    国务院公布了星期五下午交给克里姆林宫的一份照会,这份照会对这种严重破坏外交豁免权的行为提出抗议。
    在递交这个抗议照会的时候,苏联外交部美洲司副司长斯特里加诺夫说,苏联的“主管”当局通知外交部说,兰吉耳利用他住在苏联的机会“进行同他的外交身份不相容的情报工作”。斯特里加诺夫说,苏联政府认为,兰吉耳的继续在苏联呆下去是“不适宜的”。
    尽管这个事件具有这样的性质,美国官员认为,此事对苏美关系没有产生重大影响,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的会谈所产生的新的合作精神将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