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弗吉尼亚州诺福克15日电】印度驻英国高级专员潘迪特夫人说,虽然她的国家不愿在印度和共产党中国的边界纠纷中使用武力,但是作为最后手段,它是会那样作的。
    这位前印度驻美国大使说,已经通过外交途径告诉共产党中国:中国军队侵犯印度领土的做法是不会被容忍的。
    她星期三晚上在这里的一个拥挤的会堂上说:
    “显然,如果得不到响应,我们将不得不保卫我们的边境。我真诚地希望我们能够不必依靠武力,因为那样做将会破坏十二年来我们所力图建立的东西。”
    潘迪特夫人目前正在美国作讲学旅行。她对“诺福克讲坛”的听众说,印度自从以非暴力手段获得独立以来,一直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纠纷。她又说,在采用武力来解决边界纠纷之前,印度要探求和平解决的一切可能性。她指出,“尽管中国违犯了”和平共处的原则,这些原则仍然有效。
    【法新社吉隆坡15日电】今天政府发表的一项公报说,鉴于目前印度边境的局势,现任马来亚联合邦陆军副参谋长的印度少将哈比布拉已经被他的政府召回,以加强印度自己的军队。这项声明说,联合邦政府已经同意解除哈比布拉将军的职务,他不久即将回印。
    【路透社吉隆坡15日电】马来亚政府在一项官方声明中说:“鉴于印度政府缺少有经验的高级军官,它已经要求把哈比布拉少将召回去为印度军队服务,使他能够应付较前增多的任务。”

【本刊讯】大马士革“阿拉伯之声报”16日刊载了一篇评论,标题是,“黄龙”。全文如下:
    有人奇怪地问道,人民中国是怎样突然变成一个侵略国家的?它的近邻或远友都逃不了它的祸害。
    人们有权利问,这个曾经要求和平与和平共处,并且攻击侵略性国家的国家为甚么会从反侵略国家的队伍中一变而为以侵略为生的一个国家的。
    人们面临着一个危险的问题:难道中国,当它仍然脆弱并且需要时间来加强它自己的时候,会假装着是和平的,而在它加强了自己以后,就成为头等的侵略国家了吗?
    那么它昨天发给它的和平邻邦印度的警告是什么意思呢?这个警告要印度撤离一个被来自黄色中国的军队所占领的边界城市。
    共产党中国的警告有一点象这样的故事:有一个牧人经常同他同村的人开玩笑。他站在山上喊逍:狼来了,狼来了,救命,救命。他村子里的人赶忙跑来救他,但是他们发现并没有狼。
    这个玩笑开了许多次,以致以后尽管他喊叫和发出警告,村民们都不理会他了,世界同样也得到人民中国发出的大量的警告,这种警告不论是对美国、台湾、印度,还是对老挝,数目之多简直到达荒唐的地步。
    但是真正的狼来了,牧人在喊叫,但是谁也不来救他,狼把羊抓走了。印度人士说,这已经是第17次这种警告了,真正的狼将在什么时候来呢?但是这位牧人这一次拿了一根大棍子,将把狼的骨头敲碎。当心点,你这条黄龙,你这个红色的饿狼。
    张罗“消息报”10月12日刊载了一强漫画,画着一个骑驴的人拼命要拦住一列火车,车上写着“积极中立政策”的字样。火车内坐着三个人,显然是纳赛尔、尼赫鲁和铁托。
    “金字塔报”11日刊载了一位叫巴德尔的作者写的文章,文章诬蔑中国代表团二年以前在亚非律师会议上“为以色列1956年的侵略行动辩护”。
    “消息报”昨天还刊登了一篇专文,题目为“地狱里的生活”,对中国社会和中国的生活进行最卑鄙无耻的诽谤。

【法新社巴格达17日电】巴格达电台星期五报道,最近,驻扎在叙利亚的叙利亚部队和埃及军队发生了武装冲突。电台说,这些事件是阿联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密尔元帅突然访问叙利亚的原因。
    电台引证贝鲁特的消息说,在冲突的过程中,有若干埃及和叙利亚军官被打死和打伤,并且有许多人被捕。

【路透社伦敦15日电】自从1958年巴格达革命以来第一个访问英国的伊拉克官方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三周的访问。由伊拉克计划部秘书处处长阿巴斯率领的这个三人代表团是应英国政府的邀请从巴格达乘飞机来这里的。
    阿巴斯在到达时说,“伊拉克局势很平静。当卡塞姆总理在今后几天内出院时将举行大规模庆祝。
    阿巴斯在谈到他到这里的访问时说,“我们希希从我们的所见中学到很多东西,并且在我们回到伊拉克后好好利用我们所学到的东西。”

【法新社雅加达15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表示希望再次访问苏联。苏加诺的这种愿望已经转告现在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一个苏联十人代表团,这件事情是在俄国大使馆发表的有关代表团这次访问的一项专门公报中报道的。
    有消息说,在两次访问俄国的时候,苏加诺都特别注意进一步密切印度尼西亚和俄国的经济和技术合作。
    同时,印度尼西亚第一部长朱安达今天向俄国代表团表示,他一直未能遵从早就提出了的邀请去访问苏联,心上感到很遗憾。
    大家记得,前些时候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曾经邀请朱安达访问莫斯科并且到俄国各地去旅行。朱安达说,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一俟国内的一些紧迫问题得到解决,他就能去访问俄国。朱安达一再推迟俄国之行是因为印度尼西亚目前国内存在着许多问题。

【共同社东京10月14日电】印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昨日从北京取道香港抵达东京,今晨访问岸信介首相。据传,苏班德里约告诉岸信介说,印尼很是指望同日本进行经济“合作”,岸信介着重说,日本将作一切努力来响应印尼的期望。苏班德里约将同藤山谈判向日本贷款的问题。

【美新处金边12日电】西哈努克亲王说,“在我看来,如果你坚持尊重人的条件、人的权利和他们的自由这个单一的观点,那么,西方人所想像的民主是唯一有价值的(意识形态)。”
    这位亲王是在10月9日法文“柬埔寨现状”周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里说这番话的。
    他说,“西方民主的优越性在于它把人类放在最高地位,而共产主义却把人类降到极权国家的奴隶的地位,这种国家不是人民的而是象征着人民的国家。”
    “柬埔寨现状”在一篇“向我们在巴黎的学生呼吁”的社论中附和西哈努克亲王上星期发出的警告:学生们应当当心共产党人想使他们反对柬埔寨民族的活动。

【共同社东京讯】官房长官椎名在6日晚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岸首相访美一事发表谈话如下:
    我想,岸首相是为了签订安全条约而去访问美国的,改动安全条约的条文等等并不是此行的目的;同一个大国的领导人按照当时的形势进行会谈,是这次访美的目的。到时当然也将谈到日中关系问题。

【路透社贝鲁特15日电】这里收听到的巴格达电台今晚指责阿联在伊拉克同叙利亚的边境上结集了一个旅军队。
    【法新社巴格达15日电】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今天出版的伊拉克“自由人之声报”在社论中对纳赛尔总统最近对阿联的叙利亚省进行访问一事感到不安。
    社论写道:事实上,每个人都还记得,上一次埃及领导人到我们边境附近来,他们在伊拉克的特务之一沙瓦夫上校就企图颠复共和国和夺取政权。
    “自由人之声报”要求当局在最近几个星期保持警惕,以便窒息一切亲纳赛尔分子的颠复冒险。

【新华社巴格达16日电】晚报“独立报”昨天发表社论,主张恢复人民抵抗部队的职能,取消停止这支民兵部队活动的命令。
    报纸说:“恢复人民抵抗部队,将是对别有用心的犯罪分子的打击。人民抵抗部队是保卫我们祖国的强有力的屏障,而且形势要求恢复它的职能来履行自己的崇高任务,以便堵塞旨在危害我们的共和国的败类的道路”。
    报纸回顾了人民抵抗部队所起的作用,人民抵抗部队曾三次揭露阴谋活动。报纸指出:“有些人为了个人的目的参加人民抵抗部队,从而损害了这个部队的名誉,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部队本身不好。”

【中央社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了一件事情,反映出阿联同共产党集团国家间关系的恶化情况,这直接牵涉到赤色中国。
    该报驻地中海记者自黎巴嫩贝鲁特报道,今年4月开罗出版了一本反共书籍,名叫“当共产主义进入一个国家的时候”。这本书是“生活”杂志早些时候出版的一本小册子的阿拉伯文本,该书详细说明了苏联镇压匈牙利暴动的情形。
    据艾利斯报道,这本小册子一向是、而且现在仍然是阿拉伯世界的畅销书。这个阿拉伯文本有一篇特别撰写的序言,警告它的读者说,匈牙利发生的事情也能够在共产党进入的任何国家发生。大约有三十万册这本小册子已被埃及、也门、苏丹、黎巴嫩、摩洛哥、利比亚和约旦的阿拉伯人抢购一光。另外还有八千册私运到伊拉克去,在那里,这些书是在黑市出售的,每册售价高达两块美元,而在开罗售价仅仅约五分美元。
    阿联教育部最近刚刚订购十万册发给埃及和叙利亚高等学校及大学的学生。

【路透社雅加达16日电】军事当局发布的让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机关报停刊的命令在今天开始生效,正在这时,其他报纸纷纷抗议,说这种事情发生得太经常了。
    雅加达卫戍司令部昨天下令发行很广的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不定期地停刊。在被勒令停刊之前,这家报纸曾经报道了苏加诺总统授权中央政府任命或者撤销各省和地方首脑的法令。在这以前,这些官员一直是由区议会选出的,其中许多区议会是受共产党人控制的,特别是爪哇的情况是如此。
    左翼的“东星报”今天说,勒令报纸停刊和通讯社停止活动在印度尼西亚是司空见惯的,这件事给人的印象是,没有新闻自由。
    “印度尼西亚新闻”说,勒令一家报纸停刊有损于国家在海外的声望,并且是出版公司的一个“致命打击”。如果把犯罪的记者传到法庭上去受审,这样做恐怕倒好一些。
    亲政府的“独立报”说,政府应该惩罚有错误的记者而不是惩罚报纸。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0月12日载文说:
    巴格达处于新的危机中。伊拉克的邻国寻找煽动的机会。用一位中东最高级专家的话来说:“巴格达的气氛这么紧张,情况很不好”。在邻近的贝鲁特,你对这个局势会得到如下的判断:卡塞姆总理以处决十三名反共军官而招来了骚乱。看来,伊拉克赤色分子和反共分子不可避免地要摊牌。“反对分子”觉醒了,他们第一次团结起来。
    现在在巴格达,人人要在亲共和反共,拥护和反对卡塞姆之间作出抉择。人们普遍害怕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