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15日电】今天有消息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宫同来访的奥地利记者进行的简短谈话中,驳斥了西方所谓莫斯科和北京在和平共处问题上存在着分歧意见的猜测。
    这些获准在昨晚同赫鲁晓夫进行二十分钟非正式交谈的记者今天说,苏联总理在回答这两个共产党首都是否意见完全一致的问题时说:“是的,我们的意见是再一致不过的了。”奥地利记者说,虽然赫鲁晓夫没有详细解释这番话,但是他说话时面带笑容,没有一点因这个问题而发火的表示。
    【路透社维也纳15日电】奥地利通讯社今天从莫斯科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已经接受奥地利总理拉布提出的请他访问维也纳的邀请,并且愿意尽早前往。
    但是赫鲁晓夫昨天在克里姆林宫对陪同谢尔夫总统访问苏联的奥地利记者们说,很难说存什么时候成行。
    奥地利通讯社说,赫鲁晓夫被问到苏联对裁军监督的态度时回答说,他是要“完全的监督”。
    消息引述赫鲁晓夫的话说:“我们准备允许在苏联的任何企业和任何地方进行监督。”
    苏联总理被问到苏联是否打算取消对奥地利的签证时回答说,如果他提出的关于普遍裁军的修议为西方国家接受的话,各国之间就有希望进行大量的交往。
    被问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和平共处和普遍裁军的态度时,赫鲁晓夫回答说:“我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完全同意我们的。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在争取和平的问题上意见是完全一致的。”
    苏联总理认为,发展奥地利的中立地位对奥地利和它的邻国都是有好处的。如果奥地利继续它的中立政策,如果这受到大国的尊重,所有欧洲国家都将从中得到好处。

【法新社伦敦15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在这里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今后数月内将对非洲进行一次两周或三周的旅行。
    这里获悉,麦克米伦正在计划设立一个海外领地部,以便集中执行英国的非洲政策,这个部将处理到现在为止由殖民地部、外交部或联邦关系部负责处理的种种问题。
    因此,预料他会访问非洲,以此作为修改政府处理非洲事务的制度的前奏。
    【德意志新闻社伦敦15日电】这里观察家今天一致认为,麦克米伦物色了一个最坚强人物来执行遏制英属非洲领地日益高涨的民族主义这项微妙任务。
    外交人士们说,预料殖民大臣麦克劳德将实行一种“逐步的和协调的发展”政策,并且对于英属非洲殖民地采取一种灵活的做法。接近新任殖民大臣的人士说,麦克米伦政府在执行它的“缓进方针”时,同意给予非洲居民独立和自决,但这要取决于诸如经济和政治稳定、改善教育制度这样一些先决条件,以及要取决于欧洲移民和非洲居民的“合作精神”。

【路透社伦敦1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再次被任命的外交大臣劳埃德访问巴黎的日期还没有确定。
    他是在每日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这样说的,记者提到有消息说,劳埃德将不久访问巴黎去和法国政府讨论改善法英关系问题。

【法新社巴黎14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今年春天访问罗马时,曾提出西欧六国进行有计划地磋商的主张,并同意大利外长贝拉作了长时间的讨论。
    当德姆维尔星期二在共同市场六国外长理事会上提出这个问题时,西德外长勃伦塔诺和贝拉支持法国提出的六国进行更广泛的政治磋商的建议。然而,荷兰代表和比利时外长则非常有保留。
    他们解释他们之所以有保留时说,六国外交政策过份密切地配合是很不适当的,因为这会使英国感到不安,而他们同英国有传统的联盟关系,而且他们同英国有密切的贸易关系。
    面临荷兰的反对——还有比利时在较小程度上的反对,关于在巴黎设立这个秘书处的问题,已推迟到以后在讨论。

【美军东京远东广播网16日英语广播】华盛顿消息:据报道,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阿登纳总理在互相交换的信件中同意需要维护西柏林的独立。他们还就在西方同俄国达成的任何协议中保证德国统一的目标取得了一致意见。消息灵通人士说,显然艾森豪威尔总统已向这位德国领袖保证:在讨论德国前途的时候,他将不在阿登纳可能提出反对意见的问题上让步。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一个由12国参加的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了,会议的目的在于使得南极成为进行和平合作的广大地区。
    会议原来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召集的。会议由国务卿赫脱致开幕词。
    他说,美国是信奉南极只能用于和平目的的这一原则的。
    他又说,南极不应当成为政治冲突的目标,应当为进行科学研究敞开大门。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苏联代表库兹涅佐夫今天要求十二国南极会议“为在南极建立一个国际管理制度奠定基础”。
    他说:“苏联政府认为,应当在南极建立一个国际管理制度,这个管理制度将有助于加强和平,并将排除这个地区引起磨擦问题和国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的可能性。”
    他接着说:“因此,重要的是,首先应当缔结一项协议,规定南极只能用于和平目的。这意味着在南极采取任何军事性质的措施,其中包括修建军事基地和设备、进行陆、海、空军演习和试验任何类型的武器在内,都应当加以禁止,”
    【法新社华盛顿15日电】美国代表保罗·丹尼尔斯是最后一个发言的。鉴于其他十一位代表的发言,丹尼尔斯对于会议的成功表示乐观。
    他说,就计划中的条约的性质来说,他认为有很多一致同意的地方。
    【法新社华盛顿15日电】英国代表团团长埃斯勒丹宁今天对代表们说,会议将要求制订的一项条约应当保护非签字国在南极的权利。
    丹宁又说,英国准备赞同在计划中的条约里规定一项在整个南极维持政治现状的条款。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法国星期四没有放弃任何领土要求,但是热烈支持确保南极成为一个致力于科学研究和发展的中立地区的国际保证。
    法国代表团团长皮埃尔·夏尔庞蒂埃在一篇预先准备好的演说中说,法国政府无条件同意在南极地区建立一个非军事区。

【德意志新闻社威斯巴登10日电】据今天这里发表的最新教字,在西德目前妇女的人数比男子多三百四十万左右。西德总人口为五千五百零一万五千人,其中有二千五百七十八万七千名男子,二千九百二十二万七千名妇女·

【本刊讯】“苏格兰人报”10月10日刊载了一篇文章,题为“西班牙共产主义的复活”。摘要如下:
    共产主义在数年前在西班牙几乎是难以看到的,现在却成了一个组织严密的有着新的活动计划的地下运动了。在最近一次对进行颠复活动的审讯中,提供了说明共产主义活动新方法。在那次审讯中马德里军事法庭判处首要被告西蒙·桑切斯·蒙特罗二十年徒刑。
    蒙特罗不但承认他是秘密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而且他还骄傲地宣称,他曾领导过组织几次反对生活费用上涨和主张“国内和解”的和平抗议。
    1956年,俄国同西班牙通过红十字会缔结了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三千余名西班牙人——他们是西班牙内战的难童,在1937年去俄国的——中的大多数人回国,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带了俄国老婆和在俄国生的孩子回国,某些西班牙人把他们叫作“三千匹特洛伊木马”。
    1955年在布拉格举行的西班牙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共产党总书记伊巴露丽作了一篇冗长的报告,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专门分析党的过去的错误。
    据认为,最严重的错误是“没有在内战结束的时候,在西班牙留下一个秘密组织”。
    报告中提到的其他的错误是:“对大多数西班牙居民是罗马天主教徒这一点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共产党人不必要地惊吓了小有产者和小工业家;没有能吸引更多的属于其他组织的知识分子和工人。”在伊巴露丽作报告的时候,第一个错误已在纠正中。随后,在1957年,下了一道命令,叫所有流亡在外而有可能回国的共产党人普遍返回西班牙。
    那个报告,随后发表的共产党告西班牙人民书以及在西班牙共产党人中间分发的指示更清楚地说明了现在采取的计划和策略。指示要求共产党人根除“内战时的心理状态”,坚决弃绝一切煽动人心的做法和采取温和的作法。他们的目的是要复活三十年代遭到厄运的人民阵线。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14日电】“小欧洲”六国今天宣布,它们要在集团内部加快实现经济和政治一体化的努力,不是针对英国或者其他欧洲国家的。
    在六国理事会的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时,意大利外长贝拉和比利时外交大臣维尼提出了上述保证。
    理事会原则上批准缩短过渡期的建议。原定至迟在1973年合并法、德、意和荷比卢三国的经济。目前新的目标可能是在1966年。
    关于加快一体化的建议细节,部长们下月将在这里进行研究。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14日电】比利时星期二正式建议,欧洲共同市场六国在1966年以前完成一体化,而成为世界上第二支强大经济势力。
    批准比利时的计划,就可以把六国经济统一的过渡期间缩短四年到七年。
    六国将不是在1970年或者至迟在1973年,而将是在七年内成为一个拥有一亿七千五百万居民的单一的工业农业集团。它们的经济力量,将仅次于美国。
    这项建议的支持者说,这项建议会增加建立一个包括英国、斯堪的纳维亚以及其他西欧国家在内的自由贸易区的可能性。
    部长理事会今天正式批准希腊和土耳其的申请。它们将成为准成员国。人们显然在希望,其它国家会步其后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一位波兰内阁阁员今天向国务卿赫脱抱怨西德对波兰执行“边界修改主义和谋求复仇”的政策。
    波兰农业部长奥哈布于结束在美国的十一天旅行的时候同赫脱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讨论,讨论了德国局势和其他问题。
    奥哈布后来对记者说,“密切注视德国边界修改主义者和谋求复仇者的活动,对波兰来说特别重要”。
    有人问奥哈布,他有没有从赫脱那里得到关于美国在德波问题上的立场的任何保证。奥哈布回答说:“我所能说的只是,两国对(西德的)复仇主义行动的重要性的估计并不完全相同。”
    但是他又说,他相信赫脱现在已经“对波兰的观点比较了解”。
    【法新社华盛顿14日电】奥哈布说,这是他同国务卿赫脱第一次见面。他告诉记者们说,这次会谈谈了许多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包括某些经济问题在内。
    这位波兰部长说,他曾向国务卿赫脱提醒波兰和美国之间所存在的传统友谊。并且转达了华沙政府的要同美国进行文化交流的愿望。
    奥哈布说,赫脱在这一点上似乎是同意的。
    奥哈布预定在进行历时两星期的访问后于星期五离开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