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14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报道,在今年头九个月中它的钢产量已经超过八百万吨——比1958年全年的产量还要多。
    它说:“在九个月中,生铁和钢材的产量也超过了去年全年的产量。”
    北平电台的广播还说,棉花和其他秋粮作物获得丰收的喜讯“不断地从全国各地传来”。
    自从今年夏天它被迫降低夸大了的1958年的工农业产量数字以来,这是中国关于生产大高涨的新说法中的最新和最强烈的说法。
    八百万吨钢的生产的完成就可能使它距离达到一千二百万吨的指标的路程不很远了,虽然这里和华盛顿的专家们对是否能够做到这一点表示怀疑。
    北平说,今年的八百万吨钢全是由“洋法”生产的,这表明它并不包括去年广泛采用的用原始的后院平炉炼的钢。
    它说:“钢铁生产表明:自从8月间举行中国共产党八中全会以后……,钢铁生产在8、9两月进展很迅速,钢的日产量比前两个月提高了将近两万吨,生铁的日产量提高了二万多吨,钢材的日产量提高了一万多吨。”
    “在若干个省内,小高炉的生铁合格率达到了90%……。”
    北平没有宣布全部的农业产量,但是它说,湖北省已经收获了20万吨棉花,它的总产量可望比去年增加10%到30%。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4日电】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主席苏维约在北京向安塔拉记者说,在他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的短短期间内,他已看到和听到了人民中国的发展情况,据他说,这些是值得考虑和研究的事情。
    苏维约是接受参加人民中国国庆的邀请,正在北京进行访问。他几天前在这个声明中说,在人民中国,党派中不存在政治上的敌对,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在人民公社建立后的一年中,在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在中国存在的加强社会组织中间团结的这样一个基础,应该成为印度尼西亚的榜样,印度尼西亚现在正在努力组成一个民族阵线。一定要有要求这种团结的蓬勃的精神,实际上,必须采取积极的措施来谋求这种团结。苏维约说,在人民中国,有一种非常蓬勃的精神,领袖们以他们的实际行动作榜样。苏维约说,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是根据人民中国社会中存在的条件,印度尼西亚的社会主义和印度尼西亚的社会结构也是配合一致的,因为每一个国家都有它自己的特点和特性。能使中国人民行动起来的肯定是实际的榜样,而不仅仅是他们领袖提出的理论。国民党主席说,人民的觉悟也是人民中国各方面活动的重要潜力。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3日电】人民动员部副部长苏迪比约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将于10月23日离开这里前往北京去访问两个到三个星期。
    苏迪比约在访问期间将研究中国政府在动员人民参加国家发展工作方面所采取的方法。
    为了同一目的,苏迪比约还将从中国到北越去访问一个星期。苏迪比约说,使人民参加发展活动最主要的因素是让人们意识到以及了解到通过他们努力能够直接取得的成果。
    他说,目前,人民对于参加国家发展工作的觉悟和了解程度已经很高了,但是,这项工作还没有经过有系统的和连续不断的组织。

【法新社拉巴特15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今天上午在达尔迪亚法别墅接见了人民中国驻摩洛哥大使白认。

【法新社北京15日电】中国共产党机关报北京“人民日报”今天以横贯全页的大标题全文刊载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喇嘛的报告。这个报告似乎是他对联合国大会把西藏问题列入议程的决定的一个严正的反应。这个报告是班禅喇嘛在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上提出的,报上的题目是:“阳光照耀全西藏,百万农奴站起来”。
    在他的报告中所发表的一些意见同西藏暴动以后中国官方报纸已经发表的意见非常相似。
    这些意见是:“西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它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进行了民主改革,享有了基本人权、公民自由和宗教自由”。
    班禅喇嘛谴责了“反动的封建集团”,但是没有提到达赖喇嘛的名字。
    班禅喇嘛说,西藏劳动人民今天把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比作太阳、北极星和活菩萨”。
    班禅喇嘛还谈到印中边界问题,这是这里将近三星期以来第一次公开提到这个问题。
    班禅喇嘛在人民中国最高立法机构发表这项声明是包含在一篇措词一定经过仔细推敲的演说中,观察家们对于这一点极感兴趣。观察家们特别感到兴趣的是班禅喇嘛提出的一项要求,即“印度立即把军队撤出入侵的地点”。
    在班禅喇嘛发表声明的同一天,印度报纸刊载阿萨姆的消息说,中国军队已经向兼则马尼的印度驻军发出他们的“第17次、也是最后一次警告”,让他们撤出那个地区。
    班禅喇嘛是在上月底到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庆典的。印度传布着谣言说,班禅喇嘛已经处于“半监禁”状态,因为他反对改革。班禅喇嘛似乎为了消除这种谣言,在庆祝活动期间,经常出头露面,没有一次庆祝仪式他没有参加。在欢迎和欢送官员们的一切招待会上,也都可以看到他。

【法新社雅加达14日电】安塔拉通讯社驻北京记者报道,当前中国所谈论的有关印度尼西亚的主要问题就是印度尼西亚政府下令从1960年1月1日起禁止外国另售商在乡村地区继续活动的问题。
    据这家通讯社的记者了解,中国驻雅加达代办曾经同印度尼西亚当局进行过会谈,讨论了关于禁止中国另售商活动的影响问题。安塔拉记者指出,在印度尼西亚的外国另售商中大多数都是华侨。
    同时,中国官员们非常注意这个问题,曾经谈到印度尼西亚问题的官员中包括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
    安塔拉驻北京记者报道陈毅所讲的话说:
    “印度尼西亚华侨同印度尼西亚人民一直是和平友好地相处的,他们一贯支持印度尼西亚改善经济发展的工作。不应该把他们所起的作用缩小到加强两国关系的范围内。人民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很好的合作对发展印度尼西亚国民经济有很大的帮助。中国尊重这种牢固的关系,并且将制止任何离间或破坏这种友谊的行为。我们相信,印度尼西亚人民也有同样的愿望。”
    这则发自北京的消息说,虽然他没有谈到禁止另售商活动的问题,但是显然他很担心这种限制将会使华侨受到特别严重的打击。

【美联社东京13日电】共产党中国又在过早地抱乐观态度。
    尽管去年的“大跃进”失败了,而且被迫降低了1959年的指标,但是北平的宣传机器又在大肆放出在工农业生产方面快步前进的新说法。
    北平电台的广播最近作过这样的吹嘘:
    “……在今年头九个月内中国的铁砂产量比1958年同期增加了两倍多。
    “……在今年的头九个月内,中国的发电量总共为二百八十八亿六千万??时,比去年同期强加了51%。
    “鞍山的工人们……自己规定了在今年底以前比国家计划超产四十万吨辗钢的新指标……。他们规定了……比原来第三季度的指标超产十五万吨的指标。他们完成了他们的保证……。
    “‘人民日报’报道,在小麦播种方面进展很迅速……。”
    今年夏天,中国曾被迫调整了它所提出的1958年的生产指标。在重新谈论高产的时候,小心地避免预言粮食是否会获得大丰收,虽然经常谈论在一些有限的地区内进展很迅速。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由于4月、5月和6月遭受水灾,接着遭受旱灾,最后在8月间又遭受蝗虫灾害,中国的食物供应受到如此严重的影响,以致将需要一个很长的恢复时期。
    专家们预料中国将甚至无法达到它降低了的1959年的指标,这已不是第一次的事了。8月末,从华盛顿也传出了类似的消息。
    中国可能正在进行准备,以便到今年底,当现在这些乐观说法不符合实际生产情况时好再一次在生产方面令人难堪地打退堂鼓。

【路透社华盛顿14日电】国务院官员说,目前尚未能肯定,今天莫斯科宣布被调离驻北京大使职务的帕·维·尤金究竟是降级或还是升级。
    美国其他官员推测,在赫鲁晓夫访问北京后这样快的传出这个消息,这意味着这位大使由于苏联与中国的分歧而“被降级了”。
    【法新社莫斯科14日电】任命斯捷潘·契尔沃年科为新的苏联驻人民中国大使以及把到一个月以前为止担任了驻北京大使的职务达六年之久的帕维尔·尤金召回的行动,使这里的外交界人士感到诧异。
    尤金曾以共产党的理论家而闻名,他一度是共产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的编辑。今年早些时候,他在六十岁生日那天曾被授予列宁勋章。
    关于契尔沃年科夫,人们所知道的只有:他和赫鲁晓夫一样是乌克兰人,他过去并没有担任过外交职务,虽然他曾经是乌克兰共和国最高苏维埃外交委员会的委员。
    外交观察家们还注意到关于尤金最近身体不太好的传闻,以及在赫鲁晓夫于10月4日离去的时候尤金不在北京机场的情况。

【法新社北京15日电】在滥用灯光的共产党政府十周年狂欢节的次日,“北京日报”今晨宣布了关于在冬季节约用电的节约措施。
    在许多行政部门,所有在夜晚举行的会议都将在只开一盏灯的房间里举行。
    在宿舍里,所有房间只开一盏灯,并且不得超过25瓦。自来水公司、北京的特殊钢厂和其他工厂都将调整工作班次,以便减少电的消费。各研究院在上午或晚上将不进行试验。
    去冬,首都实际上已经经常性地停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