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伦敦讯】英“金融时报”9月17日报道,英国“印花布厂协会”宣布两种新的加工方法,叫作“考尔普利塔”(CALPRETA)“随意干”和考尔普利塔“奇异干”。经过这两种加工方法后的棉织品,在洗涤后,可以拧干,压干或绞干而无皱痕。明年春天就可以在商店中买到这种棉织品。
    英国和澳大利亚的羊毛业经过35年研究后,发现二种加工方法。“布罗班公司”的“英马求拉”加工方法(TMMMACUJA),可使呢绒如裤子折线耐久,澳大利亚的“英联邦科学和研究机构”在10天前宣布使毛织品不缩水的加工方法。这种方法加上使织品稳定(SETING)的加工方法后,将产生可以洗涤,不经熨烫而不走样或失去羊毛的自然温暖的特性。新的加工方法不会损害颜色或软度,而且容易使用而又便宜。

【本刊讯】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小球藻研究所在连续研究了八年之后,已于最近研究成功了消化率约达80%的、如果蘸以酱油就能食用的美味的小球藻。
    小球藻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可以从二氧化碳、水和日光中无限制地生产出来。据共同社说,这种小球藻生辰得很快,只要有像千叶县这么大小的土地,就可以生产出供整个日本所需的蛋白。

【法新社伦敦讯】保守的“星期日快报”说,在哈威尔原子能研究厅厅长威廉·彭尼领导下工作的英国科学家们已发现费用极低的提取的新方法。
    这家报纸说,这个发现使得在生产核武器方面能够有相当大的财政节约,并且使得加速发展核能来源(特别是用于海上推进)成为可能。

【本刊讯】据“星期日泰晤士报”8月2日消息说,消毒后的牛奶经过简短的超音波处理,可以在十八个月内一直保持新鲜。
    只要花几百英镑就能在消毒和冷冻工厂安装起超音波设备。
    【路透社哥本哈根8月20日电】今天棕色牛奶瓶在丹麦各地出售。
    从日常用的牛奶瓶换回这种牛奶瓶是由丹麦科学家建议的。他们说日光照在一般的玻璃上使牛奶失去79%的维他命C,而用棕色瓶子则只损失1.3%。
    【路透社伦敦13日电】“星期画报”说,英国科学家们发现,如果把牛奶加热到华氏二百七十五度,则可以在室内温度下放六个月而不至于发酸。

竟然“欢迎”联大讨论并“感谢”爱尔兰和马来亚,诬蔑西藏人民的生存“处在危险之中”,叫嚷希望联大“采取措施”。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自穆索里报道,达赖喇嘛昨天在穆索里发表书面声明说:“联合国没有不注意我向这个世界组织所发出的关于过去九年中国占领期间西藏所发生的可怕的事情以及中国占领者每天以解放和进步为名在西藏所干下的恐怖行为的呼吁,这是我应该感激的事情。
    “我想对爱尔兰和马来亚关心我国的事业并且提议把西藏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表示衷心感谢。
    “我还感谢总务委员会表决通过把这个问题列入议程,感谢许多表示同情和关心我国所发生的事情的各国杰出的代表。
    “我还深深感激大会同意总务委员会的建议,决定就西藏问题进行辩论。我向所有那些由于它们的支持而使这样做成为可能的国家再次表示感谢。
    “我希望:大会在辩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会从各方面来考虑我的呼吁,并且希望:这个庄严的大会将采取或提出适当的措施来减轻我的国家和人民所遭受的可怕的痛苦,目前他们的生存本身就处在危险之中。如果在我这方面不抱这种希望,那是不合乎人情的。”
    其他的报纸也登载了这篇声明。达赖喇嘛的秘书是在比拉大厦把这项声明交给报纸的记者们的。

“新鲁尔报”胡说人民公社“有陷入一片混乱的危险”,硬说我十年发展“不是令人喜悦的”。“波恩评论报”承认人民公社带来很大好处,但诬蔑说“人民并不感到幸福”。
    【本刊讯】西德“新鲁尔报”3日刊载了霍尔斯特·富斯特写的一篇短评,题为“中国的决算不是令人喜悦的”。摘要如下:
    中国在外表上是个强大的军事强国,但是骨子里却是个经济不稳定的国家,它不得不修正它的吹嘘的计划,它的人民公社的试验也有陷入一片混乱的危险。
    与经济遭到危险的同时,北京由于外交上的放肆而使自己失去了几个拥护者,并使自己的威信遭到损害:纳赛尔发怒了,因为叙利亚共产党领袖可以在中国诅骂开罗;尼赫鲁,这位起斡旋作用的印度人成了中国的敌对者,因为北京占据过印度的地方,并且现在还要求占据印度的地方;铁托,这位南斯拉夫人生气了,因为北京近来又骂他为“修正主义者”。
    北京的十年,红色中国的十年,尽管建设颇有成就,但对毛、周和刘来说看来决算是不令人喜悦的。
    【新华社波恩9日电】“波恩评论报”今天登载了多布森从北京写的一篇题为“新中国的鸭子”的通讯,叙述作者参观海淀人民公社的印象。通讯介绍了公社的情况(土地,对地主的处理、妇女、儿童、食堂、民兵、工资、分配制度等)。
    但是作者最后说:“这种生活方式同过去那种可怕的情况相比显然会带来很大的好处。但是当人们看到这些东西的时候,并不是感到很幸福的”。

【本刊讯】西德“斯图加特日报”1日发表了亨利希·贝希托耳特写的社论,题为“红色中国十年”。摘要如下:
    那些拒绝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也不希望它加入联合国的政府绝不是否认共产党中国的存在,也不否认在它们估计世界政治力量时总是把共产党中国包括进去。以美国为首的许多西方国家奉行的不承认政策只可以从战略上的考虑来解释。它们的战略是想削弱北京对南亚和东南亚的影响。
    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客观事实就是:一个拥有极其丰富的原料、辽阔的疆土、今天至少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人民是在运动发展着。
    假如我们不算日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十年内成了亚洲最强大的工业国。这是不可否认的,在道义上讲也是不容抹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它的第二个十年中将必定更加明确它的地位。

【中央社金门13日电】大嶝匪炮今日凌晨扰射金门四十发,战地民房全毁一间、半毁三间。
    【中央社马祖10日电】马祖前线军民在欢度双十国庆中,于今晨发现当面大陆上空有匪机十四架活动,当国军喷射机飞临马祖上空巡逻时,匪机行踪立即消失。

【本刊讯】奥共“人民之声报”6月10日刊登了一则消息:按照英国的新方法,把染料溶于蚁酸,而不溶于水中,就可以在两分钟内冷染羊毛。同时,这种办法腐蚀羊毛的程度比普通把染料溶于水中的办法要轻。并且蚁酸容易还原。
    【共同社东京8月12日电】片仓工业公司曾经秘密进行高温高速自动卷丝机的研究。最近已经制成这部卷丝机,并且要在最近向政府申请授与专利权。
    高温高速自动卷丝机的特点,是不同于以往在温水中卷丝,而是在摄氏一百度的开水中卷丝。据说,用自动卷丝机的高温卷丝在日本还是第一次。
    据说,用这种高温卷丝法制成的生丝织出来的丝制品是富有弹性,因而具有不大起皱纹的特质。

【本刊讯】据日本“放送文化”报道:美国陆军通讯部队与美国无线电公司最近共同研究出一种超小型的收音机。这架收音机仅有方糖那么大。收音机的外壳是用陶器制成的。
    【中央社东京电】日本业已出产了一种新型的,体积小巧而便于携带的录音器,其重量仅达二点八公斤。
    此种灵便的录音机,系由日本音响器机公司所制造。
    此种录音器命名为TR—100,其长度为十六点五公分,宽四点七公分,高为十七公分。
    据说:目前的全部出品将出口输往美国,新的产品将于本年底前后,在国内市场销售。

【法新社拉巴特13日民】本·巴尔卡的人民力量全国联盟机关报“解放报”今晨就德姆维尔向美国广播公司发表的声明发表社论说,法国外交部长最近在向美国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谈到,必须同所有战斗人员,其中包括民族解放阵线的战斗人员进行谈判。这家报纸接着说,这个在表面上值得赞扬的事件本身就包括一种勇士者的和平(编者按:“勇士者的和平”是戴高乐去年提出的,目的在于欺骗阿尔及利亚军民,要他们接受法国的投降条件)的念头,人们可能希望向真正的阿尔及利亚革命领导人提出这种建议。社论指出,在这个方面,摩洛哥取得有益的经验,但是,阿尔及利亚的处境已经演变到这种程度,以至于封闭了我们曾经遭到损害的虚伪的道路。
    “解放报”指出,停火要求开始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代表进行谈判。一旦法国政府坚持不承认这个现实,阿尔及利亚战争不但将继续下去,而且将扩大法国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人民之间的鸿沟。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3日电】摩洛哥首相阿卜杜拉·易卜拉欣今天同联合国高级政治家们就阿尔及利亚和撒哈拉试验问题进行了会谈,他将在明天前往华盛顿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
    他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联合国大会主席贝朗德、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洛奇、印度大使梅农、阿联外长法齐和阿尔及利亚民族政府情报部长亚齐德。
    摩洛哥是目前正在巴黎和北非进行的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的谈判的主要角色。
    据悉,易卜拉欣在他今天的会谈中已经表明,他希望联合国将在寻找解决办法方面起些作用,并将使用它的影响促使双方接近。
    在他同洛奇所举行的二十分钟会谈中,他谈到了在摩洛哥的外国军队问题。预料在他的华盛顿会谈中,他将坚持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2日电】在动乱的比那尔德里奥省,反对卡斯特罗的部队周末加紧进行活动。一支得到增援的陆军大举搜捕,为的是要搜查出纵火、军火走私和反革命活动的新案件。
    政府部队逮捕了十五个以上据说是前巴蒂斯塔政权的人员,因为放火者破坏了贝加斯努埃瓦斯城市举行的一次独立日舞会。这次火灾持续了好几个小时。
    前比那尔德里奥省省长帕德隆和他的两个儿子在圣路易被逮捕,因为他们被发现处在一群反革命分子中间。
    在前圣路易议员罗德里格斯的官邸门前升起了一面上面绘有白玫瑰花冠的旗帜。这幅旗帜是反对卡斯特罗的地下活动的征象。当罗德里格斯的小船被认明是亲卡斯特罗的军火走私者的时候,他被巴蒂斯塔流放到迈阿密的坦巴。
    在贝加斯纽瓦斯地区,据说星期六晚上有一架国籍不明的飞机用降落伞投下了五批多机枪、步枪、弹药和其他供应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