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在一望无涯的沙漠里,像晨星一样疏落地散布的绿洲,便是青色和褐色的大自然里面,唯一感到人的气息的东西。在那里,大抵都是以绿洲做中心而组成一个人的集团的。小的只有几幢民房,大的如德黑兰、伊斯法罕、设拉子等大城市,全都可以称为绿洲。
    伊斯法罕在十六世纪末,有过萨法比埃王朝中兴明主厄巴斯大帝的宫廷,他曾依靠炮兵战术在与土耳其之战中立下大功,旅行家们都曾异口同声称赞当时的首都伊斯法罕是“世间少有”的。
    现代的伊斯法罕已是伊朗的第三位大城市,人口二十六万,只留下许多过去光荣的遗迹,变成一座让人安居的幽静城市了。城市中部还留下三百五十年前的威仪风貌。以皇帝广场做中心,在这个中心周围建起来的大建筑物,足以说明当时这个帝国的隆盛情形。
    有许多建筑物是三百年前所建的。设计的洗练,构造的华丽,可以说是伊朗建筑艺术的精华所在,甚至在广大的回教世界内,也没有什么地方能够比得上它。伊朗令人难忘的印象是市场。在伊斯法罕的市场,各种店铺和工场望衡对宇。市场是整个地给阴暗气氛笼罩,只在各处为了采光而开的天窗上漏下太阳光来而已。在一片唤卖、兜客声中,有缠着头巾的回教僧侣,披上面纱的妇女,商店的小厮,搬货工人等来来往往,其间还夹杂着高视阔步走这的驴子和骆驼。(原载10月9日香港“新晚报”)

【美新处新德里8日电】乌尔都文日报“荣耀日报”今天说:“北京现在已经成为共产党对亚洲进行阴谋活动的最大的大本营。”
    这家报纸发表社论说:“当共产党人接管中国的时候,人们曾经担心中国将在亚洲起到苏联一直在欧洲所起的那种散布共产主义的作用。现在,最近的事件已经证实了这种担心。
    “像莫斯科一样——它是共产党对欧洲的阴谋活动的中心,北京现在已经成为共产党对亚洲进行阴谋活动的最大的大本营。在俄国革命没有成功的地方,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取得了成功。前者没有能对亚洲发生影响,后者却在努力进行扩张,并且试图推翻地球上这一部分地区现行的经济结构,强制推行它自己的生活哲学。
    “印中关系的危机不仅危及麦克马洪线,而且也危及整个亚洲。中国现在试图横扫我国。如果它偶然在它的游戏中取得成功,亚洲其他国家就不会安全。

硬说照会的非正式英文译本中有一个措词“不符合外交上用法”。
    【路透社开罗12日电】开罗报纸“金字塔报”今天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已经退还了共产党中国就流亡的叙利亚共产党领袖巴格达什最近对阿联发动的攻击提出的照会。
    这家报纸说,照会是中文的,并且附有非正式的译文,其中有一个措词是不符合外交上的用法的。外交部已经把这个照会退回还给这里的中国大使馆。
    但是“金字塔报”说,外交部留下了并且在研究一个类似的中文照会,这个照会所附的非正式译文中没有这个冒犯人的措词。这个照会是在阿联驻北京的代办盖拉尼上星期离开中国以前交给他的。

【合众国际社万象11日电】军界人士今天预言,在两个月以内收获季节过去时,共产党的寮国叛乱分子和老挝王国政府军之间可能重新发生战斗。
    这些人士说,收割结束以后,农业地区的农民到明年5月以前将没有事可干。这些人士说,由于有时间,他们将更愿意成为共产党的寮国征募者的工具,这些征募者正在狂热地进行活动,为了军事和宣传的目的(特别是南方各省)给他们的部队充实人员。
    在老挝南部,宣传局势据认为是十分严重的。共产党发动的争取村民支持的强烈的运动是成功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有效地制止这一进展的办法。据这些人士说,形势是“严重的”。
    【路透社万象11日电】老挝陆军司令万·拉迪功准将今天说,老挝人民正在反对南方各省中的叛军宣传队和游击队。
    这位司令在对南方五个省份进行一周的视察后刚刚归来,他说,他的军队能够对付亲共的寮国运动在这些地区的一次新的暴动。
    他估计,在南部约有二千八百名叛乱分子,包括来自共产党北越的大约三百人。但是,这些人当中只有一千一百人有武器,其余的人仍在等待北越的供应。
    【路透社万象7日电】正当联合国小组委员会据说即将结束它的调查使命的时候,老挝亲共叛乱分子的游击活动今天又开始增多了。
    西方军事观察家们说,他们认为这些范围很广的新活动中有令人担忧之处,他们还说,他们认为,一旦发出信号,叛乱分子有能力在这个王国任何历来多事的地点重新发动进攻。
    老挝军队司令拉迪功今天坐飞机到南部视察,据说那里的局势愈来愈紧张了。
    据军方人士说,今天叛乱分子的主要活动首先是在巴色和阿速坡等南部省分。人们看见巴色城附近有一百名叛乱分子,据说在附近的村庄中有两位村长被杀死。

文章指出,极右翼反动派的压力在国大党内外政策中都见到了效果,从而使国大党领导规定了诬蔑中国“威胁”和诽谤印共“破坏印度民主”的荒谬宣传声调。文章谴责国大党的反共反民主措施,要求国大党民主人士和尼赫鲁慎重考虑,设法扭转印度民主的严重危机。
    【新华社新德里9日电】最新一期的“新世纪”周报在头版上刊载了印度共产党全国书记处书记姆·巴萨瓦普尼亚就最近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会议所写的长篇文章,标题是“印度民主的危险信号”“日益严重的威胁是从什么地方来的”。文章说,那格浦尔会议和最近的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会议在几个重大问题上是截然相反的。如果那格浦尔的讨论和决定说明对于右翼攻势的冲击是了解的,钱地迦会议却是受反共态度支配的。
    文章说,“令人惊奇的事实突出地表明,正是执政的国大党及其领导规定了所谓‘中国共产主义’在印度边境上威胁这个国家的完整和印度共产党人在破坏印度民主的荒唐宣传的声调。”
    文章说,“一方面奢谈‘巨大的’第三个计划,而另一方面却只字不提第二个计划的可怜的处境,一方面同自由党进行友好的争论,而另一方面正是自由党的思想从内部威胁着国大党,一方面用讨好的老生常谈来为公营部分辩护,而另一方面实际上却对大资本家的反民族的要求给予一切让步,这一切表明了一个丑恶的实际情况:极右翼反动派的压力在国内和国际事务方面都见到了效果”。
    这篇文章指出,“说民主的危险是共产党人引起的,完全是无稽的,真正遭受危险的是国大党长时期以来享有的权力垄断。”
    文章说,印度共产党已经获得了“主要的反对党的光荣地位,和成为国大党的真正的替代者。”文章说,“共产党获得了这个地位并得到了人民的爱戴和信任,获得这些不是依靠执政的国大党所表现的任何慈悲,而是依靠共产党在群众中所进行的坚定的和自我牺牲的工作,依靠党对政府的反人民的政策和做法所进行的不调和的斗争,以及它在保卫民主方法和生活方式方面所进行的持久的斗争。
    文章进一步指出,人民为保卫他们日常的切身利益和要求而进行的群众斗争却被当作反对民主的“罪行,而遭到铁皮棒和射击的残酷暴力”。文章说,“这样说是毫不夸张的:在独立的民主的印度警察使用铁皮棒和火器的行动比在英国奴役时更为经常。在孟买、阿麦达巴、詹谢普尔、旁遮普、马德拉斯、安得拉、西孟加拉,数以百计的人被枪打死了。受人恨的预防拘留法在我国的法规书上已经获得了永久地位。”
    文章说,“解散喀拉拉邦政府、西孟加拉邦的粮食运动、中印边境争端、企图把人民的愤怒转向印度共产党以及蒂迈雅将军在印度的某些政党和政治力量的支持之下扬言要辞职”,这一切都表明右派反动分子的压力有“更加严重的性质了”。
    文章表示遗憾说,执政的国大党,包括尼赫鲁在内,竟在最近开始发现印度民主的第一号敌人是共产党,并且对共产党发动政治意识形态的攻势,他们还拒绝承认来自右派的威胁,他们“全面”攻击“国大党宣布的目标。”
    文章对印度民主今天面临的“严重危机”提出警告,“由于包括尼赫鲁在内的国大党的高级领导虚伪地借口保卫民主不受共产党人的侵犯而走上打击共产党人的道路,其严重性就更厉害了。”
    文章说,反共的道路是完全同真正的议会民主的道路背道而驰的。文章号召人民“准备好保卫民主和民主体制;威胁着民主和民主体制的正是那些走上反共道路的人。”
    文章强调指出,“在这个危急的时刻,所有国大党的民主人士肩负着最重大的责任。尼赫鲁总理本人应当沉静下来认真地想一想。凡是参加建树印度民主,珍惜不管属于哪个党派的民主理想和方法的人,都应该冷静地想一想并且及时采取措施来扭转这种危险的倾向——这个倾向会使反动派猖狂地着手搞政变和军事冒险。”
    文章保证说,共产党将尽一切力量同国内其它的进步民主力量结成联盟,以保卫我国的民主,尽管目前它遇到几方面——国内外的反动派——的严重的挑衅攻击。保卫民主的斗争,对我国的前途和进步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本刊讯】瑞士“洛桑日报”10月8日以“错误”为题发表文章说:
    ……可以想像到,把巴格达的革命领袖(卡塞姆)干掉,不会使阿联领导人感到不愉快,因为阿联领导人认为,卡塞姆将军只不过是一个“受共产党、甚至受英国人津贴的屠夫”。因此,开罗可能牵连在这次新阴谋中。
    但是,是否能说,一次暗杀就足以把伊拉克变成纳赛尔总统的驯服同盟者呢?如果相信这一点,那就是无视伊拉克共产党是唯一的一支有组织的力量,无视它能依靠开罗人士所知道的强大的群众力量。阴谋的失败将加强巴格达现政权。而如果成功了,就会使全国处于混乱之中,而卡塞姆的敌人从混乱中是否能打出天下,还是没有把握的。
    英国“新闻纪事报”10月9日刊载了理查德·比斯顿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几星期以前,卡塞姆铸成了他所犯的最大的、最危险的错误。正当他要适当削减共产党的力量的时候,他却处决了一批伊拉克陆军中的反共军官,从而引起支持他的温和人士的震惊。
    卡塞姆的死敌纳赛尔总统不放过任何时机来辱骂这个“伊拉克的屠夫”卡塞姆,现在卡塞姆在发现自己再度被迫处于一种依靠共产党人支持的地位。
    现在,共产党必定要争取重新取得权力,而卡塞姆,由于他周围的敌人在迅速增加,可能再度不得不同共产党人同一命运,以保全他的职位和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