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958年12月30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星期二说,目前的世界局势使人有理由担忧;他们指责殖民国家制造紧张局势。这两位国家元首举行会谈之后在这里和雅加达发表了联合公报。这个公报说,继续执行冷战政策,进行核军备和其他军备的竞赛以及干涉内政的企图,增加了发生军事冲突的危险。
    这两位领袖说,危险的局势是由于“殖民国家企图使用武力和其他手段,来使得许多人民屈从在殖民主义之下而造成的”。他们指责殖民国家“不断地企图阻止、妨碍和减缓新近解放的人民的正常发展”。
    这个公报说,“继续对西伊里安进行殖民统治”,就是“这种反面的企图的一个例子”。
    这个公报要求“消灭殖民主义”,同时主张所有的人民都有民族自由和独立的权利。
    这个公报说,这次会谈特别考考虑了裁军和禁止使用核武器问题。他们对联合国和日内瓦专家会议在这个问题上所取得的初步成功表示欢迎。
    这两位领袖重申他们的意见:联合国中应该有共产党中国的代表。
    这个公报,要求国防上通过联合国或双边协定对不发达国家进行不附带政治条件的经济和技术援助。
    他们强调亚洲和非洲新独立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性和作用,他们重申他们相信共处。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30日电】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重申他们主张“以不参加对立集团为标志的、积极和平共处政策。”公报要求“建立亚非两洲的走独立生存道路的新的国家。”
    公报说,铁托和苏加诺一致认为,消灭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是现代世界的迫切任务之一。”
    关于柏林问题,铁托和苏加诺表示,他们“深切希望这个问题的新发展是逐步地通过谈判解决整个德国问题的先声。”
    铁托和苏加诺一致同意对联合国提供更大的支持,关于实现对不发达国家的大规模经济和财政援助的计划,尤其是如此。他们还表示他们对于南斯拉夫和印度尼西亚合作的发展感到满意。

【本刊讯】印尼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30日发表社论指出,印度尼西亚和南斯拉夫之间的中立政策的确存在着不同的地方。这家报纸说,前者是要使印度尼西亚从帝国主义阵营那里解放出来,而后者是要使南斯拉夫同社会主义阵营分开。
    这家报纸说,南斯拉夫参加巴尔干公约这件事大概是铁托喜欢“积极共处”而不喜欢“和平共处”的原因。这将使南斯拉夫能够“积极地”参加军事条约。这家报纸指出,由于参加了巴尔干公约,南斯拉夫实际上间接地加入了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集团。
    这家报纸说,印度尼西亚的外交政策和南斯拉夫的外交政策之间的分歧也表现在它们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态度上。南斯拉夫对社会主义阵营采取了不友好的态度,而印度尼西亚并没有对社会主义阵营采取不友好的态度。这家报纸认为这只是“猜测”:南斯拉夫可能使印度尼西亚同南斯拉夫一起反对苏联。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2月30日电】弗朗西斯科·戴尔加多大使今天说,菲律宾不再把它在联合国的政策同美国的政策联系起来了。
    合众国际社记者要求这位菲律宾驻联合国使节就参议员苏木朗在马尼拉发表的谈话表示意见,苏本朗说,由于缺乏独立的政策,菲律宾在联合国的威望遭到了损害。
    戴尔加多说:“就参议员苏木朗谈到最近联合国大会会议开始时的情况来说,他是对的。但是现在就不再是这样了。”
    他解释说,在大会会议早期,菲律宾代表团就采取了不是盲目地追随美国政策的独立方针。他说,代表团团员都普遍同意,为了菲律宾的威望,有必要采取一种新的态度。
    他说:“在参议员苏木朗和我之间没有不同的意见。我们都认识到,改变是适宜的。我已经向我们的外交部提出了关于我们在联合国政策的建议。”
    戴尔加多说,这并不意味着菲律宾和美国在基本政策上有了分歧。在重大的东西方问题上,菲律宾继续站在美国一边投票。但是菲律宾代表团不总是作为美国人提出的建议的联合提出国的。他说:“我们并不是像我们在过去有时做过的那样,在每个问题上都连忙为美国辩护。我们让美国自己去进行斗争。我们并不试图过分强调我们作为一个小国的重要性。”
    他解释说,目前菲律宾在联合国的政策同过去真正不同之处就在于,在对同菲律宾的真正国家利益有关的问题的看法和估计上更加独立了。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1958年12月26日发表康斯坦丁·布朗的一篇题为“1959年的远东外交政策”的文章。摘要如下:
    据信杜勒斯不大可能改变对两个中国、朝鲜或日本的态度。
    随着新年的即将来临,人们忍不住要预测美国外交政策的方针。
    东方的实际情况同朝鲜停战以来的实际情况基本上是相同的。共产党中国仍然是整个亚洲的稳定、特别是对那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取得独立的国家的最大威胁。
    中国共产党首脑看来已暂时宣布放松建立公社和把男男女女组织在复杂的奴隶国家里的运动。这种松一口气以便蓄集新力量的做法是否会影响北平的外交冒险,还有待分晓。但是作这样的预测看来是保险的:美国对亚洲的外交政策的基本点在今后几个月中几乎不会改变。
    国务卿杜勒斯上月在旧金山发表的直言不讳的谈话中,再次提出了他关于远东问题和共产主义不断扩张的严重问题的坚定的政治哲学。他直率地表示,美国的态度不会缓和,这就是坚决拒绝承认、容忍共产党中国或者同它和解。
    可能事态的发展会使杜勒斯先生的态度有某些缓和。可能美国在欧洲的盟国会在为世界紧张局势的缓和、特别会为放宽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限制而努力时,会使目前的严格的限制有所缓和。但是不存在着杜勒斯的态度会有任何重大改变的前景。
    不管明年会有怎么样的发展,美国将继续拒绝承认共产党中国政府。它将继续尽一切力量反对联合国接纳中国共产党政权,虽然这样做一年比一年困难。
    美国肯定将继续支持国民党中国,这不仅由于蒋介石的福摩萨政府这个自由世界的前哨的存在是重要的,而且由于美国的军事利益和军事必要性要求充分保卫福摩萨来对付共产党的侵略。这个岛除了在政治上有象征意义之外,并且是美国防御的要塞。
    当然,国务卿杜勒斯也许不能履行他的繁重的职责了,这样的可能性一直是存在的。他已有七十一岁,并且动过很大的外科手术。可以想像,他可能由于身体的原因不得不放慢脚步或退休。但是在写这篇文章时,还没有发生这种事情的迹象。

【法新社波恩12月31日电】西德总统豪斯今天在电台广播的新年文告中说,柏林“不仅仅是德国的一个阵地,而且是欧洲的一个阵地”。
    他说,在柏林问题上,牵涉到的是“维护或者说拯救西方世界、良心的自由、公民的责任感以及宗教生活的保障。”
    豪斯说,苏联要使柏林成为“自由城市”的建议只是一种欺骗世界其他地区的“宣传花招”。他说:“克里姆林宫里谁也不相信这个建议”。
    豪斯欢迎西方对这个建议所采取的态度,他要求以“灵活而坚忍”的态度以及远大的目光,设法通过同苏联的谈判。为德国问题谋求一项符合“德国人、也就是欧洲人”的意旨的政治解决办法。他警告说,“神经战”这个字眼不是一种含糊的话,今后几个月内可望发生许多“紧张的射击事件”。
    总统说,目前的局势是德黑兰和雅尔塔的决定所造成的,但是他把“我们民族的不幸和我们大陆上的严重的意见分歧”完全归咎于前德国独裁者希特勒。

【合众国际社巴黎1958年12月30日电】法国工会今天对戴高乐总理的新的节约计划表示不安。共产党人竭力煽起不满的火焰。
    消息灵通的劳工人士预言新的一年将会掀起由共产党领导的罢工浪潮,因为那时预料会出现的物价上涨和工资冻结将打击工会会员的钱包。普通的法国人只是到现在才感觉到戴高乐使法国在经济上健全的计划的全部作用,他们的反应是好像身上被浇了冷水;这对他们来说可能是好的,但是却使他们发抖。
    法国工人们认为,他们受到的打击最大——对法郎贬值和共同市场降低关税所付出的代价是香烟、酒、煤、铁路运输、煤气和电力的价格增长10%。工人们还发现,除了工资最低的工人以外,其他工人的随着生活费用增长而自动提高工资的待遇取消了。
    共产党首先公开反对政府的计划,把它说成是对工人阶级生活水平的故意攻击。
    共产党掌握的总工会说,戴高乐的计划“是对工人阶级的空前未有的进攻。”
    观察家们说,在新的一年中人们开始感觉到物价上涨时,总工会几乎一定会发动一系列的罢工。
    社会党领导的工会也反对生活费用的上涨,但是,没有迹象表明,社会党人将与共产党领导的工会一起对政府发动罢工攻势。据传,强大的天主教工会采取了骑墙态度——愿意在宣布它们的态度以前等待市场上的实际发展情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12月29日广播】戴高乐将军的法国政府已经宣布法郎贬值17%。这在法国半年来的政府活动中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件。这个消息在阿尔及利亚引起了许多殖民主义者的不安。
    事实证明,六十万法国军队还天天挨打。法国侵略者把它四分之三的军队用于阿尔及利亚,但是四年来一无所获。法国的经济由于这场血腥的殖民战争而濒于崩溃。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不止一次地要求谈判,以便和平结束这场战争。戴高乐将军不肯倾听我们的意见。那么,就让战争打下去罢。
    法郎的贬值,表明法国帝国主义者仍然执迷不悟,仍要打下去。但是,它也表明法国帝国主义的经济是困难的。战争必然以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获得独立而结束。
    戴高乐可以使法郎贬值,但他只能搬石头打自己的脚,法国的经济只会恶化,阿尔及利亚战争的开支只会更多,戴高乐已经开始现原形了。

【本刊讯】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7日讯:两千名家庭主妇在这里的5月广场政府大厦附近举行了示威,她们抗议物价急剧上涨。这次示威是由阿根廷妇女联合会组织的,它的口号是“反对物价高涨”!妇女代表团进入政府大厦,并且呈递了一封信,这封信要求采取紧急措施来制止生活费用的上涨。

【合众国际社柏林12月29日电】美国陆军加强了它在受到共产主义威胁的西柏林的驻军,给那里驻军供应了新式的装甲装备。
    陆军发言人说,陆军拥有M—59式“载人装甲车”。这种装甲车装有坦克式的履带,全部装甲安装有机枪,每辆可载十二人。并且还是水陆两用。它是用来在装甲的掩护下将作好战斗准备的部队运往作战地点的。把这种载人装甲车运到这里表明西柏林的四千美军的战斗力有了相当大的加强。
    陆军发言人说,苏联边防军毫无留难地放过这种车辆。陆军力图贬低这次运送的意义,它说这和苏联要美国、英国和法国离开这个城市的要求没有连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