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5日电】苏联官方报纸“消息报”今天说,如果远东发生战争,整个共产党集团包括俄国在内将支持共产党中国。
    “消息报”和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说,俄国将尽一切办法帮助北平“就像自己命运有待决定一样”。“真理报”谴责美国图谋侵略中国大陆,并说俄国不能“袖手旁观”。
    这是“真理报”本星期提出的第二次警告;在这以前,外交人士说,赫鲁晓夫总理缩短了他在克里米亚的休假,回到莫斯科来处理“紧急问题”。
    赫鲁晓夫是在8月16日去度假的,两个星期后就回来了,他的休假期限通常是一个月。远东局势迅速恶化无疑是赫鲁晓夫关心的问题之一;据信,赫鲁晓夫最近访问北平的时候,同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讨论了远东局势。
    同时,苏联报纸加强了抨击美国政策的运动。塔斯社的一则电讯报道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昨天在新港举行的会谈时说,所发表的声明进一步说明美国武装干涉福摩萨海峡的企图。
    【路透社伦敦5日电】俄国今天警告美国说,如果美国在远东采取直接军事行动进行干涉的话,苏联将给予“毁灭性的反击”。
    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的警告已为政府报纸“消息报”的一篇社论所加强。“消息报”说,共产党中国有着“苏联这样一个朋友和盟邦,它在一旦需要的时候将提供一切它力所能及的援助,就像它自己的命运有待决定一样。”
    据昨晚透露,苏联总理和共产党首脑赫鲁晓夫中断了它在克里米亚的假期,已经回到莫斯科。英国工党议员济利亚克斯说,赫鲁晓夫在一次历时九十分钟的“私下”会谈中对济利亚克斯说,他已回到莫斯科去“完成某些迫切的工作”。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5日电】外交家们在分析了苏联报纸今天就迅速发展的远东危机所发表的大量社论后得出结论说,对共产党中国的战争将被看作是对苏联本身的战争。
    外交家们指出,共产党中国“不是孤立的,它是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他们又说,苏联准备像“它自己的命运遭到了危险那样”采取行动,而且准备“在必要时用它拥有的一切手段来提供援助”。
    苏联报纸嘲笑了“疯狂的美国军事发言人关于要把战争带到中国大陆”和“消灭共产党中国’’这类的威胁。陆军机关报“红星报”说,“侵略者必须明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义斗争中,苏联将向它提供必要的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援助。”这家报纸又说,“苏联人民从来没有在他们的盟国遭到困难时遗弃它们。让那些轻易梦想打败中国的人们记住这一点吧。”
    其他苏联报纸报道了美国不断提出的关于可能在远东使用原子战术武器的警告。苏联建议“用它拥有的一切手段”向中国提供援助这一点无疑包括原子武器,如果美国使用原子武器的话。
    “红星报”嘲笑了美国的这种论点:台湾对美国防御系统是必不可少的。这家报纸问道,“有谁曾经听说过,有某个国家在离它的疆界一万一千英里的地方保持防御?如果中国人在阿拉斯加登陆,并且说在那里有他们的防御线,那么华盛顿会怎么说呢?”
    【美联社莫斯科5日电】在莫斯科的许多西方外交家们认为,苏联运动的范围已经发展到了全力支持共产党中国对台湾和沿海岛屿的要求的程度,这表明“解放”沿海岛屿的尝试即将进行。
    这些观察家们说,苏联最近发出严重警告的目的,是要限制美国对中国国民党的援助程度,并限制在北平“解放”这些岛屿时美国进行反击的范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参议员曼斯菲尔德今天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通过国会领袖同国会进行磋商,免得在作出关于保卫中国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的决定时“头脑发热”。
    参议院民主党助理领袖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保卫国民党据守的岛屿,与其说是个具有军事重要性的问题,不如说是个“挽救面子、威信和心理影响的问题”。
    曼斯菲尔德被认为是参议院民主党远东事务杰出的发言人之一。
    这位参议员的意见可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他是美国出席即将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会议的代表。曼斯菲尔德说:“我希望,如果快要作出一个决定(保卫金门和马祖)的话,在作出决定前,总统把民主党和共和党国会领袖同拨款委员会委员一齐召回华盛顿来讨论这个局势,从而向我们其他人间接的保证,整个国会都受到尊重。”
    曼斯菲尔德说,沿海岛屿“并没有多大军事价值”。他说,美国保卫它们是个“挽救面子、威信和心理影响的问题”。他说,“我希望我们不要因为这些因素而过于头脑发热,要能够冷静的按照它们的真正价值来考虑这个问题。”
    曼斯菲尔德现在正在蒙大拿进行竞选,争取连任。他说,他认为像在共产党人侵略朝鲜时那样把保卫沿海岛屿的问题提到联合国争取支持或求得解决不是明智的。他说,这样做将是“给予现在在联合国外的共产党中国某种承认”。
    这位参议员说,他认为中国共产党轰击金门、马祖是“一种互相配合的把戏的一部分”。他说,“中东问题在表面上正在平息下来,而共产党人又试图在远东制造纠纷”。
    但是他又说,根据杜勒斯星期四的声明“情况可能要达到严重关头”。
    曼斯菲尔德说,总统同国会领袖进行任何磋商都应当包括众议院和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和外交委员会的主席和年资较高的委员。
    【路透社俄勒冈州波特兰4日电】外交委员会委员、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今天晚上要求国会举行特别紧急会议,“制止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杜勒斯采取战争边缘的外交政策”。
    他在发言中又说,“总统现在应把整个台湾危机问题提交联合国,因为我深信这个危机的确威胁着和平。至于金门和马祖,根据国际法,美国无权保卫那些岛上的中国国民党人。如果我们去保卫他们,我们就会被斥为侵略国,而且事实也的确这样。”

【路透社华盛顿5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说,国务卿杜勒斯昨天发表的关于福摩萨和沿海岛屿的防务的声明表明美国的态度变软了。
    “华盛顿邮报”的一篇社论说,美国的立场“肯定不如这个国家已经告知它的盟国的立场那样有力”。
    “杜勒斯先生本人是不是一直在要求发表一篇比总统愿意发表的更加明确的声明?或者说,是不是政府企图利用报界来传达一种它自己令人诧异地不愿公开表示的态度坚定的印象?”
    “巴尔的摩太阳报”说,“如果我们在事先充分明确地表明我们的立场而不留下可以引起怀疑的余地”,为这些小岛而发生世界大战的可能性会少一些。
    【路透社纽约5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我们有理由认为,美国在福摩萨问题发出的警告将证明足以阻止共产党中国公然发动进攻。
    这家报纸又说,“日本军界人士认为,如果共产党真正打算发动进攻,他们就不会放过突然袭击这一决定性的便利条件,他们这种看法肯定是有道理的”。

【合众国际社罗得岛新港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计划中断他的休假,于明天前往华盛顿就远东问题和取消种族隔离问题举行内阁级会议。
    新闻秘书哈格蒂说,总统将同杜勒斯国务卿就远东局势问题并且同司法部长罗杰斯就取消种族隔离问题举行会商。哈格蒂拒绝透露这些会议的确切性质。预料总统将于明天上午十点三十分到达华盛顿。
    哈格蒂说,他对总统在本月或下月前往参观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的计划毫无所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今天下午同国务卿杜勒斯会谈了福摩萨局势问题。麦克耳罗伊说,他们准备在明天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
    虽然这是一连第二天麦克耳罗伊同杜勒斯举行特别会谈讨论紧急局势,但是国防部长说,并没有在一夜之间发生什么事情来改变总统和杜勒斯所谈的情况。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国会对杜勒斯声明的有限的反应是混杂的。
    星期四美国所发表的官方声明没有特别谈到可能对中国大陆进行轰炸。但是当有人问起为了保卫台湾是否可能这么作的时候,帮助起草这项声明的官员严肃地说:“如果台湾遭到来自(大陆)机场的袭击或紧迫的威胁,可能会这么作。”
    其他官员们猜测说,如果共产党发动进攻,第一个步骤将是由国民党人在美国后勤支援下进行防御,但是美国军舰、飞机或部队不参加。如果国民党人能够胜利地击退进攻,那么就是这样。但是官员们说,如果红色中国派遣飞机参加战争,美国大概会同意国民党飞机轰炸中国大陆的机场。这些官员们又说,如果艾森豪威尔断定国民党需要美国的帮助,而且如果红色中国继续进行空袭,那么美国大概会派出轰炸机去破坏中国大陆的共产党机场。
    那时候的大问题是:俄国是否会履行它同红色中国所签订的共同安全条约。莫斯科的宣传家们已经公开宣布,如果北平政权卷入战争中,苏联准备给它以“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
    星期四北平继续进行神经战,它宣布把红色中国的领海范围从三海里扩大到十二海里、并且把台湾和沿海岛屿列入共产党的领土范围。此外,在红色中国的最后一个西方记者已经奉令在星期一以前离开红色中国。

【路透社巴黎5日电】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法国政府“正严重地关心”中国单方面把它的领海延长到十二海里的决定,并且在“同我们华盛顿和伦敦的盟国进行充分的商议下,”密切地注视着那里的局势发展。
    他说,“局势无疑是危险的,但是我们希望各有关方面会谨慎从事。”
    他又说,法国正在努力帮助英国和冰岛就捕鱼范围发生的纠纷达成妥协。他没有详细谈。
    【路透社巴黎5日电】法国外交部一发言人今天说,法国政府对于任何政府片面把领海范围伸延到十二海里的行动都感到“遗憾”,“不管它是冰岛或是人民中国”。
    他说,政府对于违背国际法和惯例的单方面决定抱“极大的保留态度”。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到底共产党中国宣布的十二海里领海的界限在什么地方呢?它是否会沿着中国海岸和邻近岛屿往下到台湾对面的一点,然后就转向大海方面绕福摩萨一圈再折回中国海岸呢?如果是这样,它就会包括福摩萨海峡——福摩萨和大陆之间一百多海里宽的海面。或者说是否会有互相分开的十二海里的界限——即一条界限完全环绕福摩萨;另一条环绕澎湖列岛,另一条则在中国沿海?在这种情况下,福摩萨海峡就是国际公海了。
    国务院官员们表示,共产党中国心上的概念大概是后一个。但是这些官员对这个问题采取了一种漠不关心的态度。他们表示,无论是哪一种情况,美国都不会承认中国这种说法有合法效力。中国共产党人规定新的十二海里领海的基线为连接大陆岸上和沿海岛屿之间的直线。这就把金门包括了进去。距海岸最近点有18海里左右的马祖岛处于共产党声明所谓的中国内海之内。

【路透社渥太华5日电】外交部长史密斯今天对众议院说,加拿大已经劝告美国,对台湾局势必须保持克制态度。
    他说,加拿大已经向美国表明它对这个问题的态度,他还说,加拿大跟美国一样对台湾局势非常关心。他在回答问题时重申,加拿大并未对于台湾海峡可能爆发的任何冲突承担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