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莫斯科2日电】据说赫鲁晓夫总理说,武器竞赛是“一项化费很大的行动”,苏联希望结束它。
    美国工业家伊顿星期一和赫鲁晓夫会谈九十五分钟。伊顿说,他们谈论了裁军问题,并且说赫鲁晓夫告诉他说,俄国希望摆脱这种制造武器的化费。
    伊顿引述赫鲁晓夫的话说,“今天科学发展得极快,今天的致命的武器到了明天就成了陈旧的东西。”’他说赫鲁晓夫又说,俄国希望终止武器竞赛,并提高生活水平。伊顿说,赫鲁晓夫告诉他说,他倒想访问美国,并且对于他所认为的美国国务院对苏联的敌视表示遗憾。
    伊顿说,赫鲁晓夫对于这一点表示忧虑:外国记者在俄国作短时访问回到西方后就报道俄国人民是友好的,但是苏联政府是有敌意的。他引用这位总理的话说,“这是最不真实的。”
    伊顿又说,赫鲁晓夫说,美国和俄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国家”,“如果我们协调一致”,那末世界任何发生的一切问题都是能解决的。
    同时,苏联报纸和电台星期二报道,伊顿批评美国对黎巴嫩和台湾的政策,并且赞扬苏联的成就。
    “劳动报”、“文学报”以显著地位刊登了这次会见,标题是:“同苏联贸易是很大的光荣”,“必须立即停止热核武器试验。”莫斯科电台在国内的广播和向国外的好几种语言的广播中广播了会谈的内容。不论在会谈内容中和广播中都没有报道伊顿说美国的话,也没有报道他说任何批评苏联的话。
    伊顿本人不愿立即发表意见,但是他对西方记者说,他可能在以后作“某些说明”。伊顿是在上星期三到达莫斯科的,他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拜会了赫鲁晓夫总理等苏联官员,并且在别人引导下参观了集体农庄和工厂。

【新华社日内瓦1日电】美国“斯通周刊”9月1日刊载文章,题目是:“舆论如不警觉,任何新协议都可能很容易地被阻止实施。停止核试验公告中的故意含糊之处”。文章摘要如下:
    艾森豪威尔始终谋求他的僚属们的各种分歧意见和利益都能接受的某些政策共同点。
    五角大楼关心的是使得原子战争成为“常规”战争,即,发展一整套核武器并且使它们成为尽可能“干涉”的,以免伤害我们自己的军队。原子能委员会由于发明创造的纯技术动机和热情的驱使,也主张继续试验。如果五角大楼和原子能委员会得势,拭验将会永远进行下去。但是,政府也不得不考虑舆论。这是国务院的职责所在。如果表现出断然堵塞可能达成停止试验的协议的道路,国务院是经受不住其后果的。同时,它又不想达成会缓和紧张局势的协议,至少要等到俄国人让步并同意按照西方的条件来恢复德国统一。国务院需要的是设法以最小代价使舆论无话可说,并且设法象裁军问题那样,使这个问题陷入无止无休纠缠不清的谈判之中。
    也有一些高级军官,例如布莱德雷将军,看出不可能永不停止地进行电子武器竞赛。有些金融界人士担心这种竞赛一定会破坏财政实力。总统似乎是站在他们一边的。
    因为这个缘故,在8月20日记者招待会上当有人请总统评论日内瓦专家会议一致认为能够有效地监察实施停止试验协议一事时,他给予了友好的乐观的反应。我猜想,当天下午杜勒斯突然飞回华盛顿,是由于对艾森豪威尔采用的语气和说话的内容感到惊慌,尤其是由于他不同意关于缺乏同红色中国的协议可能成为一个障碍的说法,以及他的史塔生式的议论:日内瓦协议“使人们有理由希望再走一步,而每走一步都意味着可以再走一步”。这就是意味着抛弃杜勒斯所赞成的裁军“一揽子”计划,因为这种计划实际上是分不开的。
    政府内部折衷安排的结果是得出一项圆滑的新一揽子计划。拭验将暂时停止,但是要到10月31日以后才停止,让原子能委员会再有两个月时间进行拭验。停止拭验只有一年————准备新拭验总是需要一两年时间的。停止拭验期可以延长,但是只在逐年的基础上,这要取决于我们对于视察制度执行情况是否满意,也取决于“在议定并实施美国长期谋求的那种主要的重大的武器监察措施方面是否在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这样就把停止试验协议重新并入了更大的1957年8月裁军一揽子计划中,那时的计划也规定一年为期的有条件的暂时的停止试验。
    我们动了一下,但是动得不大。舆论如果不警觉起来,政府内部希望继续进行试验的那些力量要阻挠实施、或者破坏任何协议都是轻而易举的。

【共同社东京讯】前桥电:群马大学医学院涩泽研究窒(主任是涩泽教授)过去一直在研究消除核爆炸产生的灰尘中危险性最大的锶90的方法,最近使用人造肾脏,进行试物试验,成功地消除了70%左右的锶。
    这个人造肾脏是用玻璃纸管制成的,管上有大小为三十埃(一埃是一厘米的一亿分之一)的小孔。人的身体内部受到锶90污染以后不久,即使血液中存在着大量的锶,人们也能够很容易地把这些锶从人造肾脏的玻璃纸管的小孔中排泄出去。而且,为了使粘在骨头上面的锶游离出来,溶到血液里面去,曾经使用甲状旁腺激素调节血液含钙量的激素进行试验,结果,只消除了50%。因此,再向体内注射甲状旁腺激素和20%液体酒精,用离子交换树脂和直流电(利用锶的金属性质)对人造肾脏进行试验以后,成功地消除了70%的锶。
    进行这次试验的时候,给动物(狗)注射了一万计数的锶。据说,即使锶90的数量很大,也能够使它减少到三千计数;临床治疗也是可能的。
    涩泽教授说:在这次试验中,成功地消除了70%的锶。再要提高这个比率,虽然有困难,但
    是我想设法把锶完全消除。

【美联社华盛顿8月30日电】东西方专家星期六正式报告说,在全世界设立180个监察站,就可以侦察出秘密进行的原子武器试验。美国境内将设大约10个,俄国境内14个,红色中国境内8个。
    这个报告是美国、俄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八国科学家举行七个星期秘密会议的成果。
    这次在日内瓦举行的技术问题会议避开了像美国拒绝承认红色中国这样的政治性问题,把它们留给外交官们去处理。
    科学家们的报告是用英文和俄文写成,共长25页。国务院同其他七个国家一起公布了这个报告。日内瓦讨论会上,科学家们的发言逐字记录大约在一个月以后发表。
    报告要求:
    一、在全球建立一个监察站网。约有一百七十个监察站将建立在陆地上,十个设在船上。每个监察站将配备三十名侦察专家,再加上二十名打字员和文书等附属人员,总人数是九千人。
    二、建立一个“国际监督机构”。它将管理全球的系统,挑选工作人员,选择侦察方法,研究报告和一般地努力使任何国家不在禁止核试验的国际规定上耍弄欺骗手腕。
    三、使用测气象的飞机取一部分空气做为样品来检验是否有放射现象。飞机将赶到可疑地区检查是否爆炸了炸弹或者仅仅是发生了地震。
    报告并没有谈到是否应当缔结一项禁止拭验性爆炸的国际协定。这一点也被认为是政治性的问题。但是至于欺瞒行径是否可予侦察,报告说:“在下面所举的能力和限制范围内,确定一种可行而有效的监督制度,来侦察违反一项世界性停止核武器试验协定的行为从技术上说是可能的。
    “会议认为,不论违反者采取什么预防措施,它也无法保证不暴露,特别是如果考虑到在嫌疑爆炸区将耍进行调查这一点的话。”
    报告说,在170个设在陆上的监察站中,将有110个设在大陆上,20个设在海洋中的大岛上,40个设在海洋中的小岛上。10艘船互相将间隔1,200到2,000英里——六、七艘将设在太平洋,其余的将设在南大西洋和印度洋。
    大陆监察站和岛屿监察站在发生地震的地区间隔六百二十五英里左右,在其他地区间隔一千英里左右。这就是说在北美将有二十四个、欧洲六个、亚洲三十七个、澳大利亚七个、南美十六个、非洲十六个和南极四个。
    报告并没有具体说明在每一个国家建立多少站。这是要由外交家们来解决的另一个政治性问题。但是美国官员们提供了一个粗略的估计数字。他们说,可以根据陆地面积来推测各地监察站的数目。计算如下:亚洲面积是一千七百万平方英里,红色中国面积是三百七十六万零三百三十九平方英里。这样红色中国几乎占亚洲面积的五分之一。根据专家们的规定推论,在亚洲将设立三十七个站。三十七的五分之一是七个多一点,所以将在红色中国建立约六个站。
    根据这种粗略的估计,将在美国和加拿大各设约十个站。俄国的欧洲部分将设约三个站,俄国的亚洲部分将设十一个站,总数是十四个。
    科学家们所建议的制度被称之为“五千吨制度”。这就是说它能够“‘相当准确地”侦察到爆炸力小至相当于五千吨茶包炸药(T·N·T)的任何种类的核爆炸——不论是地下的,水底的,地面的或高空的。
    报告说,侦察五千吨以下的爆炸是困难的,而判明爆炸类别尤其是当那个地区发生地震之类自然变动的时候,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报告得出结论说,要建立一种侦察爆炸力小至
    一千吨左右的无比可靠的制度,将需要规模极大的一系列监察站。
    即使这样,报告说,建议设立的体系能够侦察出地面上以至高达六十英里的天空中发生的爆炸力小至一千吨的核爆炸地点。报告说,超过这一高度,很难断定是核爆炸、还是只是闪电。
    报告说,可以侦察出海洋中或地面下发生的爆炸力小至一千吨的爆炸。但是,这种爆炸可能同地震相混淆,因为力量相当一千吨炸药的地震每年大约要发生一万次。可是,报告说,可以用实地视察的办法来解决这种混淆问题。报告说,办法是可以派遣一架飞机到那个地区去取得空气样品并且搜索放射性微尘式云雾。
    报告在谈到未来问题的时候指出:“专家会议没有考虑侦察在宇宙空间进行的核爆炸的问题。”

【德意志新闻社瑞士苏黎世1日电】军事部长肖德昨晚在这里发表的演说中说,瑞士政府将不顾本国的批评和外国共产党的抗议,而执行它的以原子武器配备瑞士陆军的计划。
    肖德说,有计划地反对瑞士陆军具备现代化条件等于是否定国家防御的原则。
    但是他又说,他还不能说,什么时候可以在同瑞士传统中立不矛盾的情况下取得原子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