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今天日本政府的最高级人士中存在着一种令人不断袭来的恐惧心理。他们担心美国目前是处于在“错误的时间”,在肯定错误的地方“卷入”一场战争的真正的危险当中。
    在表面上,日本的著名人士,特别是外相藤山爱一郎对福摩萨海峡中金门和马祖周围的“小战”采取了镇静的态度。但是在私下的茶会上几乎没有人表现出这种镇静,也没有人表现出表面上的乐观。
    这种恐惧心理几乎在日益加剧。本周,又有两件事使日本人感到不安。这两件事就是苏联抗议说,美国目前正在利用日本基地来达到同台湾危机有关的侵略目的;华盛顿证实,已经授权美国飞行员“拼命追击”。
    这里的具体恐惧当然是一种出于自我利益的恐惧。政府中最有势力的人物之一认为,如果台湾危机变成真正的战争,共产党人可能不经一战而夺取日本。
    他的理由是,可能在一个短时间内就使日本由于没有粮食而屈服。他指出,在上次战争中,美国用50艘潜艇顺利地封锁了日本,并且摧毁了日本的大部分航运(虽然在这个问题上还动用了空军)。
    今天,美国海军当局估计,俄国在太平洋中的现代潜艇有300多艘,还有两、三百艘可以从其他海岸涌来。
    如果日本巨大的工业体系——自由世界在亚洲能够使用的最大的工业体系——落入共产党人的手里,日本将再一次成为核进攻的“理所当然的目标”。这是这里真正的、令人胆颤心惊的恐惧。
    这里许多高级人士认为,美国和红色中国也许只要开错枪就会发生真枪实弹的战争。其中大多数认为,双方都不会故意发动大战。然而,他们不安地在想,如果一颗流弹打沉了一艘美国舰只,从而有人丧失生命,情况将如何?如果一个驾驶员在“拼命追击”的时候,无意地扫射或轰炸了一个中国城市,情况又将如何?
    这些日本人认为(也许又为了某种程度的自我利益),中国是一个“错误的地点”。他们指出,美国在对付希特勒的现在已经过时而最多不到二百艘的德国潜艇的大西洋战役中,在供应欧洲方面曾感到很困难。由于供应线长一倍,潜艇效率高一倍,日本专家们认为美国即使在胜利地进攻中国大陆的行动完毕以后,在供应进攻部队方面也会发生困难。
    日本专家也认为,目前是“错误的时间”,将来也将是“错误的时间”,除非美国在洲际导弹的发展方面超过或赶上共产主义帝国。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电台广播】
    喀麦隆人民和喀麦隆人民联盟都以满意的心情欢迎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成立。喀麦隆人民认为这是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了从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桎梏下解放出来而进行的和还在进行的长期武装斗争的成就。
    目前在整个非洲压倒一切的是各非洲国家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喀麦隆人民本身也正为了独立而进行着武装斗争。喀麦隆人民了解兄弟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斗争所处的困难条件,但是,喀麦隆人民也知道,争取独立的人民是战无不胜的,而殖民主义时代已经过去。任何力量都阻止不了非洲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成立就是一个鲜明的证明。
    喀麦隆人民向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敬,两国人民将永远站在反殖民主义统治的行列中。

【合众国际社台北21日电】国民党中国一位高级军官星期六说,共产党中国已经把它部署在福摩萨和沿海岛屿对面的海防部队增加到九十万人。
    今天获悉,这是国防部次长马纪壮在一次秘密汇报会上向国民党党员们提出的数字。
    马纪壮还报告说,共产党已经把他们的海军兵力的三分之一调到福摩萨海峡地区。同时,这位国防部次长还对国民党领袖们说,共产党已经把四百架喷气战斗机和九十架轰炸机部署在沿海地区的机场上,这些机场都处于可以出击福摩萨和金马沿海岛屿的距离之内。
    一位权威人士把马纪壮向国民党提出的军事报告的内容提供给合众国际社。
    但是,马纪壮所说的沿海地区要大些,起码要从国民党控制的马祖岛向北延伸一百四十英里。
    这位国防部次长说,在海峡地区的共军舰队包括作为主要攻击力量的三十艘到四十艘快速鱼雷艇。
    这些鱼雷艇是用飞机的引擎来开动的,它可以达到四十海里的时速。马纪壮说,快速鱼雷艇并不是什么严重的威胁,他说,在过去两个月内国民党海军已经击沉十一艘鱼雷艇。
    至于空军兵力,马纪壮报告说,共产党已经把一百架喷气式战斗机(其中大部分是米格十七型)调到福摩萨对面的第一道防线和第二道防线上来。大约九十架轰炸机已部署在离海岸更远的内地的第三道防线上,它们从这里可以袭击金门和马祖,也可以袭击福摩萨。
    据引述,这位国防部次长说,共军进行这种军事集结的目的是为了进攻,而不是为了防御。

【美联社夏威夷希卡姆空军基地20日电】太平洋空军总部的一位高级将军星期六说,尽管在远东共产党飞机比美国飞机多,比数为三比一,可是美国空军在台湾危机中有必要的获得压倒优势的后备力量。
    负责计划和作战的助理参谋长契克林准将是在接见檀香山“明星公报”记者的时候向他说明美国空军的实力的。
    契克林说:“我们的全部进攻飞机都能够携带核武器”,空军情报军官并不认为中国共产党飞机有这种能力。
    他还说,在向共产党人投掷核炸弹方面,卡特将军的太平洋空军司令部的战术飞机很可能胜过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他对这位记者说,卡特将军的飞机是停在远东的前沿基地,因此能够比停在更远的战略空军司令部的轰炸机更快地进行袭击。
    契克林说:“听任我们的战术空军情况恶化可能正是在朝鲜遭到进攻的原因。我们当时没有什么可以制止他们的东西。这是一个教训。如果你没有军队,你就会招致侵略。”
    卡特将军总部负责情报的助理参谋长古耳德上校在另一个场合接见记者的时候说,共产党显然在远东加强了空军力量。他说,远东共产党集团国家现在大约有九千架飞机,其中有60%是喷气式飞机。
    他又说,除了共拥有六千架飞机的共产党中国空军之外,苏联空军力量有四分之一集中在远东。
    古耳德说,共产党在远东有一个拥有二百个空军基地的广大基地网,其中一百七十个基地可以容纳喷气式飞机。他说:“在进攻方面,它们可以很快地集中,在防御方面,它们可以很快地分散。”
    古耳德说,共产党的用雷达和超气候的防御战斗机组成的防御墙是“良好的”,但是有着一些漏洞。
    古耳德还说:共产党人有四百个可以使用的雷达基地,一百个地面控制雷达设备,三千二百架喷气式白昼战斗机,二百四十架超气候的喷气式战斗机和五千六百门高射炮。
    在进攻方面,共产党集团有一千架轻型喷气轰炸机,这些飞机可以袭击日本、冲绳、福摩萨、菲律宾北部和东南亚的大多数国家。
    预料,明年在远东将会看到可以同美国空军的B52型飞机相比的俄国野牛式轰炸机。

【共同社东京20日电】开罗19日电:民族解放阵线终于摊出最后的王牌,宣布成立政府,同戴高乐的方针相对抗。阿尔及利亚国内的形势并不会因为成立政府而有什么变化。阿尔及利亚国内和印度支那的情况不同,无论什么地方都是法军力量所及的。在全国成为游击战地区的阿尔及利亚,政府在事实上不能不成为把地址设在开罗的亡命政府。到目前为止,民族解放阵线执行委员会在实际上一直是起着内阁的作用。但是,建立政府将会在国际上引起很大的反应,对北非和阿拉伯的形势发生很大影响。在支持阿尔及利亚独立这一点来说,所有阿拉伯国家是一致的,所以各国将会相继予以承认。
    美英将会左右为难:另一方面,法国将坚决主张阿尔及利亚问题是国内问题,而采取固执的态度。但是,舆论支持阿尔及利亚独立是毫无疑问的。
    更伤脑筋的是美国和英国,它们顾虑到法国的意见,当然不能承认新政府。但是预料共产主义国家和亚非的一部分国家将会承认阿尔及利亚新政府,并且会在联合国提出这个问题。那时,美、英将被夹在法国的激烈反对和亚非国家的主张之间,难于应付。

【路透社开罗21日电】开罗半官方报纸“共和国报”今天报道,纳赛尔总统不久将宣布成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中央政府。
    根据现行的宪法,分开的行政委员会分别掌管埃及和叙利亚的事务。
    “共和国报”说,由于没有中央政府,“在计划和两个地区之间的协作”方面发生了困难。
    它说,行政委员会今后只管地方政府的问题和执行中央政府作出的政策决定。
    这家报纸说,预计纳赛尔总统将在一星期内宣布这项改革。

【路透社新德里20日电】印度各报今天预料,昨天在开罗成立了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以后,在法国面前的将是困难重重的日子。
    无党派的“印度斯坦旗报”说,无疑,这是“阿拉伯民族主义对付法国为保住它的非洲帝国而作的新努力的一致行动”的一部分“如果自由阿尔及利亚政府获得了许多亚非国家的承认,法国可能不得不面对像在苏伊士运河战争时期所听到的那种令人不愉快的音乐”。
    亲政府的“印度斯坦时报”说,自由阿尔及利亚政府的成立,其意义不仅在于它将对法国是一种压力,同时也迫使摩洛哥和突尼斯公开支持阿尔及利亚的独立的事业并在其中出一份力量。

【法新社贝鲁特21日电】有消息说,反对党领袖琼卜拉特今天把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的一封信件交给当选的总统谢哈布。
    谢哈布在他自己的寓所接见了琼卜拉特和反对党领袖马吉达兰尼、穆瓦德和阿萨德。琼卜拉特在开罗时同纳赛尔曾经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他们四人都是刚从开罗和大马士革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