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墨西哥的工人运动在墨西哥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蓬勃发展。伦敦“泰晤士报”9月4日以“墨西哥动荡不安”为题发表的社论说:
    墨西哥发生的劳工的情况不稳和学生骚动,又一次说明拉丁美洲的左翼团体正在努力扩大它们的政治影响;它们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展,行动更加协调一致,共产党人通常在幕后活动,给予安慰和支持。
    在墨西哥,常常由共产党人领导的左翼团体力图控制主要的工会。它们在有着十二万会员的重要的铁路工人工会中已经获得胜利,现在它们正在集中力量争取石油工人、教师和政府的电报工人。最近的各次罢工中有一次几乎使墨西哥的铁路交通陷于停顿。这些罢工的目的主要不是迫使目前的科丁奈斯政府作一些让步,而是显示左翼力量的团结一致来威吓在12月1日就职的新当选的总统马特奥斯。例如,控制铁路工人工会的运动是由墨西哥劳工和农业工人总工会的总部指导的,而这个工会是共产党的势力充塞的拉丁美洲劳工联盟在墨西哥的外围组织。现在,在一千万左右的墨西哥选民中,约有80%的人投马特奥斯的票的选民中包括妇女这还是第一次。(马特奥斯的竞争者是一位异常和气的共产党人和一位得到教会支持的右翼候选人。)显然,作为官方的候选人,他得到政府机构的支持和地方政治领袖的非常重要的支持。这位四十八岁的前劳工部长在公开场合发表左倾言论,但是,象他的历届前任政府一样,预料他的政府也将遵循中间路线,保持国有企业和私人企业之间的相当平静的共处。
    像拉丁美洲其他地方的骚动一样,墨西哥的骚动发生的基本原因是:人们对于通货不断膨胀和各种人的收入相差悬殊感到非常气愤。这是吸引真正的改革者的一个因素,但是这对包括好战的共产党人在内的投机分子也是一个好机会。
    【本刊讯】据墨西哥“至上报”8月24日报道,墨西哥城的警察袭击了墨西哥共产党办公处。抢走了办公室的文件和其他材料。
    报纸指出,在袭击和搜查以后,记者进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处的时候,他们发现那里已被弄得一塌糊涂。橱柜东倒西歪,文件扔得满地全是。橱门和房门都已被砸坏。共产党领袖恩西那的像被撕得粉碎扔在走廊里。
    在联邦区共产党的地方机关也遭到了同样的袭击。
    【美联社墨西哥城10日电】政府正在把许多大家知道的共产党员,其中包括总办事处设在这里的著名的和有钱的北美洲人押运出境,这是在发生一阵罢工和骚乱的浪潮之后采取的镇压行动。
    内政部说,它已经得到根据证明,共产党煽动者们主使了这些骚乱,并且曾经给予教师、大学生、报务员和铁路工人“金钱和技术的援助”。
    政府没有发表一个人的名字,也没有详细说明将把这些共产党人押运到他们自己的国家或是另外的国家去。
    据报纸的消息说,在今后数天之内有四十个共产党员将被押运出境;并且说,一个在这里住了数年的北美律师的名字将引起一场轰动。
    人们认为这次行动是政府对共产党人所采取过的最猛烈的行动。
    这些报纸说,这次镇压是在“讨厌的外国人的地下干涉”被发现之后下令进行的。这里的共产党全国总部最近遭到了搜查,大批文件被没收。可能由于这次搜查,因此发现了共产党的势力。
    有一家报纸说,政府这次的运动针对的“不单是一般的煽动家,而且也针对一群用钱来支持共产党和外国煽动家的大富翁。”
    尽管政府采取了这种镇压行动,墨西哥仍旧继续不时有骚动发生。
    【本刊讯】墨西哥总统科丁奈斯9月1日向国会提出了例行的年度报告。总统说,在以前,政府容忍了学生和工人的“非法”罢工罢课,但是,如果将来仍然继续发生这种罢工罢课,政府将不惜使用武力。他说,最近7个月以来展开的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使国家面临“极端严重的危险”。据说,他主要指的是电报员、教师、铁路员工的罢工以及学生罢课和石油工人工会反对现有工会领导的做法。
    最近各种罢工的特点不仅是工人坚决要求满足他们的要求并且得到了满足,而且主要的是他们还撤换了一些工会的领导,因为旧的领导不支持工人的要求,并同企业主狼狈为奸。

【本刊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政治系教授费兹吉伯恩在1954年出版的“乌拉圭——一个民主国家的素描”一书里面提到广播在乌拉圭以及整个拉丁美洲的影响。现将该文摘要如下:
    收音机在拉丁美洲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影响具有巨大意义。首先,收音机在拉丁美洲是一种可以接近千百万人的工具,由于他们不认识字所以报纸可能对他们不会发生什么影响。作者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有一种共同的习惯——喜欢在酒吧间和其他集会地点聚在一起收听无线电。
    乌拉圭的有文化的人民的比例比一般拉丁美洲国家高得多,所以这个国家报纸的读者也多于其他国家。但是仍然可以说,收音机在乌拉圭新闻发布和舆论形成方面已经成为一个重要因素。估计全国共有三十万架收音机。每个收音机至少可有四、五个听众。
    蒙得维的亚几家电台的老板都是报馆老板或与报纸有关。有一家电台是政府开办的,但是它也广播新闻摘要评论和文娱节目。人们认为内地的电台在舆论的形成方面比地方报纸的影响大得多。不论是在首都还是在农村,无线电的新闻广播和评论比报纸更能测定新闻动向。
    此外,在一个不友好的国家中,报纸的销路很容易受到那个国家的政府的阻挠,但是无线电广播却是一种更为灵活的宣传工具,不大容易受到他国的控制。

【美联社危地马拉17日电】危地马拉总统富恩特斯正在显得对于危地马拉左翼悄悄地培植势力一事感到不安。
    他主持了把九个小党派同他的保守赎回党加以合并的工作,以便同“共产党人战斗”。这看来是为政府努力争取选民的支持,来对付左翼革命党日益增长的实力。
    一度得到左翼革命党协助的富恩特斯现在却说,革命党和共产党是同一个东西。党的领袖们对此加以否认。
    危地马拉城将于12月选举市长。这个职位是这个国家仅仅次于总统的最重要的选举产生的职位。预料将发生一场斗争。
    据说,以富恩特斯为最高首脑的十党合并的一个目的就是,为这里的市长竞选提出一个单一的候选人。
    革命党的候选人在8月31日选举官员的二十八个市区中的大多数市区获胜。在第二大城市克扎尔特纳戈,包括市长在内的十二名参议员中,有五名是革命党人。
    自从阿马斯去年被暗杀以来,受共产主义影响的阿本斯总统(他在1954年被推翻)的许多流亡的追随者,都已经回到危地马拉。富恩特斯说过,“1954年失掉地位的人”正在设法重掌政权。
    革命党领袖们否认受到任何共产主义影响,虽然承认党内可能有极端主义分子。
    去年十月,在推翻国民民主运动党总统候选人帕萨雷伊当选的街头骚乱中,革命党的力量曾经同富恩特斯的追随者联合在一起。在富恩特斯今年一月当选并在三月就任以后,保守党的批评者抱怨说,他对左翼分子表现得过于宽大。
    在总统竞选期间,人民有的希望,有的担心富恩特斯会变成一个独裁者。后来,有的感到失望,有的陷于混乱,他们抱怨说,他对于处理危地马拉经济问题表现得不够坚定,危地马拉的经济遭到了咖啡跌价、生活费用上涨和犯罪行为的打击。
    富恩特斯的当选主要由于他个人而不是党的影响。现在,看来他正在设法建立一个组织健全的支持他的党。他的追随者们说,如果他在这方面成功的话,他就能够不用花那末多的时间搞政治,而更多地去注意管理国事。

【法新社雅加达11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三个拉丁美洲国家已委任了驻印度尼西亚的外交代表作为建立更密切的贸易和经济关系的行动的一部分。
    这三个代表是巴西大使德梅洛,阿根廷大使伊斯特曼和巴拿马总领事杜兰。
    印度尼西亚前贸易部长苏纳约被任命为驻巴西大使。
    外交部发言人说,这些任命可以被认为是印度尼西亚的一个调查事实的代表团四年前访问拉丁美洲的结果。
    这位发言人又说,印度尼西亚正在考虑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以争取同那个地区进行贸易。

【本刊讯】“纽约时报”8月26日发表社论,叙述古巴起义部队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越战越强,社论如下:
    古巴的令人注目的斗争已经进入少有的一种相对平静的阶段。这是精疲力竭之后的平静,是一种往往在暴风雨后的那种暂时的平静状态。古巴的悲剧在向新的高峰发展。
    从某些方面说,形势已经明朗化。美国现在确实没有人不认识到古巴是处于内战之中。巴蒂斯塔总统的政府实施的全面新闻检查制度几个月来掩盖了这种真相:他的军队在古巴岛东部占全国面积三分之一的地区内不断失败,而卡斯特罗的军队越来越强大。
    现在,真相已经透过了新闻检查。在古巴东部的奥连特省和卡马圭省,叛军统治着乡村,而政府军仅仅控制着他们驻守的城市。政府最近在叛军释放美国人质和加拿大人质之后展开的大事渲染的攻势,在遭受惨重伤亡之后失败了。到过那个地区的人们证实了这一点。岛屿中部的拉斯维亚斯省的“第二战场”上仍然战况激烈。在西部的比那尔德里奥省最近开辟了一个新的小小的“第三战场”。
    所以悲惨的斗争还在进行——一个军事独裁者死命抓住政权不放,青年一代为恢复自己而战,而古巴的广大公民群众则在两面夹攻之中,但是他们大多数是同情叛军的。巴蒂斯塔继续装模作样。说是可以在11月间举行有效的选举,但是,相当奇怪的是,美国驻哈瓦那大使馆似乎同意他的看法。古巴国内没有自由,这就是说,凡是选举,不可能不是一场可悲的笑话。

【本刊讯】布宜诺斯艾利斯2日讯:阿根廷首都从今日起开始将公共汽车和无轨电车的车票票价提高15%。预料,电话费也将增加。根据官方的统计,阿根廷今年头七个月的生活费用上涨了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