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罗得岛新港1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就福摩萨海峡危机问题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信件,全文如下:
    亲爱的主席先生:
    我已经接到你9月7日的来信。我同意你的意见:台湾地区是存在着危险的局势的。至于这一局势中的危险的根源,我不同意你的意见。
    目前台湾地区的紧张状态是中国共产党的行动直接造成的,不是中华民国的行动造成的,也不是美国造成的。
    事实是,在那个地区的一个长时期的相对平静之后,中国共产党人毫无端由的,突然对金门发动猛烈的炮轰,并且开始阻挠对金门列岛军民的正常供应。这一激烈的军事活动是在8月23日开始的——在你访问北平之后三个星期左右。北平的官方电台一再宣布,这些军事行动的目的是要以武力夺取台湾(福摩萨),也要以武力夺取金门和马祖。北平的几乎每一次广播,都把台湾(福摩萨)和沿海岛屿联系在一起,作为所谓“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目标。
    因此,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人究竟是想要像他们在朝鲜所作过的那样,通过运用武力来实现他们的野心呢,还是要接受原子核时代世界和平和秩序的重要必要条件,而宣布放弃使用武力作为满足他们的领土要求的工具。该领土从来没有在共产党中国的管辖之下。相反地,中华民国——尽管你为了意识形态上的原因,给它加上种种的形容词——是得到世界大多数主权国家的承认的,它的政府过去和现在都在对该领土行使管辖权。美国军事部队在台湾地区进行活动是为了履行对中华民国承担的协助它保卫台湾(福摩萨)和澎湖(佩斯卡多尔)列岛的条约义务。它们到那里去,是为了帮助抵抗侵略,不是为了进行侵略。像你的来信中所包含的那样的颠倒是非的说法是不能改变这一事实的。
    美国政府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愿意恢复三年前在日内瓦开始的大使级会谈,来寻找缓和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办法,已经表示欢迎。过去,美国参加这一会谈的代表曾经尝试用一切合乎情理的办法,来说服中国共产党的代表达成共同宣布在台湾地区放弃武力的协议;但是后者固执地拒绝达成这样的协议。美国希望能够通过这次重新恢复的会谈达成谅解,以保证在设法解决那里的问题的努力中不会使用武力。
    我很遗憾地说,我看不出你的来信是想努力找到确实能够帮助消除台湾地区目前局势中存在的危险的那种共同语言。
    相反地,你的信里对于这一局势的描述似乎是为了替国际共产主义的野心服务,而不是为了说明事实。我还注意到,你根本没有写信给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们,敦促他们有所节制。如果你给我的信不仅仅是片面谴责美国的行动的手段,而的确是为了表达为和平而寻求共同语言的愿望,那么我建议你敦促这些领袖们停止他们的军事活动,转而采取和平解决台湾争端的政策。
    如果为了解决有扰乱福摩萨地区和平的趋势的各种问题起见,的确能够劝服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们相信谈判并且愿意和解,那么我向你保证,美国这一方面将本着那种精神真诚地为同一目的而努力。
    德怀特·艾森豪威尔谨上
    (签名)

【新华社日内瓦讯】“华尔街日报”,9日刊登该报记者克腊阿的一篇报道,就中美军事力量进行了对比。文章摘要如下:
    如果同红色中国发生真枪实弹战争的不断威胁真的成为现实的话,美国将炫耀它在现代战争的许多非常重要的工具——导弹、核武器、航空母舰、潜水艇和大型轰炸机,以及在这些工具后面的工业机器方面大大超过它的敌手。
    但是,共产党人将有一些实在的战略有利条件,其中包括短得多而且保卫得较好的供应线,这些有利条件将有助于抵销在他们自己的前院发生的冲突中这些明显的不利条件。
    共产党中国可以动员大批人力,其人数可超过美国能够征集的军队数目。也许最重要的是,共产党人的一个强大的、拥有优良装备的朋友和邻居俄国确实可能给予他们重大的援助。
    这就是可能在远东发生冲突的两个互相敌对的力量的主要对比情况,而五角大楼和国务院战略家们就是这样看的。
    据国防部官员们说,除了战略考虑以外,用常规武器武装起来的共产党中国军队当然不是美国核军事力量的对手。美国官员们相信共产党中国军队根本没有核武器,大概也没有导弹。
    当然,随时都存在着这样一种可能性:如果共产党中国在金门问题上同美国军队打仗,它也许不会在战争中投入很多的空军和地面部队以使美国有必要用核武器进行回击。如果美国认为,这些沿海岛屿和它自己的军队可以用常规武器来保卫的话,它就可能会不使用核武器,从而设法使战争局部化。
    仅仅就我们在远东已经有的实力来说,美国的海军方面的优势看来是很明显的。
    即使加上国民党空军,能够用于在太平洋采取行动的美国飞机总数同共产党中国的飞机的总数显然还差很多。美国和国民党的喷气战斗机的数目也及不上共产党阵营中的俄制米格式战斗机的数目。无论如何,美国能够从这个国家基地上迅速调来飞机以大大加强它的太平洋空军力量,而用不着征调派驻欧洲或其他地方的空军力量。空军全部飞机的三分之二是驻在美国的基地上的,战略空军司令部的巨型B52式洲际轰炸机能够直接从美国基地袭击中国的土地,如果中途在空中加燃料的话。
    美国的船只、飞机和太平洋基地拥有无数具有核能力的导弹,这同共产党中国的装备和设施不一样。
    一位海军陆战队发言人说:“可以有把握地推测,我们的士兵们将武装齐备,可以应付发生的任何情况。”
    官员们指出,许多海军陆战队飞机装备着“响尾蛇式”空对空导弹来保护船只不遭到敌人的袭击。在福摩萨本土,美国空军已经建立了一支配备着能够装核弹头的六百英里的“斗牛式”地对地导弹中队。
    至于可以得到的人力方面,情况就大不相同。能够立即派去对国民党的五十万军队进行增援的美国兵力很少。从冲绳岛,海军陆战队能够拨出两万七千人左右。陆军在朝鲜驻有可能调往其他地方作战的总数约两万七千人的两个师。驻在夏威夷的一万四千名左右的士兵也可以调来。在人力方面,美国将不得不着重依靠蒋介石的军队。
    这里的军人和外交人员有把握地认为,俄国人不会直接参加远东的任何战争。美国官员们指出,俄国人不参加战争,能够得到很多国际政治上的好处。
    人们认为,俄国会用飞机和铁路运给共产党中国大量军火。官员们指出,苏联援助的大部分将是常规武器。尽管这样,美国的军人们认为仍有可能俄国会对中国人提供导弹。
    从对比来看,在任何长期的冲突中,美国将不得不从遥远的地方调动人力、武器和供应品,从加利福尼亚海岸到福摩萨海面距离在六千五百英里以上,大部分战争物资都必须来自美洲大陆的美国。在发生中国战争时,从朝鲜调动陆军部队和从冲绳岛调动海军陆战队,都需要一种迅速而长距离的空运。批评军方的人说,最近进兵黎巴嫩的行动是迟缓的——即使是在还没有敌人抵抗的情况下。在国防部里,对于武装部队,特别是陆军有没有足够的空运能力,有很大的不同意见。
    况且,在一场远东冲突中不可避免地要拉长美国的补给线,这样的补给线将是容易遭到攻击的。
    关于美国和俄国之间的军事力量对比的事实,现在还是一个秘密,而且议论纷纭,但是,有少数事情看来是清楚的。美国的工业能力(虽然在一场突然的热核大战这一点关系不大),还是超过俄国。我们在战争方面的核力量显然也是领先的。只要苏联在洲际弹道导弹方面还不是那么具有决定性的优势。

【路透社巴黎13日电】外交部长德姆维尔昨天晚上说,法国并不直接牵连在金门海峡的局势中,但是,一切国家的政府都是有关的,因为如果局势恶化,它可能造成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法新社巴黎15日电】法国外交活动中最近的保留和几乎是被动的态度使这里的政界人士怀疑,在戴高乐将军统治下的法国,目前是否在回复到孤立主义。
    正在忙着处理国内问题的法国,似乎对于目前准备交给即将举行的联大会议的重大争端不感兴趣,这次联大会议将讨论像福摩萨、中东和停止原子弹试验这一类的问题。
    但是实际上,法国外交官们正在耐心地、彬彬有礼地等待着的,或者是正在设法做的就是从现实和建设性的观点来提出这些世界规模的问题,从而使这些问题获得建设性的解决。他们正在设法避免从美国和苏联这两个主要大国之间的力量竞争的观点来提出这些问题。
    因此,对于福摩萨问题,这些外交官员们首先想知道当前冲突中的实际赌注是什么。保卫非共产党世界在东南亚和太平洋的利益是一件事。这样的一种保卫工作将不得不靠东南亚条约国家和日美安全条约的支持。如果仅仅单纯保卫美国利益,那似乎是不合逻辑的。
    法国感到同它的直接的牵涉不那么大,因为它自己在远东的利益由于越南取得独立而大大缩小了。法国牵涉在内仅仅是由于到目前为止它还没有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也很自然地是由于当前的局部冲突也许会引起全球战争。
    因此,法国外交官员们想过问这个问题,仅仅是为了做出他们能够做出的贡献(但是不损害法国同美国的团结),促使这个问题得到现实的永久的解决。
    法国期望找到一项解决办法,这项办法会使人民中国得到它在世界大国行列中的正当的地位,同时防止它因此就想通过意识形态或其他形式的扩张来满足不正当的贪欲。

【路透社华沙14日电】据这里美国大使馆人士今晚说,共产党中国驻华沙大使和美国驻华沙大使应当能够在明天或者星期二恢复中美会谈,讨论他们的远东争端。
    两国大使馆的初步接触进行得很顺利。正在继续进行初步讨论来决定会谈的程序问题,诸如会议地点、确切时间、公报和代表问题。
    如果预备工作像预料那样在明天顺利完成,这两位大使——美国的比姆先生和中国的王炳南先生——将在今后两天内举行会议。
    他们第一次会议可能在时间上同纽约联合国大会十三届会议开幕会巧合。
    美国大使馆的一名“信使”昨天上午第一次同中国人进行了积极的接触。早些时候对中国大使馆的访问,曾经遇到消极的反应,因为王先生不在。王先生在北京同政府进行五天磋商之后,在星期五才回来。
    美国大使馆今晚发表了关于恢复会谈的声明如下:“美国代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协商以后决定,大使级会谈下次会议于1958年9月15日(星期一)下午三时在波兰政府所提供的会场华沙梅希里维茨基宫举行。”
    这一会谈的“下次会议”就是第七十四次会议。

【法新社巴黎13日电】巴黎人士认为中美会谈很难达成某种妥协,但是可能会寻找出足以在福摩萨海峡带来相对的平静的一些办法。事实上,人们怀疑共产党中国会接受保证不使用武力占领一个它认为是中国的领土。
    必须避免使目前局势发生戏剧性结果。主要的印象是中国人、美国人和俄国人将设法避免最坏的情况。此外,整个西方世界和美国的同盟者都同意这种看法:如果伦敦和东京同意美国总统在上星期五的电视演说中的措词(既无战争、又无慕尼黑),但是人们仍然流露出某种不安,这是因为华沙谈判难于进行和蒋介石死不接受把金门和马祖中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