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台北9日电】蒋介石总统今天同他的高级助手们商讨了由于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即将举行会谈而产生的政治形势。
    在此同时,在沿海岛屿遭受到间歇的轰击以后,这里的人士正怀着忧虑不安的心情注视着福摩萨海峡的形势。
    据说国民党空军正在不耐烦地等待着让他们去轰炸共产党阵地的信号,在此同时,本地报纸责怪美国束缚国民党空军的手脚,不让它去轰炸共产党。
    最近两天,本地报纸以异乎寻常地坦率的措词说明了国民党中国的态度。国民党中国报纸对美国要求的事项包括以下五个要点:一、美国放弃同中共谈和的念头;二、允许国民党空军轰炸中国大陆;三、美国海军把国民党供应舰只护送到金门海岸,而不是护送到领海三海里的边缘;四、需要更多更精良的武器;五、把金门和马祖包括到现行的中美防御条约里面。
    这些报纸说,美国和北京打算举行的和平谈判“只会鼓励侵略者得寸进尺”。
    【法新社台北8日电】中国国民党的日报今天反映出了政府的一种越来越强烈的忧虑,那就是:即将召开的讨论福摩萨问题的美中会谈将提高人民中国的威望。
    省报“新生报”说,“我们不能容忍美国和中国共产党人就金门和马祖的前途进行任何讨论。”。
    国民党官方报纸“中央日报”要求国民党人提高警惕,因为美国愿意同共产党人谈和这一态度“肯定会加强国际姑息力量”。
    这家报纸说,姑息的“浓云”笼罩着联合国大会。这家报纸说,这样,交错进行的“谈谈打打、打打谈谈”的政策可能在国民党的盟国之间造成分裂并且削弱它们的战士的士气。
    独立的“联合日报”警告美国说,同中国进行会谈将是没有效果的,相反却“肯定’’会提高它的国际威望。这家报纸担心中国最终会进入联合国。

【路透社香港9日电】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今天由金边抵达这里。他是经过这里前往纽约出席将于下星期开幕的联合国大会的。
    西哈努克说,中国领袖们曾经向他抱怨说,紧挨着大陆的金门和其他沿海岛屿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威胁着中国的正常生活和经济发展。
    据这些领袖们说,大陆人民不可能继续处于这样的一种威胁之下。他们曾经多次告诉西哈努克,沿海岛屿必须归还中国,否则他们将不得不“解放”这些岛屿。
    被问到他自己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时,西哈努克说:“我认为,把那些岛屿给中国,是合理的、对和平有利的。”
    他说,虽然福摩萨海峡局势很严重,但是他认为不会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因为中国和美国都不想打仗。但是,他认为,如果中国国民党拒绝把金门和附近各岛屿交给大陆中国,可能会展开一场大规模的局部战争。
    记者请西哈努克评论美国不承认北京政府的政策,他说:“如果美国改进它的政策,那是比较现实的。美国不能够继续无视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存在。”
    关于福摩萨问题,西哈努克说,北京政府想同中国国民党和平谈判,中国共产党领袖们曾经多次对他说,美国必须让中国人解决自己的问题,因为福摩萨问题是一个内政问题,而不是一个国际问题。
    在回答另外一个问题的时候,西哈努克说,共产党中国同柬埔寨的关系一向是很融洽的,中国没有干涉柬埔寨事务,中国也根本没有进行什么颠复活动。
    西哈努克说,如果共产党中国被接纳进联合国,国际间将取得较好的谅解。
    他又说,他希望在他访问美国期间同美国政府的领袖们会晤。
    【美联社香港9日电】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星期二说,他认为,美国和国民党中国应当把金门岛和马祖岛交给共产党中国。
    西哈努克说:“如果马祖、金门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话,对美国、对中华民国的人民和世界上的各个人都是有好处的。”

【合众国际社大金门岛9日电】本地记者今天说,国民党中国的空军飞机正在向被包围的金门岛群空投军需品。
    不过,无论是在金门或者台北,这种关于进行空投来击败共产党的封锁的消息,都得不到官方人士的证实。但是国民党人士说,他们相信这些消息是真实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10日电】政府今天透露,国民党中国正在向被围的金门各岛空投供应品,防止共产党扼杀它们的生命线。
    国防部说,从台湾供应基地起飞的运货飞机向中国沿海的几乎被封锁住的岛屿空投极其需要的军用品已有一个时候了。
    【合众国际社大金门9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今天我到达了大金门岛,很快的就看到了我在福摩萨海峡寻找了两个星期的战争。
    我们的国民党中国空军运输机今天遭到共产党米格飞机的一次挡驾,但是还是在第二次的尝试中成功的在炮火中着陆了。
    我是从台北飞抵大金门的,同机的有合众国际社有声电影新闻部的查尔斯·娄、美联社的弗雷德·华特斯和瑟·克拉默和中央社的曹志渊。
    同我们一起的有二十名高级陆军军官,其中包括三名国民党的陆军将官。
    我们的飞机在共产党的炮火中在沿着沙滩的一条临时跑道上着陆。炮弹把沙石都炸得飞起来了。但是没有人被击中。
    共产党已经用他们的炮弹把这里的正规跑道炸毁了,这条临时跑道是在沙滩上造起来供这种着陆之用的。
    我们在今天上午4点30分左右从台北出发,本应该在两个钟头以后到达金门。但是在离开这个遭到严重炮击的岛屿还有二十分钟的时候,我们的飞机接到命令要它返回台北,因为金门上空有苏联造的米格十七型喷气飞机。
    我们在马公着陆,在数小时以后,当我们得到允许再试一次时,我们就又出发了。
    我在上星期曾在大金门度过三天,那是在一艘登陆小艇上躲过了一场打了就跑的夜间海仗。这一次更显得有点毛骨悚然了,因为明知道炮击正在进行。
    当我们逃到沙丘比较安全的地方的时候,我们都喘气不止,过了几分钟以后,我们进入了一个混凝土的地下室。
    一位军官说,共产党昨天曾经向金门市发射了一百多发爆炸性极强的炮弹。他要我们小心。
    【中央社金门9日电】又一批中外记者于今日下午一时由台飞抵金门访问。这次金门炮战后第三批访问金门记者系由行政院新闻局联络室主任虞为陪同前来。他们抵机场下机时曾遭受大嶝匪炮射击。中央社记者曹志渊右膝和合众国际社记者娄右手微受擦伤。

【共同社东京9日电】渥太华8日电:藤山外相8日上午访问迪芬贝克总理,讨论了整个远东问题,特别是台湾海峡局势等问题,双方都认为“台湾海峡问题无论如何应该和平地解决”;在这个基本看法上,双方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9日电】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今天拒绝在同友好国家进行进一步会谈以前说明日本对台湾紧张局势的态度。
    这位外相通过一个议员向记者们说,他赞成在联合国大会讨论这种局势。他说,他在美国访问期间将同联合国的各个代表进行会谈,听听他们的意见,然后说明日本的态度。
    他将在明天清晨前往华盛顿,他将在华盛顿就远东局势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进行会谈。
    他说,由于台湾的历史背景,无法找到简单的解决办法。他说台湾归还日本的可能性是“很微妙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9日电】泰国外交部长旺亲王今天在这里表示,美国第七舰队的行动并不构成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他说,同国民党政府签订了防御条约的美国完全有正当的理由在福摩萨一旦遭到攻击的时候前去援助它。
    同时他欢迎拟议中的中美两国之间大使级的华沙会谈。他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好迹象”。
    旺亲王在回答具体的问题时说,在一旦由于中国要求取得现在为国民党当局所占据的领土而发生武装冲突的时候,联合国将进行干涉。
    记者问,联合国怎样能够干涉它(联合国)还没有承认其存在的一个国家的事务呢?他回答说,联合国是世界性组织,它肯定的能够讨论威胁世界和平的问题。
    关于中国宣布把它的领海宽度扩大到十二海里的问题,旺亲王指出,最近讨论公海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已经接受了美国的建议。美国建议承认六海里作为基本范围,另外六海里作为捕鱼范围,以前在此范围内取得了权利的其他国家仍有这种权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凯西今天说,澳大利亚和美国对于台湾危机的看法是“十分接近的”。
    凯西是在国务院同国务卿杜勒斯举行会谈后发表这番谈话的。
    他同杜勒斯就远东局势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谈,然后同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就同一问题讨论了四十五分钟。
    这位澳大利亚外交部长说,台湾地区的局势毫无疑问是非常严重的,需要予以最密切的注意。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有人问凯西:他是否同意杜勒斯在星期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这种话:赤色中国对福摩萨海峡中国民党据守的沿海岛屿的威胁,威胁着整个自由世界在远东的地位。
    凯西说:“我不想用那样严重的字眼,但是毫无疑问局势是严重的。”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8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星期日晚上说,共产党提出的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就福摩萨危机进行和平会谈的建议可能有助于亚洲紧张局势的和缓。
    塞兰诺说,周恩来的和平建议表示有可能以外交会谈代替军事行动。
    这位经验丰富的菲律宾外交家还说,预定在9月16日到18日在曼谷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会议可能讨论福摩萨危机问题。塞兰诺说,虽然国民党中国不是这个亲西方的防御联盟的成员,但是它是在条约地区之内并且这个危机威胁了东南亚和平。
    【美联社东京9日电】塞兰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上,“菲律宾将支持安理会中或大会上争取和平解决沿海岛屿问题的任何活动。但是,如果这种活动只会使得局势混乱和复杂化,菲律宾将不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