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开罗7日电】一个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发言人今天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司令、副总统阿密尔元帅同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在沙特阿拉伯举行了”同阿拉伯世界有重大利害关系的“重要会谈”。
    这里消息灵通人士说,阿密尔同阿拉伯领袖们讨论的题目之一,就是按照像也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联邦的同样方针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组成一个联邦的可能性。其他可靠人士说,关于这,目前时机尚未成熟,但是他们说,阿密尔讨论了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和约旦在1956年缔结的军事共同防御条约的实施问题。
    根据1956年共同防御条约的条款,阿密尔是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和约旦的武装部队总司令。
    这个发言人说,阿密尔会谈的目的在于“澄清两国之间的气氛,并且加强把它们团结在一起的兄弟关系和友谊的联系。”
    声明说,交换意见的目的在于使阿拉伯国家的利益和完整得到保障。
    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在中东目前的紧张局势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会设法清除他同沙特阿拉伯的分歧,这是很自然的。面临在中东爆发一次公开战争的威胁,纳赛尔正试图在爆发任何暴乱的情况下取得沙特阿拉伯的支持。
    【美联社开罗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四预测,纳赛尔的国防部长阿密尔正在为使得沙特阿拉伯参加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也门的联邦打下基础。
    如果沙特阿拉伯加入这个联邦,这件事将表明纳赛尔在对统
    (下接第三版)(上接第四版)一和控制中东方面取得了政治上和战略上的重大利益。
    美国的石油公司经管着在沙特阿拉伯的油田,同时美国空军在沙特阿拉伯东部海岸上的扎赫兰有着一个基地。
    这些人士说,阿密尔的访问是由纳赛尔和沙特通电话会谈之后安排的,据认为他仍然在沙特阿拉伯谈判细节问题。预料,阿密尔和纳赛尔的其他一些密使将去别处旅行游说,来推进这个联盟,并恢复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
    开罗报纸说,沙特阿拉伯外交副大臣亚辛预定于星期五来到开罗,进行会谈,纳赛尔已经召副总统、叙利亚的政治家胡拉尼来开罗。他正从大马士革前来这里。
    据认为,目前联盟运动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振兴一下阿拉伯联盟,因为这个联盟在过去几年中由于两个敌对的阿拉伯集团——纳赛尔阵营和亲西方的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不和,差不多已经处于瘫痪状态。
    【法新社巴格达7日电】巴格达人士认为,阿联陆军总司令阿密尔元帅目前访问沙特阿拉伯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大家知道,费萨尔一直反对沙特阿拉伯同伊拉克的哈希姆王朝和好,而沙特国王则采取一种介于巴格达和开罗之间的态度。
    哈希姆王朝垮台、伊拉克共和国成立和伊拉克同阿联和好,使中东局势起了根本的变化。现在应该由沙特阿拉伯的外交界人士去研究这种变化,从而得出结论。
    【路透社开罗7日电】这里的阿拉伯政界人士今天认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阿密尔元帅的突然访问沙特阿拉伯清楚地表明两国在恢复友好关系方面大有进展。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说,现在看来,纳赛尔总统联合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工作进展得很迅速,阿密尔元帅的访问就是这些努力的顶点。
    改善沙特阿拉伯和阿联两国关系的尝试在首相费萨尔王储4月间更加活跃地负起沙特阿拉伯的领导以后不久就开始了。据信这些尝试中包括沙特阿拉伯国民经济大臣萨班在日内瓦进行的秘密谈判。
    沙特阿拉伯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态度中的新趋向在阿拉伯联盟会议上就已经很明显,当时沙特阿拉伯在黎巴嫩控告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干涉内政的事情上,对埃及采取了一种和好的中立态度。
    更近一些沙特阿拉伯很快就承认了伊拉克政权。对于它不准飞往约旦的美国飞机在达赫兰加油的决定这里也曾经广为宣传。
    开罗的政治观察家们说,如果纳赛尔总统能够使沙特国王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站在一起,西方在阿拉伯中东的势力范围就只留下了沙漠国约旦和阿拉伯半岛边缘上的盛产石油的一些波斯湾的酋长国和亚丁保护地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日电】美国今天抓住俄国拒绝举行联合国最高级会议这一点作为要求联合国保障中东安全的新机会。
    同时,美国官员说,现在驻在黎巴嫩的一万四千三百名美军和海军陆战队,有一部分人不久可能撤退。他们说,这里的高级人士正在考虑进行有限的撤退,他们还表示可望早日发表这样的声明。
    外交界权威人士说,美国如果宣布开始撤退就可以使俄国所谓美国进行“侵略”的指责失去根据。他们说,撤军可以分阶段进行,以便维持黎巴嫩的安全,直到联合国加强它在那边的观察团时为止。
    美国官员认为,他们现在在联合国大会拥有充分的支持,可以获得三分之二的票数来通过联合国保证黎巴嫩独立的提案。这些官员说美国可能设法要联合国在多事的中东负起更大的责任。
    英国是支持美国在联合国大会的态度的,预料它也会设法使联合国对约旦提供某种保证,使英国能够把军队撤出那个摇摇欲坠的国家。
    【美联社贝鲁特6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贝鲁特附近地区的住宿费每月要付一万黎镑。美国武装部队一般都要支付货物费和劳务费。
    一位大使馆官员就,已经签订的或者正在谈判的合同约等于十万美元。他说,这些合同仅仅是一部分。
    目前正在谈判的其他合同是关于办公场所、仓库和宿舍的合同。
    美国大使馆说,目前正在满足对小麦的要求。一共将运来65,000吨小麦,“以便应付雨量不足所造成的产品不足情况和解脱最近的骚乱——意思是指叛乱——所造成的痛苦”。第一批小麦3,500吨将在星期六运到。
    【合众国际社东京5日内部通报】狄龙注意:北平电台说,美国和英国“在中东的占领军现在有着一个联合司令部”。它说英国军队现在接受“一个美国海军将军保罗·亚当斯”的命令,“他是黎巴嫩美军司令”。北平电台消息的根据是“大马士革的消息”。希望尽快查核。木岛。
    【合众国际社5日内部电报】关于木岛05165号电,伦敦说这是不确的。并没有联合司令部。美国地面部队由保罗·亚当斯少将指挥,而亚当斯受贝鲁特霍洛威海军上将的全盘指挥。英国军队受塞浦路斯英国中东地面部队司令部指挥。

【法新社贝鲁特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谢哈布当选为总统以后,在的黎波里的黎巴嫩叛军领袖之间对停火问题已经产生了严重的分歧。
    前总理卡拉米在选举以后命令他的叛乱分子停火,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领袖拉菲希发誓要继续战斗,直到在职的夏蒙总统去职和美军撤出为止。
    同时,反叛分子和亲政府人员昨晚在贝鲁特的马兹拉地区进行了交战,结果被陆军制止,陆军在双方之间设立了一个工事。
    【新华社大马士革6日电】据今天的“光明报”说,反对派领袖琼卜拉特昨天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退。
    据自由黎巴嫩之声报道,赖沙亚和贝卡地区的人民军司令希卜利·阿拉里安昨天说,谢哈布当选总统是“人民军斗争的结果。”他号召他的军队在最后一个美国占领军撤出黎巴嫩以及在夏蒙和他的犯罪的政府没有辞职之前不要放下武器。
    据今天的“灯塔报”消息说,支持者党领袖哈基姆热烈欢迎谢哈布当选为总统,并且表示完全支持他并和他合作。

【美联社贝鲁特6日电】黎巴嫩某些主要政治家星期三建议由谢哈布将军出任总理,直到他在9月23日接管总统职务时为止。
    人们认为这种建议是可能实现的折衷办法,行将退职的夏蒙总统可以根据这一办法任满法定任期,而不会不必要地冒犯目前正要求夏蒙立即辞职的反对派领袖。
    如果谢哈布担任总理,那么他就能执行自己的计划,这样就能使反对派缓和下来,而在同时又能让夏蒙任满任期而遵守法制。
    主张谢哈布任总理的提议者之一是议长奥塞兰,谢哈布的当总统他起了主要作用。奥塞兰对美联社记者说:“如果谢哈布同意任总理,我相信紧张局势一定能够缓和,局势一定能够大大改善。我正在建议他接受这一职务。”
    同时,反对党民族阵线的一位领导人员说,他怀疑谢哈布是否会接受这一建议。
    有人提到奥塞兰本人可能出任总理,不过他自己说,他不愿在目前情况下担任这一职务。
    他说:“我将愿意接受没有实权的重任。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不能接受。”
    在通常情况下,不论奥塞兰或谢哈布都没有资格出任总理。根据黎巴嫩传统,总理应当是一位逊尼派穆斯林。
    谢哈布是基督徒,而奥塞兰是希埃特派穆斯林。但是在特殊情况下可以破例。
    【新华社大马士革6日电】自由黎巴嫩之声电台今天上午广播说,预料在今后两三天内将由拉希德·卡拉米或塔基丁·索勒哈担任总理组成临时政府,他们两个人都是反对派领袖。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据报道说,喀拉拉邦的不安局面已经结束。喀拉拉邦的国大党领袖现在正在这里同国大党和中央政府的领导人讨论喀拉拉邦的局势。
    在喀拉拉邦政府宣布撤回审理中的案件并且释放了在骚动中被捕的人们后,历时三星期之久的学生骚动已于8月3日宣告结束。从此以后喀拉拉邦的局势已经恢复正常。
    据“印度新闻社”说,喀拉拉邦的人民普遍要求恢复正常,要求全国团结一致。在印度共产党7月30日在特里凡得琅举行的反骚动的公开集会上,有十多万人参加,并且高喊“为了国家的进步全国团结起来”的口号。
    今天这里各报报道,以喀拉拉邦国大党主席达莫达拉·梅农为首的喀拉拉邦国大党领导人同尼赫鲁等举行了会议。达莫达拉·梅农昨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希望中央警告共产党政府,如果局势继续这样下去的话,就要由总统进行管理。他们硬说,“喀拉拉邦的法律和秩序遭到了完全的破坏”。
    印度中央政府迄今没有宣布它对这件事情的态度。据今天的消息说,德巴和克里希纳·梅农不久将访问喀拉拉邦研究情况。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喀拉拉邦政府昨天晚上宣布,它准备宣布大赦,并且撤销和这个邦最近发生的学生骚动事件有关的一切案件。
    这个宣布是在喀拉拉邦政府昨天召开了各党派会议以后发表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以及印度共产党、国大党、人民社会党、革命社会党、穆斯林联盟、无党派人士和学生的二十五个代表。
    据来自特里凡得琅的消息说,几个城市的一部分学生在过去几天内继续进行骚动。在最近的厥动中,喀拉拉邦政府交通部的将近一百辆公共汽车被骚动分子捣毁。有一些骚动分子已被逮捕。
    喀拉拉邦政府还宣布将下令对学生骚动的原因进行司法调查,并且希望骚动和暴力的破坏行为将得以停止。早些时候喀拉拉邦议会中的国大党领袖查科在一次公众会议上宣布,在对付共产党政府时“将不得不放弃甘地的方法”。
    据昨天“印度快报”的消息,刚从欧洲访问后回到这里的高士在接见该报记者时提出批评说,在喀拉拉邦目前的骚动浪潮中,反对党“正在采取超宪法的办法”来推翻喀拉拉邦政府。他驳斥了认为印度共产党的政策可能恢复暴力行动的这种指责,他说,印度共产党将继续执行阿姆利则会议所规定的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政策。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7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说,他对喀拉拉邦所发生的情况以及在那里造成的气氛“感到非常不安”。
    尼赫鲁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有人指责,喀拉拉邦发生了政治性谋杀事件,并且造成了人们感到害怕并且没有安全感的气氛。他又说,“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看来已经发生了。”
    尼赫鲁在回答关于不安全感是否是共产党政策的活动所造成的另一个问题时说,“我应该脱大体上是这样。当然,其他政党可能由于他们的活动,增加了这种感觉。”
    问:“喀拉拉邦问题的症结是:一个不民主的党派是否能够在民主宪法的范围内发挥它的作用?”
    尼赫鲁回答说,只要这个政党不跟国家的民主机器发生冲突,它有可能起它的作用。
    问:“‘喀拉拉邦的情况是否已经达到这样的地步:这个邦的管理工作已不能以正常的手段来进行?”
    尼赫鲁:“我不能这样说。那个邦的管理工作仍然在进行着,是好是坏那是另一个问题。我所能说的一切——让我重复说一遍——是这样,那里社会上有很大一部分人感到不愉快和不安全,并且感到他们没有得到每一个公民有权利得到的那种公正待遇。将来的事态发展如何可能将取决于将来的情况。我说不上。”
    问:“已经有人对喀拉拉邦的共产党政府提出了某种指责,说他们干涉正常的行政程序,说他们从法院撤销控告共产党人的案件,还有他们惩罚或调动那些控告共产党工作人员的警官和法官。中央政府对于这些指责进行过独立调查,以便使我国公众知道在喀拉拉邦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吗?”
    尼赫鲁:“每逢有人向我们提出这样的指责,我们就向喀拉拉邦政府问这些事情。这种过程经常进行,他们也送来他们的答复,这些答复可能是也可能不是令人满意的。我个人感到,喀拉拉邦政府对于其中一部分指责解释得不够。”
    印度总理还提到最近几天喀拉拉邦发生政治谋杀事件的消息。“发生了一些事情,并且有一些人被谋杀,这些谋杀极端残酷,并且是令人不寒而栗的。”
    尼赫鲁又说:“假如警察开枪,那是不好的。可是这是在紧急时候才干出的。残忍的谋杀就完全不同了,而且如果这些谋杀是为了政治原因干出的,或者如果不是那样,造成了人们担心害怕没有安全感的气氛或这种气氛蔓延开来,情况是很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