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在赫鲁晓夫回答美英法首脑的信件以后,莫斯科外交观察家们便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赫鲁晓夫突然放弃不久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主张,这是否预示着远东的局势将有某些发展,而这些发展可能比中东危机更尖锐地提出召开“所有有关国家”参加的东西方政府首脑会议的问题呢?这里的人士一致认为赫鲁晓夫的复信是受到毛泽东的影响的。
    中国人和苏联人认为,美国已不再象过去那样在联合国中拥有三分之二的可靠多数了,这一次反对美国干涉黎巴嫩的票可能很多。另一方面,召开联合国大会将为苏联提供提出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的新的机会,也许还有较大的取得成功可能性。最后,由于中东局势稍趋缓和,所以联合国的讲坛目前可能比最高级会议更能被赫鲁晓夫用来使舆论谴责美国和表示自己是和平的拥护者。
    既然环境如此,既然特别是苏联外交最近取得了胜利,这些有利条件目前足以使苏联和中国感兴趣么?如果答复是肯定的,那么应该认为赫鲁晓夫召开联大特别会议的建议是一种下策,不过实际上看来不会是这样,因为苏联至少在目前保持着外交的主动。观察家们指出,但是,假如考虑到远东传来的消息并不怎么令人安心,就可见情况同上述的有所不同。在北京,正如在莫斯科一样,人们越来越多地谈论福摩萨。然而,如果在这个地区出现任何新紧张局势的威胁,将为迅速召开政府首脑会议增添一个新论据,而赫鲁晓夫看来并没有最后放弃召开这种会议的主张。那时,人民中国参加会议就将成为必要了。
    【法新社巴黎6日电】“法兰西晚报”今天强调指出:“目前,大家都表示赞成苏联召开联大特别会议的建议。莫斯科希望在这一大会上得到向亚非国家进行宣传的好机会。华盛顿则想从会上得到三分之二的有利多数。以铁托和尼赫鲁为首的中立国集团则打算扩大‘非集团’国家的作用。人们指出,赫鲁晓夫呼吁在较遥远的将来举行最高级会议,条件是要先作好周密的外交筹备工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在努力制定一个可行的方案,使联合国采取行动来制止动荡不定的中东的“间接侵略”并为向那个地区提出长期经济援助奠定基础。政府高级官员说,美国愿意支持一项附有大规模经济援助建议的、由联合国主持的中东和平方案。但是,美国将首先坚持那个地区的国家和俄国要同意在联合国解决有触发战争之势的政治问题。
    美国所考虑的一个基本因素是:中东各国目前国界非经协商不得变更。美国政府认为,联合国必须正面处理这个问题,并且同“间接侵略”问题一起加以解决。
    美国在联合国大会上的第一个目标将是:求得联合国保证黎巴嫩和约旦的独立和完整,从而使盟军撤出这两个国家可以万无一失。
    随着黎巴嫩政局显然好转,把驻在那里的一万四千三百名美国兵士和海军陆战队早日至少撤出一部分的可能性就日益成为现实的了。围绕着美英军队在黎巴嫩和约旦的登陆和着陆的那种“危机”气氛正在迅速消失。美国海军宣布,它已经取消登陆之后立即在大西洋舰队和太平洋舰队中实施的得到通知后四小时就得出动的“戒备”状态。
    美国官员们正在按照三项原则进行工作,这三项原则按缓急次序排列起来如下:
    (一)使联合国保证黎巴嫩和约旦的独立和完整,这种保证使盟国军队有可能撤出这个地区。(二)使联合国提供更广泛的保证防止在中东进行侵略和颠复活动,这个保证将得到这个地区的国家的支持并且奠定那里真正的政治稳定的基础。(三)一旦政治问题得到解决,就拟订将由联合国通过并由联合国执行的经济建议以提高这些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水平,并且消除这个地区动乱的基本根源。
    在考虑长期的中东经济解决办法这一问题时,美国认为,在得到了对目前边境的某种保证后,必须按照以下的方针来采取行动:
    ——解决将近一百万巴勒斯坦难民的问题,十年来这些人一直是这个地区国家的脓疮。美国将准备提供财政援助来赔偿他们损失和使他们重新安置。
    ——恢复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的合作经济计划,以便进行合作来共同利用像约旦河这样的自然资源。
    【美联社纽约7日电】美国在逃避了一次最高级会议以后(这个会议只会掀起国际上相互责难的新高潮),现在打算代之以有关中东的一些建设性建议,这些建议中包括通过联合国设法抽掉阿拉伯民族主义运动中的好斗精神:公平分配和开发水力资源和其他资源,以及解决难民问题。
    如果在联合国大会里提出中东问题,那将会引起这样一种国际组织的历史上最尖锐的辩论之一。
    赫鲁晓夫仍会有机会大搞他的宣传活动。美国将报以有关间接侵略的文件。但是赫鲁晓夫已经放弃了使艾森豪威尔在公开辩论国际道德问题的时候亲自处于被告地位的打算。
    美国很可以用这样一个建议来对付赫鲁晓夫,那就是由联合国本身插手建立能起稳定作用的体制来代替在该地区推行的殖民政策。这样,美国将能扮演比它过去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更符合它的传统的角色。这样也可以通过要求俄国协同稳定局势而不要一心一意捣乱这种办法来使俄国处于困境。
    如果能够提出为阿拉伯人本身所能接受的体制,那么,俄国人的反对将是它脾气不好的一种表现,而这正是它所吃不消的事情。光是开发自然资源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一种气氛,在这种气氛下,阿拉伯人将得到帮助来确定他们自己的命运,由联合国作为他们在开发公司方面的权利的仲裁人。
    任何这种努力的核心将是阿拉伯人与以色列这个国家之间的关系,如果以色列周围的水源要派适当的用处,那就必须要得到以色列的同意。
    在中东仍然存在的殖民主义的主要形式就是外国政府参加生产石油的公司。
    欧洲的政策是要使阿拉伯人处于分裂,以便更容易地控制资源;如果他们的注意力能够从对以色列的敌对态度转移过来,阿拉伯人的统一是自然的状况。
    这里面牵涉到以色列成立时被迫流离失所的将近一百万阿拉伯人的地位。初看起来,把这些目前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交给联合国似乎会使它的总的弱点突出出来。但是实际上,这将使它成为那些已经证明是个别国家负担不了的工作的受托机构,从而会增加它的重要作用。同时,阿拉伯人已经对联合国表示了他们对其他任何机构都没有的信任。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四同杜勒斯国务卿进行晤谈,拟订新的策略来对付预期俄国会在联大紧急会议上提出来的指责。
    杜勒斯从巴西进行了仓促的访问回来后才数分钟就同艾森豪威尔进行商谈,这是广泛地研究中东政策的一部分工作。白宫没有发表他们两人三十分钟会谈的详细情况,只是说,会晤除了谈到杜勒斯在巴西的三天访问外,还讨论了其它问题。
    杜勒斯对于他和艾森豪威尔总统是否将参加联合国会议的问题只当没听见。据悉,艾森豪威尔正在认真考虑亲自出席会议来阐明缓和中东紧张局势办法。
    杜勒斯的回国促进了对经济政治方面政策的影响深远的研究,研究的结果可能是美国加紧给予经济援助,同时考虑使中东国家不参加东西方间斗争的某种方案。
    据悉,杜勒斯正在考虑是否可能让黎巴嫩保持一种特殊的中立地位,以使它在美军撤离时不受阿拉伯民族主义的侵袭。
    有些官员想使其它阿拉伯国家保持不是那么正式的中立地位来对付俄国的阴谋,但是现在还不明白它的范围和形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日电】杜勒斯今天批评赫鲁晓夫在对中东危机所施用的外交策略上采取了一种“反复无常”的作法。
    杜勒斯是在从巴西访问回来的时候提出这一批评的。一位记者问杜勒斯,他感到赫鲁晓夫“反复无常”,是不是因为他突然改变处理中东问题的方法的着重点,要求由联合国大会来讨论中东危机,而不由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来讨论。杜勒斯说,“在他的作法中有着一种反复无常的特性,使得人们很难捉摸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一位官员预言,在联合国大会上俄国可能设法使这样一项提案获得通过:建议召开一次不受安理会理事国资格的规则约束的最高级会议,这个会议把国民党中国排除在外而包括共产党中国。
    如果这是赫鲁晓夫和毛泽东的计划的话,所牵涉的将远不止是在中东斗争中的一个发言权。美国官员说,由毛泽东参加的最高级会议,或者那怕是由明白排斥国民党中国的那些成员国参加的妥协办法,都将成为共产党人在冷战中的巨大胜利。而这几乎肯定会受到美国和大多数西方盟国的反对。
    如果这是共产党的计划,讨论最近中东危机的最高级会议可能永远不会举行了。但是,拖延和僵局将在俄国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的宣传讲台上讲了话以后发生,而不会在这以前发生。
    赫鲁晓夫去北平大概是为了使毛泽东同意他的中东战略和最高级会议战略。在举行北平会议以前,苏联的声明表明,赫鲁晓夫可能同意美国提出的由十一国安理会所组织和参加的最高级会议的建议的某种修正方案。赫鲁晓夫从北平回来以后就不需要安全理事会了。
    举行联合国大会的办法提供了一种可能性,既可以满足共产党中国不愿举行安全理事会最高级会议的反对,又可以避免在参加国或程序问题上陷于僵局,而且可以求助于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小国
    但是这个办法拖延了,可能是无限期地拖延了美国想回避的最高级会议。它使赫鲁晓夫处于鼓吹那种恰恰是美国一直希望的主张的地位,那就是细致的准备,有一个冷却阶段,并且求助于联合国大会的大多数会员国的意志。
    【路透社莫斯科5日电】赫鲁晓夫从北京回来不到四十八小时就在今天晚上向西方提出了完全修改了的苏联关于处理中东危机的建议,这次是要求联合国大会举行一次特别会议。
    等待已久的莫斯科今晚的复信似乎表明,苏联领袖们现在愿意等到举行联合国大会后再举行最高级会议,他们大概相信,苏联在联合国全体会议上可能比在安理会得到多得多的支持。
    现在产生的问题是:苏联领袖们打算怎么利用他们由于建议召开联合国大会而得到的额外时间。
    最可能的答案是:苏联希望在召开联合国大会之前取得宣传上的胜利,将再次利用一切可能的压力来安排一次赫鲁晓夫、艾森豪威尔、麦克米伦、戴高乐的会议以便缔结不仅包括中东而且还包括欧洲和远东的共同安全或“中立化”的条约。
    与此同时,他们将再次要求废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巴格达条约、东南亚条约组织,撤除西方在外国领土上的一切军事基地。

1、美国企图在中东问题上改变困难处境和逃避谴责,阴谋盗用
    联合国招牌使美英侵略罪行“合法化”,并假手联合国进
    行“援助”以麻痹和分化阿拉伯国家(第一版)2、美驻台“大使馆”和蒋帮“行政院”开会策划战争阴谋
    (第二版)3、麦克米伦复信赫鲁晓夫被迫同意召开联大会议(第三版)4、美企图用“开始撤军”来逃避侵略审判并想把侵黎美军换“联
    合国”招牌5、高士谴责喀拉拉邦反对党企图用超宪法办法推翻邦政府
    (以上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