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巴西巴西利亚6日电】美国和巴西今天宣布美洲各国的经济发展是“同这个半球的集体安全不可分的”,并且就促进经济发展的措施提出建议。
    在由国务卿杜勒斯和巴西外交部长德利马签署的联合“巴西利亚宣言”中,两国政府一致同意建议美洲各共和国的外交部长“在美洲国家组织范围内定期举行会议”,以磋商共同的问题。
    这种会议将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西方世界机构目前所举行的会议相类似。
    在发表联合宣言之前获悉,在联合国大会秋季常会期间,美洲各国外交部长将举行非正式的会议作为美洲各国首脑会议的先声。巴西总统库比契克和国务卿杜勒斯今天早些时候乘总统的子爵式客机到达这个未来的巴西首都。
    这个七百字的“巴西利亚宣言”是在库比契克在一旁观看的时候由杜勒斯和德利马签署的。它包括下面九点:
    (一)两国政府重申它们决心遵守美洲国家组织宪章中所规定的一切义务,并且“着重地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库比契克总统(最近交换)的信件是非常及时和有益的,因为这些信件主张重新阐明泛美理想以求加强大陆的团结和维护和平”。
    (二)两国政府宣布,它们完全一致地认为应该觅取一个政治方案,以便不仅加强保卫西方文明的价值,而且造成“更富创造性的推动力来达到这个目标”。
    (三)两国政府“一致认为拉丁美洲可以在世界各国中起重要的作用,拉丁美洲更多地参加指导自由世界的国际政策基本方针的阐明工作是非常适宜的。”
    (四)两国政府重申“他们相信,要加强美洲大家庭首先需要大力解决不发达的问题”,同时宣布他们相信整个大陆将支持这一原则——“为争取同本半球的集体安全不能分割的进一步发展而斗争”。
    (五)两国政府重申,需要为宗教和民主原则,为国家的自由和个人的尊严而斗争。
    (六)它们重申它们打算“继续执行同其他美洲共和国增加已经顺利开始的接触和磋商的方针。这样,各美洲共和国将更能达到它们的共同目标:互相配合地和协调地努力发展本半球国家的经济”。
    (七)“他们一致认为,时间已经来到了,各美洲共和国应该组织起来,以便举行会议不但处理当前的迫切问题,而且在定期的基础上,在考虑到它们在和平和自由受到威胁时的共同责任的情况下,讨论所有一切共同有关的问题。”
    “为了这一目的,双方商定,两国政府将向其他美洲共和国建议:由它们国家的外交部长定期在美洲国家组织范围以内举行会议。”
    (八)他们一致认为,巴西和美国之间的磋商应该继续下去。
    (九)杜勒斯国务卿同巴西官员们会谈的详细内容将即刻通知其他美洲共和国。
    包括十三个美洲共和国的大使在内的高级官员们出席了今晚库比契克在巴西未来的总统府“黎明宫”为招待杜勒斯国务卿而举行的国宴。
    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计划,在今年秋天联合国大会开会期间举行了美洲国家外长会议以后,在今年晚些时候,或者1959年年初举行一次美洲国家的“最高级”会议。
    【合众国际社巴西利亚6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晚离开巴西回华盛顿。

【新华社日内瓦3日电】“纽约邮报”7月30日以“条约和事实”为题发表社论,抨击杜勒斯的中东政策,社论如下:
    杜勒斯未经宪法规定的参议院的批准实际上已使美国参加了巴格达条约。不仅如此,他只手使我国参加了一项最后可能只会制造纠纷而不能防止纠纷的集体安全协定。
    杜勒斯一向患有条约狂而没有远见。最近这次为了使人看来强大而以条约代替政策的做法,据说使成员国很“高兴”。也许如此,因为这意味着美国不但愿意保护它们不受到直接的侵略,而且愿意保护它们不受到间接的侵略,不论这种间接侵略是什么。
    除了其他事情以外,杜勒斯看来已经保证的是: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在朝者”可以不必担心国内的反对派。如果发生了革命,受到威胁的政权只需通知华盛顿,美国海军陆战队就会马上开到。显然,伊拉克的叛乱和这个国家即将脱离我们的队伍这个事实只使杜勒斯得到这样的教训:革命可以推翻。革命也会在人民有正当理由推翻他们的政府的地方发生这一事实是杜勒斯拒绝加以预期的一个问题。
    这里的基本概念如此不道德,以致难于使丑恶的匈牙利事件的回忆不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中。
    巴格达条约的一个主要缺点恰恰就在杜勒斯的“条约狂”这一盲目之处。伊拉克发生的事情就是一个清楚的警告:我们所依靠的一些政府是它们的人民可能不支持的政府,我们已经建立起这样一个团结的门面,在它后面的不安和憎恨情绪可能是强烈的、正当的和富有爆炸性的。难道我们由于这种情况威胁到这个门面就加以干涉吗?难道我们能相信只有苏联的阴谋是造成我们的困难的原因吗?
    无权利的人在全世界各地不安地区活动着。俄国由于口谈革命而同他们有接触。而我们却同皇帝国王以及象土耳其这样一些非常不民主的共和国的“在朝者”打交道,从而使我们自己同这些国家的真正力量——他们的人民——隔离开来。这可以暂时使我们的外交活动简化,可是伊拉克和黎巴嫩事件证明,从长远来看,过分简化反而使我们的问题复杂起来了。
    但是把事情过分简化和凭主观愿望办事却是杜勒斯长期存在的缺点。请看前几天他在伦敦发表的惊人的谈话吧。他对其余的条约成员国说纳赛尔总统并不代表真正的阿拉伯民族主义,而且可能呆不了多久。由于纳赛尔的地位空前提高,很难想象到能够对事实作出比这更加荒唐的估计了。恰恰就在这种梦想中,非常突然地出现了伊拉克的现实。

【合众国际社伦敦4日电】英国报纸今天向英国人民报道美国对于中东问题最高级会议的态度的方式看来一定会加强这个国家本来就很强烈的反美情绪。
    英国大多数主要报纸,尤其是读者很广的报纸,给人们留下这样的印象:美国政府仍然反对同俄国举行中东问题最高级会议,并且如果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话,它也不会真诚地为这样一次会议的成功而努力。
    某些读者很广的报纸,如比维布鲁克的“快报”和小报“星期日画报”上周末曾使英国读者相信,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身体不够健壮,心智也不够聪明,难以冒同克里姆林宫的粗鲁而短小精悍的领袖赫鲁晓夫斗智的风险。
    “快报”上的一幅漫画甚至暗示,这位总理害怕和苏联总理会晤。这幅漫画所画的是:总统逃避最高级会议,而祈求国务卿杜勒斯再找一个不举行会议的借口,唯恐他上了赫鲁晓夫的“当”,就像英国人认为已故的罗斯福总统在战时举行的会议中上了斯大林的“当”一样。
    某些报纸企图给读者这样一个印象:如果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话,美国会“破坏”这次会议。伦敦“观察家报”驻华盛顿记者杜诺万说,美国政府“以愈来愈消极的态度”为会议作准备。他表明,如果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话,美国会主要把它当作抨击苏联的扩音器而不会把它当作商定解决中东问题办法的机会。事实上,他告诉他的读者说,总统并没有计划“和俄国人进行详细谈判”。
    英国驻其他国家首府的记者也对美国进行的外交活动加以批评性的、有时是讽刺性的渲染。“观察家报”驻安曼记者在报道副国务卿墨菲所进行的排解纠纷的外交活动时说,墨菲在黎巴嫩取得的“外交上的成功一定会使某些约旦人感到沮丧”。
    这是指墨菲在黎巴嫩促使相互对立的政治党派达成和解的努力。这种和解将有助于美军早日撤退。
    英国人,包括跟我交谈过的一些政府高级官员在内,对于他们所担心的美军可能过早撤出黎巴嫩一事深感不安。英国人认为,如果要挽救亲西方的约旦国王的话,必须使他们的军队在这个小小的王国中驻扎八个月。英国人知道,一旦美军撤出黎巴嫩的话,将有强大压力迫使他们离开约旦。
    正像“观察家报”记者所说的那样,在这种情况下,约旦的英国军队将会弄得“羞怯不安,就像一个参加舞会的女孩子的情人没有跟她一齐回家”一样。
    坚决主张英美团结的英国官员们对于这个国家继续存在的反美情绪非常不安,自从艾森豪威尔施加强大压力要英美停止对苏伊士运河进行军事干涉以来,这种情绪特别激烈了。
    美国的某些英国好朋友认为,应该采取某种激烈措施来克服英国的反美情绪。英国官员们认为,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出席日内瓦的最高级会议的话,他要是访问英国,设法赢回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担任盟军最高统帅时所博得的英国人民的信任和热烈友情,那是很高明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