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伦敦6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否认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已经完全不存在的说法。
    这家电台在向联合王国的广播中谈到赫鲁晓夫最近给西方的信件时说,“英国一些报纸企图造成这种错觉:现在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一切可能性都没有了。
    “苏联认为,得出这种结论是绝对错误的。
    “早在去年12月,苏联政府就提出了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现在并要求大家应该尽一切努力,使这个会议不会无限期推迟下去。
    “苏联政府准备随时参加这种会议。现在要看西方国家了。”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6日电】苏联今晚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了一项修正提案,要求召开联大紧急会议来考虑美国和英国军队从黎巴嫩和约旦“立即撤出”的问题。
    这个提案主张安理会宣布英美行动是“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威胁”,这个十一国机构自己已经“证明不能履行它的维持国际和平和安全的首要责任”。
    因此,安理会决定“召开大会紧急特别会议,以便考虑美国军队从黎巴嫩和英国军队从约旦立即撤出问题”。苏联提案全文【路透社纽约联合国6日电】以下是苏联提案的全文。
    安全理事会,“考虑了由于美国武装部队进入黎巴嫩和联合王国武装部队进入约旦所引起的中近东局势,
    “考虑到美利坚合众国和联合王国的这些行动构成了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一种威胁,
    “注意到安全理事会已经证明不能够履行它所负的维持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基本责任,
    “兹决定召开一次大会紧急特别会议来考虑美国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联合王国军队立即撤出约旦的问题。”
    这个提案同7月18日苏联提出的草案的主要不同点是:第一次的提案要求大会“考虑美国和联合王国在黎巴嫩和约旦的问题。”
    这个较早的提案没有提到撤退这些军队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6日电】联合国外交官员们今天预言,联合国大会将在本星期末或下星期初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中东问题。
    美国表现有点不大愿意把中东问题提交联大讨论。许多外交官员们怀疑,在苏联集团和二十八国亚非集团中的大部分国家都一致反对它的情况下,华盛顿能否争取到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即在联大八十一票中获得五十四票。另一方面外交官员们认为,如果俄国要提议采取任何行动来反对美国和英国的话,它也不可能得到三分之二票。
    鉴于这种预计会产生的僵持局面,联合国有一派人认为,举行安理会会议进行辩论可能就是避免一次尴尬的联大会议的一个办法,但是这种理论在目前只得到少数人的支持。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6日电】今天看来联合国大会肯定要在今后几天内召开特别紧急会议,辩论沸腾中的中东危机。
    美国代表洛奇昨晚要求优先表决他在7月18日提出的原提案,预料他要修改之后再提出,因为其中谈到黎巴嫩控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干涉内政的事。许多国家代表团都认为,现在这个主题过时了。另一方面,苏联的提案主张举行联大特别会议讨论美英干涉黎巴嫩和约旦问题。
    西方国家之间今天在进行紧张的磋商,为明天的理事会会议和其后的大会作准备。
    据说美国没有同它最亲密的盟友商量,自己就作出决定采取主动要求举行联大特别会议。
    早些时候,通常可靠的西方人士认为那种认为普遍会同意举行特别会议的说法是不值得重视的。观察家们说,美国的态度使人有了完全的转变,看来已使会议不可避免要召开了。
    要召开大会紧急会议就需要安理会七票赞成。在苏联昨天提出建议以后,看来这是预定的结局。
    虽然大会可以在安理会通过决议二十四小时之内召开会议。但是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认为,要是推迟得更久,看来能够使一些国家的外交部长或其他高级部长参加。同时,今天的纽约各晨报都欢迎苏联总理关于召开联合国大会会议的要求。
    有影响的“纽约时报”说,早些时候建议的安全理事会最高级会议已经成为谁也不希望召开的会议,而赫鲁晓夫先生昨天给艾森豪威尔的信“不过是致命的最后一击”。
    【合众国际社纽约5日电】“纽约时报”说,赫鲁晓夫和美国都不急于召开安理会最高级会议。报纸又说:“事实上,这变成没有人希望召开的会议。赫鲁晓夫的信不过是对会议发出慈悲的一击。”
    “现在必须面临的是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大概政府首脑都不会参加这次会议。
    “赫鲁晓夫总理在他的信中要求这次会议‘讨论美军撤出黎巴嫩和英军撤出约旦的问题’。巨大的阿拉伯亚非集团,可能再加上一些记得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干涉的历史的拉丁美洲成员国,可能成为俄国人的强大支柱。
    “然而,美国和英国的理由是充分的,联合国大会会议所提供的好处要比坏处多。美国和英国的法律地位是强的。此外,西方对中东的一般政策比俄国的政策更有理。错误已经犯了,但是西方政策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各个阿拉伯国家的主权和独立和努力建立一个有更高的生活水平的和平的阿拉伯世界。
    “联合国大会会议还会使杜勒斯有机会来控诉俄国和埃及在中东进行的‘间接侵略’。这次会议将使美国有机会提出一项要在这个地区实行的建设性经济计划。
    “在把各种情况加以考虑以后,美国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中所得的东西会比所失去的东西多。联合国的情况也是这样,这个问题仍然在联合国的范围内,并且应该继续这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日电】据可靠人士说,据说,麦克米伦首相在昨天傍晚打电话给艾森豪威尔总统,要他出席建议中的联大特别会议。
    这些人士说,麦克米伦大概是在东部夏季时间下午6点(格林威治时间22点)打电话给白宫的艾森豪威尔的。
    他们说,麦克米伦显然认为,如果艾森豪威尔能就近东问题向联大发表一篇重要演说,那么西方的威望将会得到加强。他们还认为,如果艾森豪威尔决定出席会议,麦克米伦也将飞往纽约参加会议。
    同时,他们知道,法国总理戴高乐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把自己的意见通知国务院。但是这里相信,他大概认为联大会议不会得到什么有益的结果。
    这些人士说,据传有些欧洲国家的外交部长已经在怀疑他们参加这个会议是否值得,因为联大会议可能证明仅仅是一个宣传场所而已。
    这些人士说,联大主席新西兰的大使孟罗将在今晚从他在渡假的盐湖城抵达纽约,以便在明天就召开特别会议问题开始进行磋商。
    他们了解,如果苏联驻联合国的代表团坚持的话,那么孟罗将召集联大在星期五举行会议,但是很显然,那时会议将只讨论程序问题,实际工作将在下星期开始。
    他们说,如果俄国坚持,美国将不反对在星期五举行联大特别会议,但是美国显然要到下星期才有时间准备它所要说明的理由。
    【法新社伦敦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预料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问题将在英国同人民中国之间的关系上引起新的困难。
    他们感到,这种困难可能使英国得不到它希望从放宽对共产党国家贸易限制上得到的好处。
    这些人士说,预料在未来的联大特别会议上,苏联将提出中国代表权问题。虽然每年联大开会的时候苏联总是提出接纳人民中国问题,但是今年苏联的态度将引起更大的兴趣,因为大家认为苏联反对在安理会举行最高级会议是中国政府造成的。
    英国人士说,很可能英国会再次投票反对以人民中国代表取代国民党中国代表。去年,大会以47票对24票(八票弃权)否决了一项主张这样替换的印度提案。今年反对提案的多数票可能减少,但这些人士认为亚非集团可能有进一步的分裂。

1、苏联向安理会提出修正提案,要求召开联大紧急会议考虑美
    英侵略军撤退问题2、苏联仍然随时准备参加首脑会议,莫斯科电台驳斥西方歪曲
    苏联复信(以上第一版)3、阿密尔和沙特国王会谈(第二版)4、杜勒斯和巴西外长发表联合宣言建议美洲各国外长定期开会
    以便美国控制(第三版)5、美第十三航空队司令去台湾和美蒋官员会谈,蒋帮“国防
    部”发言人叫喊台湾海峡进入紧张状态(第四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说,他将出席讨论中东局势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如果他发觉他参加会议是必要的或适宜的话。
    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大会讨论不应当仅限于他所说的小小黎巴嫩的问题,而应当包括中东更大的范围,因为那里动乱的根源是十分广泛的。
    艾森豪威尔说,美国仍然愿意考虑最后可能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其他大国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问题,如果能够作出适当的准备足以取得有价值的成就的话。
    他说,一俟美国和黎巴嫩政府感到黎巴嫩不再存在美军进入该地区以前所进行的那种间接侵略的危险的时候,美国将马上开始把它的军队撤出黎巴嫩。他又说,黎巴嫩的合法政府不论何时要求美国撤退,美军将随时离开。
    艾森豪威尔总统赞许了阿拉伯民族主义,但是他说,必需采取积极措施来改善中东的局势和保障中东的和平。他说,军队决不会给中东带来和平,但是他为派遣美军到黎巴嫩进行了辩解,理由是有外界的间接侵略,而且当地自由选举的政府要求援助。
    艾森豪威尔说,应当通过联合国进行建设性的努力。他谈到了经济和道义上的措施。
    总统在自从7月2日以来他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对二百四十一名记者说,他还没有作出出席讨论中东局势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的具体计划,但是他说,如果他觉得出席会议是必要的和适宜的,他就出席。他说,到目前为止,他还不知道其他国家首脑是否普遍打算参加会议,但是任何代表团都可以由本国首脑代表出席会议,如果它愿意这样做的话。(下接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有记者问总统,他是否愿意考虑俄国参加援助中东的计划。就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他说,应当通过联合国执行建设性的计划。他又说,他希望俄国会参加并且履行它所承担的义务。
    总统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又一次尖锐地驳斥了苏联所谓美国侵略中东的说法。他说,历史本身表明侵略的指责适用于苏联而不是美国。总统说,苏联整个战后历史,其中包括统治东欧和它在远东支持朝鲜和越南境内共产党人的冒险,这一切表明对克里姆林宫自己提出侵略的指责是更为确切的。总统说,美国准备参加联合国对中东各国边界某种形式的保证。他希望苏联也会这样做并且会遵守义务。
    总统拒绝透露美国是否有通盘计划来解决动乱的中东问题。然而他说,美国政府准备在那里的各别国家的同意下,继续努力帮助它们提高它们的生活水平。
    艾森豪威尔说,军队是决不会赢得和平的。他说,正因为这个原因,他这么强调美国对中东和全世界其他地方的落后地区提供经济援助。
    总统通知苏联说,美国打算在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要求考虑引起那个地区继续不断地发生纠纷的基本和根本原因。他和国务卿杜勒斯先前把它归咎于苏联进行“间接侵略”。他们所谓间接侵略,是指煽起叛乱以及渗入武器和领导反对已经确定的政府的斗争的领袖。
    艾森豪威尔是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评论关于中东的建设性计划的。那个问题是:美国是否应该对那个地区的各问题采取新的看法。总统回答说,新的看法是始终需要的,因为消极的措施是决不会成功的。
    他继续说,要建立统一和团结的思想,采取积极的步骤是必要的。他说,美国主张民族主义和一切国家有独立的权利。他又说,如果阿拉伯国家想结成联盟的话,美国并不反对。他指出,在这方面,美国很快就承认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成立。
    总统说,阿拉伯人居住得很拥挤,有些人曾说,不是阿拉伯人跟着沙漠走,而是沙漠跟着阿拉伯人走。他解释说,这就是说,由于牧放的方法,是凡有阿拉伯人的地方有时草就被用光了。因此,他说,需要资本来实现那个地区在经济方面的愿望。
    艾森豪威尔说,美国必须帮助这个目标的实现。他说,由于那个缘故,他甚至在最近几星期一直在竭力争取国会支持整个援外法案。
    有些贫穷的国家是性急的。他又说,如果它们得不到援助,它们会转而去求助它们不信任的那些人,这些人在提供援助的时候不会给它们的行动自由。他接着说,必需在经济、道义和政治方面采取积极的措施。他举出了约旦河开发计划,认为是一个这种造福于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的方法。他说,那是一个非常好的经济开发计划。但是由于政治上的原因,迄今一直被搁置下来。
    这时,有记者问艾森豪威尔,他是否同意苏联援助中东的开发。他然后回答说,美国讨厌那种认为大国应该控制世界的主张。他说,必须在各个国家主权平等的情况下来谋求改善。因此他建议通过联合国采取行动。
    艾森豪威尔还发表了下面这些其他意见:
    ——他说,有某种迹象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国家元首毛泽东对苏联最近的策略曾起了相当大的影响,对于促使赫鲁晓夫背弃召开他原先同意的中东问题最高级会议的意见有很大的关系。然而他又说,他的专家们仍然在为他分析这个问题。
    ——他否认了伦敦的下述消息:他的健康恶化了,或者他不适于去参加最高级会议。他说,传出这些消息的人士当初并没有向他或者他的医生探询过情况。他揣测,这些消息只能是根据他最近打的两局高尔夫球的情况传出来的,他说,这两局高尔夫球打得很激烈。他又说,他在过去几个月中,一直工作到傍晚和夜间的时候特别多——这是由于有一些必须迅速作出的重要决定——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感到身体吃不消。